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66 向西!向西!再向西!(完)

第266 向西!向西!再向西!(完)

第266向西!向西!再向西!(完)烟火船

周瑜所谓烟火船,是巢湖新一代战船。-< >-/

话说两年前,也即是建安二年九月,萧言为遏制孙策进军长江中游,全军急速援救太史慈,一战全歼黄盖水军,奠定长江下游格局。彼时巢湖初聚,流民尚未安心,巢湖水军战力等同民兵,萧言为求破局,遂参考历史典册所载赵宋年间水战资料研发毒火球,并将砲车搬上战船,用最原始的石砲来轰炸黄盖。

全歼黄盖水军战后,巢湖水军大受鼓舞,全力研发砲车楼船,一时视为战无不胜利器。然而伴随巢湖水军渐渐成熟,砲车楼船缺陷逐渐凸显:一则精确度惨不忍睹,战船列阵演习时平均五十颗毒火球才未必能命中一颗;二则攻击效率令人绝望,砲车蓄力纯属人力,单是人员合力拉纤就不知耗费多少时间。巢湖水军连番数次演习,砲车楼船表现越来越差,直至屡战屡败再无胜绩。萧言后来总结:全歼黄盖水军一战,砲车楼船所建功勋纯属侥幸,真正击溃黄盖的还是划时代化学武器毒火球。

砲车楼船听起来蛮威武的,但真正搬到战场上才明白这玩意简直是废物。

砲车楼船废物属性,巢湖水军高层将领早已知之。只是巢湖当时四方皆敌,孙策、刘勋、袁术虎视眈眈,巢湖急需一根定海神针支撑,萧言勒令众将捂紧嘴巴秘而不言,对内即时中止砲车楼船研发,对外高调宣传砲车楼船威力,巢湖即将秘密再造五十艘。中止砲车楼船研发后,巢湖新一代战船选择陷入困境,期间萧言甚至一度考虑过真正的热火器青铜火炮。不过,一则萧言视燃烧学为噩梦,二则汉末船只结构难以承载火炮;三则火炮铸造工匠不是十年八载能够速成;四则萧言将火药当作保障性命的核武器——万一与曹操、孙策、孙权、刘备争霸失败,项籍垓下之围再现三国,那就用火药来绝地反击大翻盘,因此,所谓青铜火炮念头几乎刚刚诞生业已烟消云散。

砲车楼船研发中止后,巢湖水军建设陷入迷茫,而萧言当时亦是束手无策。众所周知,两千年后的共和国和谐年间西风东渐,但凡现代化科学研究几乎全部追溯西欧,共和国处于劣势地位的海军特性更加明显。萧言针对海军相关记忆,十有其八都是西欧式船只,甚至对船只的理解也只能上溯到15世纪西欧盛行的克拉克系列帆船(西班牙语nao,葡萄牙语nau)。可惜的是,莫说汉世工艺不能满足西班牙式克拉克帆船,便是造出西班牙式克拉克帆船山寨版也根本不适合巢湖以及长江下游水域。萧言记忆里的海军与两千年的汉末,实在相距太远、太远。

萧言只好沮丧吩咐巢湖船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或许得益于萧言将火砲搬到战船上的奇思妙想,巢湖船匠提出新设想:能不能将弩车(床弩)搬到船上?冷兵器战场,床弩赫赫威名,可谓无人不知,某种程度上比投掷石砲的霹雳车更加可怕。巢湖船匠将设想递给萧言,萧言当时几乎条件反射性的予以驳回。为什么呢?萧言纵然不清楚中国船只发展历程,但是从汉末到清末两千年间甚至延伸至全世界,何时听说过有谁能把床弩搬上战船?床弩搬上战船的设想,听起来很美妙,其实比砲车战船更加不靠谱,纯属浪费钱,根本没有半点可行性、实用性。

不过,萧言仔细考虑后,他却又准许船匠分出一部分人力研究如何将床弩搬到战船:“失败是成功之母嘛,后世共和国装备部研发武器,哪一次不是现实与设想的妥协?床弩搬到战船虽然扯淡,但是经过妥协妥协再妥协,未必不能有所收获。”

此后,萧言亲自干涉船匠研发新一代战船,不理会船匠如何处理细节,只管召集水军将领以及水军战卒不时提出诘难和要求。不出萧言所料,床弩搬上战船的美梦,几乎刚开始实验就宣告破碎。床弩的结构,床弩的力矩,床弩的威力,注定它只能成为冷兵器城塞之王。床弩威力提升依赖结构、体积,弩失若想威胁敌船,那得多大的战船才能放下足够的床弩?弩矢威力削减,射中敌船还有甚效果?当弓箭射人吗,就算射人你能射到,水面不比城塞,你以为床弩精度和数量能够发挥什么效果?

