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50 庐江太守刘勋

第050 庐江太守刘勋

第050庐江太守刘勋

萧言后世在军队、社会,摸打滚爬多年,见惯人心险恶,早已学会谨慎做事,不见兔子不撒鹰,不见真佛不烧香。

任你说的再好听,也不如看得见,摸得着的来的实惠!

刘晔如此,曹操亦是如此。

相比投依曹操那不可知的未来,显然是刘晔提出的县尉,更有吸引力。于是,萧言绝口不提曹操,立即表示愿意追随刘晔,远赴庐江。

与此同时,刘晔高看萧言,视萧言为豪杰壮士,也愿意善意交结萧言。毕竟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比起事必躬亲,诸事纷繁,刘晔更愿意团结一批可以引为助力的力量,比如鲁肃,比如萧言。

于是,两人一拍即可,霎那间将未来行程定在巢湖。

随后,刘晔又花费一番口舌,劝动数千巢湖,拔营移向巢湖。

不得不说,萧言真心佩服刘晔嘴皮功夫。

想当初,刘晔劝郑宝前往寿春归顺袁术时,一句“刘勋是庐江之主,袁术是扬州之主,郑将军缘何舍本逐末,弃袁术而从刘勋”,贬低刘勋,将郑宝引诱至成德。

今日,刘晔劝巢湖贼兵改投庐江,却又道:“袁术坐拥江淮,马健兵强,敢死精锐,数以万计。袁术强盛,不缺仆从,我若投之,其必不重视。勇武孙策尚不能立足寿春,况乎吾等?窃以为,列位将军去寿春,不如去庐江!”

舍庐江去寿春是刘晔;舍寿春去庐江又是刘晔:正反话怎么说,都是他刘晔对。

尤其,刘晔这些说辞,各有理论支持,听起来都像那么一回事,值得信服。

念起历史记载刘晔“可伐蜀汉、不可伐蜀汉”典故,萧言不禁咧嘴苦笑:“傅玄[1]还真没冤枉刘晔!”

{注[1]:傅玄,字休奕,汉汉阳太守傅燮之孙,参编《魏书》,著有《傅子》。“蜀汉可伐、蜀汉不可伐”典故,由其所录。}

三日后,总人数合计五千四百步骑的巢湖贼兵,集结完毕,并与萧言所统的一千六百名成德县兵,一前一后,移军向西。

成德县兵隶属淮南郡,按制不可无令越过郡界,而且成德县兵乡土情节严重,纷纷表示不愿西去。幸好军中还有刘晔,借助成德刘氏平素积累威望,刘晔成功安抚军心:“巢湖贼兵新降,尚未收心,若无县兵随行,恐有不测之危险。还望诸位同乡,帮人帮到底,彻底解决巢湖隐患,刘晔将来一定感激不尽。”

经由此事,萧言也感慨自己明智,没有强行统兵巢湖:若是没有刘晔安抚县兵,一时之间,他还真束手无策。县兵尚且如此,遑论巢湖贼兵?

======

建安二年五月十三日。

刘晔、萧言,总帅五千六百名巢湖兵、一千六百名成德县兵,合计七千两百人,出巢湖,浩浩荡荡赶至舒县。

舒县是庐江郡郡太守治所。

舒县西北,是大别山山脉造就的连绵丘陵;舒县西南,是烟波迷漫彭蠡泽;舒县正南,是浩浩荡荡东去长江水;舒县正西,则即是八百里巢湖。

纵然地形不错,但与寿春、合肥相比,舒县其实并不算战略要地。

当然,舒县、皖县、寻阳县,三县串联而成的近河平原,也自有他的优胜处。

长江之北,桐柏山和大别山复合山脉,犹如一柄巨锤,将湖北平原与两淮平原,生生撕裂两半。

汉世,淮西地区即是淮南郡,湖北平原则是荆州北部。

因大别山山脉从中阻隔,舒、皖、寻阳三县近河平原,便自然而然成为江东地区联络荆南、荆北地区重要通道。正所谓,长江水道,大别山之西有江夏郡,大别山之东有庐江郡。

诸侯讨董之际,孙坚率兵远赴南阳,其长子孙策便迁家舒县,与本同望族周瑜同游,坐等父亲成败。

舒县,亦是三国传奇人杰周瑜家乡所在。

周瑜周公瑾,后世名望极高,倾慕者甚多,萧言也不能免俗。远来舒县路上,萧言回忆起历史记载:“建安二年、建安三年,貌似正是周瑜彻底摈弃袁术,追随孙策之时。却不知,周瑜今日在舒县,还是在寿春,亦或早已出任居巢县长,假道远走江东?”

怀着如此念头,舒县县城,渐行渐近。

行至舒县县城十里外,前军斥候突然来禀:“禀刘公子、萧都尉,前路亭舍华表之外,停有百数鼓吏导从,自称庐江太守麾下。”

鼓吏、导从,皆是汉世官员出行仪仗,大概类似后世和谐年间,重要官员出行时,负责封锁要道,以及前后一辆辆轿车开路的专业人员。

突闻有人拦路,萧言不明所以然,以为要盘问数千人远来舒县目的,遂吩咐斥候说道:“你且告诉他们,我军来舒县之事,早已飞马传讯,告知庐江太守……”

孰料,萧言话还未说完,刘晔已经“啊呀”一声,翻身跳下马,疾步向前。行走之余,刘晔又察觉萧言懵懂不明局势,遂解释道:“前面定是庐江太守刘勋,亲自来迎接我们。”

刘勋?

亲自迎接?

前面亭舍,离舒县县城还有十里地啊?萧言不解。

不过,萧言熟读历史典故,很快明白过神来:“刘勋莫不是在搞‘出城十里,亲迎某某’?”

刘勋是庐江太守,官秩两千石,不可能如此在乎成德县兵。

太守,其地位,相当于共和国地级市市委书记。

县兵,其地位,相当于共和国县级武警中队和县级驻戍军队复合体。

纵然由于适逢乱世,一千六百名县兵外加五千余巢湖兵,人数的确多了点,但这也值不得刘勋亲迎十里外。

能值得刘勋亲迎十里外的,唯有名动淮南的刘晔刘子扬。

霎那间,萧言已经想通事情原委。

果然,刘晔小碎步疾走,驻足亭舍华表外,高声谦辞:“哎呀呀,劳烦太守出城亲迎,小子受之有愧啊!”

与此同时,刘勋跨步迎上刘晔:“子扬,你可让我好等!为等你来,我已在亭舍住了两日啦。”

“受之有愧,受之有愧!”刘晔又是连连谦辞。

刘勋一边向众属从介绍刘晔,一边与刘晔畅谈,好似他与刘晔是一对分别多年的好友。

显然,刘勋对刘晔,相当重视,不然他也不会亲迎十里外。

刘晔能得刘勋青睐,亦令萧言感到十分欣慰,长吁一口气。

刘勋既然如此重视刘晔,县尉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