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次元 > 宅斗生存手册 > 116教导(2)

116教导(2)

“但是……”方大夫人忽而话里一个转折,然后便笑眯眯的看着方倩:“打明个儿起,你做什么都要按着我的规矩来。”

……

平日头,方大夫人是想严格的教导女儿的,可是女儿这么一撒娇,方大夫人便不忍心了,想着,又是一个娇娇女儿,嫁人前的日字算是最难得得一段时光了,嫁了人后,哪里还会有姑娘家的时候这般无忧无虑的?

这般想着,放大夫人便软了话语,然后,对于方倩的教导便一松再松,导致了方倩现如今儿的模样。

方倩闻言登时瞪大了眼:“母亲,平日里头,我也是照着母亲的话去做的啊?”她撅着嘴巴,显得十分的诧异。

难道平日里头,她所做的,母亲都是不是那个意思么?

方大夫人无奈的看着方倩笑了笑,又道:“你就说说,我要是教导你了,你可不能叫苦撒娇,就是撒娇叫苦了,我也不会帮你的。”说着,方大夫人眯了眯眼。

现如今倩姐儿不过十四的年纪,还差了两三年才会嫁人,若是此时将她的性子掰过来,自然也不是说不可能的。

眯了眯眼,方倩连忙点点头:“自然了,母亲说什么我都照做便是了。”说着,话里头还显得有两分委屈。

这话其实着实没有说错方倩,方倩此人,着实的性格有问题,若是要嫁个高门大户,必须要把她这天真的性子给拔过来。

闻言,方大夫人笑了笑,手指端过一盏茶,笑了笑:“成了,既然你如此说,那我便该怎么做就怎么做的。”

结果方大夫人果然说一不二。

从第二日一早开始,方倩便被方大夫人差使了下人叫起来,平日里头都是天方才蒙蒙亮的时候,方倩起身,可今儿这一大早,方倩竟是连天色还未亮便被人叫了起来。

方倩登时就有些怒气冲冲的:“你算个什么东西,给我出去!”

来伺候的是方大夫人身侧贴身服侍的小丫头,方大夫人自然是有命令交代了,小丫头不卑不亢,道:“小姐,夫人叫您一早去请安。”

方倩登时道:“不去,不去,我不去!”

一个十四岁即将嫁人的女子,这般在早起的事情上耍性子。

谁知,方大夫人的贴身丫头道:“夫人说了,若是小姐不去,那么这个月小姐的月银就会被扣光。”

“什么?”方倩登时长大了嘴,又道:“母亲竟然这般狠心?”说罢,一时间想着自己的月银,然后不情不愿的起了身。

梳洗后,便急急忙忙的到了方大夫人的房里。

“母亲!”方倩在门口登时就大声嚷嚷道。

方大夫人这边还在喝茶,见了方倩毫无礼貌的冲进来,脸上便皱了皱眉头,而后对身侧的妈妈使了个眼色。

林妈妈点点头,后道:“小姐,见了长辈要先行礼才是。”

方倩登时委屈的不成样子:“母亲怎么这般狠心。”说罢,有些抽泣的哭了起来,脚掌狠狠的跺了跺地面,一副气恼的样子。

谁知方大夫人气定神闲,眼睛连看都没有看一下,只是依旧自顾自的喝着茶水。

半晌,方倩在那头哭的没有了性子,然后站了也有半盏茶的时间。

“母亲。”方倩有些泪眼汪汪的喊道。

方大夫人依旧不理。

方倩撅了撅嘴,然后自个要到一侧躬身坐下来。

谁知那守着的嬷嬷,却厉声呵斥:“小姐,大夫人若是没有叫你坐下,那你便只能站着。”

方倩登时长大了嘴吧。

然后,只见林妈妈叫了几个丫头,道:“去将椅子撤走,小姐若是不能好生反省自个的错误,便在这里站上一日罢,膳也不用吃了。”

这一番话,说的方倩目瞪口呆。

刹那间,方倩便害怕了起来,喃喃道:“母亲难道不喜欢倩姐儿了?”

谁知对面的林妈妈厉声:“罚站的时候不要说话。”

方倩在方大夫人面前还是没有胆子直接呵斥她的下人的,于是只能讪讪的,老老实实的站在了那里。

……

文慧这几日听说了方大夫人训女的事情,不禁一时间觉得有些好玩儿。

方老夫人的永寿堂,文慧见着了许久不见过的方倩,脸上带了抹玩味儿的笑容:“倩姐姐,你如今可还好?”

