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求求了,快回家练琴吧 > 131.李斯特和教师节,比赛来讯?

131.李斯特和教师节,比赛来讯?

钢琴前,李安随双手落下入定。

整个人如一口老钟落在钢琴前。

任由鸣钟般的和弦在空气中四处流窜,他脑海中只有接下来要演奏的下行音阶。

梁惠兰一边邀请几个来探望的孩子入门,一边小声说道:“都轻点,你们的师哥正在里屋弹琴。”

门开的一瞬几人就已经听见了。

轻轻放下手里的东西,他们跟在梁惠兰身后,带着浓厚的好奇心,先后悄声来到客厅。

这时只见钢琴前的高大背影右臂忽然动了,接着右手从键盘高音区灵巧向左滑行而去。

由于视角的关系,他们看不到键盘上那只被那高大身影挡住之后的右手是如何继续向左运动的。

只有碎冰破壁的冷冽音响提醒他们,这可能才是李斯特超级练习曲应有的模样。

惊讶、赞叹、羡慕、崇拜,各种情绪萦绕在几张稚嫩面孔的心头。

-

作为19世纪浪漫注时期的音乐大魔王,集作曲家、钢琴家及音乐评论家于一身的代表人物弗朗茨.李斯特,的确担得起后来人的特别敬仰。

某个不靠谱的作者曾在一本小说里对李斯特和他的超级练习进行过如下阐述:

这绝不是题外话。

翻开任何一本西方音乐史,我们都不难从浪漫注意时期的故事开始直接被两个新星所吸引。

肖邦和李斯特。

璀璨的就像从上帝的竖琴遗落在人世间的两根金色琴弦。

然而他们永远不会出现在同一小节。

如果说肖邦带着内敛和含蓄,那狂热和冲突一定是李斯特内心最深处的独白。

年少时期的李斯特便已经在钢琴演奏方诠释了天才为何被称之为天才,但这并没有掩盖住他更为惊人的作曲天赋。

在那个众星闪烁的时代。

十四岁的李斯特,写下了十二首超级练习曲的核心旋律。

而在他的钢琴家生涯巅峰期,这套举世闻名的十二首超级练习曲,以强烈的主观对抗过分的客观之姿,如怪兽般问世。

-

弹到李斯特的音乐,大家似乎都喜欢用一种刻意的文字气势对其进行描绘。

为彰显其音乐中的大胆、苍天、我的神诸如此类情绪。

这无可厚非。

只用随便打开一个播放器搜索一下李斯特的暴风雨、降b小调奏鸣曲、第二钢琴协奏曲、马捷帕等等作品,便可知这位神人是如何用音符统治人耳的听觉神经。

李斯特的超技练习曲无疑应该是钢琴技术的试金石。

数不清的年轻演奏者摩拳擦掌,试图通过挑战这套练习曲来证明自己的天赋,这更加说明这套作品于钢琴界的地位。

李安此刻指下的第七首在整部十二首作品中的难度排名并不高。

没有鬼火双音颤音的极致要求,没有马捷帕的大气磅礴

但全曲广泛需要用到的八度技术依然是大多数想尝鲜者的拦路石。

演奏李斯特的作品需要有其对应的技术掌握。

就如这首标题为英雄的第七号,没有解决好八度技术就无法演奏。

更麻烦的是这首作品中,并非有所有的八度演奏的音响效果都是一致的。

其中的变化,便是其精髓锁在。

开篇的八度演奏来李安演奏的坚定而饱满,清晰地表达了音乐中的威严形象,令几个小朋友惊叹:

哇,这就是李斯特。

而在魏三碗认为,该作品演奏的技术含量应该从第八小节才开始出现。

在他的注目下,只见从第八小节开始,李安的八度演奏直接出现了一种呈上升的趋势,层层递进,逐渐将音乐向前推进。

魏三碗听到这里,脸上露出了极为满意的神情。

情绪把握的很好。

音乐至第31小节,出现了同音不同音区的演奏。

李安右手高声部演奏八度,左手在相邻八度演奏单音,形成了三个八度音。

断奏式或跳跃式的进行使得音符本身在他的双手下变得更有活力。

一首超级练习曲就像一个繁杂的系统,不可能只存在一种技术在其中。

循序渐进的琴声随李安的十根来到的第74小节。

琶音的出现意味着钢琴的音效效果将向着更丰富的环境驶去。

这时李安跑动中的手指出现了一点细微的变化,魏三碗神色再变。

得益于这一段大量的车尔尼练习,音乐几乎没有出现连贯上的瑕疵,李安的手臂手腕成一体,手指轻松变贴键演奏。

每一次触键变后迅速撤键,没有丝毫拖泥带水。

在逐渐加快的速度中,最终一气呵成完成了全曲的演奏。

“当——”

