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69 淮南剧变(下)

第069 淮南剧变(下)

第069淮南剧变(下)

陈珪看轻韩暹、杨奉同时,也看轻吕布,以为三人毫无机会反败为胜。

诚然,吕布有勇无谋,易被人欺;韩暹、杨奉流寇出身,不懂战略,可为州郡小患,难成国家兴衰大敌。但是,吕布、韩暹、杨奉,能够辗转天下,乞食四方,虽败不亡,又岂是庸才之辈?

袁术七路合攻下邳,除韩暹、杨奉一路之外,其他六路,以袁术所置大将军张勋一路为主力。

欲解袁术合攻之危,必先破张勋中军。

于是,吕布聚集四千步骑,选取合适地形,佯装正面对垒张勋,再使韩暹、杨奉恰巧赶赴战场,化身张勋中军侧翼。待吕布、张勋双方刺刀冲锋时,韩暹、杨奉突然翻脸,变友军为敌军,直冲张勋主帐。天地可怜,张勋本指望韩暹、杨奉守护中军侧翼,哪想却引狼入室。战阵侧翼友军,突然化身杀气腾腾的敌军,直冲主帐,张勋又岂能不败?

借助破击张勋之势,吕布又发挥出其卓越骑将之才,在下邳郡纵横穿插,一一击溃其他五路来敌,彻底粉碎袁术兼并徐州幻想。随后,吕布复又与韩暹、杨奉联军,沿淮河上溯,水陆并进,高高举起反攻旗号:“先克寿春,再捉袁术。”

遥闻下邳惨败,袁术大惊失色,急率五千精锐步骑,增援钟离,阻击吕布、韩暹、杨奉。幸得钟离不愧是淮河三大坚城,易守难攻,总算抱住袁术淮南家业。

吕布、韩暹、杨奉合攻数次,皆奈何不得钟离。久战无果,吕布与韩暹、杨奉之间利益分配又起冲突。为恐被袁术所趁,吕布不得不放弃直攻寿春计划,停止进军,返回淮北。

吕布虽然未能攻克钟离,进逼淮南郡,威胁寿春,但是其四千步骑大破袁术数万兵马的奇迹,却依旧令人深深震撼。

震撼吕布辉煌战绩同时,无数大小军阀亦闻到鲜血气味:雄霸扬州的袁术,原来只是纸老虎,不堪一击。

虚弱!

袁术原来是如此虚弱!

数万兵马非但不能奈何吕布四千步骑,反被杀的落花流水。

乱世军阀,兼并剧烈,弱者只能等待吞并。袁术如此虚弱,又怎能服众?

颍川郡,曹操。

确定袁术兵败下邳消息,曹操毫不犹豫起草诏书,征拜孙策为骑都尉,领会稽太守,并允孙策继承孙坚乌程县县侯爵位,命令其与吕布、吴郡太守陈瑀连横,合击袁术。却是曹操见袁术君弱,孙策臣强,遂行离间之计,瓦解袁术江左根基。

离间孙策同时,曹操又储备粮草,集结兵马,准备亲征袁术,侵取袁术势力范围。袁术既然不堪一击,岂非曹操南征良机?

会稽郡,孙策。

昔日孙坚战死襄阳,属下兵马为袁术吞并。而后孙策依附袁术,艰难求存,屡立战功,却不受重用。为求建功,孙策遂与刘繇厮杀于长江下游,抢来江左三郡,未等袁术奖赏,孙策便自领会稽太守,辟土一方。虽然忿恨袁术许久,奈何袁术雄霸扬州、汝南,兵多势强,孙策无能为力,只好暂时委曲求全,将几乎到手的丹阳郡,乖乖交还袁术。

将丹阳郡交还袁术,孙策其实另有考虑。昔日孙策虽败刘繇,将之赶至豫章郡,但是却另有太史慈一部,自称丹阳太守,留守芜湖,串联丹阳郡泾县以西诸宗族、山越,以此遮蔽豫章。袁术拜袁胤为丹阳太守,控制丹阳郡,却还须首先破击太史慈残部。有此缓冲时间,孙策却能慢慢盘活会稽郡,身处边疆一角,坐观袁术成败。

孙策与袁术离心离德,由此可见。

也是孙策另有天命,无须他坐等许久,便传来袁术下邳惨败消息。

数万步骑不敌吕布四千人,这是吕布的辉煌战绩,也是袁术的耻辱战绩。纵然期间有韩暹、杨奉猝然反叛的因素,但是在孙策、曹操诸军阀看来,轻信韩暹、杨奉,岂不是更加凸显袁术愚蠢?

孙策自领会稽太守,坐观袁术成败,等的便是此时良机。袁术势衰,正是孙策扩展势力之时!

得知袁术兵败下邳,孙策第一时间命令外甥徐琨,令其急速将兵前往丹阳郡,驱逐袁术所任丹阳刺史袁胤,重新纳丹阳郡为己有。丹阳郡毕竟是孙策从周瑜、周尚手中继承而来,若能留在手中,岂会让给袁术?

