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38 买命卖命

第038 买命卖命

第038买命卖命

“愿意,咱们就坐下来商议价钱。”

“不愿意,你们转身离去,我亦绝不勉强。”萧言说道。

五十名游侠嗡嗡议论片刻,推举出一位中年人,前踏数步,与萧言面对面对话。

这位中年人,年约三十余岁,身材壮实。他一身衣衫,虽然齐整,却相当破旧,衣角末端,甚至处处可见粗针大线潦草缝纫的痕迹。

中年人率先向萧言自我介绍道:“草民姓钱,大伙儿都喊我钱老二。萧亭长,你直呼草民钱二就是。”

“嗯,钱二,你们商议的结果如何?是愿意接受我的雇佣,还是不愿意?”萧言问道。

钱二走江湖似的双手作揖,恭谨唱一声诺,说道:“回禀萧亭长。我们这些流民,虽然命比草贱,比纸薄,但谁也不愿白白送死……”

“说重点。我只要你一句话,愿意还是不愿意。”萧言没兴趣与钱二兜圈子,话语言简意赅。

钱二被萧言直截了当的话语噎住,到嘴边的砍价话,却又被他生生咽回去,郁闷答道:“愿意。”

“那你们开出的价格,说来听听。”萧言依旧言简意赅。

钱二道:“萧亭长,说句心里话,若能好好活着,谁会愿意卖命。但比起卖命,我们更缺钱,更缺粮食!只要你肯给我们钱、给我们粮食,我们就把命卖给你,绝没有二话……”

“价钱?”萧言道。

“一条人命,五十串钱{一串千文,五十串即是50000枚五铢钱},或者四百石粮食;五十条人命,一共两千五百串钱,或者两万石粮食。”钱二开价时,相当心虚,心中已经做好萧言大幅度砍价的准备。

其实,若依汉世市场经济估量,钱二开出的价码,其实并不算虚高。

案:汉世奴婢买卖制度,若是刑罪罚没奴婢,向官府自赎,价格约为十万文五铢钱;若是边郡战俘交换买卖,价格约为两万文五铢钱;若是汉民之间自由买卖,成年人奴婢,价格约为四至六万文五铢钱;幼年奴婢,价格约为一至三万文五铢钱;老年奴婢,价格约为两万文五铢钱。

对比以上价格,钱二提出的五万钱卖身,好像非但不虚高,反而似乎十分廉价。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以上列出的奴婢买卖价格,大抵都是汉帝国和平年景的价格。

如今天下混乱,长江左右,黄河南北,公孙瓒、袁术、曹操、刘备、吕布、张绣、刘璋等等各路军阀,到处都在打仗。连绵不断的惨烈战争,日渐摧毁人民正常生活,使得无数人破家绝户,不得不以流民的身份,逃向暂时安定的南方地区。

因此,相对平静的淮南地区,自然而然涌来淮北各郡各县大量流民。

流民逃向南方时,他们带来无数张口,却不曾携带半亩农田。汉末三国,是农业社会结构,如何撑起这种人口大迁徙?

流民多而粮食少。

于是乎,粮价腾飞,致使淮南郡本土田奴、佃户,也纷纷陷入粮食危机之中。哪怕是无旱无涝的大丰收年份,一石粮食的价格,也往往抬高至一百文钱甚至更高。

因为缺乏粮食,因为腹中饥饿,无数流民为求活命,遂狠心将自己卖给大户人家,只求能吃饱饭,不必饿死荒野。

但是,混乱年代,大户之家也没有余粮,养不起数十万数百万流民啊?哪怕是有需求的大户人家,譬如刘晔一心训练家兵等等,也仅仅只会吸纳数百名身体素质优秀的流民而已。至于身体素质一般,乃至身体偏弱的流民,他们想卖身也没有人买。

这光景,想卖身求活的太多,而能够养起千百口人的大户豪强太少。

不过,考虑到萧言并不是简单购买家奴,而是需要这些流民游侠为他卖命,钱二提出的五万文五铢钱价格,却也算勉强合理。

当然,若是萧言嫌五万钱价格虚高,砍至四万五千钱,乃至四万钱,钱二等游侠也未必不会答应。

不过,萧言能出四万五千钱雇佣,又怎会吝啬区区五千钱?

