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次元 > 宅斗生存手册 > 109无题

109无题

方二夫人脸色顿了顿,想了想,片刻,有些犹豫:“可是,嫣姐儿,我已是答应了你的父亲,绝不过问你的亲事了。”

方嫣一听,顿时就急了,这哪里成?

……

“母亲,难道你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嫣姐儿跳进了火坑吗?”一番话,说的气势声声,叫方二夫人心里也有了几分妄想起来。

方二夫人忽而点点头:“好,好,我再去与你父亲说上一说便是,你莫要生气,身子才好了没有几日,再生气便不好了。”

闻声,方嫣这才止住了哭泣,笑了笑,看了看方二夫人。

过了不到两日,方二夫人便去寻了方二爷,自然是要为此事讨一番说法。

谁知方二爷气定神闲的手执了一盏茶,淡淡道:“我当初与你是如何说的?”

方二夫人顿时脸上一滞,想了想方嫣,却咬了咬牙,道:“二爷要为嫣姐儿想一想才是啊。”

方二爷闻言冷笑一声:“蠢妇。”想说些什么,却最终是没有继续说下去,而是道:“你若是不同意这桩亲事,日后嫣姐儿的婚事我便彻底不会再插手。”一番话说的十分狠厉,叫方二夫人害怕。

方嫣如今年纪十七了,若是方二爷真的不插手亲事,怕是嫁不出去后,就拖到二十岁了。

方二夫人有心说些什么,可是想了想,觉得心里不快的之余,还是勉强忍住了。

却说方二爷为方嫣所选的这位正四品的世家,却是也不错的,远远没有方嫣所想的那般不堪,毕竟是自个的女儿,方二爷怎么会想要害了她不成。亲事是一辈子的事情,方二爷自然不会糊弄自个的嫡女。

旋即,方二夫人回了房后,方嫣便忍不住来问此事。

方二夫人嘟嘟囔囔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方嫣这样一看,便知 是没戏了,顿时心凉了半截,人几乎都没了生气。

原本,她觉着,自己就算不济,再怎么也能嫁了一个与方府门当户对的府邸,谁知这下可好了,正四品,真的是连方府都不如,日后与姐妹们说话,她哪里有什么脸?

大房那些人还不是在看他的笑话,父亲,父亲怎么这般对待自个?

想着,方嫣便不甘 的哭泣起来。

文慧也知晓方嫣的要嫁的人是个正四品的市价,其实她是看好的,暂且不提,方二爷难道还会坑了自个的女儿?

此事恐怕也只有方嫣不快了,方府众人,方老夫人还有方大夫人读此事都是很支持的。

方老夫人将方嫣叫了过去,说道:“祖母已是瞧过了,这个府邸是极好的,不论是男方的人品,还是别的,你安生备嫁便是。”方老夫人也隐隐约约听了一些流言,不论是真是假,这对于方嫣都是不好的。

既然亲事已经定下了,便在明年的五月,如此,方嫣便没有回旋的余地了。

方嫣心中满是不情不愿,奈何却不得不垂首应是。

方烨在两个月之后,从殿试回来,整个人看起来状况不是很好,满脸疲惫的模样,方大夫人着了人去伺候他,顺便问道:“殿试可还安稳?”

方烨闻言,眼眸眨了眨,而后旋即道:“回母亲,一切都好。”虽是如此,可是方烨心里极为不安。

殿试不同于会试,圣上亲自来相看,他在考场上,手心都僵硬的哆嗦了起来,还在身上不停的冒冷汗。

方大夫人笑了笑:“莫要着急才是。”

一番关心,方烨福了福身子,急急忙忙的退下了。

白姨娘自然是担心方烨的情况,可现如今成绩还未出来,方烨便没有特意去小院子看她。

一方面是方烨自个也着急,另一方面,是方烨心底里头也没有把握。

文慧这边知晓方烨回府后,脑子转了转,不知怎么忽而响起了陈弈。

一边吃着东西,一边心里想到:貌似陈弈也是和方烨差不多此时出的考场罢,就是不知晓情况如何了。

……

林姨娘趁着方苒回了方府的一段日子,精挑细选的为方苒选了个女子。

那女子身着一袭的白色衣衫,模样倒是说不上多漂亮,不过只是个清秀,身段是比较结实的。

方苒看着这位女子,心里头虽然难受,可是奈何自个的肚子不争气,便笑了笑,道:“你待会跟了我回府便是。”然后便让这女子退下了。

而后侧脸问了林姨娘:“姨娘,这女子品性如何。”她不想要那种争宠,心眼子多的。

况且,这个女子日后是要为夫君生孩子的,有了孩子,难保不会生了外心和自己作对。

林姨娘笑了笑,拉起方苒的手道:“你只管安心便是,姨娘选的人,自然是经过考量的。”

