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次元 > 宅斗生存手册 > 111姚晚清之死

111姚晚清之死

以方大夫人来说,自然是想要女儿高嫁了,不过方大夫人也是知晓自个女儿的个性的,那性子放到人堆儿里头,和一群的女人去斗心眼儿,莫要说方大夫人不给自个女儿面子,那怕是被人卖了都还帮着数钱呢。

这是一茬儿,另外的便是文慧了。

文慧今年也有十二了,过了两年也是该说亲事的年纪了。

方老夫人曾经得了空闲将文慧叫过去,问了她希望嫁个怎么样的。

文慧此刻倒是不想要讨论这个问题,她觉得,嫁人什么,还是放在两三年后再苦恼也不迟,便没有说了什么。

方老夫人见此也不再多问,此刻文慧的年纪还小,多说无益。

方烨的殿试过去后,便是派任官职的时候了。

方大爷曾经将方烨叫道书房问过,以方烨的意思呢,他是想要留在翰林院,和方昇一般,在圣上跟前。

方大爷知晓了他的决定,倒是一时间有些沉默,而后想了想,便道:“你想做什么官职?”

这算是变相的不支持方烨的决定了。

方烨当时面色变了变,脸色苍白起来,袖口下的手指捏的紧紧的,连手指上的青筋都泛起来。

书房内沉默的半晌。

方烨方才开口道:“一切全凭父亲做主。”

方大爷点点头,这才让方烨从书房里头出去了。

方烨出了书房后,自然是心里满满的心不甘情不愿的。

他心道:为何方昇可以随心所欲的留在翰林院,而他却不可以呢?

他究竟做错了什么,竟然这般让方大爷不待见?

想着,方烨的脸色沉了沉,竟是说不出一句话来了。

心里想到这几件事情,也是各种难言的滋味涌上心头,一时间百味杂陈。

方昇作为方府的嫡长子,这些年来从来都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哪里会有像他们这些庶子一样,什么都要比着来?

一时间是万般的想不通,为何方大爷不愿意让他留在翰林院,心里闷闷不乐之下,便出了府去纾解心情。

这走到半路的时候,便恰巧碰见了上次一齐去科考的姚谦。

方烨有些诧异:“姚谦?你怎么会在这里?”话显然没有经过大脑,属于脱口而出。

一时间意识到自己有些失态,方烨连忙面带了谦色,不再多说什么。

姚谦倒是依旧一副温润君子的模样,他淡淡的一笑:“没什么别的事情,不过此事在街上随便走走,散散心罢了。”

方烨闻言有些惊奇,据他所知晓,姚谦此次科举虽然殿试未曾取得三甲,只是也是有榜上有名的,而他又身为姚府的嫡长子,此刻为何会在街道上面闲逛呢?

一时间带了两分不解在里头,姚谦笑了笑,淡淡道:“不若我们二人去喝一杯,借以解愁。”

二人年纪方才都是十五六岁的少年,不过大场面也算历经了一些。

“既然如此,恭敬不如从命。”方烨点点头,便一前一后的与姚谦一同走起来。

其实相较于很多其他家族的高贵的嫡出或者庶出的孩子们,方烨这样的已经算是不错了,方大夫人也还算良心,并没有对他们利用所谓的捧杀一词。

所以,为着这些事情,方昇和方烨都算是根正苗红的书香世家的孩子了,不过,方昇此人性格倒是与方大爷如出一撤,稳重,沉稳,而且做事的眼光十分老道,看问题的想法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是十分通透,因此倒是十分得方大爷的喜爱。

方烨其实说起来并不比方昇差到哪里去。

但是,事事都在于一个比字。

有些事情是不能相比较的。

一比,方昇是嫡出的长子,而方烨却是庶子。

二比,方昇科举是三甲,而方烨却只是博得了名儿。

三比,方昇的性子非常的沉稳而且遇事从来不慌,相较之下,方烨的性子要差一些。

除却此外,方烨若是任意放在别的高门大户,那都是一个不错的,将会受到万众瞩目的一个孩子。

但是,世间所有的事情就是这般的巧妙,也没有那么多的假如和如果。

……

绣香的肚子约莫着也有三个月大 了,方大夫人自然是吩咐了下人安生的照顾着。

这边,方苒趁着肚子还没有打起来,也赶紧的回了一趟方府看一看方老夫人和众人。

“给祖母请安。”方苒微微躬身行礼。

方老夫人连忙叫锦绣给她摆了座位:“你快些坐着歇息便是。”

