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69 问霸王谁是霸王(三)

第269 问霸王谁是霸王(三)

-< >-记住哦!

第269问霸王谁是霸王(三)彭蠡泽僵局

萧言继续询问步骘:“孙策、孙权兄弟阋墙,你觉得巢湖能否借题发挥,混乱江东人心?”

“难!”步骘摇头粉碎萧言美梦,详细说道:“吴郡、会稽郡、东丹阳郡,三地皆是孙策一场场硬战打下来的,但凡率军之将,眼里只有孙策没有孙权。-< >-/孙策如果要杀孙权,孙权根本毫无反手之力。纵然巢湖散播流言,江东三郡也最多非议孙策两句,绝不会因之质疑孙策。”

“也就是说,孙权现在只是孙策随时可以捏死的蝼蚁,所谓兄弟阋墙只是一句空话?”萧言双眼紧盯步骘,既然兄弟阋墙无法利用,步骘又为何啰嗦许久?大家的时间不是时间啊!

步骘连忙向萧言解释:“巢湖之所以不能借题发挥,是因为孙权势力太弱,与孙策根本没有一拼之力。但是反过来想想,如果巢湖间接助孙权一臂之力,让他拥有对抗孙策的资本呢?”

“子山(步骘)的意思是说……?”萧言问道。

步骘道出本意:“众所周知,孙策是以武起家。军阵击败故扬州刺史刘繇夺取吴郡,军阵击败故会稽太守王朗夺取会稽郡,军阵击败太史慈夺取东丹阳郡,孙策起事以来,屡战屡胜,方能令江东豪杰纷纷对他俯首帖耳。孙策以武起家,军阵顺利,则自然天下归心,民众叹服其勇,部将愿为之赴死。可是,如果孙策未来连战连败呢?孙策以武起家,周围聚集的尽是好战将才,越是将才越喜胜厌败,越是倾心强者,孙策每败一次部下就对其失望一次,连败十次则离其部下叛变不远矣!”

“或许将军不知,黄盖水军全歼之败,孙策芜湖遇刺导致江北之失,江东三郡已经视为孙策身上污点。”

“卑职久居三吴,亲历孙策崛起,感触尤甚!将军立旗巢湖之前,江东三郡对孙策且畏且敬,畏孙策所向无敌,敬孙策战无不胜。譬如吴郡大族陆氏,也即是故庐江太守陆康之家,哪怕明知逼杀陆康的就是孙策本人,他们也不敢稍稍露出半点怒容;又譬如张昭、张纮、秦松之辈,本是治世雅儒,自从追随孙策之后,却渐渐更改习性,常常对外宣称乱世唯武可行,非武治不足以平天下。”

“然而,自从孙策芜湖遇刺之后,江东三郡舆论变了!因为黄盖水军全歼之败,江东三郡名士纷纷责难孙策,说他生性冒险,每次都是竭尽全力堵上国运作战,这般赌命迟早一天要碰钉子。因为孙策芜湖遇刺之败,江东三郡名士更是纷纷责难孙策,说他生性轻狡,不知道‘千金之子,坐不垂堂’,未来少不了和他父亲孙坚一样被流失射杀。与此同时,江东三郡大族之间又传起流言,说孙策进攻巢湖遇挫其实早有征兆,前番进攻会稽郡时孙策不就被王朗挡在浙江许久吗?要不是王朗忌讳袁术势大,孙策能顺利打下会稽郡?孙策前期百战百胜,全靠背后有袁术坐镇,孙策与袁术决裂之后,他还打过一次胜仗吗?”

“江东三郡之间,类似这般质疑孙策的声音,遍地都是。亦是因此,孙策为巩固三郡统治,势必率军偷袭巢湖,就如同孙策当年巧渡浙江攻克会稽郡一样,只有击败巢湖,那些质疑声音才会消褪。”

“但是,反过来呢?如果巢湖此番伏击孙策赢取一场大捷,势必粉碎孙策旧时百战百胜形象,将孙策打回凡人原型。与之对比,如果江北作战期间,孙权巧合赢得小胜或者不败之局呢?别忘了孙策是如何被他父亲孙坚旧部推举为主帅的!孙坚是一员猛将,他麾下部将也尽是沙场悍将,生来最佩服百战百胜的将军,谁能率领他们走向胜利,他们就听谁的。孙坚遇难襄阳后,部将本为孙贲接管,而后孙贲征伐多年,胜少败多,越发令孙坚部将怀念跟随孙坚冲杀岁月。恰在此时,孙策横空出世,带来一场又一场胜利,最终将孙贲赶下台。孙贲昔日不得人心,屡战屡败后的孙策,又岂能继续折服众将?”