如此一说,方苒才微微按下了两分心思。

文慧出门的时候,恰好看见了方苒领着这位女子从府内离去,便上前叫住了她。

“苒姐姐。”说着,已是快步走上前去。

方苒面色一愣,后转过身子,看到文慧,神色顿了顿,而后笑了笑:“慧姐儿。”

文慧凑近瞧了瞧,只觉的不知是不是错觉,方苒竟是比前些日子方昇大婚的时候模样更加憔悴了,日光下,人也显得有些瘦弱,不知是不是日子过得不大顺意。

不过,文慧也没有傻到要去要问方苒事情的原因,而是直接道:“苒姐姐看来有些憔悴了,可要安生的照顾身子才是。”

话语里带了两分担忧。

方苒笑了笑,而后点点头:“你也要保重身子才是。”

文慧正笑着,侧了脸,才发现方苒身侧有一个女子,身着的衣物款式都不像是丫鬟所穿的,一时间心里有些奇怪。不过方苒的状态不大好,便也没有不识趣的多问,匆匆忙忙打了招呼,方苒便先行离去。

文慧这边回了屋子,便招了珍云问一问:“你在下人那边可听有人嚼舌根子,知晓苒姐姐此次回了方府来是有什么事情么?”

珍云闻言想了想,不过神色旋即带了两分不自然。

文慧顿时觉得此事应当是有什么内幕,便道:“有什么你只管说便是,不必担忧别的后果。”

珍云闻言点点头,道:“其实是这样,奴婢从有些年纪大的嬷嬷哪里听说,方苒小姐这次从府里头领个丫头回去了,据说是林姨娘屋子里的。”

林姨娘屋子里的丫头?

闻言,顿时文慧有些诧异起来。

想了想,却左右觉得方苒不像是身边却人手服侍的,这般一思考,便觉得事情应当是有些蹊跷的。

片刻,文慧忽而想起,方苒这么看起来,成亲也已有四年了罢,不过此事还未有身孕。

再结合着方大夫人的态度与林姨娘那边的情况,结论顷刻便出来了,文慧想着,点点头,应当是这样不错了。

方苒这次回府恐怕便是为了给林洋挑选妾室的事情了。

文慧想着,叹了口气,原本,怕是连方苒都没有预料到事情今日的走向,一番心血白白的做了算计。

原本方苒在意的便不是自个夫家的官位,因为她知晓自个是个庶女,不论怎么嫁人,那都是不会说有多么高。

所以,比起好的家世,方苒宁愿选择了一般的,这样,她日后在后院的生活便能安稳一些。

但,世事无常,谁也没有料到事情的最终原因,竟然是初在方苒自个的身上。

无子。

这是古人最最忌讳的事情,任凭是百姓人家,那也是不能容忍分毫的。

想着,文慧不禁叹了口气,道:“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说着,摇摇头,显得有两分感慨。

文慧从方大夫人那边在永寿堂的时候,说了方烨的殿试的事情。

说是已然得了信儿回来了。

说是已然是被圣上选中的。不过,貌似不若方昇的成绩好便是了。

本来殿试这种事情的随机性便比较大,全屏在朝堂上的一点发挥,还有皇帝的心情如何。

文慧觉得,方烨能有这种成绩已然是不容易的事情了。

不过,方烨这边显然没有文慧所说的那种好心情,他整个人显得有些抑郁,一边想着众人如何拿起方昇对自己的比较,一边心里面不舒 服起来。

白姨娘知晓后,倒是落下了一颗心,她别的不怕,就是怕方烨失了面子里子,还有日后的官途。不论如何,这当下第一关算是过去了。

方烨过来看望白姨娘,白姨娘自然是心情大好的为他庆祝。

不过,方烨脸上虽然笑着,不过心里头是什么滋味,恐怕也只有自个知晓了。

方大夫人倒是满意,这种比不上自个的昇哥儿的事情,便是搁在谁身上也不稀罕,更别提一个庶子了。

当下,便着了许多人,带去了好些好吃好喝的,说是让方烨补补身子,莫要太过劳累才是。

方烨性子一向温和,不过时候面对这些事倒是难得生了气。

吃不下,睡不下,想到方大爷失望的神色便喘喘不安。

其实,方大爷对于方烨真的没有过高的要求,对于方大爷来说,方昇才是最为重要的那个儿子,其余的孩子不需要说有多么的出类拔萃。(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