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68 问霸王谁是霸王(二)

第268 问霸王谁是霸王(二)

第268问霸王谁是霸王(二)兄弟阋墙

一人一印,人是联姻,爵是县侯,曹操拉拢人心起来一如既往的大方。-< >-/不过话又说回来,女儿是夏侯家的,县侯是汉献帝刘协的,别人家的东西曹操送起来自然豪爽盖世,典型的“以君恩结私门”。

与曹操信使相比,刘备信使、袁绍信使相当寒酸、小家子气。刘备所遣信使不但空手而来,更厚着脸皮请求巢湖支援徐州三万石粮食。袁绍所遣信使亦是如此,趾高气扬论辩时局,言之凿凿断定曹操必败,袁氏称霸九州中国之日即在三五年内,巢湖唯有投降袁绍一条路走。此后,袁绍信使宛若八条腿螃蟹横行淮河南岸,屡屡要求惠衢解散成德书院,护送袁术遗孀袁母、独子袁耀前往冀州,也不知他究竟是来拉拢巢湖还是来挑战巢湖底线。言而总之,袁绍所遣信使极度自信,言谈举止视巢湖为袁绍边缘下属。

停步寿春期间,刘备所遣信使表现的相当低调,常常尾随袁绍信使拜谒诸葛瑾、惠衢,浑似袁绍信使的副贰。刘备信使事事请示袁绍信使,明面看起来刘备似乎业已成为袁绍臣属,青徐联盟固若金汤,但暗地里刘备信使其实早已偷偷面见诸葛瑾,恨骂袁绍傲慢,怒骂曹操悖逆,凄凄惨惨哭诉说天下间已无英雄容身之地。袁绍是河北霸主,曹操是中原霸主,两者谁胜谁败都非徐州、扬州之福,因此刘备提议徐、扬两州组建三楚联盟,刘备根基在徐州,是西楚故地;孙策根基在吴郡、会稽郡,是东楚故地;萧言根基在九江郡、庐江郡,是南楚故地,三家分楚,联盟对外。

曹操极力拉拢,联姻封爵;刘备野心内敛,三楚联盟;袁绍自谓无敌,看轻外援。曹操、刘备、袁绍三家态度,大抵如此。

收到诸葛瑾、惠衢详细评述后,萧言不禁喟然感慨:“袁绍傲慢如此,也难怪真实历史上臧霸、李通、张绣之辈铁心支持曹操。大事未成,安敢自傲?我也要引以为戒,不能怠慢了那些外围诸侯。对了,丹阳郡的祖郎!巢湖此番决战孙策牵连甚广,决战地点虽然定在长江北岸,但是丹阳郡关乎濡须河口安全,绝对不能轻视一丝一点。我也应学学曹操手段,对祖郎极力高官厚禄封赏,稳住祖郎的心。”

铺开丹阳郡地形简图,萧言一边回忆历史典册,一边参考巢湖驻军布防,在丹阳郡西南勾勒一道不规则圆圈。圆圈内部区域,大抵是后世安徽省黄山市以及宣城市西南偏角旌德县和绩溪县。斟酌片刻,萧言为刚刚勾勒出的这片区域取名为新都郡,下辖黟{yi}县、歙{she}县、陵阳县。汉世陵阳县辖域极广,南邻黄山北接长江,不能尽数划给祖郎,于是萧言切割陵阳县北部另立虎林县,县治所即在皖水河口与濡须河口之间的虎林渡口。丹阳郡歙县,汉初本来驻有都尉兵营,用以镇压山越南蛮,只是后来因为种种因素消减。萧言为坚定祖郎反抗孙策之心,都尉旧事重提,任命祖郎为新都郡太守兼郡都尉,褒奖祖郎同时也将祖郎正式纳入巢湖系统。

效仿曹操极力拉拢祖郎之后,话题重归淮北三信使。

曹操、袁绍、刘备三家信使如何答复呢?

联曹,联袁,还是联刘?

萧言召集鲁肃、蒋济、桓范、胡质、蒋干、朱绩等六位杨武将军府新人,让他们以外人视角讨论巢湖能否继续拖延站队时间。六人议论半晌,异口同声说道:“南阳张绣、荆州刘表旗号之前,巢湖理应继续宣布中立。”

既是如此,萧言就委派蒋干接待淮北三家信使:“你去寿春见他们,就说我与荆州水军鏖战彭蠡泽,无暇返回巢湖接见他们,他们如果执意见我,就亲自去彭蠡泽军营。另外,去彭蠡泽途中,蒋干你尽力寻找藉口一路缓行,将时间拖至十月末。到了彭蠡泽军营,再说东线军情紧急,我已顺江而下,再将他们见我时间拖至十一月末。”

“谨遵将军口谕。”蒋干满脸自信,想他论辩无双,黑能说成白,白能说成黑,让他拖延淮北三信使数月时间,还不是手到擒来之事。

蒋干离去后,萧言又摊开江北地形图:“东线战场预计分为四大块。”

