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次元 > 宅斗生存手册 > 043各个都不是省心的(2)

043各个都不是省心的(2)

夫子有些疑惑,道:“这是方府的哪位小姐?”

话音刚落,那头方倩就出声笑道:“夫子,这位不是方府的小姐,是苏文慧的远亲。”语气里有两分讽刺。

夫子皱了皱眉,看向苏莲莲。

苏莲莲闻言更是垂下脑袋,手指放在腿上紧紧的攥着,脸色十分不好看,人更是一语不发。心里头对方倩恨透了,巴不得上前挠她的脸,只奈何不敢放肆。

文慧默然坐在一侧,眼角微微瞥了眼脸色通红的苏莲莲,片刻,想了想,还是开口道:“夫子,这位是我表姐苏莲莲,因着十分喜爱读书,所以今儿个便想跟着我来听一听夫子讲学。”

哪里有夫子不喜欢爱读书的学生呢?况且女子少有爱书之人,所以更加难能可贵。

夫子脸色缓和一两分,片刻,笑道:“既如此也不是什么大事。”看向苏莲莲的眼神里带了两分善意。

方倩脸色顿时不好了,她连忙又道:“方府的书院可不是外人能进的。”说着,鄙夷的望着文慧与苏莲莲。

原本听闻夫子开口解围,脸色略有好转的苏莲莲闻言,立刻又垂下脑袋。人是低着头,只是心里头却在暗暗谩骂方倩。

“文慧的表亲便是方府的远亲,妹妹什么时候这般不容人了?”方嫣忽而在一侧掩帕嗔道。

“你什么意思?”方倩闻言不干了,顷刻间人已从椅子上站起来,怒视笑意满面方嫣。

方嫣依旧勾着嘴角,双目直视着方倩,丝毫不见怯意,道:“面上的话妹妹听不明白吗?”

方倩见方嫣笑的悠然,心里渐渐冒上火,手指不自觉伸出,指对着方嫣,道:“我如何还要你来教训吗——你算——”

“够了!”夫子在一侧听不下去了,遂皱起眉头,厉声打断:“这种事有什么可争执的?”说罢,拾起书桌上的书本,而后看着方嫣,方倩二人,道:“两位小姐今个行为实属不该,出言不逊是身为女子所为?”说着,看了眼二人。

方倩明显被人打断有些不快,虽已然不敢开口了,只是面上还带着余怒未消的神色。

方嫣闻言沉默不语。

夫子瞄了二人一眼:“今儿下学除了平日布置的课业外,每人再抄写二十章大字,明日交给我。”

方倩瞪了方嫣一眼,碍着夫子,只好不快的坐下。

房内一时安静如斯。

除方倩,方嫣外的几人都沉默不语。

文慧心里却是吁了口气,暗道:还好战火转移了,不然方倩那张不饶人的嘴,迟早要对着她开炮。苏莲莲该庆幸才是。

想着,不禁瞥了眼身侧危襟正坐的苏莲莲。见对方垂着脑袋,一语不发,只是再细细瞧瞧,那嘴角却微微扬起一丝弧度。

居然还在幸灾乐祸,这也不是个省心的。

文慧暗自摇了摇头,心里叹了口气,不禁为自己的未来担忧。

夫子见众人此刻才心平气和的安心读书,脸色方缓和两分。片刻,拿起书本道:“昨个《女训》说到了第六篇,今儿个……”说着,讲解起女四书的内容,开始了今日的课业。

屋外日头渐大,转眼一晃,已是到了中午时分。

待夫子离去后,几个小姐分分收拾书本,稀稀落落从书房中出来一一领着丫头回自个小院儿了。

只是文慧方才一踏出书房,抬脸便看见方嫣与方倩在门口对持。

“你今儿个那话什么意思?”方倩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样,站在书房门口不顾他人眼光,张口就道。

方嫣在那儿皱了皱眉,道:“没什么,是妹妹多想了。”如此这般说,便是要息事宁人不想再争执的意思了。

谁知方倩不依不饶:“你什么意思你自个清楚,别再这儿跟我装蒜!”

方嫣一手帕子掩着唇角,挑了挑眉:“的确是妹妹多想了。不过一件小事,妹妹不必如此在意。”

同样是正室嫡出,性格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文慧不禁暗暗道,主子们书房门口吵架只会让下人看了笑话,明儿个府内流言就会满天飞,方倩是缺心眼儿吗?

遂也不想再多留此处徒增烦恼,连忙想要从一边避开二人离去。

谁知袖子被一扯不得不停下了脚步。

文慧疑惑转过脑袋,就瞧见苏莲莲站在她身侧,手指虽然拉着她衣袖,人却是一动不动的,打量着方嫣,方倩二人,似是看到什么有趣的事情,两目放光!