就在床弩战船研发近乎停滞期间,忽有一名水军将领提出见解:“战船就专用楼船呗,孙策水军不也是楼船。我觉得以前的砲车楼船挺好的,只是大家想错了,它本来就不该和战船对战。就如前番全歼黄盖水军,砲车楼船也没有跳帮作战,只要它能掷出毒火球,扰乱敌阵,后面蒙冲、走舸冲击敌阵,不就简单多了嘛?”

一语精心梦中人,萧言顿时两眼一亮,所谓砲车楼船岂不是很像西欧拿破仑之前陆军体系的火炮?巢湖水军立时调整砲车楼船地位,将其充当辅助船只,再番演习水战。此次演习砲车楼船一方尽管依旧是输,但是比之先前,情况已经大为好转。甚至,若不是可悲的命中率限制,砲车楼船一方完全可以取胜。

之后,巢湖船匠重启砲车楼船研发,方向转为如何提高砲车的命中率或者说是减低毒火球的落水率。砲车是用来投掷的,想提高它的命中率基本没希望,于是船匠又将目光投向弩车,削减弩车射程,提高弩车精度,毒火球变成毒火箭,中距离密集攻击敌船。数月后定型的巢湖船载弩车,是小型弩车,射程一百余步,一次并射三失。弩车所用箭矢、箭身都是特制,分别以铁线缠绕毒烟囊和油火囊,专以火攻。未几,萧言又复制后世宋朝木质帆船常用的防火船泥,战时涂抹船身,乘风破浪冲向敌阵。

新式战船定型后,巢湖水军为他取了一个威武名字:瘟疫。瘟疫,新式战船就是战场的瘟疫,它走到哪里毒烟就蔓延到哪里;毒烟蔓延到哪里巢湖就能攻克哪里。

由于考虑未来声誉,萧言断然否决瘟疫名号,低调命名为烟火船。

巢湖战场所用毒烟几经改良,现所用毒烟配方与后世所谓毒气战不同,萧言求的不是致命创伤而是短暂失去战斗力。巢湖战场所释放的毒烟,大抵是刺激口鼻咽喉,使人剧烈咳嗽、两眼流泪等等,只要能喝点药汤解毒再躺下来休息数日十数日,就能完好无碍。

尽管如此,但是毒烟毕竟是毒烟,化学战毕竟是化学战,很招人恨的。萧言自起事以来都是低调行事,从不故意宣传毒烟战绩,而是将战功归于砲车楼船等等表面因素,尽量减少非议。

======

烟火船之功效,巢湖水军内部早有定论,这也是巢湖水军上上下下藐视刘表荆州水军的底气所在,这也是萧言敢于放权西线战场的底气所在。因此,萧言耳听周瑜提及烟火船,不禁欣慰点头:“水军有信心就好。”

萧言摊开长江沿岸简略地图,指着彭蠡泽说道:“彭蠡泽水域辽阔,恰是用武之地。刘表信心膨胀,自谓荆州船多,集聚彭蠡泽犹如遮天蔽日,那你们前期不妨示敌以弱。之所以示敌以弱,一则西线战场需要配合东线战场,二则多给刘表一点召集战船时间——彭蠡泽斥候来报,刘表所谓一万战船大军,现在还没有集结四分之一呢,真够慢的。彭蠡泽以西荆州境内,刘表威望深入人心,巢湖水军倘若逆流向上风险颇多,不如在彭蠡泽决战,将其一网打尽。彭蠡泽击溃荆州水军,这是西线战场第一个目标。”

“彭蠡泽水战完毕,巢湖水军逆流追击,追到哪里呢?夏口!也即是汉水河与长江的交汇点。荆州有三大重心要地,以天下九州而言,重心在于襄阳县;以荆州本郡而言,重心在于江陵县;以东南扬州而言,重心在于夏口。此番两线作战,我意在统一扬州秩序,若想扬州安稳,必需夺得夏口。无夏口则无扬州。追击荆州水军夺取夏口,这是西线战场第二个目标。”

“夏口归我则扬州大势已定,华歆再无坚持必要,届时太史慈、周瑜你们分兵进军南昌县,逼降豫章郡。豫章郡内另有两大隐患,一则上僚县,二则庐陵县。上僚县只不过是些宗族自治,唯赖华歆放纵才能存世,我军乘胜而去,其必不敢顽固对抗。唯有庐陵县有些麻烦,僮芝兵力孱弱又无服众之望,别遣一部即可击败,但是奈何其地偏远,我军一时讨伐不易,只好暂时招抚。接收豫章郡后,周瑜你遣人拜访僮芝,只要他肯效力巢湖,我将从豫章郡分出庐陵郡,征辟他就任庐陵太守;他要不肯效力巢湖,那也不必理他,在南昌县留下三千战兵防备,足矣!逼降华歆,兼并豫章郡,这是西线战场第三个目标。”

“豫章归我之后,太史慈你自行攻略江夏郡,想攻哪县就攻哪县,总之拼命搅乱荆州。乱政荆州,这是西线战场第四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