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次元 > 宅斗生存手册 > 091三年

091三年

方嫣的亲事,方二夫人相看来相看去,到底是不满意。

因为有侯府在前面摆着,方二夫人的眼见就更高了。

方二爷倒是挑了几个人,不过,都被方二夫人划掉了。

方二爷还是有自知之明的。

方府的地位在京中不高不低,二房又不是家主,所以人选都是经过他精心筛选的。

刑部郎中,正五品。这家的官品有些低,不是上上之选,不过好在此郎中在大哥手底下做事,若是方嫣有了什么不如意,回了方府这么一说,方府立即便会有人撑腰,且方嫣在府中过得也会比较如意,夫君看在方府的面子上定会多多顺意而来。

都察院左佥都御史,正四品。恰好,都察院左都御史刘夫人与方大夫人来往亲近,佥都御史在左都御史手下,两家来往说话什么的也都是很方便。

“不成,不成。”方二夫人摆了摆手,方二爷所列出的人名还未看完,便扬声拒绝。

闻言,方二爷冷笑问:“怎的,你还想嫣姐儿嫁了王公贵族不成?”

方二夫人被噎了一下,没有回答。

她心道:嫁了王公贵族又有什么不成的?嫣姐儿也不比那些一品大员和辅臣的女儿差到哪里去。凭什么不能享尽荣华富贵?

方二爷哪里瞧不出方二夫人的意思?只道:“罢了,既然如此,嫣姐儿的婚事我便不管了,你自个做主!”说罢,冷眼摔门而去。

这便是方二爷在二房这个月第三次摔门而出了。

总之方嫣的亲事就这么被二夫人挑来挑去,捡来捡取的拖了好久。

……

三年时光眨眼而过,方嫣一直待字闺中,直至十六,亲事还未曾定下,虽算不得老姑娘,可是到了这个年纪亲事还不定下,也当真是让人着急。

方大夫人这几年四处领着方倩,不论是到京中贵妇府邸,还是出府拜访。

方倩的性子相较于几年前略微收敛了一些,好歹已经十三四了,方大夫人虽然没有刻意去掰她的性子,不过或许是人大了,说话终究也知晓拐弯了。

文慧如今也有十一二了,出落大方,白嫩嫩的小脸上退却了原本的婴儿肥,此刻显出了轮廓,不过,让文慧有些可惜的是。

她自个好像并不是那种小脸的瓜子脸,而是显得比较圆润的鹅蛋脸。

“珍云,给我发饰。”文慧芊芊玉指托着铜镜,对珍云道。

珍云觉着文慧的脸和三年前区别倒是不大,一时间也没放在心上。

可文慧到底是觉得有些遗憾了。

她上辈子脸型就是个大苹果,这辈子终于重生成一个水嫩嫩的小丫头,本来料想着就算不能用美貌惊为天人,怎么也得是个小美女吧,谁知道现在虽然不是大苹果了,可还是没能逃离圆脸的魔爪。

“唉……”文慧颇为失望了放下铜镜。

然后眯着眼叫着珍云继续给自个梳头了。

到底是十一二岁的少女了,身材略微要比往日发育起来,胸前终于不再是一马平川,而是有了两个荷包蛋……

衣物什么的,也在春日里头改了好些套,文慧倒是长了些个子,十一二岁的女孩子,长个子是最快的,当然……饭量文慧也没减少。

方老夫人和文慧一起用膳,以往小时候看着吃饭的模样是讨喜,现如今就有些担忧了:“慧姐儿,吃的这般多,晚上肚子可还舒服?”

文慧一听,先是愣了愣,然后笑:“外祖母,没事儿。”

方老夫人闻言哭笑不得,小胖子相亲事可是个难题,不过慧姐儿现下年纪还算不得大,倒也没必要太在意。

文慧对自个的身子还是心里有数的,现在十一二还在发育阶段,要是吃的不好了,胸部绝对发育不起来,别看二十一世纪好多苗条的女孩儿,可胸前都是一马平川。

营养要跟上,不挑食,等再过两年这具身子成熟一些,再减饭量也不迟。

日后笼络夫君,大战后院小三、小四、小五……想着,文慧不禁低头看了看自己胸前——兄弟,全靠你了!

早起用了膳,文慧慢悠悠的换了身轻便的衣裳,踩点儿去给方老夫人说话。

按着方苒的建议,文慧近些日子来也对方大夫人有意亲近起来。

到底也算是贿赂一下未来的靠山?

进了永寿堂,就听闻一声娇笑。

“妹妹来了?”方嫣手里打着小扇子,仰着小脸看向文慧。

对上对方的目光,文慧笑着点点头。

二人不睦已是多日,自打三年前起,二人还未曾好好的说上几句话

说起来,文慧都觉得原因有些无聊,不过既然气氛这么僵持着,文慧自然也没有要去打破的意思。

笑话,难不成还妄想自己主动上去接话?

