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67 问霸王谁是霸王(一)

第267 问霸王谁是霸王(一)

第267问霸王谁是霸王(一)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巢湖兵驻军皖县整顿庐江郡间隙,又传檄四方声讨刘表以荆州牧之职干涉扬州,更说刘表蔑视许县天子,隐然有光武建朔之志,但凡汉臣绝不容之。-< >-/与此同时,巢湖遣使荆州,趾高气扬威胁刘表立即解散彭蠡泽水军,撤兵寻阳县,不然巢湖就宣战荆州,代天子征讨贰臣。河北袁绍、河南曹操、昔日袁术之辈,刘表尚不以为意,巢湖区区一郡之地荆州怎会看在眼里?巢湖信使威胁话语还未张口,已被荆州野蛮赶回。

建安四年九月初十日,萧言于皖县誓师祭旗,正式宣战荆州。

巢湖兵扛起萧言主帅旗号向西挺进,西线战场越演愈烈,萧言觉得足以瞒过孙策之后,悄然无息返回巢湖。声东击西,不,巢湖今日是声西击东,西面声势越浩大,东面的坑挖的越深不是?

可惜,巢湖周边强敌不只有孙策一人。萧言前脚刚回巢湖,诸葛瑾后脚就遣人请示萧言如何回应淮北信使。所谓淮北信使,不但有曹操信使,还有袁绍信使,刘备信使,兼并袁术之后的巢湖虽然地盘仅限九江一郡,但是世间豪杰已经不敢以一郡军阀相待萧言——尤其在曹操、袁绍黄河之前的敏感时刻。

还应先说刘备入徐州。

建安四年八月初,刘备袭杀徐州刺史车胄,任命关羽为下邳太守,自己则率军攻占沛县,蛮横割据徐州。先前下邳围杀吕布,曹操论功行赏,不但加封陈登为伏波将军,加封萧言为扬武将军,更施恩刘备部属,任命糜芳为彭城太守,任命糜竺为嬴郡太守。此后糜竺、糜芳虽然尾随刘备远行许县,但是彭城郡、嬴郡总归还是由两人掌管官印虎符。刘备袭杀车胄那一刻,彭城郡、嬴郡瞬间成为刘备阵营。东海郡可谓刘备昔日本营,广陵郡又有陈登早早投诚,转眼间,除却琅邪一郡,徐州旧日郡县尽归刘备所有。比起萧言一县一地的兼并,刘备这般有根基的人,占起地盘来可谓如风如火,令人艳羡不已。

刘备攻占沛县,锁住徐州西面大门,又遣使拜谒袁谭,说他与曹操汉贼不两立,愿助袁绍攻陷许县。刘备为什么遣使拜谒袁谭呢?不仅仅是袁谭坐守青州,地邻徐州,其间更有刘备对袁谭有举荐之情。案,建安元年之际,刘备先后遭到吕布、袁术三次进攻,困守死地苦不堪言,遂前往许县拜见汉献帝刘协,而曹操为嘉奖刘备认可他统领朝政,即时投桃报李,表奏刘备为豫州牧——那也是后世赫赫有名的刘豫州之源头。刘备就任豫州牧时日不多,但就是这时日不多期间,刘备无视曹操、袁绍之间龌龊,大张旗鼓举荐袁绍长子袁谭为茂才。茂才、孝廉,即是所谓汉世察举制度,就汉世风俗来说,刘备察举袁谭为茂才的恩惠,甚于后世科举时代的坐师、恩师。袁谭只要还想在士族之间立身,他就必须善待刘备,甚至刘备去世后替他治丧守孝,一还察举之情。有这份情谊在,刘备走袁谭这条路,远比直接拜谒袁绍好上一百倍。

而后时局不出所料,袁谭即时应诺刘备,青州、徐州连势一体,共击曹操。青徐联盟,沿海局势明朗,先前曹操所任昌虑太守昌豨立时归顺刘备。昔日下邳围杀吕布,曹操将琅邪郡、东海郡两郡拆分为琅邪郡、城阳郡、利城郡、昌虑郡,以昌豨为昌虑太守,以臧霸为琅邪太守。昌虑郡宣告归顺刘备,臧霸琅邪太守有名无实,等同旧时琅邪郡全部归并刘备帐下。建安四年八月间,刘备趁着袁绍、曹操黄河决战前夕带来的恐慌,仅仅十数日就再度成为徐州之主。

刘备割据徐州消息传至许县,曹操帐下文武官吏一片惨淡:并州高幹,冀州袁绍,青州袁谭,徐州刘备,南阳张绣,荆州刘表,一圈几乎全是曹操强敌,这仗还有必要打么?便是曹操也是又惊又惧,不等徐州局势详细传来,就心如火焚般急速率军进驻黄河南岸黎阳渡口,并使臧霸率军进驻青州,防备袁绍趁机大军压来。

也许是袁绍的不幸,也许是曹操的大幸,刘备割据徐州这般大事袁绍竟然视之无睹,根本没有做出有效应对。曹操在黎阳诚惶诚恐半月,竟然没有等来袁绍哪怕一次试探。等待冀州兵马未动军情传回,曹操这才长舒一口气,率军回返许县,仅仅留下于禁驻守黎阳。豫州兵主力回军途中,曹操行至汳水,观测一番地势,又喝令部将分兵驻守官渡渡口,将汳水打造成第二条黄河。