随着一组坚定扎实的和弦音响,李安收手。

这时他从感受到客厅里的温度已经比五分钟前升高了不少。

魏三碗听完点头称赞:“好!”

接着看向几个大二新生为李安介绍道,“这是你们14级的师哥,李安。”

有人没听说过,有人第一次听说。

一个师门师兄弟姐妹那么多,谁能都记住,更何况还是他们一次都没见过面的这一位。

不过这次他们都记住了,自己上面还有这么一位集技术与美貌于一身的师哥。

“师哥好。”

脑子快的学弟已经抢先和李安打招呼。

没看见老师咧嘴笑的正开心吗。

几人里大多数都是从艺考前就跟着魏三碗学琴的人,见老师笑一次堪比考学好难。

“师哥好。”

“师哥好。”

师妹们也放下了矜持,一个个甜甜的,可可爱爱的。

“别客气,都是一家人。”

李安客气的和众人点点头,接着退到一边坐了下来。

他知道接下来的时间不属于他了。

-

一波接着一波本科生拎着节日礼品来到,然后离去,期间还有已经成家立业的真大师姐和大师兄,来了放下东西陪魏三碗坐坐聊聊,时间眼见就来到下午。

郑海涛几人已经在学校附近的富林餐厅定好桌。

这是他们魏家班聚会的根据地。

魏三碗收拾了一番,在老婆和贾明玉李安的陪伴下,离开了家。

校门口随处可见正在等车的三五一伙,大都是要去参加教师节师门宴的学生。

李安提议也打车,魏三碗说走着去。

走着去就走着去,反正也不远。

路上魏三碗问李安是不是工作上遇到了什么难事,出门的时候他看见门口的酒又想起上午那档子事。

他问李安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事。

李安说没事。

“没事就好,有事你就吭声,回头把你那两瓶酒拿走。”

“不拿。”

向来都是他魏三碗和别人说不,他哪听得了别人喝他说不。

可听着李安说不,他只能吹吹胡子。

哎,孩子有心了。

接着话锋一转,“不考虑再深造深造。”

说者有心,听完了李安的英雄练习曲,他就知道李安离开学校这三年没少下功夫。

而且功夫下的对,下到了点子上,并且成效显着。

李安曾经的问题就是弹东西太软,没有形状。

而就他今天所听,李安的这个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并且似乎已经有了一点个人的演奏风格。

这是天赋,是天赋背后的汗水。

更难得的是李安有这个心。

既然有心求上进,何不百尺竿头再进一步。

上午吃饭的时候他还没听李安现在的程度,现在来看,相比中心,他反而期望对方能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专业上。

客观来讲,他认为李安目前的水平已经超过寻常音乐学院钢琴表演硕士的水准。

曲目量因为不了解他还不敢说,但技术基本已经达走进了三大院里那些优秀硕士毕业生的行列。

作为老师,他自然希望李安在钢琴专业上能够向前再进一步。

“没和家里商量商量这个问题?”

李安笑:“暂时先这样吧,先工作两年攒点钱,家里我父亲过几年也快退休了。”

魏三碗心叹,按说李安这个年龄还没到面临各种家庭问题的时候,只是因为家里经济条件的问题。

老实说他现在在技术上已经不能给李安再多指点了,不然他还能帮李安再提升提升。

顿了顿。

“你也去参加年底的星海钢琴比赛吧。”

李安一愣。

接着听魏三碗继续说道,“去试试自己,长长见识。”

-

参赛是锻炼,参赛是促进,参赛是学习,参赛是交流。

由华国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和燕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自1985年起首届在举办,每两年一届,历时三十多年,参加比赛的人数多达十万人次。

