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71 问霸王谁是霸王(五)

第271 问霸王谁是霸王(五)

-< >-记住哦!

第271问霸王谁是霸王(五)胡质:孙策早已宣战

“战船全部撤回水砦。-< >-/”一道陌生声音突然传来。巢湖水军将领齐时怒容望去,只见来人不是他人,正是萧言前几日刚刚委派来濡须河口督战的胡质胡文德。

萧言崛起乡野之间,部下少有能臣悍将,所以周瑜所推举的寿春六杰,萧言全部辟入扬武将军府,并时常委以重任加速其成长,使他们尽快成为萧言可以信赖的肱股之臣。西线战场方面,萧言任命胡质督战濡须河口,任命鲁肃督战张八岭山脉,任命蒋济督战历阳渡口,真正心意不是指望三人能够力揽狂澜,而是给予三人足够的舞台展现自我。譬如胡质,名义上是代萧言督战濡须河口,其实只有建议权没有决策权更没有否决权,胡质倘若对镇守濡须河口哪位部尉、营尉不满,也只能上奏萧言断定是非。胡质能否影响濡须河口诸将决策,立下灿烂勋功,唯能依赖自身才智魅力。

耳听胡质建议水军战船全部撤回水砦,水军将领下意识以为胡质是卵蛋,未战先怯。如果不是早知道胡质是萧言身边红人,几位水军将领肯定一脚踹飞胡质,哪里只是仅仅瞪他两眼那么简单。然而,未等水军将领讥讽两句胡质胆小懦弱,胡质业已疾步走至濡须河口地形图前,指着东西天门山之间的长江水域:“战船全部撤回水砦,以退为进,将黄盖水军引诱到这里。”

水军将领目光移至胡质手指,心头不禁一跳:“胡都督(胡质),那里可是……”

“我的意思就是那样,江东水军不是想来嘛,那就让他们来,让他们有来无回!我道要看看江东水军有多少战船可以糟蹋!”胡质右手紧握成拳,将案桌上的地形图砸的砰砰响。

胡质所指水域,竟然是东西天门山要塞岸边床弩、投石车覆盖攻击中心区域。濡须河口众水军将领万万没有想到,胡质不是缩卵畏战小老鼠,而是一碰就炸的战斗猫。胡质之所以建议巢湖水军后撤水砦,不是退缩隐忍求全,而是准备效仿晋文公重耳退避三舍旧例,率先宣战打垮这一支由百艘战船组成的江东水军。这转变,也恁大点!

巢湖水军将领惊吓许久才转过神来,迟疑反对胡质建议:“胡都督,别忘了将军军令,我们不能射第一箭。”

“事急从权!倘若事事死守条例,我等与木人何异?”胡质环视一圈,昂首说道:“况且,孙策早就宣战了!将军所谓不射第一箭,重要的不是谁射第一箭,而是巢湖逆势决战孙策,一定要拥有大义,让天下人明白:不是巢湖四处点火惹人厌,而是孙策狡诈来偷袭。江东水军强行逼近天门山那一刻,孙策就向巢湖宣战了!将军所求的大义,巢湖已经有了!”

巢湖水军将领恍然之余,疑虑依旧残留:“话虽是如此,但是……”

胡质扬声截断该将领话语,强势说道:“没有但是。楚校尉正与荆州水军鏖战彭蠡泽,我濡须河口必须保证百分之百安全,濡须河口要成为西线水军的坚实后援,而非楚校尉(楚永)鏖战彭蠡泽艰难之际还要时常担忧的累赘!江东水军敢以百艘战船冲击濡须河口,正是欺我巢湖水军主力尽在彭蠡泽,我军唯有强势反击,才能加深孙策忌讳,使他不敢将濡须河口当作江东水军突破口!”

“必须先战,必须将黄盖水军强势打残,巢湖虽大,濡须河已无后退之地。”

“未来倘若将军追究此事,我胡质愿负全责,绝不连累诸君!”

“事急从权,诸位部尉还请速速决断。”

巢湖水军本就视黄盖为手下败将,见不得黄盖麾下战船在巢湖一亩三分地横冲直闯,此时听代表扬武将军府督战濡须河口的胡质详细解释萧言真正意图,又听得胡质口口声声愿负全责,他们顿时放下所有忧虑。于是,驻守濡须河口的三位部尉,一边口里谦虚说绝不让胡质肩负全责,一边下达诱敌深入军命。

视角返回黄盖一方。

巢湖水军因胡质强烈谏言更改决策,变被动对峙为主动后撤,结阵水砦。瞧见巢湖水军战船主动后撤水砦,江东水军响起一片惊讶声,纷纷议论拥有绝对优势的巢湖水军为何主动后撤。惊讶之余,江东水军又是狂喜欢呼,提前庆祝胜利:“巢湖贼缩卵了,他们怕我们啦!”

