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75 问霸王谁是霸王(九)

第275 问霸王谁是霸王(九)

更新时间:2012-11-06

第275问霸王谁是霸王(九)迷茫的孙权

韩当奔袭阜陵县请战得到孙策的支持:“义公(韩当)是我军先登校尉,突骑前线自无不可,但是舆国县、堂邑县、建阳县等三县我另外遣人攻取,你的目标是全椒县、阜陵县两县。陈登已经舍弃广陵县,舆国县万无独存之理,而堂邑县、建阳县皆是边角之地,不值得浪费精锐一一攻占。唯有全椒县、阜陵县等两县,一则为巢湖东面门户,二则为历阳渡口腹背之地,是击破历阳渡口攻略巢湖的关键。我准你选率六千精锐,义公你有没有信心为我拿下全椒县、阜陵县?”

韩当信心爆棚即时夸下海口:“纵然天降暴雨,四日之内,旗帜必在阜陵县城外。”

孙策亲递兵符以壮其志:“义公先行,等江东兵本部渡江完毕,我就督率主力跟上你,务必一战兼并巢湖。”

韩当头顶濛濛雾雨,脚踩泥泞官道,笔直冲向全椒县、阜陵县之时,孙策又遣人招来孙权。孙策先是关切地询问孙权冷寒近况,而后才郑重其事嘱咐说道:“先前依仗青春年少肆意纵横,直至芜湖遇难鬼门关前走一趟,我才道知人生无常,死期难测。俗话说:父死子继,兄终弟及。你侄儿刚学会走路,我们兄弟之间成年者又仅有你我两人,如果我战阵不幸罹难,理当一如芜湖旧例,由你继承我孙氏家业!”

孙权连连摆手:“大兄别说晦气话!常言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大兄身体安康,未来必然长命百岁,千万不要说些晦气话。再说我自幼蠢笨,稍不留神就为奸人所趁,年前更是差点害死大兄,哪里能够继承大兄事业!”

孙策拍拍孙权肩旁:“兄弟阋墙,家破人亡;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如果不是袁绍、袁术兄弟贰心,南北混战十年,天下早已姓袁不姓刘,哪里还会有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袁术之败即在眼前,我孙家兄弟无论如何也不能赴其后尘!莫要理会某些闲言碎语,你、三弟、四弟,是能上山打虎托付后事的亲兄弟呐!”

“汉祚衰亡已久,今日恰是大丈夫割土封侯之际。战国乱世,霸道武治为先,想成事就不能不通军阵。你掌秉奉义校尉已久,业已粗略熟悉军阵冲杀详情,自古名将百战来,二弟你也该尝试统军坐镇一方。陈登未战先逃,广陵兵士气低迷,射阳县作为你统军第一战最佳不过。”

“我已使韩当率军奔袭阜陵县,随后我也将督率主力攻入巢湖腹地以及庐江郡。广陵郡方面我准备这样安排,由朱冶移军丹徙县,兼辖江都县,护卫长江水道运输安全;你则督率战兵两万人,先入驻广陵县安抚江北,再督军进逼射阳县,争取活擒广陵太守陈登。怎么样,你可有信心攻陷射阳县?”

孙权双手一颤,继而断然拒绝:“大兄你不是不知道,我先前最多率兵不过千人,哪里能够督军两万?还请大兄收回成命。”

然而,无论孙权软的硬的如何拒绝孙策皆是不许:“广陵兵积弱不堪一战,正是你学习如何统军作战最好时机,不能白白错过。我如你这般大时,不就是借着围攻庐江太守陆康,逐渐成长为一方统帅吗?”

面对孙策的强硬坚持,孙权无可奈何只好毕恭毕敬答应督军追击陈登,言语之间多了三分人臣拘谨,少了七分兄弟无间。

孙策欣慰笑道:“这就对了嘛!朱治是父亲麾下的沙场老将,带兵经验深厚,二弟如果哪里有疑问,不妨及时向他请教。另外,曾经救过你性命的周泰周幼平,我将他调到你身边,协助你调遣部将……”

孙策分兵两路,孙策本人督率江东兵主力杀向巢湖腹地,孙权督率两万江东兵杀向射阳县,意在活捉陈登。

辞别孙策,孙权默然回归奉义校尉本营,悄然招来两位亲信:潘璋、胡综。

常言道:一代天子一代臣。真实历史上,孙权坐稳江东后,对孙策旧臣忌讳颇深,机密之事尽用当年门客,张昭、周瑜两位立鼎重臣,张昭劳碌数十年不能登位丞相,周瑜借出京剿匪早早逃离中枢。排斥孙策旧臣不假,孙权所举门客亦非没有才能,譬如步骘、诸葛瑾、严峻、胡综、徐祥、潘璋等等,皆是东吴勋臣俊才。可惜本时空因为年前的毒药谋杀孙策案,孙权杯弓蛇影、草木皆兵,将门客小吏驱赶十之**,甚至逼的步骘、卫旌渡江返回淮北。本时空的孙权门下只剩下大猫小猫三两只,孙权平素最信者仅有胡综、潘璋二人,胡综掌机密,潘璋掌军事。

