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05 乱世亭长

第005 乱世亭长

第005乱世亭长

却说萧言见识短浅,误以为渠帅是张角所创,连忙否决罗姓游侠的提议:“莫提啥渠帅,那是是黄巾蚁贼的玩意。听起来,不吉利。”

楚永顺势横踢罗姓游侠一脚:“作死么,弄些反贼的名号!”

罗姓游侠见识亦有限,并不坚持己见:“啊?渠帅是反贼的名号?呸,呸,你瞧我这张臭嘴。来,萧十一郎,咱喝酒,喝酒,我赔罪!”

萧言也不介意,顺势拎起一碗白酒,往嘴里灌。

只是……

萧言才咽下一口,就“噗”的吐出来:“这什么酒啊,味道这么怪?”

后世有一句俗语:起步一斤酒,准是解放军。作为一名陆军士官,萧言的酒量自然也是杠杠的,两斤白酒下肚,那也是腿不虚,人不飘,隐形靶训练,依旧至少八个点射。

酒量怎么来的?还不是一碗一碗锻炼出来的!

常话说,熟能生巧,惯能知味。然而,后世尝遍百酒的萧言,却对罗姓游侠端来的这碗“白酒”难以下咽——这还算酒嘛!十元一瓶的廉价白酒,也不会差到这种程度吧?

酒水是甜的不说,还有股橡胶味……谁家的白酒掺橡胶啊?一千八百年的三国时代,也有奸商添塑化剂?

不过,众游侠却面面相觑,不懂萧言为甚叫骂酒水味道怪异。

罗姓游侠鼻子凑近酒碗闻闻,又浅尝一口,纳闷道:“没变味啊?”

至于楚永,他则将酒碗重重撂在木桌上,破口大骂:“老冯,你是不是又给我们上劣酒?信不信我一把火烧了你家铺子!”

酒肆店家老冯,从柜台前抬起头,两眼怒瞪萧言:“萧十一郎,你想赖酒帐就直说,何必污蔑我家的酒难喝?难喝,难喝你还成斗成石喝?”

萧言很快回过味来:这是一千八百年前的三国,不是共和国和谐年间,味道自然与后世酿酒不同。后世高浓度白酒,明朝时才开始发展,至于两汉三国时代的“烈酒”,酒精浓度其实还不如后世的啤酒,这种味道萧言习惯才怪。

萧言不好意思的挠挠耳鬓:“店家,我欠你多少钱?”

老冯抽出一册账本,丢在柜台上:“自今年正月初七至今,你欠我行酒六十石零七斗,行酒每斗十枚五铢钱,合计六千零七十文;醇酒六石零五斗,醇酒每斗五十枚五铢钱,合计三千两百五十文。行酒、醇酒,账单一共九千三百二十文。今天还钱不?还钱我就立马给你换上醇酒,不还钱就别嚷嚷我的酒难喝。”

九千三百二十文,是多少钱?

依照萧十一记忆碎片,汉末三国的物价:一匹土马约五千文,一头生猪约六百文……,九千三百二十文铜钱,能当两匹马、十五头生猪。

后世共和国和谐年间,一头生猪能卖2000元。那么,九千三百二十枚铜钱,略等于共和国和谐年间的三万人民币?

“三万元,都顶.我半年的工资、补贴了!这帮家伙,都是酒鬼转世不成?”尽管清楚五铢钱和人民币的汇率,其并不能这样简单计算,萧言还是不禁大感郁闷。

尤其最尴尬的是,萧言摸遍全身上下,发现自己此时竟身无分文,根本不可能还账付钱。

萧言僵硬的干笑两声,将青铜长剑撂在木桌上:“我这把长剑还值六七百文钱,先抵押给你当利息吧。”

酒肆店家老冯冷嘲道:“我这又不是铁匠铺,要你刀剑何用?再说,我若需要剑器,与其买你那柄‘六七百文的青铜剑’,还不如去县城拿柄七八十文的刚出炉铁剑!你那柄‘六七百文的青铜剑’,还是留着自己用吧!”

“呃!”萧言神情更显尴尬。

瞧见萧言窘迫神情,老冯倒也没有逼迫太狠,一边收起账单,一边啰嗦教导:“持勇斗狠,终不是长久事。萧十一郎啊,你还是买几亩良田,置办些家业吧!年初时,县令要你返家做亭长,多好的事啊,你偏偏不听人劝,放着好好的亭长不做,非得游手好闲,混混过日。若是你早早下乡做亭长,今日怎会招惹上吕甫那个山贼?”

汉世制度,十里一亭,亭设亭长,主掌一亭治安。其地位,稍低于共和国乡镇派出所所长,似成德县,下辖七个乡,却有亭长三十九人。

亭长之职,说重肯定不重,说轻亦不算轻,似汉高祖刘邦,当年就是亭长出身。

众游侠都是激昂少年,听不惯老冯这样话,纷纷斥责道:“我等日竿而起,月落而眠,自由自在,人生最得意不过如此?做劳什子小亭长!”

