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次元 > 宅斗生存手册 > 047周姨娘

047周姨娘

这头苏莲莲也听到了流言,心里头满意之余,却也不得不依旧来小厨房下手做粥。不管怎么样,流言传出去了,也得做做样子不是?

苏莲莲一个主子站在厨房,不断引得一旁别些个好事儿的小丫头会探头探脑的往这处儿瞧看。

每每到此,老嬷嬷就怒眉而视:“看什么看,嫌自个的活计清闲不是?明儿就把你这小妮子扔到杂事房洗衣!”

吓得小丫头们一个个连连缩回了脑袋,再不敢好事打量。

那老嬷嬷原本还忧心苏莲莲每日来小厨房做粥伤着了如何是好,开始时还时刻心惊胆战的,可没过多久,就不怎么担忧了。

“含翠,把火烧一下。”苏莲莲手指点了点,示意丫头快去。

含翠立刻放下手里的活计,走到苏莲莲身旁。

苏莲莲垂眼看了看锅碗中的大枣,莲子,想了想,她又道:“含翠,把这些拿去洗一洗给我。”

含翠又即刻从灶台一侧站起身,拿起灶上的碗到一旁,舀了水去冲洗食材。

片刻后,交到苏莲莲手中。

点点头,苏莲莲上前伸手掀开灶上的大锅盖,忽而一阵热气腾空而上,扑了她满面。

苏莲莲急忙撂下手中的东西,身子忙忙向后一躲,只瞧脸上满是嫌恶,两手来回在脸前摆来摆去。

“含翠,你去看看怎么一回事,把东西放进去。”苏莲莲皱眉道,一手已是用帕子掩上了口鼻,却是半步不愿上前了。

好么。这哪里是在学粥。

分明是在使唤着下头人做。

老嬷嬷心里头虽嘀嘀咕咕的腹诽苏莲莲是个绣花枕头,嘴上说的好听,只是见她如此,遂也安了几分心。

比起这个来,若是苏莲莲动手而受了伤,她可真要倒了大霉了,日后她再不用留在方府,定会被方老夫人打发出去。

……

没过几日,在永寿堂,文慧今生有幸的吃到了苏莲莲“动手”的早膳。

“连日宿在方府,莲莲心有愧疚,遂亲自动手在小厨房做了些早膳。”说着,苏莲莲叫了几个下人将吃食摆上永寿堂饭桌。

方倩面有不悦的望着苏莲莲卖好,眼睛扫视被摆上饭桌的膳食,撇了撇嘴。

方嫣坐在一侧,则是嘴角带着丝丝的笑意。

“老夫人,莲莲觉着这菱角莲子糯米粥对身子是极好了,只是我与里头又添了些大枣,枸杞……”苏莲莲说着,手指点了点饭桌上的粥碗,看向方老夫人:“想必对身子更有益处,还请老夫人一尝。”

说罢,苏莲莲亲自拿起白玉汤勺,舀了一勺放入白瓷碗中,递到方老夫人跟前。

方老夫人点点头,面带笑意:“难为你了。”

苏莲莲面上一笑,忙摇了摇脑袋,摆了摆手。

而后,一侧的丫鬟们也纷纷上前为各位小姐们布菜。

片刻,一个描画勾勒着青瓷的白色瓷碗被放置在文慧跟前的桌面上。

文慧顺着目光,垂首细看。

一碗粥。

不错,一碗粥

文慧凝视面前的那碗粥良久,任凭苏莲莲在一侧如何夸口的天花乱坠,她却是瞧不出丁点与昨个早上吃的有何不同。

文慧伸出勺子在瓷碗中舀一勺,送到嘴边尝了尝。

苏莲莲笑意满满的注视着堂内用膳的几人。

片刻。

方老夫人放下汤勺儿,抬起脸,看了看苏莲莲,道:“不错——”

“老夫人喜欢就好。”苏莲莲略显羞涩的应下,而后也坐下,开始用早膳。

“你是方府客人,大可不必如此做。”方老夫言辞和蔼,絮絮说着看向苏莲莲。

文慧咂摸几下勺中的莲子粥,咽下。

恩。

还成。

只是和昨个吃的区别不大。文慧努力回味了一下味道,品评道。

方才这般想着,那头就听到方倩在饭桌一侧嘀嘀咕咕:“和平日里吃的没什么区别啊——”

“确实不错。”方嫣忽而道,她放下手中的勺子,转眼之下竟已是用完了小半碗。而后侧脸朝苏莲莲这边儿笑了笑,点头投向赞许的神色。

“方小姐喜欢就好。”苏莲莲连忙摆手,回道。方倩则是被无视了。

文慧没什么感想,遂不曾开口,只是默默用自个的膳。

“妹妹,可还合你的口味?”苏莲莲忽而侧脸笑道,问着文慧。

一双丹凤眼扑闪扑闪的望着她。

眉心跳了跳,文慧不动声色,心里万头草泥马。

非要逼她说好吃吗?