胡综为人谨慎,且事无巨细,善察人心,难得一位好秘书。自从胡综以与孙权共同读书名义追随孙权后,胡综就负责一切孙权对外书函、文书,眼下虽无官职在身却是孙权最亲信的文职。潘璋年少清贫又爱奢华,宁可欠债也要喝酒,绝似成德游侠混混萧十一。建安元年孙权为阳羡县长偶然撞见潘璋,觉得潘璋很对他脾气,从此把潘璋带在身边。孙权对潘璋有举荐之恩,且潘璋今日富贵全是孙权赏赐,潘璋因此视孙权为主,忠心耿耿追随在孙权身边。

孙权简述孙策逼他督军追击陈登之事,忧虑询问两人:“虽然我自幼熟知军阵,并且往年跟随他讨伐山贼练军,但是我率领千人已是勉强至极,只能任由部将自主冲锋。他骤然让我督军两万是什么意思?难道他准备用九江郡所向无敌,对比我在广陵郡手忙脚乱,向天下人证明我不如他?我本就不如他,也不想和他争,他就不能放过我吗?”

胡综与潘璋对视一眼,然后试探说道:“广陵兵本来就不敌我军,再加上陈登未战先逃士气低落,无须两万战兵,只要有三五千精锐,说不定就能攻陷射阳县。校尉如果攻陷射阳县,势必立于不败之地,让讨逆将军无话可说。”

孙权无奈苦笑一声,从怀里摸出一封文书掷向胡综:“我也想干脆利落攻陷射阳县,但是可能吗?你看看他给我的两万人都是什么兵?铠甲破旧残缺不说,还全是乱七八糟的统兵少名分高的私兵部曲,单是如何调遣他们作战就令人头疼。其中还有一位叫吕蒙的小将,我曾经听说过他的名号。吕蒙是邓当的侄子,就追随邓当征讨山越,邓当麾下有吏员因此耻笑吕蒙两句,竟然被吕蒙当场拔刀斩杀。吕蒙这般桀骜不驯的小将麾下仅有私兵数百人,你说拉拢吧,数百人能成什么事?不拉拢吧,吕蒙桀骜起来还怎么督军?他给我两万战兵,类似吕蒙这般恩荫亲戚的兵少部曲足足有数十人,督军、督军,我督谁去?”

胡综、潘璋脸色顿时严峻起来:江东兵军政如此混乱,唯有孙策名头才能降伏群将让他们乖乖听话,孙权没有这种声望。

胡综想了想,问道:“周泰呢?”

孙权摇摇头:“周泰勇气可嘉,却非将帅之才。他最多听命于我,却是无法帮我治军。”

耳听孙权沮丧言论,潘璋脸色数变,拳头陡然握紧:“校尉,让我统军吧!既然军政混乱难以理清,那校尉索性趁机练军,用谪系击败广陵兵。”

“你?”孙权眉头皱了皱。

潘璋是能领军的。孙权收揽潘璋后曾使潘璋自由募军,潘璋由是集聚亲族朋党百数人,从此成为孙权左膀右臂。孙权身边亲卫,许多都是潘璋招募来的以及潘璋训练过的,潘璋统军数百人自然无碍,但是再多……

或许觉察孙权疑惑,潘璋提前解释:“八百人,我只选八百人!再多我也管不过来。但凡兵将大抵和市井游侠一般无二,素来敬强欺弱,谁带的兵强谁就有威望!校尉给我八百人练成铁军,然后在军内演练树威,一一击败折服那些桀骜小将。如此一来,不愁他们不捧校尉为主。”

未等孙权说话,胡综率先问道:“文珪(潘璋),你真有信心练出铁军?”

潘璋咬牙说道:“有!我跟随校尉久在军阵,江东兵战力熟悉七七八八,能否练出第一等铁军我没有信心,但是练出能够折服数百人小将的铁军,我有信心。”

胡综点点头,继而转向孙权:“事已至此,校尉不如让文珪试试吧!”

话音未落,胡综又低声劝说:“乱世军权第一,无论如何在江东军树立起威望总是好的。纵然而后惹人忌讳,校尉届时再令文珪解散部曲就成。校尉即使再想低调,也该让江东兵知道你并非战阵庸才。”

孙权沉吟半晌,最终还是点头应诺:“我新为督军,骤然剥夺他将兵权恐怕惹人非议,文珪既然要练军,就练我奉义校尉直辖千余战兵吧!嗯,围攻射阳县时我尽量拖延时间,文珪尽快选拔精锐练军,我的要求不高,能够完败吕蒙那个刺头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