“快走罢。”文慧见此催促道。说着,扯回被对方拽住的衣袖。

苏莲莲却还是站在那儿处一动不动的。

文慧回头瞧着苏莲莲的状态顿时有一种不好的预感。

“表姐!”文慧连忙唤道。

虽然可以撇下苏莲莲离开,可苏莲莲今个是她领到书房的,若是出了什么不好的事情,岂不是都要算到她头上?

“表姐,快走罢——”说着,文慧这次主动伸手拉住苏莲莲的衣袖,忙把人往自个身边带。

好在苏莲莲还算识趣,文慧几次呼唤下终是回了神,连忙带着人跟着文慧从一旁离开了。

只是回去的路途中,苏莲莲却一脸好奇的问文慧:“慧姐儿,方才那两位小姐,平日里头关系不好吗?”

文慧闻言心里警铃大震,连忙笑道:“怎么会?姐妹之间可不就是这样么?今儿个拌拌嘴,明个又和好了。”

苏莲莲一副疑惑的模样,想了想,片刻,她又道:“我记得上次家宴,这二位小姐之间就不是很和气。”

这她也能记住?

文慧郁闷了,苏莲莲怎么就不能把心思用到正道上呢。打量了眼苏莲莲,只见对方脸上已是带了两分饶有趣味的神色。

“你想多了,她们二人平日里头关系最好。”文慧连忙又道,不愿让苏莲莲再深思下去,文慧笑笑:“表姐,我们且先回房用午膳罢。”

最终,苏莲莲还是一脸苦大仇深的模样回了房。

文慧心里吁了口气,隐隐觉得不安。

回了房,待珍云把午膳摆上来匆匆用了之后,便道:“你们几个这几日好好盯着春华,若是苏表姐有什么动静,看看能不能从她这头入手。”

珍云,朝云,青杏点了点头。

文慧叹了口气,真是没一个能让人放心的。她是明知苏莲莲来者不善,还要放在身边膈应着自个。可又有什么办法呢?谁让她姓苏,苏莲莲也姓苏?

午膳过后,文慧照常去上琴艺课。

不想这边方从院子迈出脚步,那头就看见苏莲莲在门口恭候着自己。

见此,文慧真是不禁要赞叹两句了。

上午被那般羞辱过,此刻还能厚着脸皮跟着去也是种本事啊。

只瞧苏莲莲迎上来,笑道:“妹妹,下午我也能跟着一起去吗?”依旧满是期待的神色。

文慧点点头,心道只要你不害臊就行。

苏莲莲一脸喜色的尾随着文慧便一路到了上琴艺的小院。

……

“夫子,敢问我何时才能下考场。”

教习夫子闻言眉头微锁,思考片刻,道:“你如今方才一十二岁有余,才华自是不用说,平日读书也十分用心,只是年龄还是小了些,待再过两年也不迟。”夫子说完,笑看一侧的方烨。

闻言,方烨沉默了片刻,而后方才点了点头。

“夫子可有阅过我大哥的文章?”方烨又问道。

闻言,夫子想了想,道:“你是说昇哥儿?”

方烨儿点了点头。

“才华横溢,下笔恢弘大气,文字行云流水。”说罢,夫子不禁仰头感叹道:“文字功底十分扎实,那般好的文章怕是少有人能及,再者,你大哥进国子监也有几年了罢,想必文章也是更上一层楼。”

方烨闻言不禁垂下眼帘。

夫子忽而又垂下头,望着方烨道:“你不必着急,依我看,至多再过两年,你的水平定然也不输昇哥儿。”夫子一手捋着下巴胡子慢悠悠道。

方烨抬起头,听到此话时,眼里有一道莫名的灵光闪过。

……

再说说大房方大夫人这边的情况。

前几日时,方大夫人便凑着时间,将采苓送到方大爷的书房。

要说大房这两年后院也不曾进几位新人,方大爷倒也是许久不曾尝鲜。

既然是方大夫人送来的人,且白姨娘此刻也怀着孕,方大爷便也心安理得的收下。

正直采苓进书房服侍方大爷第五日晚上过后,采苓就被方大夫人收了房。

采苓进房第二日自然要给方大夫人敬茶,行妾礼。

方大夫人笑着赐予采苓方府内新的小院儿,叫她安生服侍方大爷。

采苓面上虽端着不大显得出神色,只是到底是年龄小,依旧是难掩脸上的喜色。

方大夫人见此则是暗自勾了勾嘴角,而后唤过了林妈妈过来,道:“前儿房里备下的几个丫头,送去与新姨娘两个。”

林妈妈点头应是,而后便遣人着手吩咐。

再说说绣香,自打来了方府被方大夫人留下后,便一直在方大夫人身侧当丫头伺候。

采苓成了姨娘后,时常还在私下拉住绣香说话,不经意间会亮出自个的金镯子和首饰来彰显身份,颇有些自得。(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