“县令给我都不做,做鸟的亭长!”

“若是做亭长,岂不成了‘秃头驴’下属?才不干呢。”

“冯老头,兄弟们惹你嫌啦?整日不是劝我们参军,就是劝萧十一郎去当芝麻官,你烦不烦啊。”

“就是,鬼才参军舔刀口吃饭呢!成德县姓袁姓陈,关我屁事!”

众游侠的牢骚话令萧言暗暗皱眉:“连兵都不愿意当,还能指望他们成事?唉,看来,若想将他们凝成一股力量,我还须用心做做政治思想工作!不过,这事急不来。”

酒水难以下咽不说,人又没有拉拢价值,萧言的兴致瞬间低落,不愿再待在酒肆:“你们且在这里耍,我去寻些赚钱的营当,把酒钱还上。”

孰料,这群游侠却纷纷丢下酒碗,劝说萧言:“欠九千文是欠,欠一万文也是欠,老冯又不缺咱这点钱,萧十一郎何必急着还?这是你打赢‘秃头驴’的庆功酒,你若不喝,兄弟们谁好意思喝?”

楚永则道出另一条思路:“嘛赚钱的营当?有收拢西城、南城各派势力赚钱么?要我说,萧十一郎你还不如听从罗二哥建议,趁着斗赢‘秃头驴’的威风,兼并西城、南城各派势力,做成德县的老大!”

萧言淡笑摇摇头,婉拒诸位游侠好意。

在萧言眼中,这帮市井游侠就是一群不成器的混混,三五十人簇拥成群,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看起来威风凛凛,真实战斗力却是一团渣滓。

这般的游侠、混混,再多又有何用?十个沙场熬炼出来的铁血精兵,便能轻松摆平、镇压!

当混混,抢地盘?共和国和谐年间陆军士官出身的萧言,还真看不进眼里。

要抢,那也是抢一个县,抢一个郡,当军阀啊!

于是,萧言假意试探众游侠心意,大声回复楚永道:“兼并南城、西城,又有何用?吕甫毕竟是朝廷游徼,他若诬陷我们是盗贼,请调一千官兵来剿匪,你能活命?自古以来,民与官斗,十输难有一赢!若想真真切切斗赢吕甫,必须以官斗官,让他借不来官兵,借不来势,让他无法诬陷我们是反贼。所以啊,我还真准备听冯老的劝,去做亭长。”

“啊?”众游侠大眼瞪小眼,想反驳萧言,却又无话可说。

“呵呵,萧十一郎你终于明白事理了。等你就任亭长之日,我就……我就免你三千文酒帐,当作贺礼!”酒肆店家老冯在远处欣慰笑道。

楚永愣愣半天,才缓过神来,犹豫说道:“你要做亭长?可那‘秃头驴’是游徼啊!我父亲常说‘官大一级压死人’,‘秃头驴’若要用官势压咱,那该怎么办?”

萧言笑道:“如今是乱世,手里有刀有枪才能做官!吕甫的游徼官职怎么来的?还不是他聚众山间,县令不能发兵征缴,所以才无奈招安他为游徼!你放心,吕甫手中刀剑既然斗不赢我,他的游徼也肯定斗不赢我的亭长。再说,成德县一共四个游徼,还不一定轮到吕甫他做我上司。”

罗姓游侠紧皱眉头,迟疑道:“萧十一郎,你真要去做亭长?”

萧言貌似郑重的点头回答道:“有个官身好办事。这世道越来越乱,我等若想有个奔头,还须提前准备一二。”

“西城、南城的街道,不要了?”罗姓游侠有些犹豫不舍。

萧言哂笑道:“西城、南城那些小帮派不愿侍奉吕甫,难道就愿意尊我为首?算了吧!”

“那道也是。只是……嗨,就如你所说,算了!”,出乎萧言意料,罗姓游侠竟然第一个改变态度:“嗯,亭长下辖有五卒,萧十一郎你能不能分我一个?”

汉世制度,亭长之下,有五个朝廷编制名额。

一为校长,其地位,相当于共和国乡镇派出所刑侦队队长。

一为求盗,其地位,相当于共和国乡镇派出所治安队队长。

一为书佐,其地位,相当于共和国乡镇派出所办公室主任。

一为犴{an}吏,其地位,相当于共和国乡镇派出所专有看守所。

一为亭老,其地位,相当于共和国乡镇派出所接待负责人。

若说亭长是副科级干部,则其下辖五卒即为股级、副股级干部,是秦汉之际最最基层的行政序列。

萧言虽然惊异罗姓游侠瞬间改变态度,却依旧淡笑回复他:“能,当然能!校长、求盗、书佐、犴吏、亭老,你相中哪个,就选哪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