主舰船上的黄盖亦是欣喜抚须,只可惜右手习惯性扑空又令黄盖习惯性记起他的唏嘘胡须早已尽毁于两年前的长江之战。黄盖暗叹一声晦气,继而又扬起眉头转向左右属从部将,欢喜说道:“一切果然如将军所料,巢湖兵出击彭蠡泽遇挫,濡须河口已无敢与我军一战底气。”

黄盖部将亦是纷纷笑容满面,信心爆棚,仿佛看见江东攻入巢湖灿烂美景:“巢湖贼贪心不足蛇吞象,活该被荆州水军噎死。”

“巢湖水军和荆州水军拼命打吧,等他们两败俱伤后,咱们再冲入彭蠡泽替他们收尸。”

“还是咱家将军厉害,万事沉得住气,不像那巢湖贼萧言,才侥幸胜了两次,尾巴就翘上天。还袁术女婿,袁术都晦气死了,他还举袁术旗帜,真是没有半点眼光。”

“慎言,慎言。咱家将军素来心胸宽广,前会稽太守王朗尚能容忍,何况是袁术,别多嘴以免得罪了袁术家眷。听说连前时死敌刘繇,咱们将军都准备为他大张旗鼓治丧,以此收降豫章郡呢。”

“管他呢,走一步说一步,未来的事未来再说。”

……

黄盖摆手示意部将暂停议论:“巢湖水军退步只是第一步,我们继续试探他们的底线。通报前军继续与巢湖水军对峙,巢湖水军后撤那我们就跟上,今日纵然不能夺取天门山,也要好好羞辱他们一番。”

巢湖水军有条不紊后撤,江东水军兴高采烈追击,自高空向下鸟瞰,江东水军旗帜恍如利剑插向巢湖水军腹地。可惜,就在江东水军抵达预定水域后,形势突然逆转……

只听得山间猝然传来一道战鼓雷音,继而无数战鼓轰然响应,不等江东水军回过神来,天空已经飞来漫天石块,两岸已经射来绑火巨弩。仅仅一轮覆盖,江东水军前锋已经船残人伤。

万幸中的不幸,江东水军虽然惨遭毁灭性打击,但是黄盖却安然无恙。两年前长江惨败期间,黄盖由于冲锋在前,主战船被巢湖砲车楼船毒火球命中,不但黄盖本人被毒火球炸成麻子脸,江东水军更是因为失去主帅骤然陷入混乱,以致酿造一出全军尽灭悲剧。一年前江东兵总攻巢湖,孙策由于亲临战线,为刺客所趁,不但江东三郡骤然陷入混乱,江北基业更是惨遭巢湖清剿。吸取两次战败教训,黄盖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从此将主战船挪至后军,前军不败,主战船无损。今日江东水军序列亦是如此,黄盖坐镇后方,幸运的是黄盖安然无恙,不幸的是黄盖只能无奈看着前军沉沦长江。

一瞬间,黄盖两眼通红。

主船上的黄盖部将,更是全部目瞪口呆,傻傻望向前方嘶哑呼救的战船。讥讽巢湖水军懦弱的不屑笑容僵硬挂在脸颊,与那不可置信的双眸、眼底深处的惊恐、噎在喉咙的愤怒,勾勒一副色彩斑斓的默声画面。

“无耻!”

黄盖愤怒至极,拔剑出鞘,下意识想要大声吆喝,鼓舞全军与巢湖水军奋战到底。好在黄盖及时记起现实,单凭江东水军百艘战船,尤其还是惨遭巢湖水军袭击后的百艘战船,冲锋敌阵无异于以卵击石。

“后撤!”黄盖转首向传令兵大声责骂:“后撤,听见了没有?后撤!后撤!传令后撤!”

黄盖的怒吼粉碎惊愕静止画面,将后军战船拉回现实。

后撤、后撤、后撤!

满天飞石画面让江东水军第一次见识到什么是战争的残酷,第一次明白为什么水军面对岸边要塞处于劣势地位。两年前的长江水战,巢湖水军是一群新兵,江东水军是一群精锐,巢湖水军借助毒火烟化学攻击又侥幸击伤主帅黄盖,才极其巧合的赢取一场酣畅淋漓大捷。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今日的濡须河口水战,巢湖水军是一群老兵,江东水军是一群水兵,巢湖水军占尽优势。

黄盖仓猝退军同时,先前暂时撤退的巢湖水军战船业已擂响战场,配合岸边投石车追击敌军。瞧见巢湖水军一网打尽强势姿态,江东水军后军登时陷入一片慌乱,许多战船甚至顾不得阵型,只知道调头逃命。还好江东水军大本营在长江下游不在长江上游,江东水军进击濡须河口由于逆水行舟船速较慢,但是撒腿逃命却由于顺水行舟船速陡然加快。

与江东水军恐慌不同,巢湖水军坦然面对这一场遭遇战胜利。巢湖水军占尽地利,战船数量又多,更有岸边无数投石车支持,胜利是正常的,不胜利才是奇怪事。只是黄盖这一支百艘战船水军,巢湖仅仅歼灭一半,要不要继续追击呢?

由于胡质愿为此战肩负全责,巢湖水军将领干脆继续询问胡质。-< >-记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