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52 天下一盘棋,淮南我称王(五)

第252 天下一盘棋,淮南我称王(五)

第252天下一盘棋,淮南我称王(五)袁术之死

耳听萧言愿意倾力协助袁术北归,袁茉儿不禁瞪大双眼,且惊且喜:“真的?”

“比真金还真。”萧言笑道。

袁茉儿托起下巴陷入沉思:“那……”

“巢湖虽与寿春交恶,却始终维持信使往来,回头茉儿你与他们好好谈谈,只要咱父亲同意弃军北归,我就拼死为他杀出一条血路。只是你也别有太多希望,我总觉得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咱父亲不会答应。”萧言说。

袁茉儿表示不信:“我父亲我清楚,他会答应的。”

建安四年六月初一日,萧言通过袁茉儿向寿春传递和平信号,说是巢湖愿意倾力护送袁术北投袁绍。奈何巢湖一腔好意不出意料石沉大海,袁术哪里根本不曾传来丁点回音,令袁茉儿既郁闷又伤感:“父亲究竟有什么放不下的?”

======

视角转至袁术身上。

建安四年五月二十三日,袁术北越淮河,试图借势袁绍收降汝南郡,谁料袁术收降本家未果,反而为汝南郡当地大族所拒。此后,袁术不甘心失败,索性留军淮北,孜孜不倦劝降汝南郡、谯郡,说是本家所在,总会有几个忠臣。可惜,袁术还没有等来汝南郡忠臣投效,北方已经传来消息,刘备、朱灵、路招大军进至陈郡,向汝南郡杀气腾腾扑来。袁术数万大军,士气低落,畏战至极点,闻听刘备即将攻来,当夜就诱发一次营啸事件。

穷困之间,袁术又想起昔日部下陈简,于是南渡淮河,进军安丰县。话说,建安三年四月,巢湖与寿春有成德之战,当时陈简一恨袁术衰弱,二恨袁术赏罚不公,趁着袁术兵败成德县,携军奔向大别山,宣布自此脱离袁术。而后寿春日渐困窘,袁术屡屡遣使招降陈简,说是前错纯属偶然,恳请念及袁术旧日恩惠,重归寿春。岂料,陈简自从携军入驻大别山山脉,借助连绵山脉挟持山边县乡,粮草充足,旧日精兵底气渐渐恢复,不久更是蛮横抢了北庐江郡,日子过的比寿春袁术强十倍,势强的陈简怎会屈从势弱的袁术?陈简前时业已三番五次拒绝袁术,此时更是果断拒绝接纳袁术,遣军入驻安丰县,威胁袁术再敢向前进军,他们就主动发起攻击。

耳听陈简传来威胁军书,袁术没有暴跳如雷,而是闭眼长呼一口气:“传令,回军寿春。”

向北有刘备,向西有陈简,向南有萧言,向东有陈登,四面包夹,当真是插翅难飞,可比于数百年前项籍垓下之围。近之袁术不可依,远之袁绍不可盼,袁术军中部将渐渐滋生效仿陈简心思,自安风县回军寿春途中,逃兵渐渐越来越多。

时至建安四年六月十一日,袁术独子袁耀终于忍耐不住,联合一批官吏逼问袁术:“北有刘备,西有陈简,北上路绝,何不东归?妹妹前时传来消息,说是巢湖萧言有意助我东归,父亲大人何不……”

“滚,你这逆子给我滚!”没等袁耀把话说完,袁术已经捞起一卷竹简向他砸去。

“砰”袁耀避之不及被袁术砸的实打实,一时龇牙咧嘴起来。少年以侠气闻名京师的袁术,人虽老迈,手劲仍存,这一竹简砸的当真不轻。袁耀秉性惧父,此时看到袁术暴怒异常,连忙逃走。但是,袁术能将袁耀一卷竹简砸走,却砸不走数万大军低落士气。袁耀此番劝谏虽然未能稍稍影响袁术,却在袁术军中掀起一朵朵浪花,当天夜晚,袁术帐下无数核心将领官吏集聚一处,恳请袁耀率领众人,再次劝谏袁术,逼着袁术采纳萧言海上北归建议。

建安四年六月十二日,袁耀统帅文官武将向袁术逼宫。一反昨日暴怒,袁术冷眼扫视群属,继而又向袁耀招手:“过来。”

袁耀胆战心惊走至袁术身边,唯恐袁术再突然揍他一顿。袁术盯着袁耀许久,神情时而失望时而欣慰,最终拍拍袁耀肩膀:“耀儿长大了!”

继而,袁术回视群属:“你们先退去吧,一切明日再说。”

群属一一退散。袁术本欲嘱咐袁耀一番,但是想了想,又向袁耀挥挥手,颓然说道:“耀儿你也退下吧!”

伴随袁耀离去,军帐一时空旷起来。袁术捧起一柄平素最喜爱的百炼宝剑,然后拔剑出鞘,随手丢落剑鞘,双手紧握寒光。左手细细擦拭剑刃良久,袁术突然将剑刃横在颈间,仰首悲叹:“英雄末路,壮志难酬,乌江项籍,亦是如此乎?”