扬起小脸,文慧勾起嘴角,甜甜笑道:“自然是不错的。”想听就说给你好了。

而后复又安静的垂首用膳。

见此,苏莲莲满意的点点头,方才垂首安心的用膳。

心中颇有些得意:看罢,早晚有一日你苏文慧有的,我苏莲莲都会有的。

……

“听说你苏表姐今儿动手在小厨房做了早膳。”方苒注视文慧,挑了眉,问道。

点点头,文慧想了想,应道:“做了。”

方苒笑了笑,微微摆了摆头,道:“说句或许你不爱听的,你这苏表姐可不算简单。”

文慧伸手接过丫鬟上的茶水,凑近唇边抿了一口,片刻才抬起小脸,回视方苒:“我知晓。”

闻此,方苒点点头,点到为止,文慧既然心里明白就不必她多嘴了。

“苒姐姐还好吧。”文慧片刻复又问道。

方苒嗔怪的看了眼文慧,“我能有什么事儿。”

方大夫人可不是好惹的,文慧腹诽道。

估摸着方苒被方老夫人定亲后的日子不大好过。庶女要仰仗着主母过活,虽然很悲哀,但是却是事实。

方苒又道:“大夫人这段时间忙着白姨娘的事儿,已是不大分的出心了。”

她说的却是事实。

方大夫人为着白姨娘的事情忙的焦头烂额的,最多的也不过是前几日的早膳趁着得了空闲,把林姨娘叫过去立规矩,或者将她留下说说话。

心里头虽担忧,但方大夫人并未将全部精力放在她身上。或者来说,在这点上她还要感谢白姨娘。

若是白姨娘不曾有孕,此刻方大夫人怕是早早着手对付她了。

文慧点点头,遂不再多问。

……

自打前几日苏莲莲头一次在永寿堂奉上亲手做的早膳后,方府内关于她的流言就更加多了。

其实对于苏莲莲讨好方老夫人的举动,目的么,文慧心知肚明,只是对此,文慧只想说一句,那就是:多余!

听听下人里头的流言,也不见得都是好的。八卦么——总是各种特色,各种品种口味相互掺杂,参差不齐,往往口口相传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苏莲莲不知晓人多口杂这句话的意思吗?

要知道府内这些妈妈婆子们成日里除了自个的活计外,闲余便是要嚼舌根的,每个人上来左一句右一句的,谁也不在乎事情真相是什么,说话么,就图一个清闲爽快。

所以,好的不好的方面都会被这些妈妈婆子传的乱七八糟,面目全非。期间文慧更是多次躺枪。

不过,如果是单纯增加曝光度还是可以的。

“那位是苏府的小姐罢——”

“听说前儿亲自下厨给老夫人和几位小姐做膳——”

“可不是么。”

“苏府?不是方老夫人外孙女苏小姐的父家?”

“正是呢,也不知那位苏小姐是不是家中贫寒,怎的学起生火丫头的活计?”

“怎的回事?我听说是……”说着,缩小了音量,“听说是这文慧小姐看苏小姐这表亲不顺眼……才……”说着,那人还努了努嘴,颇有深意。

竟然还有猜测,“难不成老夫人也有意将这位……苏小姐……养在府内……?”

真是一派和谐融洽的八卦天堂——

……

文慧现儿时常早膳后去进学,都能碰见满脸笑意的苏莲莲。

哦,忘记说了。

苏莲莲现如今终于不在时时刻刻缠着她了。

因为她得到方老夫人的允诺后,终于能扯高气扬的带着小丫头进书房了。

文慧想到这,不禁叹了口气。

自打那日在永寿堂出了次风头,似是尝到了甜头,苏莲莲这段日子是时不时会领着丫头去一趟小厨房。

偶尔会与厨房嬷嬷学点儿小点心之类的送去文慧,大房,二房一些,要不就是时常讨问与方老夫人下厨的老妈妈,还经常动手“亲自”做一些方老夫人爱吃的送与方老夫人。

偶尔也会得了一两句夸赞,苏莲莲好不得意。

若说前些日子还小心避讳着下人之间的口舌,那这段日子,苏莲莲就是有些肆无忌惮了。

路上碰着了一些别的地儿做活的小丫头,苏莲莲还会遣了含翠打上一两声的招呼。

行为相当高调。

文慧作为她的“同党”,时不时也自然会被推上风口浪尖。

“哟,是苏小姐!”

声音传来,文慧不禁又叹了口气,片刻,遂抬起小脸。

眼睛缓缓往上移——只瞧方倩站在她面前垂眼睥睨着她。

这日子过得……自打苏莲莲来了,那麻烦一个接一个的便不曾断过——

……

“白姨娘,周姨娘来看您了。”一小丫头上前凑到白姨娘耳侧浅声道。

白姨娘眉心皱了皱,扭过这段日子显得越发圆润的脸颊,看向那小丫头:“她怎的又来了?”周姨娘这段日子隔三差五的便会来看她,遂叫她心里头不大舒服。

而后又道:“叫她进来——”(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