待曹操所遣使者王誧自海路来访,孙策又抓住机会,向曹操求官、求名、求正统,请求汉庭承认会稽太守之位,请求汉庭晋封他将军之职。自立江左,本即是孙策计划内事,若能因此再从曹操手里获得附加利益,何乐而不为?孙策遂与使者王誧虚与委蛇,讨价还价:“江南无骑兵,骑都尉有失其名。愿为将军,替汉天子征讨不恭。”

孙策种种要求,王誧一一答诺,并果断拜假孙策为明汉将军。

他将初附,为安其心,临时授予其合乎权宜的临时官职,谓之拜假。

却是王誧早有曹操手谕,若能离间孙策,剥离袁术江南基业,王誧一切皆可自主行事。

得到心中所求,孙策立即表示接受曹操任命,自此顺汉讨袁。为表忠汉之心,孙策立即集结精兵良将,与吴郡太守陈瑀汇合,出会稽郡,水路并进,赶赴江表。

庐江郡,刘勋。

与此同时,刘勋也得到袁术下邳惨败消息。数万步骑,竟不敌徐州四千人,如此战力,岂是人主之像?

霎那间,刘勋亦起反客为主心思:我庐江兵马虽少,却不弱于吕布,何必屈节袁术?

尤其,几乎与袁术兵败下邳同一时间,豫章郡也传来消息:刘繇病重将死,其部下即将群龙无首。扬州部将与豫章部将,联袂推举新任豫章太守华歆为扬州刺史,奈何落花有情,流水无意,华歆竟闭门谢客,拒绝扬州刺史之位,拒绝刘繇临终托付。

与刘备貌似谦让徐州牧,其实早将徐州牧视为囊中之物不同,华歆是真心不愿做扬州刺史,辟土一方。无论谁来说情,华歆只是不允,闭门不见。

听闻豫章郡传来消息,刘勋既羡慕又欣慰。羡慕是羡慕华歆机遇,只要华歆稍稍松口,刘繇旧时部曲就是华歆部曲;欣慰是欣慰华歆胸无大志,到手的扬州部曲,竟然还要推出去。

刘勋自思:我亦是刘氏宗室,缘何不能继任刘繇,权掌扬州?

且刘勋初入仕途时,曾任职豫州沛郡建平县县长。因为建平县与曹操本家谯县毗邻,刘勋与曹操颇有旧交,自认是曹操旧年好友,而且刘勋哥哥如今效命于曹操帐下,颇见受用。因此种种,刘勋不免觉得若是袁术衰败不可避免,他何不通过曹操,求取扬州刺史之位?就任扬州刺史之位,却是远比效忠袁术前途光明。

既有意于继任扬州刺史,刘勋登时心生背离袁术之情。当然,刘勋也是一方名士,看重脸面、名声,他虽有背叛袁术之心,却也不敢把事做绝,发兵侵袭袁术。因是,继孙策驱除丹阳太守袁胤之后,庐江太守刘勋,宣布封锁庐江与淮南交通,不允庐江所产再送寿春,不允庐江县兵往助袁术,不允庐江各县再受袁绍军命。

简而言之,刘勋割据庐江,不问袁术成败。

孙策自立,刘勋割据,偌大扬州,短短一瞬间,竟然只余淮南郡一郡,还留在袁术手中。

广陵郡,陈登。

昔日,下邳相笮融,先害广陵太守赵昱,后杀彭城相薛礼,残破州郡,危害一方。

笮融此人,崇信佛教,最喜杀戮,动辄杀人,抢掠地方,其在广陵之日,广陵百姓几乎日日生活在地狱。

案:佛教初传中国,教义有恶无善,最为残暴军阀所爱。譬如笮融,譬如石勒,皆是生吃活人之辈,却以崇信佛教显名。论起危害,佛教在汉末之际,简直有类邪教,专门杀人取乐。笮融,便是其中典型。

笮融在广陵,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用森森白骨,建起一座座浮屠佛塔,时谓:广陵兴佛,百姓枉死。佛塔之基,白骨所铸;佛塔之巅,冤魂缭绕。

因笮融放纵擅杀,以活人之骨,铸浮屠死塔,广陵郡一片哀鸿遍野。吕布、袁术、刘繇、孙策,皆视广陵郡为荒废之地,不愿在此花费心力,也是因此。

恰在此时,曹操任命陈登为广陵太守,令其私养部曲,以备将来合力擒杀吕布。

陈登心无自立之意,自然不嫌弃广陵郡荒废。继吕布大破袁术,陈登强势登陆广陵,火速收编东海海贼薛州万余部曲为己用。而后,陈登明赏罚,申律法,洗涤笮融留下残暴痕迹,猎海为鱼,烧滨为盐,重还广陵郡光明未来。

复兴广陵郡政务同时,陈登又自流民募得精兵数千,南备孙策,西御袁术,北谋吕布。

值此之际,刘勋割据于庐江,孙策兼并江南,陈登镇守广陵;太史慈藏身芜湖,华歆自避豫章。前月还是袁术一统江淮之像,今日却是各部独守,视袁术为无物。

诸侯军势强弱,风云变幻如斯!

值此淮扬大变局,华东、华南诸军阀各自吞噬袁术尸骨,却是无暇关心淮南郡内,另有巢湖小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