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73 问霸王谁是霸王(七)

第273 问霸王谁是霸王(七)

更新时间:2012-11-03

第273问霸王谁是霸王(七)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建安四年九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十九日,陈武督率江东水军主力猛攻历阳渡口三日。

历阳本就是汉世长江重地,巢湖兵夺取历阳后萧言更是大修特修,建窑烧砖,水运石料,将历阳渡口打造成不畏火攻的砖石结构。汉世水战之法不外有二,一则火攻,一则跳帮,历阳渡口砖石结构抵消火攻优势后,江东水军唯有召集敢死先登精锐强行登陆突袭。可惜历阳渡口是萧言精心打造的岸基要塞,比濡须河口还要用心,不但部署大量的发石车、火砲、床弩,更选派两部尉精锐强弩手、弓箭手。强弩覆盖压制,弓箭精确打击,历阳驻兵宛若收割麦苗般一次次剿杀江东水军先锋敢死先登。

历阳三日鏖战,历阳驻兵死伤不满百人,而江东兵则损失无数先锋敢死精锐。形势表面看起来站在历阳一方,其实历阳渡口并不容乐观,江东兵是拿命来战,而巢湖兵是拿物资来战,历阳渡口军械物资耗尽之日,就是巢湖兵危急之日。所幸,或许思维深受后世战争影响,萧言极其看重人命,倾向以优势军械来换敌军伤亡,哪怕巢湖和平期间也从来不忘积蓄各类军械。历阳渡口军械物资或许能被江东兵耗尽,但是一则历阳囤积无数,二则有阜陵县、兴巢县全速运输补充,江东兵想耗尽历阳渡口最少也得十余日不间断的激烈鏖战。如果能够居高临下收割江东精锐战兵性命十余日,历阳渡口也算没有白建。

然而反观孙策一方,三日鏖战后孙策果断决定放弃历阳渡口。不是孙策妇人之仁见不得死伤,而是他觉得江东兵完全必要与巢湖兵对耗历阳渡口。

建安四年十月初一日,孙策再次尽数召集麾下谋臣武将参议军机。

一如两年前进军芜湖围杀太史慈,孙策麾下将星灿烂,拥有无数留名后世之辈:谋臣有长史兼抚军中郎将张昭张子布、功曹虞翻虞仲翔、功曹秦松秦文表、功曹陈端陈子正、功曹兼丹阳都尉全柔等等;武臣有丹阳太守吴景、中郎将孙贲孙伯阳、督军中郎将徐琨、荡寇中郎将程普程德谋、奉义校尉孙权孙仲谋、先登校尉韩当韩义公、楼船校尉陈武陈子烈、扬武都尉董袭董元代、别部司马兼春谷县长周泰周幼平、别部司马兼永平县长凌操、别部司马蒋钦蒋公奕、属吏吕范吕子衡等等。

两年前萧言艳羡孙策麾下阵容,大恨巢湖麾下全是白名。时过境迁,孙策阵容比之两年前没甚两样,甚至还因为孙策使张弘出使许都导致张纮被曹操强行留下辟为侍御史,反观巢湖则是充满崛起迹象,麾下历史名臣或许人数比不得孙策,但是质量却远远超过孙策:太史慈、周瑜、刘晔、鲁肃、蒋济、诸葛瑾、桓范、胡质等等,有哪个弱于孙策麾下部将?

闲话暂且不说,单说孙策召集部将议论军机。

孙策先令陈武详细介绍历阳三日鏖战,陈武羞惭答话:“下官无能,督率水军主力苦攻历阳三日,小船沉毁三十艘、重创五百七十余艘,大船重创五艘、轻创十六艘,折损敢死先登精锐两千余人,竟未能成功登岸与敌一战。”

孙策淡笑宽慰陈武:“子烈无须介怀,历阳本就是江北重镇,攻之不易。刘繇驱逐孙氏为祸江东之际,我军就是借助历阳渡口与之对耗,我本就是以历阳起家,焉能不知历阳难攻?子烈且说说巢湖兵守备以及历阳战况。”

陈武答道:“单以守备而言,今日历阳胜过昔日十倍。巢湖兵以青砖为门,以坚石为强,火矢无用武之地;巢湖又多建发石机、床弩,见我船多就抛射飞石,见我船少就火弩射船,江东水军人数虽众能与之对阵者唯有寥寥数千人;巢湖兵又多为强弩手、强弓手,强弩攒射密集,强弓力穿铠甲。观乎濡须河口以及历阳渡口巢湖兵军容,萧言显然对江东早有防范,并在江北部署重兵抵御我军。下官以为,濡须河口巢湖兵之所以敢蛮横砲轰黄盖部水军,就是因为巢湖兵早有对战我军准备。”

孙策又问陈武:“如果继续强攻历阳渡口,你何时能够拿下?”