是目前国内历史长、权威性强、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钢琴比赛。

从星海钢琴大赛走出的青年演奏家比比皆是。

鉴于李安目前的情况,魏三完觉得这对于李安或许是个机会。

这次不但说者有心。

听者也有了心。

-

晚上的师门宴上,李安又给了魏三碗一个惊喜。

以前从不喝酒的李安,如今白的啤的一起上,酒过三旬又三旬,大多数人都喝不动了,一些上杆子的本科生都来回吐了几轮了,唯独李安像个没事人似的。

一杯接着一杯,陪的魏三碗哈哈大笑。

要不说社会锻炼人,魏三碗觉得自己这个学生经过三年社会上的打磨,如今真是彻底变了个人似的。

好啊。

借着酒桌,借着酒量,李安上敬年纪比他的师哥师姐,面对一个又一个前来给他敬酒的师弟师妹也是来者不拒。

一来二去,他也算是重新回归师门。

单说今天此行的目的,他已经远远达成。

喝多了谁不难受。

谁说喝酒不上脸的人不难受。

都得吐。

觉得快到极限了,李安去卫生间主动扣了一把。

Yue!

哗啦啦啦啦~~~~

Yue!

哗啦啦啦啦~~~~

五分钟后,他抹着眼泪从卫生间出来,迎面真正的大师哥也在两个师弟的馋付下一步三摇的晃了过来。

孩子都上初中的人,在老师面前也躲不过酒啊。

李安回到酒桌,拿出手机回了几条信息。

包括车琳爸爸在内的九个家长,今天都给他发教师节快乐的信息了。

其中最有心的还属小北和季洋。

人小北直接录了个小视频过来。

视频里站的板板正正的站在钢琴旁边,穿着一条粉裙子,乖乖的说了一段感谢的的话,最后一句“祝李老师教师节快乐”让人心都化了。

不愧是老师最贴心的小棉袄,就是这躺夏令营晒黑了点。

季洋虽然没发视频,但一段长达500字的小作文一看就是走了心的。

语言优美,用词富有情感,连篇看下来就是一个迷途少女重新拾获了钢琴之路。

至于最后的“爱您爱您爱您”。

虽然但是。

李安还是看得出其中满满的只有感激。

季洋这是真把自己当长辈或者大哥哥来看待了。

也行。

毕竟目前最大的金主。

逐一回完信息,李安给陈璇拍了段小视频发了过去。

八万一:我这快结束了,你到家了吗?

对方秒回:刚准备给你发信息,到家了,你是不是喝了很多酒?

八万一:还行吧,反正老师是挺高兴,

小米:知道了,那你继续吧,不用管我,我陪我妈嗑会瓜子说说话

片刻。

小米:等你

-

陈璇这边放下手机,眼睑里的笑意还未消退,只听一旁响起了她老母亲慈祥的声音:

“小璇,你爸的建议你真的不考虑考虑吗。”

陈璇皱了皱眉头。

今天她回奶奶家已经听了一天的唠叨,连从小到大都没见过几面的亲戚都来劝她,说出去玩了一圈就行了,这躺回来该收收心,别再折腾了。

念在父母的面子上她什么都没说,只由旁人说,反正她左耳过右耳出。

可今天回来的路上她爸也出言,又劝她。

虽然口气和态度不像半年前那般强硬,但依然给她带来了很不好的体验。

因为昨天一天她讲了很多她在蓉城的事情,父母听完还欣慰的夸她成熟长大了。

一家三口在饭桌上其乐融融的样子就像一致决定让她去走她自己想走的路。

然后今天就变了脸又希望她留这次回来留在烟市别走了。

尽管她知道父母心里不舍得她在外面,但她当初离家前做的那个那决定她至今依然没有变。

并且从心态上更强硬了。

所以。

“妈你别劝我了,我这躺回来一是看看你们,二是就想告诉你们我在那生活的很好,我现在每天的生活很快乐很充实。”

宋怜笑道:“你以后不要你爸你妈了吗?”

陈璇急了:“我不是这个意思,我..”

我我我了三声之后,陈璇我不出来了,她绝对没有那个意思,可她又不知道该怎么说这个话

她目前的态度中确实有一种不打算回烟市的感觉,而她的整个家庭却都在这边。

就在她心乱如麻时,来自老母亲的再度发言直刺她心头。

“小璇,你是不是恋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