文慧见着方倩一脸憔悴虚弱的模样,脸上没有半点的笑容,神色也颇为萎靡。

闻言方倩侧过脸,看了眼文慧,本来想出言说话,可是动了动嘴唇,终究并未理会她,而是脸色有些难看的垂首继续安生用自己的饭了。

文慧这次可算是大开了眼界了。

方大夫人训人果然有一招,看来不是以前方大夫人不愿意训方倩,恐怕是方大夫人案女心切,一时间没有忍住,所有没有狠下心来训女罢。

文慧这边暗自的嘀咕着,心里的感觉却掺杂了百味,不管怎么说,方倩的性格终于是在短短的两个月内起了些明显的变化。

譬如,不再莫名其妙的说上一两句讽刺讽刺别人的话,或者不再说什么风凉话。

现下,也再没有说除了永寿堂便兴致勃勃的冲上前,挽着文慧的胳膊笑笑嘻嘻了。

……

方倩这几日过得很是水深火热。

方大夫人果然说到做道。

方倩最先接受的“惩罚”这是,方倩自己以为的。

首先,每天早晨的时候必须天色不亮便起身就去请安,然后在方大夫人那里静静的站上半盏茶的时间。

方大夫人见到可以了,然后才会对丫头点头,让丫鬟给方倩拿了椅子坐下休息。

方倩若是闹事或者吵着闹着要发脾气。

方大夫人便道:“若是发脾气,你的月银这月就莫想要了。”一句话,一个冷眼就将方倩堵了个严严实实的。

方倩万般的不情不愿也只能忍气吞声的点头应是。

末了方大夫人自然也不会有什么安慰的话语出来,只是一如既往的该做什么做什么。

……

这边,方大夫人为方烨物色着嫡妻的人选,那边方大夫人又担心着急方倩,可谓忙的两头不可开交。

要说方大夫人也是够敬业了,方大夫人也是不容易,平日里头做什么事情都要时时刻刻的看着方倩。

李柔身为正房嫡长孙的正室,自然分内的事情也要做好。所谓婆媳自古以来无法安生相处的传言。表面上,文慧却也瞧着方大夫人与李柔相安无事。

二人毕竟都是有身份地位的人,即使是有了什么阴暗的手段,自然使出来也不能叫外人瞧着了。

正月方过,方嫣便备嫁了。

开春的没几日,方府邀了人来作客,因着姜府前些日子那一茬儿,就在文慧猜测着姜雅不会来的时候,姜雅居然和他哥哥姜子彦一起来了。

一群人在堂内与方老夫人请安的时候,文慧连手边的点心都忘记了吃。

姜子彦好相貌,不如温文尔雅的书生,面孔棱角,剑眉之下,算不得白皙的皮肤和面部表情的脸显得有些严肃。

一双算不大的眼睛与高挺的鼻梁,微薄的嘴唇。

虽然不算美男子,却也是相貌十分周正了。

文慧不知晓比人怎么看待,不过在文慧的眼里头,这样的男人倒是比那些白面书生看起来更可靠一些。

“给方老夫人请安——”姜子彦规规矩矩的躬身与方老夫人行礼。

虽然身为武将,常年厮混在军营之中,不过行为举止确实十分得体。

方老夫人自然没有不应的,笑着邀人坐下。

文慧这边便看见姜雅一脸笑眯眯的朝自己走过来,面上虽然是粉红扑扑的,不过妆容的痕迹却是比较明显了。

人终究还是憔悴了些。

姜子彦与方府男子在另一边说话,这边文慧却也与姜雅寒暄几句,深处的问题,文慧自然是不好多问,文慧还是识趣的。

方嫣随之而来与众人见礼说笑打招呼,姜雅面露好奇,双眸紧紧的盯着方嫣,便道:“哎?嫣姐姐怎么……?”

文慧侧脸看了看方嫣的表情,心中一动,忙侧首道:“没什么,想必是嫣姐姐闷得紧了。”

按理来说,要出嫁的大姑娘是不得出门见客的。

文慧眉毛拧了拧,面露两分沉重。

但见方嫣脸色红润,前几日在二房吵得不可开交的事情,此刻却是丁点的没有在她的面上显露出来。

若不是文慧知晓,还以为方嫣当真喜爱这门亲事。

这头,姜雅便即刻的招了方嫣来说笑。

方嫣扭着步子,一摇一摆的,帕子在掌心一晃一晃的。

文慧皱了皱眉头,不禁将帕子掩上了口鼻。

方老夫人似是不带着注意,侧脸也往文慧这边瞄了瞄。

一屁股坐下,方嫣落在姜雅的另一侧,方才安稳了,便将手臂一伸,拉住了姜雅便说说笑笑起来,眉眼之间多有娇羞。

文慧心中却越发 的别扭起来。

这边方倩入了堂内,先是与众人请安后,便老老实实规规矩矩的坐在了文慧的一侧,一句话也不曾和文慧多说。

文慧这边看一看,那边瞄一瞄,心里越发觉得怪异起来:她怎么总觉着方嫣方倩这两个人跟换了个性子似的?(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