“最少三个月。”陈武沉吟许久给出答案,唯恐孙策不满意他又详细解释说道:“将军也知道,我军安插在江北的间谍前日截获巢湖兵机密军书,萧言不但在历阳屯兵八千人,更在乌江屯兵一万人,随时可以紧急支援历阳渡口。水军耗尽历阳军资是第一步,鏖战历阳屯兵是第二步,苦战乌江援兵是第三步,期间还要防备巢湖水军偷袭,没有三个月时间,我军根本无法攻克历阳渡口。”

孙策略皱眉梢:“三月太久,江东不能苦等。嘿,萧言不愧是江东强敌,兼并寿春、横扫庐江,赢取无数璀璨勋功,却依然无比冷静。骄兵之计对他完全无效。不过话说回来,萧言又是进攻庐江郡,又是彭蠡泽鏖战荆州水军,又是重兵布防濡须河口、历阳渡口,只怕他全靠咬牙坚持吧!九江郡兵员有限,萧言在长江沿岸部署重兵,内部必然空虚到极点,一旦突破巢湖兵防线,说不定两千战兵便足以横扫九江郡。”

虞翻及时谏言:“将军先前进军巢湖策略,主力方向有三,首选濡须河口,其次为历阳渡口,最末为广陵郡。如果巢湖兵骄将狂忽视岸防,将军或选濡须河口或选历阳渡口,出其不意发起猛攻,快速攻陷巢湖;如果巢湖兵谨慎行事,对江东深深忌讳,我军则自吴郡丹徙县方向猛攻广陵郡,快速攻陷江都县,然后再分兵一路围困广陵县城,主力则向西横插九江郡腹地。历阳渡口既然不能近期进攻,将军不如即时引军登陆江都县。”

孙策笑道:“我意亦是如此。水军猛攻历阳三日,势必将巢湖目光吸引至历阳,而我军主力则从江都县登陆江北,绕过一个半圆掩袭历阳渡口背后,巢湖兵焉能不败?”

“传我军令,陈武继续督率水军猛攻历阳,吸引巢湖目光;程普集结所有战兵进驻牛渚渡口,待我军掩袭巢湖兵背后时,配合陈武水军剿杀历阳驻兵;传令朱冶好生督领吴郡,军械、粮草一切务必准备妥当;其余众将全部与我顺江而下与我军主力汇合。”

……

因历阳守备完善,孙策果断启动第三计划,使程普、陈武佯攻历阳,而孙策则率领江东水军主力杀气腾腾冲向广陵郡。

======

建安四年十月初三日,广陵郡广陵县城。

孙策宣战巢湖猛攻历阳渡口,牵连最深者非广陵郡莫属。

先说荆州刘表。汉献帝初平元年,西元190年,孙坚斩杀荆州刺史王叡,董卓遂举荐刘表继任荆州刺史。关东诸侯噪杂结盟讨董疾呼声中,刘表一人一骑赶赴荆州,而后擒杀南荆州宗帅,筑城襄阳,阵前射杀孙坚,短短两三年间成为荆州之主。刘表之在荆州,先接纳张济再扶植张绣,以人为藩篱,御敌于境外,倾力将荆州打造成令天下人艳羡的乱世净土。自孙坚折戟襄阳至建安四年,荆州本土数年无战,天下诸侯艳羡荆州富裕却又对刘表麾下荆州兵战力存疑,毕竟荆州兵援助张绣逆击曹操时表现的很差。因此,萧言八月宣战庐江引起刘表强烈干涉,天下诸侯态度大抵是坐观两虎相争,认为巢湖对战荆州胜负在五五之分。

可惜,就在巢湖水军与荆州水军酣战彭蠡泽之际,孙策突然宣战巢湖猛攻历阳渡口。

得益于巢湖兼并庐江郡表现出的强势,天下诸侯眼里:巢湖对战荆州兵胜负在五五之分,巢湖对战江东兵胜负在五五之分,巢湖同时对战荆州兵、江东兵十败无一胜。毕竟萧言根基太浅,毕竟巢湖三月前只有半郡之地,哪怕是曹操也不禁替萧言惋惜一声,扯着夏侯渊衣袖说道:“早知孙策反复如此,等萧言狼狈逃奔淮北时再与他联姻也不晚。”

很少有人看好萧言,包括广陵太守陈登。

所幸广陵郡与九江郡毗邻,往来不过数百里,消息传递极快,遥远的许县曹操刚刚收到孙策宣战巢湖消息,陈登案桌上已经送来最新战果:江东水军苦攻历阳渡口三四日,折损战船以千数,折损敢死先登两千余人,耗损无数竟未能登岸与巢湖兵一战。

自古以来防御战总是胜于进攻战,历阳驻兵一时击退江东兵,并不代表巢湖业已渡过危机。萧言能不能逃脱兵败身死之局暂且不说,陈登以及广陵郡吏却从历阳鏖战惊讶发现,巢湖兵毫无一丝慌乱,显然对孙策偷袭早有充分准备。荆州兵与江东兵并不同心,萧言只要挺过孙策偷袭,就能从庐江郡及时退军,保住九江郡地盘,如此这般:萧言兼并庐江固然遇挫,却无疑能够稳守九江郡。

既是如此,广陵郡那就必须慎重对待巢湖、江东之战。陈登焦虑的捶下脑门,再次将目光投向江淮地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