建安四年九月,曹操回军许县后,因袁绍没有趁机总攻,曹操又将目光投向徐州。曹操现在对刘备素手无策,大举进攻刘备显然不可能,小股军队进攻又有何用?曹操斟酌再三,最终决定遣派司空府长史,中郎将王忠率军进逼徐州,还是试探性进攻一番,看看刘备底线在哪里。

曹操遣军进逼徐州,刘备联盟袁绍,萧言悄然回返巢湖之时,淮北局势就是这般光景。

或许九江一郡不值一哂,但是纵横汉末十数年的袁术有谁敢忽视?袁术困足寿春窘迫到极点,曹操依然慎之又慎,不惜放出刘备这条恶犬堵死袁术北上道路。今日袁术去世,袁绍、曹操、刘备以及孙策、刘勋、刘表等等汉末群雄皆是长松一口气,他们虽然看轻袁术,却从来不敢忽视袁术。真实历史上,袁术去世寿春乱,孙策更是趁机将扬州搅乱底朝天,差点影响到曹操袁绍官渡之战胜败。

可惜,本时空有萧言。萧言籍借袁术女婿身份,不动一刀一枪和平继承袁术基业,致使巢湖势力瞬间扩张三倍。女婿虽然比不得亲儿,但有袁术遗孀袁母的公开支持,萧言继承寿春谁也无话可说,袁术旧时积累起来的名望,萧言最少能够继承其中大半。萧十一是寒门小户,是市井游侠,声望负数——正儿八经的勋贵子弟,谁会千里迢迢投靠一位市井游侠,尤其这位市井游侠还未做出一番事业。但是,袁术的女婿不同,就如同汉献帝刘协天然继承汉家正统一般,萧言天然继承袁术基业以及汝南袁氏四世三公积攒下来的声望。好似周瑜前时所推荐的蒋济、桓范等人,如果萧言不曾继承袁术遗产,他们即便认同周瑜,看好萧言,心底也会难免有点犹豫和推脱,绝对不会像今时这般爽快。不管萧言承认不承认,袁术女婿这层皮让他少奋斗三年。

巢湖与寿春的合并,牵动无数汉末群雄的心。袁术先前屡战屡败,渐成井中枯骨,威胁日日削弱,而萧言呢?百战有余威,下邳活捉吕布更是闻名天下。萧言继承寿春后,或者说寿春迎来萧言时代后,将会有何变化?是萧言御下无能,致使袁术旧部分崩离析,还是萧言继续他的战无不胜神话,将寿春与巢湖彻底揉成一条绳?

答案很快面世。

萧言接收袁术旧部不满两月,就宣布进军庐江郡,使得江淮郡县一片风声鹤唳。更恐怖的是巢湖进军庐江一战,巢湖兵一路势如破竹,短短数日就将战线推至皖县。彭蠡泽水战未来谁胜谁败暂且不说,单是巢湖今日气象已经令人无比惊惧,尤其孙策示敌以弱,表面称降巢湖,更加令人相信萧言不日即将一统扬州。不知不觉间,巢湖已经成为任何人都要正视的对手,譬如荆州刘表,哪怕他再怎么看轻萧言,彭蠡泽水军一日不形成绝对优势,他就不敢轻易向巢湖水军发起进攻。

既是如此,袁绍、曹操未来决战,萧言岂能置身于外?

此时形势最为危急的曹操,最先遣使巢湖,送来丰厚礼品“一人一印”。

人是夏侯渊女儿,印是成德县侯侯爵之印。

先前萧言一夜攻入下邳,活捉吕布,引起曹操强烈关注。曹操为拉拢萧言,于是准备将夏侯渊女儿,也即是真实历史上张飞抢来的媳妇儿,嫁给萧言。彼时,萧言先说已与何氏定下婚约,后又大年初一单骑潜回巢湖,令这桩婚事无疾而终。或许为削减萧言背后袁氏痕迹,或许为拉拢强势的巢湖,曹操今日将夏侯渊女儿干脆利落送来,请求萧言完成婚约。

适逢萧言率军西征,八百里巢湖又正在为孙策挖坑,曹操信使被迫留足寿春县,由驻戍当涂县的诸葛瑾以及扬州刺史惠衢负责接待。诸葛瑾遵循萧言意志推脱婚约,言萧言业已娶妻袁氏,哪想曹操所遣信使相当精明,故意装疯卖傻听而不闻,只说既然何氏未能践约成婚,萧言理当以礼娶妻夏侯氏。曹操信使随后将夏侯渊女儿以及数名女婢无情留在寿春扬州刺史府,再也不闻不问,而几名女婢也是饿着肚子坚持不回。诸葛瑾以及扬州刺史惠衢束手无策,只好将夏侯渊女儿送往巢湖,交付萧言贴身侍女鸾鸾。

诡计逼迫巢湖留下夏侯渊女儿后,曹操信使又郑重宣读诏书,以活捉吕布之功和安定扬州之功,晋封萧言为成德县侯。封侯封赏籍贯,锦衣不夜行,本就是曹魏厚恩封爵惯例,真实历史上曹魏帐下文武官员不知道有多少爵封籍贯县乡。不过,建安四年之际爵封籍贯本县,这种行为无与伦比震撼人心,诸葛瑾、惠衢根本无法婉拒一句,只能尽数如实上报萧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