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47 天命曹操(下)

第047 天命曹操(下)

第047天命曹操(下)

“想来,刘公子应是也看衰袁术?”萧言问道。

刘晔想了想,说道:“诚然,袁术此次东征吕布,胜不足喜,败则可忧,殊为不智!”

“袁术东征吕布,有三不智。”

“徐州地势平坦,一马平川,利于骑战。吕布虽弱,兵马不足四千,却有曹操、刘备强敌,觊觎战果,得之不易。败一吕布,将复来曹操,可谓驱狼又来虎,于局势无益。未败曹操,先取徐州,袁术不智之一。”

“兵法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粮草不足,则无以言战。又曰:不违农时,谷粮满仓,若违农时,人饥马瘦。时至五月,气节芒种,正是夏收夏种农忙之时,袁术却不顾天时,强行出兵,干扰农事。农事不稳,粮食或将堪忧,袁术不智之二。”

“江东孙策,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连下三郡,扬威江南,渐有坐大之势。袁术发兵徐州,虎口夺食,若是战事不利,与曹操鏖战不休,则孙策或将起贰心,割据江南自立。国事未定,猝然迎敌,袁术不智之三。”

“有此三不智,袁术未来道路必将坎坷不平。趋利避害,人之本性,我自然也不能免俗。”

“不过,袁术虽然有三不智,却毕竟兵马数万,远胜吕布六七倍。曹操与吕布貌合神离,乐见吕布败亡,即便插手徐州之争,怕也在吕布破灭之后。观乎萧十一郎所说,似乎吕布数千人马,能够逆击十倍强敌,却未免有点高看吕布。吕布若真有这般厉害,今日何至于龟缩下邳!”

因有历史佐证,萧言底气十足,对徐州局势判断,丝毫不受刘晔影响:“不然。”

“的确,吕布有勇无谋,难担重任。吕布先后悖贰丁原、董卓;游离袁术、袁绍之间;仓惶钜野,侵夺刘备,自关中辗转南阳,自南阳北去冀西,自冀西窜逃兖州,自兖州败退徐淮,虽屡败屡战,精神可嘉,终究一事无成,犹若流匪。”

“然则,吕布无谋则无谋,却不可忽视其军战之威。其在冀西,连破黑山贼;其在兖州,几乎破灭曹操;其在徐淮,屡破刘备。吕布善战,尤善数千人级别小战,不可轻视。”

“我离成德当日,闻寿春传来消息,称袁术集结数万步骑,与韩暹、杨奉连势,分兵七路,合攻下邳!自古两军对垒,合则强,分则弱,袁术欺负吕布兵少,将数万步骑分散七路,每路仅五千余人,人数与吕布相若,战斗力却弱于吕布。袁术倘若聚集数万步骑为一路,尖刀刺向下邳,吕布哪怕天纵奇才,却也很难应对数倍强敌;然则袁术自大狂妄,竟分兵七路,却给吕布反败为胜机会!”

“凭你几路来,我只一路去,吕布看似人少,却未必不能大破袁术!”

闻听袁术兵发七路,刘晔不禁皱起眉头:“真若兵发七路,凭吕布之勇,道真有可能击败袁术。”

当然,刘晔关心的是萧言所图,而非徐州下邳鏖战。

因是,说到这里,刘晔话锋顺势一转,复将话题扯到萧言身上:“那便假设袁术衰亡在即,萧十一郎你觉得,我们能做些什么?”

话题进入肉戏阶段,萧言顿时提高兴致,拔剑出鞘,用剑尖在地上草草勾勒出华中地区、华东地区大概地形,指点比划说道:“兖州曹操,救难汉天子,素有平天下之志,与袁术不能两容。倘若袁术兵败,曹操必将过沛郡而伐袁术,以此兼并陈国、淮北,为以后彻底剿灭吕布打下牢固根基。”

“曹操兵强,甚于吕布,彼若趁机来伐,袁术势必不敌。唯因淮河地险,易守难攻,曹操便是纵横淮北,怕也很难威胁到寿春。”

“但,这何尝不是我等立功之时?”

“若待曹操兵临城下,横行淮北之时,我们顺天命而内附曹操,与曹操大军里应外合,撕破淮河防线,必能立下传世之功!”

“天下各州各郡军阀,刘璋、刘表坐守本州;袁绍、袁术狼心篡逆;吕布、刘备、公孙瓒、张绣势弱;关中十数军阀,连绵混战;唯有中原曹操,救助天子,辅助汉室,有周公之德,令天下士子归心。”

“若能助曹操撕开淮河防线,王师南定淮南之日可期。淮河既得,扬州、豫州皆定,汉室复兴可期!”

归附曹操,理应外合,撕破淮南防线,助曹操早一日兼并淮南,这就是数日前,因随同刘晔南去巢湖无望,萧言脑海里突然闪现出的疯狂念头。

未来三大势力,刘备还得穷困潦倒十数年,令人望而却步;孙策将死,孙权又守成有余,进取不足,未来成就有限;唯有曹操自今年起,将会猝然发力,降张绣,杀吕布,灭袁术,破袁绍,兼并关中,十分天下据其八!

而且,无论是战将死亡率,还是生活安定程度,魏国都远远好于蜀汉、孙吴。

从强不从若,从天子不从诸侯。

想做从龙之臣,自然还是曹魏好。

就在那一日,萧言终于选定阵营势力,决定效忠曹操。

另外,之所以弃孙策而选曹操,还有一点原因,那就是历史上,刘晔也弃孙策选曹操!可以肯定,比于孙策(孙权),刘晔无疑更看好曹操,更愿意效忠曹操。

然而,萧言毕竟无名无势,他便是有心投靠曹操,站在淮河南岸大呼:曹操曹孟德,我要投降,我要和你们理应外合。曹操以及其部将,也只会疑惑的眨眨眼:想投降,你就游过淮河呗!理应外合,你开什么玩笑啊,就你,有什么好应的!

刘晔却不同。

以刘晔的名声,哪怕刘晔在曹操征伐淮南期间毫无建功,曹操也会主动将刘晔吸纳为幕僚。如若刘晔拉起一支数千人的部伍,宣布归顺曹操,曹操必然大喜过望,甚至有可能更改既定作战计划。

萧言此前行事,之所以处处打着刘晔旗号行事,亦因为如此。刘晔的旗号,太好用,不用白不用。

若能以刘晔副贰身份,归顺曹操,曹操高看刘晔同时,或许也会多瞟一眼萧言。即便曹操依旧无视萧言,萧言也可借助刘晔的声望,渐渐在曹魏体系内盘活。

萧言挟持成德县令,侵夺兵权,当天重组改编成德县兵,皆是为加重归顺曹操时的筹码。萧言以刘晔副贰身份归顺,或许被曹操无视;但倘若萧言以一千六百县兵之主的身份归顺曹操,曹操必然高看萧言,甚至对萧言礼遇有加。

谯郡许褚许仲康,不就是这样得到曹操青睐的吗?

许褚能行,萧言为甚不行?

听罢萧言所言,刘晔也泛起心思,凝神注视脚下地形图,右手食指半屈,指尖有节奏不停敲地。

“此策可行倒是可行,只是太过凶险!”良久之后,刘晔给出评价。

萧言唯恐刘晔反对,连忙说道:“自古功名显中取,从不冒险是庸人!刘公子密谋袭杀郑宝一事,不也是凶险至极吗?”

劝谏刘晔间,萧言心中暗自嘀咕:“历史上,你不就效忠曹操嘛。早两年,又有什么关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