“第一块是濡须河口、天门山、巢湖,总共六千战兵,主要部署在东西天门山,以防守为主,截断长江。为保证濡须河口不失,此次对战孙策,巢湖另外召集三万保甲兵,集聚濡须河口附近,保甲兵虽然毫无战力,却能在人数上迷惑孙策,让孙策放弃主攻濡须河口。胡质,你去濡须河口督战,注意合理策动丹阳郡杂兵,不求必胜但求不败。”

“第二块是历阳渡口、乌江,总共八千战兵,主要部署历阳渡口,与濡须河口一样,以防守为主,务必击退孙策水军进攻。为保证历阳渡口不失,我更在阜陵县城聚集一万战兵,随时可以急速救援历阳渡口。蒋济,你去历阳河口督战,无论如何绝不能让孙策从历阳渡口突破。”

“第三块是张八岭山脉,总共一万四千战兵,主要部署张八岭东西两侧山头,以防御反击为主,孙策强攻时我军退避山脚,孙策后撤时我军截击其粮道。鲁肃,你去张八岭督战。鲁肃,听说你早年曾在张八岭围猎练兵,尤为熟悉张八岭地理人俗,此去张八岭恰好需要你的经验,务必令孙策不得畅顺行军。”

“第四块是巢湖西侧、阜陵县、全椒县,总计两万战兵,主要部署涂水河上游以及阜陵县,由我亲自坐镇。桓范,东线战场四大作战区域军粮军械分配,由你协调运输,绝不能出现半点差错。”

巢湖西线战场江北防御线规划完毕,萧言又请来步骘问道:“步子山(步骘)客居三吴多年,更曾有幸接触过孙策部将,可谓熟知吴郡民情。此番江北决战孙策,步子山有什么锦囊妙计?”

步骘犹豫说道:“卑职侨居三吴期间,先是无奈种瓜求生,而后又为润笔小吏,吴郡军政详情实在所知有限。不过,卑职在吴郡任职润笔小吏时,曾为孙策之弟孙权誊写章句,因此倒是有幸听到些流言蜚语。”

“众所周知,孙策遇刺芜湖后曾经长期昏迷不醒,延请淮北名医华佗诊治,揭开惊天黑幕,发现竟有人下毒谋杀孙策。毒药谋杀爆发后,吴郡许多人将矛头指向孙权,说是孙权毒药弑兄。不过,孙策当时力排群议,言之凿凿说下毒杀他的是于吉、董厝,无关孙权、孙翊,而后胆敢非议孙权、孙翊之人,皆可视作于吉同伙,即时拿下,下狱罪杀。孙策素来以性情豁达闻世,以心胸宽广服人,他既然说案情结束,禁止追究孙权、孙翊,孙权毒药弑兄流言也渐渐随风散去,只说一切都是于吉作恶。尤其孙策日渐康复以来,不但没有迁怒孙权,反而将孙权正式立为继承人,更加令人相信孙氏兄弟情比金坚,毒药谋杀案纯属诬陷谣言。”

“时至今日,孙权业已独立统军,正式成为仅次于孙策的江东第二号人物,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在吴郡人和外郡人看来,孙策、孙权兄弟情比天高,孙权未来风光无限,但唯有两兄弟身边之人才知道事实上并非如此。以卑职任职孙权府邸小吏时见闻作证,孙策、孙权明面看起来兄亲地恭,其实暗地里早已水火不容,孙权每次面见孙策之前,提心吊胆,魂不守舍;面见孙策归来,汗流浃背,浸湿衣襟。”

“孙策府邸颇有流言,说孙策扶立孙权,其实是捧杀孙权。孙策昏迷期间,孙权身边聚集不少文武勋臣,孙策倘若治罪孙权,势必引起一场地震,严重削弱三吴实力——那不是孙策想要的。孙策扶立孙权为继承人,意在安抚人心:安抚孙权之心,避免孙权狗急跳墙;安抚昔日投靠孙权的部将,让他们有时间从容改投孙策。待孙翊成年或者孙策长子孙绍成年后,就是孙权悄然无声死去之时。三吴有孙策在,孙权永远别想翻身,孙策想杀孙权,只须制造些意外即可,譬如骑马坠马而亡、乘船遇难溺水、病重医药不治等等。”

“孙权现今极其恐惧孙策,孙策将他捧的越高,孙权就越发恭谨行事。今年年初元宵欢庆,孙策亲自来接孙权赴宴,嘻笑说孙权府邸比他住处热闹多了,孙权当场脸色惨白,赴宴归来当晚就宣布大幅度裁减府邸吏员——听说,这就是卑职与卫旌被孙权扫地出门的真正原因。也是考虑孙权、孙策之间暗流汹涌,卑职害怕牵连其中,这才绕道偷偷返回淮北避难。”

耳闻步骘道出吴郡辛密,萧言不禁瞪大双眼:孙策、孙权之间,竟然龌龊如斯!印象中的孙策,应该不是这样的人啊?

萧言未几又迟疑起来:“孙策不是这般人又是哪般人?我根本就不了解孙策!真实历史上,孙策建安五年遇刺很快死翘翘,压根没有撞上什么毒药谋杀案,本时空孙策死而复生,究竟如何看待差一点取代他的孙权,谁又能说得清楚。要知道,但凡历史上类似事件,悲催结局不知凡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