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次元 > 宅斗生存手册 > 079王菀之宴会(1)

079王菀之宴会(1)

片刻,耳边忽而传来林洋浅浅笑声,方苒诧异抬头,见对方笑意盈盈的看着她,道:“日后也不是再也见不着了,何苦这般伤心?”

这是在安慰方苒了。

闻此,方苒心下也有些感动,便不再多想心事,她笑了笑,点点头:“夫君说的是。”

二人相视一笑,到也显得当真美满。

……

春闱放榜,这次方昇的名次便不若上次那般好了,春闱会试集结了各地的优秀考生,人才自然也是更多。

虽不若上次那般优异,只是这次方昇的也拿到了排名前十位,不高不低刚好第四。

方大夫人原本的期望有些落空,一时间有些闷闷不乐,还特意抽了空闲去问了方大爷。

谁知方大爷听了后不以为意,道:“真正的试炼是在殿试,就是会试考了前三甲,殿试皇上不喜一样没什么。”

这话说的方大夫人一阵心惊一阵欣喜的,一时间想到儿子前途一时间又想到日后的殿试,心里当真是五味杂陈。

方二夫人得知方昇没有上次考试排名靠前后,一直窃笑不已,唠叨了几句,谁知被方二爷浇了一盆冷水。

“你以为第四名就是容易得的么?”

一句话就让方二夫人的脸晴转多云。

方老夫人倒是得知了名次之后乐乐呵呵的,将方昇召唤到身边道:“好生发挥便是。”

方昇并未因为考试的排名而苦恼或者难过,倒是一如既往,“孙儿知晓。”

方老夫人对于方昇的平静很是满意,不论做什么,处变不惊,遇事不慌才是最好的。

……

三月十五日,正是方昇殿试的日子。

方大夫人早早的便起身差遣丫鬟梳洗,而后匆匆用了早膳便去了方昇的院子。

方昇正在用早膳。

“昇哥儿——”方大夫人没有叫下人通报,直接进了屋子。

“母亲。”方昇见到方大夫人来顷刻站起了身。

“你莫要顾忌我。”方大夫人连忙摆摆手阻止了方昇的动作。

方昇点头,便俯身坐下。

方大夫人在一侧絮絮的交代着方昇。

半晌,方昇道:“母亲不必担心,我都知晓。”

方大夫人怎么能不担心?

今儿可是就要去面见皇上了,想着想着,对面方昇还未显示出慌乱的神色,这边方大夫人已然乱了阵脚,手掌开始出汗。

方昇用了膳后便去与方老夫人请安,然后便整装出发。

离开后,待方大夫人坐立不安,一个上午过的都是浑浑噩噩的,连午膳也没吃下几口。

……

文慧这边则是从方老夫人那头得到了帖子。

“过几日*家的嫡长女王菀之要过生辰,已是下了帖子,你们几个一起去罢。”

王菀之?

闻言,文慧眸光闪了闪。

方嫣、方倩一一点头应是。

文慧则是出了永寿堂就有些魂不守舍。

她心里有点复杂,一路若有所思的回了芳方居,文慧垂首沉吟。

说实话,对于王菀之,文慧理性的倾向还是觉得不要冲动为妙,若是轻易的上去结交,最后别人不待见你,反咬你一口就不好了。

这么想着,文慧隐约理出了思绪,对于认同乡,虽然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不过,还是走一步看一步罢。

日子一晃便到了王府的宴会。

方老夫人将几个小姐特意叫到永寿堂叮嘱了一番,并备好了生辰礼让锦绣交给了几人。

对于这种重要的宴请,府邸是不会让小姐们自行备礼的。

几个小姐简单收拾了东西便从方府出发了。

……

马车一路摇摇晃晃来到王府。

骤一下车,文慧便看到络绎不绝的宾客往里面走,大都是夫人小姐。

文慧看着人群,心里想着:或许能见到方苒也说不定。

“嫣姐儿、文慧,又见面了——”姜雅远远的见到方嫣一行人便打起招呼。

“哼。”方倩不屑的撇了撇嘴。

文慧、方嫣、方淑却都面带笑意回头打招呼。

姜雅侧过身走到方嫣文慧这一边,与几人说说笑笑的就进了王府。

“王小姐好排场——”姜雅好奇的扭着脑袋四处打量着。

方嫣点点头:“自然了,王府的位置明白摆着,各家的小姐夫人谁会不给面子。”

不过片刻,几人已是走到了偌大的正堂。

里面早已人声鼎沸,都是许久不曾见面的,各路小姐叽叽喳喳的凑在一起说着话。

众位夫人也都礼貌谦虚的相互问着好。

方大夫人、方二夫人、方三夫人则是与文慧方嫣方倩几人交代了一番,也往另一侧去了。

文慧这边刚想要找个位置坐下,肩膀却是一重,而后回过头,就看到了熟悉的脸。

“文慧。”

