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48 天下一盘棋,淮南我称王(1)

第248 天下一盘棋,淮南我称王(1)

第248天下一盘棋,淮南我称王(1)公孙瓒、袁绍、曹操,中原河北

步骘总归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吴中三杰”,萧言原准备由他亲自招揽步骘一番呢,哪想罗贲竟然因为卫旌闹出这样的事儿来。萧言懒得插足尴尬,立时更改心意,改派历史上与步骘和睦并称的诸葛瑾前去招揽、说服——他们俩应该能说上话吧。

目送诸葛瑾退去,萧言正欲最后一次核检巢湖扩军方略,贴身丫鬟鸾鸾突然疾步递来一张纸条:“淮北传来消息,公孙瓒死了!”

公孙瓒死了!

年前,继曹操大举进军徐州吕布之后,袁绍向公孙瓒求和不得,索性尽出全军围攻易京,试图毕其功于一役。可惜公孙瓒久在冀北,根基深厚,远非吕布所能相比,袁绍围攻公孙瓒数月,尽管斩获不少杂鱼,却始终奈何不得公孙瓒本部。

也是公孙瓒贪心,易京堡垒防御战之余,竟又幻想联盟黑山贼张燕,使张燕截断袁绍后路,自己则率军猛攻袁绍本营,前后夹击,一战全歼冀州兵。张燕所率黑山贼尽管呼啸太行山脉,但是山贼就是山贼,玩山地游击战还行,玩平原大决战那是纯属找死。袁绍不但迅速击溃张燕所谓援兵,更获取公孙瓒里应外合计策,袁绍于是将计就计,引诱公孙瓒出击,击溃公孙瓒本部。易京伏击战之后,袁绍军士气如虹,公孙瓒军人心惶惶。此消彼长之下,易京局势日益严峻,公孙瓒自觉万事不可为,于是尽杀姐妹、妻儿、幼子,乃后引火**,宁死不肯跪见袁绍。

自汉献帝初平二年(西元191年)公孙瓒出兵冀州,至汉献帝建安四年(西元199年)公孙瓒**易京,公孙瓒与袁绍对战八年,八年间纷纷扰扰……

无论如何,公孙瓒终是死了!

河北之争,争在冀州;冀州之争,争在袁绍、公孙瓒。公孙瓒既死,袁绍自然成为冀州唯一霸主,河北唯一霸主。公孙瓒旧有势力死的死,散的散,降的降,彻底并入袁绍帐下,或许有些人另有异心,但是在袁绍一统河北强势下,他们根本翻不起浪花。

兼并公孙瓒完毕,袁绍又重点部署河北边疆,羁縻杂胡。

却说,太平道黄巾之乱掀起汉末混战序幕,北方匈奴、鲜卑、乌桓亦趁机骚乱边疆,公孙瓒即是以征讨杂胡起家,先迁骑都尉,再升中郎将。因公孙瓒铁腕强权边疆政策,袁绍掌权冀州后,反其道而行之,遣使通好乌桓、鲜卑,与之联盟,共攻公孙瓒。

乌桓前代首领为丘力居,亦是乌桓叛乱发起人,是当年公孙瓒主要对手之一。适逢汉末乱世,公孙瓒心怀异心,养寇以自重,征剿乌桓、鲜卑时常常不尽全力,敌强时他也强,敌弱时他也弱,简直是借此练兵、养兵。公孙瓒掌兵北疆以来,虽然屡屡击败丘力居、张举,却从来不肯接受投降。而后,汉朝廷财政危机,嫌弃公孙瓒连绵用兵,所以不顾公孙瓒异议,强势派出宗室元老刘虞入主幽州,为幽州刺史。刘虞到任幽州,即时更改边疆政策,一边接受乌桓投降,一边缩减公孙瓒军费,这也是刘虞、公孙瓒两人矛盾冲突之始。刘虞接受乌桓的投降,不是无条件和平,其中有许多附加条件,譬如叛乱首罪:刘虞虽然没有追究乌桓首领丘力居罪责,但是要求类如张举等乌桓叛乱主谋必须处死。刘虞软刀子政策,引发乌桓内部不少混乱,丘力居不久也留下幼子楼班,莫名其妙壮年逝世。

此后,刘虞扶持楼班成为乌桓之主,并令丘力居从子蹋顿秉政,总领乌桓三部。又过数年,公孙瓒攻略冀州惨败后擒杀刘虞,兼并幽州,袁绍即时趁机遣使幽州,借助替刘虞复仇名义,主动联盟乌桓三部,使公孙瓒不得稳居幽州。袁绍此番大举围攻公孙瓒,乌桓亦是奉命尽出其军相助。

剿灭公孙瓒之后,袁绍固然成为河北霸主,但是乌桓也因为袁绍往年支持深深扎根幽州辽东,形势极其严峻。袁绍虽然结盟乌桓,却也不愿乌桓威胁边疆,影响他攻略中原。剿灭公孙瓒同时,袁绍籍借军威当场宣布:乌桓助朝廷剿灭叛贼公孙瓒有功,特封蹋顿、难楼、苏仆延、乌延为单于。单于本是匈奴首领尊称,而后流传鲜卑、乌桓,袁绍分封四人为单于,尊是尊了,但四人品秩相同,再加上还有一位没有实权的楼班,却是实实在在的分割乌桓,制造矛盾。乌桓众头领尚未来得及发表意见,袁绍又拔出利剑,一边热切赞叹乌桓骑兵精锐,一边说冀州缺乏骑兵突击,所以:遵循汉家惯例,乌桓精骑而后将全部编入袁绍军中。