剑刃轻触脖颈,带起一道鲜红血丝,袁术皱了皱眉头,忽然将宝剑投掷地上:“大丈夫岂能自裁乎?”

话音未落,袁术脸颊突然泛起一丝嫣红,继而咳出一口心头血……

建安四年六月十二日,袁术突然咳血不止,未几陷入昏迷。十二日深夜,袁术从昏迷中醒来,仰天大呼一声“袁绍我不服你”,而后剧烈咳血,再度陷入昏迷,从此再也没有醒来。

尽杀雒阳两宫宦官,与袁绍南北分治的一代军阀袁术,就此落下帷幕。

建安四年六月十二日后,世间再无小袁将军。

袁术猝然吐血而死,致使袁术军陷入深层次混乱。昔日寿春之局虽然困窘,但是有袁术威望在,总归是一方势力;今日袁术仓猝去世,数万大军顿时失去心骨,崩溃即在当前。袁术既死,其独子袁耀当仁不让站出来,形式上继承袁术权力,袁耀一边置办丧事,一边提出自己意见:“南北两袁合一是我父亲夙愿,前时巢湖已经传来消息,萧言愿意助我北归。因此,我准备先将父亲火化,然后捧着骨灰前往冀州,待堂叔入主中原后,再迁墓汝南郡,诸君以为如何?”

袁术众属吏面面相觑,宁无一人当面表示支持,哪怕昨天他们还在拥护袁耀。却是袁术在与不在,等同天翻地覆变化,袁术虽然屡败屡战,但是十数年来积累起的声望可以比肩袁绍,即便袁术一人独归冀州,袁绍也少不得分给袁术一州之地,但是袁耀呢?袁绍最多照顾照顾袁耀本人罢了,至于袁术属从,爱滚哪滚哪里去!激烈夺权的袁绍帐下,怎会有他们一群败犬的位置?再者,有袁术在,寿春数万大军军权他们触摸不得,现在袁术已死,数万大军军权岂不是由他们分配。至于袁耀,年纪轻轻,又久在袁术身边,下面军卒谁认得他?

此一时,彼一时。

袁术众属吏暗中盘算一般,决定罢免袁耀,推举袁术从弟袁胤为主。袁胤与袁术同族,曾经担任过丹阳太守,虽然没有什么能力,却拥有深厚资历,当得起袁家老臣,袁术众属从如果以袁耀年轻为藉口,推举袁胤督政,却是谁也无话可说。好似往年孙坚遇难襄阳,其属从部将不是亲迎孙坚长子孙策,而是立时推举孙坚侄子孙贲为主,亦是这般心思。与袁耀不同,袁胤代表老臣势力,坚决反对借路巢湖:“萧言本是贼子出身,抄略郡县,为盗一方,岂能轻信?再者,萧言只送大臣不送战兵,其目的不言而喻,他是准备兼并我军,继而一统淮南郡,为祸扬州。我等都是朝廷大臣,尾随将军南征北讨,功勋无数,怎可听命于一位盗寇起家的毛头小子?”

因袁术突兀去世,数万大军分为袁耀、袁胤两派,而两派相争不过一日,根基浅弱的袁耀就已迅速告以失败。袁耀忿恨不已,既恼怒袁胤夺权,又恨他们不愿借路巢湖,诘问道:“诸君既然不愿借路巢湖,那将如何北归?”

袁术众属吏笑道:“陈简、刘备、萧言之所以敢逆击寿春,是因为将军与袁本初交恶,认为袁本初口上说得再好,心底也容忍不得将军。今时将军既然不幸去世,两袁彻底合一,他们再敢讨伐我们,等同冒犯袁本初威严。另外,袁本初雄霸河北四周,民户千户,不日即将挥军南征曹操,待曹操即将崩溃之时,我等再同盟陈简、萧言、孙策、刘勋等人,联军杀向汝南郡,一举捣毁曹操老巢,立下不世功勋,岂不好于今日狼狈北归?”

“庐江太守刘勋,好名好义,我军如果前去归依,一则可使其制霸扬州,羁縻孙策;二则可解巢湖威逼之迫。我等前往庐江,刘勋必然善待我等,而后袁本初击败曹操后,我等亦可劝其筹建淮南联盟。如此,退可自保,进可取功,才是完全之策,公子还是年幼,不知老成谋国之术。”

袁耀虽然忿恨袁胤夺权,却亦觉得归依刘勋未必不是上上之策,只是他隐隐觉得事情有些不妥,庐江拼搏哪有直接前往冀州安全。袁耀一念至此,表面缄默,暗中径自去找他母亲,问问他母亲有何意见。袁母又与袁耀不同,袁母也不说袁胤、袁耀谁对说错,只是吩咐袁耀从此禁口慎言:“寿春数万军权,现在不由我掌握,你径自说话挑战他们威严,纯属直言取祸,与其身死族灭,不如静待未来时机。我是袁术正妻,你是袁术独子,身份独特,无论是袁胤归依庐江,还是孙策、萧言称霸江淮,抑或袁绍兼并天下,他们总要给你父亲几分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