只见冯茵面带浅笑的看着自己。

“冯小姐,许久不见了。”文慧点头示意。

冯茵皱了皱眉头,想要说些什么,不过嘴皮动了动,最终没有说出口。

她缓步走到文慧身侧,与文慧一同在空位子旁坐下。

“听说你那可是表姐走了?”冯茵作不经意状,伸手端起不远处案几上的一盏茶。

闻言,文慧心觉有点怪怪的,不过还是道:“是的。”

冯茵点点头,凑近茶盏抿了一口,而后便不再说话了。

文慧坐在这里没有大会儿,便觉着有些尴尬。

好在不过片刻功夫,那头方嫣、方淑已是缓步来了这边找文慧。

“冯小姐,许久不见了。”方嫣笑着打招呼。

冯茵见此站起身,将手中的茶盏放在一边,点点头,笑道:“许久不见。”

两人便如同熟人一般的开始说起话来,气氛顿时比与文慧单独相处的时候好上了许多。

“今儿大家都开心点儿——”远处传来一阵笑声,声音有些大,连文慧这边都听到了。

众人纷纷都侧脸往那处看去。

只见一身着粉色烟罗裙,头戴玉雕金饰的年轻女子正与周围之人大声的说笑着。

“是李沁——”冯茵只是略微瞧看了几眼,便一口道出了行为举止有些张扬的女子。

闻言,方嫣顿时有些恍然大悟。

文慧一向两耳不闻窗外事,那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性格,此刻闻言却依旧是迷糊着。

“李沁是文渊阁大学士的嫡次女。”冯茵忽而解释道。

原来如此。闻言,文慧顷刻就明白了那女子的行事作风。

又是一个天之骄女,出身好,家世高。

再细细睁眼瞧去,周围之人不正是上次在公主府认识的陆芳华和吕闫么?

方嫣却忽而侧过脸,若有所思的看向冯茵那处。

片刻,堂中忽而走入一女子,温婉娴雅,只见她笑道:“众位小姐还请移步到花园。”

说话之人不是王菀之又是谁?

对方行为弱柳扶风,面带浅浅笑意,优雅之至,顷刻便与之前堂内说话毫不优雅的女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众人纷纷起身移动。

两三成群,提裙便往外头走。

偶有小姐路过文慧身侧,不知是谁,文慧就听闻几声冷哼还有夹杂着不屑的话语。

“王菀之……算个什么……她不过是……”这么絮絮的话让一侧的人听到都是面色一变。

文慧也有些吃惊。

究竟是谁这般大胆。不禁抬头看了看。

顿时,文慧就明白了,面上带着不屑冷笑,嘴里说着难听话的人正是那位李沁小姐。

想着,文慧垂下头,快步跟上前面不远处的冯茵一伙人。

人家说风凉话是因为有资格,家世摆在那里,就算是说几句难听的又如何?周围的小姐总不会因此和内阁学士的嫡女恶交。

……

“还请众人小姐用点心和茶水,不必拘束。”王菀之落落大方的站在院子中央说着话。

话音落下片刻功夫,便有成堆儿的小姐围了上去说话。

“方嫣,文慧——”那头忽而传来一阵叫声,便见姜雅一蹦一跳的往这边跑来,吴茜则跟在后头显得有些无奈。

“你啊,当真是一刻都闲不住的。”方嫣忽而开口笑道。

姜雅走至文慧一行人身侧,嘻嘻笑了起来。

“你这性子当真要改改,老是这么一惊一乍的怎么了得?”吴茜在后头慢慢悠悠又有些无奈的走了上来。

“没事。”姜雅却不以为意,扭头便与方嫣几人说说笑笑起来。

“你们今儿准备送些什么?”姜雅好奇问道。

方淑闻言道:“无非是玉饰首饰之类的。”估摸着应该是这些差不离,方老夫人准备的东西不会差到哪里去,但也不会过分出了风头。

说着,几人也有些好奇起来,不禁纷纷扭过头叫了伺候的丫头上前将礼物拿了过来。

文慧手指轻轻用力,握着掌中小小却又精致的盒子打开来。

一根雕刻的极为精致的玉簪静静的躺在里头的丝绒布上。

不禁点了点头,文慧道:“的确是簪子。”

那边方嫣也将匣子打开来看,也是一根簪子。

只不过花纹与颜色和文慧的不同罢了。

“我这边是玉镯。”方淑道,说着,将匣子给了几人瞧看。

不出所料,都是中规中矩的礼物。

姜雅笑了笑,道:“大家当真都是心有灵犀,祖母也和我交代了,让我小心着点,我准备的也是……”正说着话,却忽而停下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