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82 周瑜在巢湖(中)

第082 周瑜在巢湖(中)

第082周瑜在巢湖(中)

“仲达(萧言)可否引我漫步湖畔,一观巢湖新景象?”周瑜问道。

周瑜好言好语,萧言怎好意思骤然强行拘禁他?

因是,萧言略一沉思,笑道:“能与公瑾共游巢湖,是我的荣幸。”

说罢,萧言转首询问楚永副官:“巢湖可有什么值得游赏的夏日美景?”

楚永副官答道:“巢湖南有……”

孰料,周瑜却善意打断楚永副官话语,说道:“巢湖虽大,景色却也就那么几处,往日游赏巢湖时,我早已看厌。我呀,今日就是想沿着湖畔走走,一观巢湖新景象。”

“我江南随军征伐时,得知山贼郑宝聚于巢湖,截断交通,抄略地方,残害乡民,乃是九江郡南第一大盗。当时虽有心讨定其人,却时势不许。”

“而后南方事定,我随叔父丹阳太守(周尚),一起南归寿春,回禀小袁将军。幸得小袁将军厚爱,授兵五百,用我为将,奉命驻戍阴陵县城东南。因恨八百里巢湖为郑宝所侵,遂请得小袁将军虎符,允我自募粮草,南征巢湖。恰逢东城县偶遇一人,名曰鲁肃鲁子敬,慷慨有壮节,愿赠我三千石粮食,充作军资,以伐巢湖。可惜,周某无能,竟愧对鲁子敬信任,未杀郑宝一人,便因舟船弩弓军马军备短缺,不得不无功而返。”

“本以为淮南局势混乱,无有用兵时机,郑宝或将继续为祸数年。谁知突然有消息传至阴陵:言仲达与子扬两人,单刀杀郑宝,降服六千贼兵,并入庐江郡。自那日起,我便留意仲达,恨不能早日相见,一问平镇巢湖始末。”

“前数日,小袁将军外放我为居巢县长,阴陵县至庐江郡居巢县官道,途经舒县。当时,我本以为仲达与子扬共留舒县,追随刘庐江(刘勋)。舒县是我本家所在,我思量,届时,无论如何,也要多留舒县一月,好生招待你们两位。”

“岂料,行至成德县,偶然得知仲达竟然已经远离舒县,三日而抚巢湖遗民,编其户,理其籍,救其民,一扫淮南干旱蝗灾晦气。既知仲达不在舒县在巢湖,我立即绕道合肥,顺施河而来巢湖,一访仲达。”

“无论殄灭郑宝巢湖贼兵,还是三日而巢湖遗民,仲达所为,皆令我感到不可思议。今日来拜访仲达,我呀,就是想一览巢湖新景象,瞧瞧你仲达究竟是何等奇人,竟然在短短一月之内,做出偌大功业。仲达,你不会介意我好奇吧?”

闻听周瑜一番夸赞,萧言不禁汗颜:能被名传千古的周瑜如此称赞,受之恐慌啊!

然而,恐慌之余,萧言忽然又有点觉悟:“原来不知不觉,我已经走进三国豪杰视野。”

其实,却也是萧言过于纠结卑贱出身。

单刀杀郑宝,匹马抚巢湖,又岂是庸人能为?

刘晔是何等人物?陈寿为其作传时,却依旧不惜花费笔墨,重点讲述其杀郑宝之事。由此可见,单刀杀郑宝所积攒的功勋名望,对刘晔的影响,并非萧言如所想象的那么简单。

倘若萧言未与刘晔分道扬镳,萧言勋业自然将被刘晔光辉完全覆盖。毕竟刘晔是淮南名人,萧言只是市井游侠,在众人看来,单刀杀郑宝的伟勋,自然而然要算在刘晔身上:区区游侠,杀人之刀而已,何足道哉?

但是,偏偏萧言与刘晔分道扬镳,偏偏萧言又弃合肥县游徼,聚集数万流民,雄霸八百里巢湖。

十八岁少年,率七十名游侠,降民五万,集兵三千,一统八百里巢湖。如此少年俊才,谁敢轻视分毫?

尤其,蝗灾过后,淮南满地苍荑,八百里巢湖鱼虾成为活命圣地。无数饥困流民,向巢湖蜂拥而来,使得巢湖在淮南郡的影响日渐扩大,有超过郑宝痕迹。

有萧言一统巢湖功业在身,众人再审视单刀杀郑宝一事时,便不可能继续无视萧言。

譬如周瑜,闻听刘晔杀郑宝时,他会打听其中有没有萧言?萧言为刘晔做过何事?不可能!