萧言皱起眉头:“子山的意思,是说有意识打几场默协战用来扶植孙权,从而激起孙权挑战孙策的信心?思路是不错,可惜巢湖等不及他们兄弟决裂。”

步骘继续坚持:“巢湖只有九江一郡,此番东西两线决战,最少兼并庐江郡、豫章郡、丹阳郡,地盘陡然扩大四五倍,各种地方祸乱必将数不胜数。孙策军阵之能虽然颇受质疑,但南中国数千里沃野,孙策麾下江东三郡,绝对是仅次于荆州刘表的顽强势力,即便江北伏击战赢取大捷,巢湖也很难一口气吞下江东三郡。与其战后再议,不如战前早作准备。”

蒋济从旁附议:“两军对垒,务必尽知我军之优,尽知敌军之劣,而后以我军之优攻敌军之劣。步子山所言,未尝不可一试,若能侥幸建功,自是善哉善哉;纵然了无所得,也无损巢湖半文铜钱。”

萧言想了想,语气终于放松:“既是如此,你们看着办吧。不过,千万记得绝不能为计而计,扶植孙权只能闲暇时间为之。”

======

日月飞梭,转眼已是建安四年九月二十二日。

萧言皖县宣战荆州十余日后,西线战场军情战报首次传至巢湖,就为巢湖未来涂上一层阴影。

西线战场,巢湖水军败了!

就彭蠡泽战场方面来说,其实并不能算是巢湖失败,起码巢湖水军水战远胜荆州水军。但是,从整个彭蠡泽战略方面,从整个长江战略方面,从整个扬州攻取战略方面,巢湖水军面临前所未有的危局。

建安四年九月十二日,巢湖水军杀入彭蠡泽,与荆州水军迎面撞上,水战瞬间爆发。巢湖水军将战船为为十队,纵横穿插,半日击败荆州水军,赢得首战胜利。然而,就在巢湖水军准备接收战果之际,荆州水军主力漫天遍野从北面赶来,逼迫巢湖水军不得不提前撤出战场。

建安四年九月十三日,巢湖水军与荆州水军主力相遇彭蠡泽北湖北部,双方展开一场激战。荆州水军下辖无数小船,左右穿插,作战灵活,让巢湖烟火船根本发挥不出威力,被迫进行一场传统接舷战。战况最激烈时刻,周瑜披上甲铠,身先士卒,率领数百蒙冲战船冲向敌阵,一举击败荆州水军核心主力,毙敌无数,俘获楼船三艘。

建安四年九月十五日,巢湖水军一路猛追荆州水军主力,荆州水军下辖无数小船因为缺乏楼船巨舰指挥,一片混乱,被巢湖水军堵在彭蠡泽长江下游壶口。楚永率领三十艘烟火船,趁势围杀荆州水军,从早晨杀到日暮,焚毁荆州水军十艘楼船以及蒙冲、走舸、游艇无数。荆州水军连续突围不得,请求夜晚休兵,遣使询问投降事宜。

彭蠡泽水战如果到此为止,巢湖水军可谓大获全胜,成功复制数日攻陷庐江郡的奇迹。可惜天有不测风云,此番彭蠡泽水战,运气没有站在巢湖一方。

建安四年九月十六日,就在荆州水军即将投降之前,彭蠡泽水域突然引发一场远超寻常的剧烈潮汐。猛烈的江水一来一去,将巢湖水军楼船、烟火船等大型船只扔到岸边抛锚。一场意外的潮汐瞬间更改战局,原本处于劣势地位的荆州水军小船,即时成为优势一方。借助小船灵活优势,荆州水军即时发动反攻,尽管巢湖水军竭力挡住荆州水军攻势,但是这一支荆州水军却轻易而举冲出重围。反观巢湖水军一方,二十余艘大船被抛锚岸边,只能等待半月后的另一场潮汐。可是,彭蠡泽水战已经进行到关键时刻,哪有时间等下一场潮汐?

为避免二十余艘战船被荆州水军擒获,太史慈、楚永、周瑜三人,只能咬牙下达焚烧抛锚船只命令。

一瞬间,巢湖水军大船数量锐减一半,彭蠡泽水战形势逆转。

建安四年九月十七日,荆州水军得势不饶人,立即集结主力向巢湖水军发起总攻。巢湖水军苦战半日,士气低落,周瑜临时决断,劝楚永率军向南杀入豫章郡彭泽县,夺取彭蠡泽南湖湖口,水边扎寨,成功击退荆州水军。

建安四年九月十八日,荆州水军围攻巢湖水军南湖湖口未果,于是顺水而下,进攻皖水河口,试图封锁长江,逼降皖县。所幸,周瑜率军向南进驻彭泽县之前,对皖水河口早有布置。荆州水军前脚刚至皖水河口,太史慈于长江上游释放火船,倾洒火油,皖水河口部署的砲车、床弩同时齐发,将皖水河口染成一片火红。荆州水军见皖水河口一时难克,只得退回彭蠡泽。然而回军彭蠡泽途中,行至彭蠡泽湖口,周瑜再次水陆两路发起袭击,岸边投掷石块、毒火球,水军全力拦截封锁。致使荆州水军一战损失惨重。

九月十六日,巢湖水军大型船只抛锚浅水滩;九月十九日,荆州水军进攻皖水河口遭到覆灭性反击。两战过后,巢湖水军、荆州水军各自损失惨重,无奈陷入僵持阶段。巢湖水军虽然没有不幸战败,但是萧言前时规划的西线战场攻略四步走计划……-< >-记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