说罢,只见方苒微微坐了下来,然后叫下人给她递了一杯清水。

方苒垂首看了看茶盏,了然的笑了笑。心道:还是方老夫人最懂人心。

方老夫人道:“怎的有时间回方府了,你如今有了身孕,莫要乱跑才是,要小心安胎。”方老夫人一边嘱咐,一边道。

闻言,方苒自然是点头答应。

二人一番寒暄过后,方苒便早早的起身去方大夫人的院子里了。

方苒这边前脚离开,这边方老夫人便手执着茶盏默然叹了口气,幽幽道:“苒姐儿和以往不大一样了。”说罢,有些怅然的摇摇头。

锦绣闻言有些不解,不过她也没有愚蠢的去开口问方老夫人原因,而是安静的立在身侧,听着方老夫人的怅然。

……

文慧也是许久不曾月方苒见过了,自打方苒出嫁以后,二人几乎一年见不到一次。

文慧想着便出了门,去永寿堂看看能不能与方苒碰面。

不曾想,走到半路的时候还当真与方苒碰着了。

“苒姐姐。”文慧俯身行礼,笑道。

方苒见了文慧,脸上有些许的惊讶,然后微微露出浅浅的笑容,道:“慧姐儿,许久不见了。”说着,方苒往前走了几步。

文慧见此笑了笑:“是呢,我们也有好些年不曾见过面了罢。”

方苒点点头,但笑不语。

二人走的虽然近,但是方苒却并未在如同以前一样上前亲密的与文慧说笑。

文慧脸上的表情虽然不变,可是到底还是觉得二人之间有什么东西变了。

心觉感慨之间却又觉得有些许的无趣,文慧俯身行礼:“苒姐姐,还要恭喜你有喜了。”

方苒淡淡笑了,道:“多谢你,慧姐儿。”

这般客套,文慧也颇觉的无趣。

没了方才的热络,文慧点点头:“既然如此,文慧便先行离去了。”

方苒自然点头应是。

二人分开后,珍云躲在文慧身侧不禁小声道:“小姐,奴婢觉得方苒小姐好似和前几年不大一样了。”

文慧闻言勾了勾唇角,淡淡道:“恩?你怎的就瞧出来了?”听闻珍云神秘兮兮的口吻,文慧不禁好奇。

“没什么……”珍云皱着脸嘟嘟囔囔,然后道:“反正……反正就是觉得不舒服就是了……”左右哪里不对,她也说不上来,反正总觉的和她家的小姐说话隔着一层,淡淡的让人感觉心里不舒服。

文慧脸上的笑意淡了淡,半晌,末了方才道:“珍云,我只是说,是个人都会变的。”

方苒原本想要嫁给小家小户,不想自己跻身于后院激烈的宅斗,但是即使是这样嫁给了一个仕子。且,这个仕子对待方苒还算有情有义的了,方苒四年无所出才纳了一房妾室,只是如此一事,便使得方苒人变了。

若是以前的时候,方苒待人还有那么一丝真心的话,那么现在是当真的一丝的真心也不曾有了。

文慧想到这,不禁心有戚戚:若是自己呢?若是自己嫁人之后,忙于周旋于丈夫和别的女人之间的斗争,那岂不是会渐渐与方苒变得一样了呢?

这么一想,文慧的脑瓜子便有些痛了起来。

想了片刻,文慧便歇菜了。

算了算还是不要想那么多年以后的事情了。

……

暂且不提方苒的事情, 文慧最近听说一个惊人的消息。

这还是和方倩在说话的时候听说的,方倩先是一脸神秘的和文慧道:“文慧,有件特别让人震惊的事情,你一定不知晓。”

文慧愣了愣,心里觉得十分无趣,可是,她和方倩这几年畸形的关系好不容易变得缓和了一些,也懒得泼对方一身耳朵冷水,便故作了两分震惊:“当真么?姐姐有什么神奇的事情,说来让我也听听?”

谁知这方倩平日里头别的没有,小道消息倒是还真的灵通,见文慧如此崇拜她的模样,当即便笑了笑,道:“你不知晓,其实是这样的……”

文慧原本十分的不感兴趣,谁知这方倩当真还扔出了一个深水*。

“我跟你说,据说那个什么礼部郎中的嫡女,叫什么姚晚清的前几日跳河死了!”

顷刻,文慧的眼神就不一样了,嘴里的茶水还未曾咽下,登时整个人有了两分精神。

“为何?”文慧整个人都处在诧异之中。

死了?

为什么会跳河死了?

姚晚清不就是过不了半年就要成为了姜子彦的正妻,姜雅嫂子的那个女子?

闻言,方倩神秘兮兮的摇了摇头,“我也不知晓,不过听母亲说,是有闹鬼什么的……”说着,还不寒而栗额抖了抖肩膀。(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