纵然周瑜嘴上说的再好听,他其实也是先因为巢湖知晓萧言,再因为巢湖联想起刘晔杀郑宝:萧言既然能在巢湖做出一番事业,证明其能力。那么,其助刘晔收编巢湖贼兵时,显然不可能庸庸无为。

恰逢周瑜赴任居巢县长,途中经过成德,一番打听,终于获知萧言一切信息。

少年离家,硬抗山贼吕甫。

得遇刘晔,刺杀湖贼郑宝。

胁迫县令,引军南下巢湖。

单枪匹马,招抚五万流民。

率众御蝗,天降蝗虫瘟疫。

其实。

早在陈胜吴广一声“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怒吼时,中国便已彻底打碎“天生贵族”镣铐,不再信奉贵族世世代代就是贵族。

自刘邦建朔汉朝那一刻,皇帝刘邦起于贫寒,丞相萧何起于贫寒,三公六卿亦起于贫寒。

纵然汉世讲究高门望族,但是所谓的高门望族,却是努力铸就,而非依赖天生。

汝南郡望袁氏,四世三公,由袁良所创,袁良可是高门权贵?不是!

庐江郡望周氏,世代京宦,由周荣所创,周荣可是高门权贵?不是!

弘农郡望杨氏,世代不衰,由杨敞所创,杨敞可是高门权贵?不是!

颍川郡望荀氏,八龙传承,由荀淑所创,荀淑可是高门权贵?不是!

当然,庐江周氏,可借势汝南周氏;弘农杨氏,可借势先祖杨喜;颍川荀氏,可借助先祖荀况。

然,这些借助都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都是外活。

尤其是颍川荀氏,号称传承秦丞相李斯老师荀况。但是荀淑的祖父辈,他甚至都已不姓荀,而是姓孙!也即是说,汉末名士荀彧,其祖父的祖父,其实姓孙不姓荀。但是,颍川荀氏,依旧往荀况身上靠!

又譬如法正,法孝直,他们法家,都改姓法四五百年啦,一样往齐国王室田氏身上靠!

这并不是说法正、荀淑冒称祖先,而是姓族大家,往往主动吸纳勋功人士,壮大门户。好似刘氏宗室,倘若哪一支脉数代贫寒,宗室族谱就不再记录其传承。然而,倘若刘氏后代,突然出现杰出人士,譬如刘表、刘焉、刘备等等,汉庭必然为他们重新续写族谱,引为汉室宗室支柱。这也是汉世族姓风俗之一。

也即是说,倘若萧言未来荣登三公之位,萧氏族人必然也来验证萧言家族谱,引入萧何后嗣。所谓的兰陵萧氏,不就是这么兴起的吗?

诚然,汉末是门阀政治。

甲是门阀出身,能力值为40,乙是贫寒出身,能力值为70,则士族大抵乐意接纳甲,而轻视乙,徒令乙大呼门第歧视,寒士出路无门。

甲是门阀出身,能力值为40,乙是贫寒出身,能力值为90,则士族必然乐意接纳乙,而劝退甲,另外为甲寻其他官职,为乙腾开道路。

汉末社会,庶族寒士不是不能发家,而是相对于门阀士族,他们的仕途之路,更艰难,更辛苦。

门阀士族一分力,庶民寒士十分力。就好比贾诩,凭借其无双智慧,爬过无数艰难险境,他一样能荣登三公之位。

简而言之,士族轻贱大多数庶民同时,却也会高看庶民之中那些俊杰:不论袁氏周氏,往前数十代八代,谁家不是庶民啊?

周瑜之于萧言,便是如此。

不是周瑜看淡高门庶族,而是他看重萧言的才华,一如他看重鲁肃,一如他历史上看重吕蒙。

鉴定萧言才华是否为真,究竟有几分,便是周瑜远来巢湖的目的之一: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三艘游艇之所以与巢湖水军比拼水战技巧,便是周瑜在检验巢湖水军战斗力同时,估量萧言的帅军才能。至于周瑜所言“一观巢湖新景象”,则是他欲走访巢湖,获得第一手材料,观察萧言治民理政能力。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萧言心思敏捷,一瞬间想明白周瑜用意何在。

不过,周瑜所求,何尝不是萧言所求?周瑜欲了解萧言真实能力,萧言亦想让周瑜为他打个分数,走出庶民望族局限,重新给自己定位。

一念至此,萧言爽快答应周瑜:“八百里巢湖,公瑾欲观何方?”

周瑜道:“巢湖上有施河,下游濡须河。我自施河而来,便去濡须河口附近走走吧?”

“好。”萧言点头。

随萧言离开之前,周瑜忽又与楚永副官说道:“阴陵无水,不能行舟。骤来巢湖,我这些亲兵欢喜异常,不禁一时技痒,与你们比拼摇船技术,以致弄翻巢湖六艘游艇。六艘游艇损失,我以后加倍赔偿,还请假军侯不要介怀。”

“不敢介怀,是卑职练军无能!”假军侯垂头。这话虽对周瑜而说,却意在萧言。

周瑜拍了拍假军侯的肩膀,呵呵笑道:“别小瞧我的亲兵哟!他们皆是历经数十次水战的精锐,你们仅仅训练一月,便能轻松击溃他们的话,天下可还有别人立足之地?”

周瑜这话虽对楚永副官所说,其意却亦在萧言。他是在委婉劝谏萧言:巢湖水军表现差,是我亲兵太强,而不是假军侯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