方倩倒是开心了,她哪里不知晓文慧和方嫣之间的气氛?

原本,两人关系看着还挺好的,她也懒得和她们厮混在一处,冷眼瞧着,不过是自个心里多了两分气儿,现如今可好了,虽不知二人为何不睦,不过总算是如了她的心愿便是。

“文慧来了——”方嫣扬了扬手中的帕子,笑道。

文慧点点头,回头一笑。

这几年,方倩跟着方大夫人经常出府很是学会了一套表面功夫。

三人面上都是友好的,不过私下里怎么样变不得而知了。

“嫣姐姐,你的亲事可有着落了?”方倩帕子掩着嘴角,斜眼看了看方嫣。

方嫣嘴角一滞,笑意凝在脸上,片刻,方回头:“自然……还在相看着。”

方倩笑了笑,又道:“可别误了时辰……”

“毕竟,嫣姐姐年纪也不小了。”方倩笑里藏刀,说话也很是得体,虽然那话跟一根根刺儿似得扎到方嫣身上,不过奈何对方也不能回嘴。

“多谢妹妹。”几乎有些咬牙切齿,方嫣言语里带了两分别的意味。

方苒十六岁的时候可是已然嫁出去了,方嫣今年已然十六了,亲事却还未定下,不管怎么说,都是让人着急的年龄了。

文慧面色无变的坐在一侧喝茶,少女已然张大,小脸此刻有了原本该有的模样,发育的也比较好。

“倩姐儿有一点说的不错,嫣姐儿你的婚事不可再拖了。”方老夫人一边喝茶,一边道。

方倩勾了勾唇角。

方嫣暗自咬了咬下唇,有些不甘,奈何方倩全然不如前几年那般愚蠢了。

“帖子下了,你们几人可都收到了?”方老夫人在上首一句话打断了二人的斗嘴。

“外祖母,自然是收到了。”文慧幽幽道。

方老夫人说的自然是姜府的宴会请帖。

姜雅的家宴,文慧与方嫣几人也参加了两次,自然也都知晓什么。

方嫣与方倩这才停了嘴,互相的看了两眼,撇过头去。

话说完,几人散去。

文慧便回房准备没过几日的宴会去了。

没过几日,一大早的,方大夫人与方二夫人便招呼着几个孩子出府去了。

文慧理了理衣角,便在青杏的搀扶下上了马车。

一路摇摇晃晃,就这么慢悠悠的到了姜府。

姜府。

文慧其实已然来过两次了,前些年,姜老夫人寿辰的时候来过两次,不过这次却不是……

“你们可算来了。”姜雅勾了勾唇角,上前拉住几人的手。

方嫣笑道:“你哥哥的婚事可是有着落了?”

姜雅笑着点点头,“那是自然。说罢,小声的凑在几人耳边……”

“其实是我祖母与哥哥相中了一女子,不过身家不高便是了。”姜雅神秘兮兮的道,“前些日子我与那女子见了一面,性子倒是很好。”姜雅说着,笑眯了眼。

文慧又道:“那便恭喜你了。”说着,要躬身行礼。

“其实,今儿是我祖母想要哥哥与那女子能见上一面才办的宴会罢了。”姜雅又道:“你们可不许说出去。”姜雅说完有些后悔了,嘟着嘴威胁几人。

几人闻言纷纷笑起来。

“自然不会与你说出去。”

这边欢声笑语的,方倩听到了斜了斜眸子,心里有些不快了。

宴会一如既往的举行着,众位小姐和夫人还有一些受邀而来的男子们在一处说着话。

“礼部郎中的嫡女,姚晚清。”冯茵走近文慧身侧,幽幽道。

文慧这两年来,与冯茵之前的关系亲近了不少,时常宴会都不会忘记处在一起。

“姚晚清?礼部郎中?”文慧闻言不禁有些喃喃自语起来。

是了,这等家世着实有些配不上将军府了。

姜雅所说的这位姜老夫人所相中的女子,便是姚晚清。

前面不远处,一女子缓步提裙而来,面目姣好,云淡风轻,衣着素净淡雅,因着走的有些急了,脸颊上还有些微微绯红。

“给姜老夫人请安。”女子躬身行礼,说话细声细语,行为举止颇,有一番味道。

姜老夫人自然看到未来的儿媳喜上眉梢。

姜夫人面色不改的冷眼看着那名女子。

“姜雅也有十一二了,她的哥哥更是不用说,如今恐怕约莫着有二十了,比你们方府方昇年纪还要大些。”冯茵这话说的便是针对姜夫人的。

文慧闻言沉思起来,片刻,“你是说,姜夫人想要插手姜公子的婚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