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77 问霸王谁是霸王(十一)

第277 问霸王谁是霸王(十一)

更新时间:2012-11-08

第277问霸王谁是霸王(十一)首战

云锁冰崖,风敛阴霾。

江都县雾雨朦胧之际,江北亭亦是阴云弥漫天幕。

夜间偶尔淋漓细雨浸湿砂土泥路,只须脚底用力踩一下,就能留下杂乱的斑驳鞋印。遮眉瞭望半晌阴沉积云,萧言无奈丢下手中业已明显潮湿的柴草,向身边的刘晔、步骘、桓范等人叹息说道:“时运不在我啊。本来建阳县囤积无数麻油、柴草,想火烧孙策一个出其不意,谁知冬至时分广陵郡竟然雾雨涟涟准备来一场冬梅雨。百余车柴草、麻油全都白准备啦!”

平素少言寡语的刘晔,此时突然朗声反驳萧言丧气言论:“广陵郡阴霾雨雾应是巢湖幸事,或许不利于伏击韩当,却有利于击退孙策。火攻不敌阴雨,阴雨却可助水势。如依我先前谏言,江北亭伏击韩当前锋吸引孙策主力救援,而后使人决堤堂邑县塘池,水淹江北平原沃野,令江东兵主力陷入泥潭,则东线战场旬月之间就可以巢湖兵赢取胜利而终结。就往时节气而言,或在小雪之前或在小雪之后,南广陵郡将会迎来霜降。二十四节气,冬至之后就是小雪,也即是说最迟二十日后,南广陵郡晨霜满地,配合堂邑塘口决堤水淹,江东兵势必沮丧而归。而且近来阴霾雨雾天气,或许意味着广陵郡比往年更早下霜……”

决堤堂邑,水淹江北亭方圆近百里地,这就是萧言问计刘晔后刘晔给出的答卷。

很残酷,很现实,也很有吸引力。

堂邑涂塘,萧言早知其名。真实历史上,吴魏鏖战江淮最激烈,也就是东吴“两宫之变”之时,孙权就曾在长江下游决堤堂邑涂塘水淹北道;在长江中游决河水淹江陵以北,以此阻止魏兵南下。真实历史上孙权决堤堂邑塘口能够阻止魏兵南下,今时萧言决堤堂邑塘口未必不能阻击孙策西进。汉世冷兵器条件下,火攻水淹都是战场利器,譬如前年的曹操围攻下邳之战,如果不是萧言取巧一夜攻入下邳,曹操势必一如真实历史挖掘河渠水淹下邳。世道如此,刘晔谏言水淹江北亭也是理直气壮。

彼时耳闻刘晔水淹江北亭谏言,萧言心底很是矛盾,一边不忍心野蛮决堤伤及无辜,一边警戒自己不能妇人之仁。于是,萧言再度召集步骘、鲁肃以及建阳县令仓慈等人议事,众人初始惊诧、悲悯但最终全部理性同意刘晔谏言,甚至连亲手复兴建阳县的仓慈,也反过来劝萧言:“民是巢湖人,兵亦是巢湖人,兵能为巢湖死战,民亦当为巢湖捐业。建阳县乡草创,东部民数寥寥,暂时迁徙东部北部不是难事。”

由是,萧言最终违心采纳刘晔决堤水淹江北亭谏言:毕竟文明进化是一步一步向前走,过早的祭起道德旗帜,只会引来反感而非支持。

先在江北亭伏击韩当先锋董袭,引诱孙策主力急速救援,然后再决堤堂邑塘口,水淹江东兵。这就是巢湖兵东线战场的前期布局。萧言尽管违心采纳水淹孙策谏言,但是心底终究有些难受,所以耳闻刘晔再度提及此事,萧言不由自主转移话题:“堂邑县传来消息没有?”

桓范应声答话:“仓慈已至堂邑县,正在籍借广陵巢湖联盟劝说堂邑县令交出兵权。有没有成功尚且不知道,但是堂邑塘口业已被我军控制,只等鲁肃回传军令,那边就决堤放水。”

萧言叹息一声:“希望彭蠡泽尽快传来捷报,等我巢湖兼并庐江郡、豫章郡后,就不用再坚清壁野被动防御了!”

恰在此时,巢湖骑兵斥候飞马传来军情,说是业已找到韩当督率先锋董袭部两千江东兵:“董袭兵背负毛竹直冲江北亭,或是准备就地搭建简易竹桥。”

来了!

萧言周边众人齐时精神一震,他们可不像萧言那样多愁善感。

萧言尚未开口,几位巢湖部将业已纷纷请战:“听说董袭那厮在江东的军职是扬武都尉,咱家将军是扬武将军,他是扬武都尉,明明该伏首将军帐下嘛!”

