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66 蝗虫吃田,我吃蝗虫

第066 蝗虫吃田,我吃蝗虫

第066蝗虫吃田,我吃蝗虫

对于萧言来说,防蝗治蝗,既是经济需要,也是政治需要。

除蝗减少巢湖经济损失,自是不言而喻。而所谓政治需要,主要是指,萧言可借助抵御蝗灾,凝聚巢湖人心。

淮北流民入籍巢湖,是贪巢湖之利;贼兵遗民奉萧言为主,是惧萧言官威。无论淮北流民,还是贼兵遗民,他们敬的不是萧言,而是巢湖都尉。

一旦萧言冒领巢湖都尉之事败露,淮北流民、贼兵遗民,难保不会另起心思,或弃巢湖远走,或举旗叛变。

自古以来,如欲成事,必须在收揽民心上有所作为。

民心,大抵可分两类,一曰愿为死,二曰不欲乱。

如以后世共和国举例:

太祖中原撤退,引军挺进东北,三年而定中国,可谓民愿为之死。

和谐年间,虽时有怨愤,然终未曾动乱,可谓民不欲为乱。

民心之术,变化万端,虽天生圣人,不敢言世代不更。萧言亦不敢奢望,他登高一呼,巢湖数万民众便自愿为他赴死效命。

萧言只求巢湖之民,得知他非是朝廷所辟巢湖都尉时,心不生叛乱之意,或者说心不敢生叛乱之情。

今日蝗灾,却恰巧给予萧言凌驾于巢湖都尉之上的完美契机。

乱世纷争,军阀事忙,虽曹操、袁术,不曾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积极组织军民,抗击蝗灾。曹操、袁术不能,而萧言能之,则巢湖之民自当感慨,愿留巢湖,愿奉萧言为主。凡人皆有私心,若能有好生活可过,谁愿自虐?

况且,蝗灾是人类公敌。除蝗治蝗时,巢湖之民,必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萧言如果倡导此事,有助他快速积攒声望,收取巢湖民心,真正扎根巢湖。

萧言能否收揽民心,就在治蝗一役。

因是,亭、里、甲、保四级保甲体系,粗粗构建完毕,萧言便果断颁布《除蝗令》,号召所有巢湖民众,齐心合力,共杀蝗虫。

虽然萧言不是除蝗专家,也不清楚蝗虫种种特性,但是得益于后世所学基础生物知识,萧言对蝗虫的认知,却远远胜普通汉民数千倍。起码,萧言绝不会傻傻相信“蝗虫是由鱼虾所变”此类传言。

萧言所颁布《除蝗令》,内容有四:

其一,蝗灾期间,不准捕杀蛙类,不准射杀飞鸟。敢捕一蛙,鞭十;敢射一鸟,杖十。

其二,紧急征募巢湖所有鸡鸭。并向集中钱财,自庐江、江南,大量购置鸡鸭,放牧于田地。

其三,凡未耕新地,皆种菽豆;已种之地,若能改种菽豆,尽皆毁田,改种菽豆。

其四,里、甲聚集保丁,耕种菽豆之余,组织人员,猎杀蝗虫。

蛙类、飞鸟、鸡鸭,皆是蝗虫天敌,后世证明,它们除蝗效果斐然。蝗虫食麦梁稻谷,不食菽豆,种植菽豆,则无虞蝗灾侵袭。萧言所颁布《除蝗令》,内容大抵是后世基本生物知识。

……

《除蝗令》颁布第三日,恐怖蝗群,终于抵达巢湖。

蝗群来时,漫天飞舞,犹如乌云遮住太阳,生生将晴天变成阴天。那是一亿只蝗虫,还是百亿只蝗虫?萧言忍不住嘴唇有点发干。

蝗灾,果非人力能敌——亲临遮天蔽日,蔓延数郡级别的大型蝗灾,萧言终于明白:为甚汉世农民,对蝗灾充满绝望。

蝗虫数量太多,太多!

杀一万也好,杀一百万也好,根本无济于事。

望见犹如遮天城墙压来的蝗群,无数流民陷入绝望,失去抗争之心:“如此恐怖蝗群,怎能杀尽?算了,咱们继续南逃吧!”

好在还有萧言。

萧言强忍住内心绝望,率领两千四百名辅兵,亲临战阵,指导各亭各亭,掩埋蝗虫,焚烧蝗虫,预防明年再起蝗灾。纵然今年无法抗拒蝗灾,也务必保证不使明年再生蝗灾。

为鼓励起巢湖民众抗灾之心,萧言而后干脆高举复仇旗号:“蝗虫吃田,我吃蝗虫!”

向蝗虫复仇!

汉世儒学,崇敬《公羊春秋》,视复仇为正义,摈弃宽恕理念,讲究“十世之仇,犹可报也”。似三国许多知名豪杰,如典韦、张辽、关羽等等,都曾是亡命杀人的复仇之徒!

昔日萧言夜杀吕甫,刘晔非但没有嫌弃萧言犯法杀官,反而相中萧言刺客之才,也是因为汉世盛行复仇主义,视杀人复仇为美德。

为复仇,不避刑难!

纵然触犯律法,也要杀人复仇。这也是汉世特有的风俗,与后世不同,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于是,萧言一句“向蝗虫复仇”,顿时鼓舞起巢湖民众士气。

你害我田,我杀你命。

汉民此时捕杀蝗虫,已非是奢望挽救稻田,而是单纯的泄愤:杀!杀!杀!

恨你害我田,恨你毁我谷,恨你抢我粮。

与此同时,为配合“蝗虫吃田,我吃蝗虫”宣言,萧言又及时推出蝗虫套餐:干煸蝗虫、爆炒蝗虫、葱拌飞虾、串烤蝗虫、油醉飞虾、红烧蝗虫、脆酥蝗虫、烙饼卷飞虾等等,真真切切吃起蝗虫。后世穿越而来的萧言,对各类吃喝可不生疏,哪怕是蝗虫,也不例外——要知道,共和国和谐年间,蝗虫入菜价格,一般都比鱼虾还贵。

初时,还有汉民怀疑蝗虫能不能吃,但尝过蝗虫味道后,他们纷纷赞不绝口:“蝗虫蛮好吃的嘛,味道有点像虾,又与虾不同。”

在萧言亲体力行倡导下,蝗虫菜很快传遍巢湖内外,成为巢湖民众一道主食,早上吃蝗虫,中午吃蝗虫,晚上吃蝗虫,一天三顿蝗虫。也是蝗虫自有味道,哪怕仅仅干烤烤蝗虫,吃起来也别有一番风味,胜过蒸饼。

不知不觉,杀蝗虫、吃蝗虫,演化为巢湖湖畔一道特有的别致风景。

而萧言为节省粮食,更借“与民共甘苦”之名,勒令两千四百名辅兵尽数下乡,与巢湖民同吃同住,今天烤着吃蝗虫,明天煮着吃蝗虫,后天炒着吃蝗虫,尽其所能减少粮食消耗。

于是,漫天遍野蝗群之中,萧言总帅四五万名汉民,游走巢湖湖畔,烧杀烤炒,以蝗虫为食,颇有些“壮志饥餐胡虏肉”意境。

“人类不亏是万物天敌,哪怕是蝗虫,也只能成为果腹之物。”萧言拎起一串焦黄蝗虫,感慨道。

蝗虫吃田,我吃蝗虫……蝗灾,也要物尽其用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