“一人五万钱,或者四百石粮食?好,就这么说定!”萧言非但没有砍价,更好意提出补充建议:“你们来淮南逃难,既无耕田又无耕牛,想来最缺乏的不是金钱,而是果腹的粮食。”

“这样吧,支付你们钱时,一半用粮食计算,一半用五铢钱计算,也即是每人两万五千钱,外加两百石粮食。五十人份,合计一百二十五万钱,一万石粮食!如此可好?”

钱二以及众淮北流民游侠,听到萧言开出的条件,顿时大喜过望。

只是,他们又有些疑虑:这位十**岁的小亭长,话说的容易,可他真有一百二十万钱,以及一万石粮食?

须知,无论是一万石粮食,还是一百二十五万钱,都不是小数目。

汉末三国,一枚制式五铢钱,重约0.57×5=2.85克,一百二十五万枚五铢钱,即重约3.56吨。

3.56吨的五铢钱,原材料放到后世并不贵。哪怕将五铢钱当作纯铜计算,3.56吨纯铜在后世和谐年间,其价值也不过区区二十四万人民币而已。更何况,汉世制式五铢钱,材质是铜铅合金,含铜量其实仅仅只有70%左右。

但是,考虑到汉末三国时期冶炼铜矿技术,考虑五铢钱是货币而非单纯金属……一百二十五万钱,那可切切实实不是小数目,不是小小亭长能够拿出的。

钱二不敢当面挑战萧言的亭长权威,遂委婉说道:“萧亭长,众兄弟家属亲戚,都饥饿许久,你能不能先支付我们万石粮食。”

萧言看穿钱二所想,呵呵笑道:“怎么?怀疑我出不起这笔钱?”

“不敢,不敢!”钱二口中说着不敢,眼珠儿却咕噜转,显然不见兔子不撒鹰,静等萧言给出说法。

萧言扬起头,左手指向刘晔家,说道:“你们放心,出这笔钱的,不是我,而是咱成德刘氏。成德刘氏,难道还拿不出一百二十万钱,万石粮食?”

对于成德刘氏来说,莫说一百二十万钱,便是一千二百万钱,那也是小意思。

君不见,刘晔私纳部曲,都是数百人数百人养!刘晔养的起数百人弓箭手,还养不起五十名流民游侠?

闻听购买他们性命的是成德刘氏,众流民游侠纷纷长舒一口气,纳头跪拜萧言:“自此以后,吾等奉萧亭长为主。”

钱二更唯恐萧言反悔,急声问道:“萧亭长,我们什么时候签订契约文书?”

萧言摆手道:“不必签那个,成德刘氏的信誉,远比一纸契约强。至于你们若敢背叛成德刘氏,那你们全家老小、亲朋左右,谁也别想活着离开成德。提醒你们一句,我未任亭长前,可是成德县有名的游侠,杀人不眨眼。”

先是钱财雇佣收其心,而后威胁恐吓丧其胆!

萧言又道:“等会,你们返回城外流民营,喊几位可信的亲戚朋友,来这里搬运钱财粮食。另外,记住一点,我买的是你们的命,在确保你们对新主家忠心耿耿之前,一百二十万钱和一万石粮食,我只会根据你们的表现,一批一批支付。”

“你们谁若敢临阵逃脱,非但别指望我继续支付你们钱粮,而且你们先前吃进去多少,就给我吐出来多少!你们可明白?”

“明白!”众游侠虽然有点不满意分批支付,但受迫艰辛现实,他们还是捏着鼻子接受萧言提出的苛刻条件。

唯有钱二嘴角嚅嗫,试探询问道:“萧亭长,你能否先支付我两万钱?你放心,我肯定不临阵脱逃!”

“不行,法不可废,规矩就是规矩。”萧言断然拒绝钱二砍价行为。

此时若不能立威,萧言如何控制这群陌生的流民游侠!

钱二垂下头,神情灰暗,又问道:“那么,萧亭长今天你最多能支付我们多少钱?”

“每人先发两千五百钱,今日事毕,每人再发五千钱。”萧言道。

钱二灰暗面颊上,顿时重新露出光彩:“诸位兄弟,可否先将你们的两千五百钱,借给用用我……”

显然,钱二背后也是有故事的人,急需一大笔钱。

但是,萧言此时却没有心思听钱二讲故事。

萧言伸手打断钱二借钱行为:“你若要借钱办事,且等明日吧!一个时辰后,就该你们向我证明自身价值,值不值得成德刘氏为你们花费一百二十万钱。”

众游侠立时肃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