萧言喝止部将争论,淡声说道:“一切按计划行事,在江北亭布下口袋阵,然后四面合围全歼董袭部。三分之二精锐集中到东面,协助南北西三面围攻之余更要截击韩当增援。韩当那里不要贪功,董袭这里务尽全力。”

======

视角转至董袭。

董袭身高八尺,是一位虎背熊腰武力超群的悍将,也是一位光荣的带.路党。先前孙策击败刘繇引军杀向会稽郡,孙策大军刚渡过浙江,董袭就率人称降孙策,替孙策引路回攻会稽太守王朗,替孙策擒杀王朗某些铁杆亲信。因为董袭带路有功,并且带兵凶勇悍斗颇合孙策胃口,董袭一路高升晋封扬武都尉,将星闪耀仅次于程普、韩当等孙坚时代老将。

大丈夫生当封侯,死当庙食。

归顺孙策以来,董袭纵横会稽郡,讨定无数匪类余孽,但是他其实至今尚未与诸侯军阀真正战过。如果不是孙策极其欣赏董袭,韩当绝不准许董袭冲在最前方,然而董袭素来性情刚烈,韩当越是觉得不妥董袭越是要做出一番事业。此次急行军为抢在最前方,董袭高高举起杀威棒,不仅看见谁敢偷懒歇息抬手就是一顿鞭抽,更是严惩军官:一伍走慢,鞭抽伍长;一什走慢,鞭抽什长;一队走慢,鞭抽队正……

冲,冲,冲,向前冲!

行至江北亭西五里外,忽有斥候来报:“启禀都尉,棠水河以西出现异状,有两名斥候超期未归。”

董袭停马问道:“其他人呢?”

斥候答道:“其他斥候都安然归来,不过打探来一个消息:因为广陵太守陈登后撤射阳县,堂邑县令宣布堂邑县暂时归并巢湖盟军管辖,并组织当地乡民向建阳县北部避难。另外,棠水河西侧的江北亭,也是人去楼空,不知是巢湖兵主动后退,还是他们见势不妙逃散归乡。有堂邑县兵通风报信,巢湖恐怕已经得到我军攻占江都县的消息。”

董袭浑不在意:“两条腿跑不过四条腿,我们又不是骑兵哪能做到真正千里偷袭?巢湖得到消息又如何,别忘了巢湖也没有多少骑兵,及时得到消息也得慢慢调兵遣将。我们能赶在巢湖兵回援之前攻至阜陵县就是胜利。继续向前进军,准备渡河!失踪的那两名斥候,派人去找他们,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董袭身边一名部属问道:“斥候失踪的事是不是通报一下韩校尉(韩当)?”

董袭斜瞥此人,淡然反驳:“斥候有临机专断之权,逾期不归是常有的事。你跟随韩校尉时,是不是每次斥候逾期不归都通报给讨逆将军(孙策)?”

部属当即闭嘴不言。

董袭想了想又对该部属说道:“江北亭是吧,渡河后我们在江北亭歇息一晚,一则等等韩校尉,二则将衣服烘烤干净。棠水河连接长江,届时你率兵征调几艘民船,顺河向下,返回江都县,将我们一路见闻禀告给将军。”

“是!”部属默然回答。

于是董袭部继续进军,并且即时渡河入驻江北亭。

建安四年十月初六日午时末,董袭部一边准备午饭,一边搭建竹桥渡河。然而就在董袭渡河一半时,巢湖兵突然从四面八方攻来……两万巢湖兵以逸待劳,四面围攻饥饿困乏、队形混乱的两千江东兵,董袭哪有还手之力?遥望巢湖漫山遍野攻来,董袭等江东兵部将登时心头一跳,暗叫一声不好:“巢湖兵主力不是尽在庐江郡、濡须河口、历阳渡口吗?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巢湖兵,看那旗帜,最少也有八千人吧?”

天时地利人和,统统不在董袭一方。

一位部将尽管一脸不甘心,还是向董袭谏言:“都尉,要不我们退吧?”

“退?渡河的一千人怎么退?”未等董袭开口,又有一位部将开口反对。

“不退也得退,再不退我们河这边近千人也要陪葬!”

“不如顺着棠水河向下走,绕过一圈与韩校尉汇合。”

……

董袭长吸一口气,示意众部将停止议论:“我们中计了,巢湖兵太狡猾了,他们显然很早布局这里,就等我们上钩。退是不行的,越是想退巢湖兵追的越紧,为今之计,我们只有背水一战,与一路巢湖兵拼个你死我活。”

董袭目光坚毅:“传我军令,继续渡河,能渡河多少人就渡河多少人,全部向西给我冲阵!”

继续渡河,向西冲?

众部将目光一时全部聚焦董袭:不带这么玩吧,被人四面包围了,还要朝着人家大本营冲?

董袭拔剑出鞘,朗声说道:“向西冲,我们活路只有这一条。巢湖一郡之地哪来那么多强兵?必然是巢湖强行征集无数民夫,拎起刀剑迷惑我军,历阳、濡须河口布防的是精锐,这里伏击我们的怎么可能还是精锐?”

“道远险狭,譬如两鼠斗于穴中,唯有勇者能胜。”

“我董袭受命攻贼,焉能未战先怯。谕令全军,向西冲锋,一伍退斩什长,一什退斩队正,一队退斩屯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