宠其名王而收其精骑,袁绍籍借兼并公孙瓒余威,不但瞬间瓦解乌桓带来的边疆压力,更收拢一批乌桓精锐骑兵,军力越发雄厚起来。

兼并公孙瓒,羁縻乌桓,入驻幽州,劝降黑山贼之余,袁绍又遣使传讯并州、青州、兖州、豫州、司隶。摄于袁绍剿灭公孙瓒余威,并州瞬间投诚,甚至主动请求袁绍遣军入驻并州;张燕虽然坚决抵.制袁绍,但是许多黑山贼惧怕袁绍全力征讨,态度变得模糊起来,委婉拒绝张燕军令……

公孙瓒已死,袁绍出军再无后虑。关中混乱,并州归心袁绍,青州亦为袁绍所据,中原门户向袁绍一展无遗:既无地利,又无强军,称霸中原的曹操如何对待兼并公孙瓒的袁绍?没人看好曹操,众人关注的是袁绍能不能和平兼并曹操,曹操能够顽强抗争到何种程度。

建安四年三月末,袁绍剿杀公孙瓒,兼并冀北、幽州,汉末中国形势再度一改:袁绍已经制霸河北,足踏四州,剑指中原,河南、关西各路军阀还有必要再兼并吗?

就在汉末诸侯震惊袁绍剿灭公孙瓒关键时刻,曹操给出自己的选择!

案:吕布素与张杨相善,吕布秉政徐州时,张杨屯军司隶河内郡。曹操、刘备、萧言、陈登兵围下邳时,张杨顾及旧情,准备出兵许县,逼迫曹操退军。奈何张杨御下不严,救援吕布未果反被属下杨丑斩杀,未几杨丑又被张杨亲信眭固所杀。眭固掌权河内郡时,吕布已经身死灯灭,曹操一家独大中原,眭固为求活命,为求富贵,即时遣使投诚袁绍,说是愿为袁绍马前卒。再说曹操,其撤离徐州,复又将矛头对准眭固。就在曹操勒令进攻眭固时,河北传来袁绍斩杀公孙瓒,一统河北的消息。河内郡在黄河之北,更与袁绍大本营冀州魏郡邺县只有三百里地路,倘若袁绍精骑突击,最多不过两三日路程。袁绍正式一统河北,威势大振,眭固自称归降袁绍,曹操还打不打?

打!

曹操一点犹豫也没有,即时给出答案:打,不但要打,还要打的坚决,打的漂亮。

就在冀州为袁绍斩杀公孙瓒欢呼时,曹操命令曹仁、史涣、徐晃、于禁等核心军将,集聚所有精锐骑兵,越过黄河,飞速杀向眭固。建安四年四月,曹操精锐精兵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出现在眭固面前,根本想不到曹操有胆进攻自己的眭固立时被曹操精锐骑兵杀的大败,而眭固本人亦死于此战。袭杀眭固之后,曹操精锐骑兵毫不恋战,又回马杀向射犬城,与曹操主力合兵,并快速攻陷射犬,擒获河内郡主要官吏。

袁绍斩杀公孙瓒声音还未散去,已经传来曹操攻陷河内郡,袭杀眭固消息。

眭固死于何处?袁绍大本营邺县数百里外!

眭固又是何人?忠于张杨,斩杀杨丑,宣布归降袁绍之军阀!

曹操遣军在邺县数百里外袭杀眭固,几乎是当面一拳砸在袁绍脸上!曹操用行动表明自己态度:曹操.他不会主动投降,袁绍若想入主中原,必有一战;袁绍外虽强悍,其实就是纸老虎,眭固虽在邺县三百里内,我曹操说杀他就杀他。

不得不说,曹操袭杀眭固这一记狠拳,来得非常及时。

许多三心二意,准备投归袁绍的小军阀,从中看到一丝不和谐:眭固离袁绍那么近,尚且被曹操袭杀,我呢?还是等等吧,等袁绍、曹操两人彻底分出谁胜谁负,我再宣布站在谁那一方。当然,曹操之所以能够袭杀眭固,是因为袁绍大军尚在冀北收编公孙瓒余部,无数小军阀心底还是倾向袁绍未来击败曹操,所以他们明面表示沉默,暗中却提前向袁绍通好,免得未来麻烦。

言而总之,建安四年四月曹操袭杀眭固,正式拉开汉末曹、袁军事对抗序幕。

曹操袭杀眭固,攻陷射犬,砸袁绍一记狠拳,但是河内郡一战尽管仗打的不错,曹操却终不敢留兵黄河之北。草草敷衍河内郡政事,曹操不等袁绍向河内派来援兵,就已经主动兵撤黄河南岸,回军敖仓。敖仓-荥阳防线,是一道汉世著名防线,类如数百年前汉初刘邦对峙项羽,类如十数年前关东诸侯对峙董卓。曹操兵撤河内郡,回军敖仓,其意不言自明:袁绍虽强,我亦非必败。

一时间,中国九州大地风落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