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求求了,快回家练琴吧 > 277.摇曳在风中的小白花

277.摇曳在风中的小白花

干完这杯,丽子为四人上了红茶。

喝茶谈天听音乐,时间不知不觉流逝,李安的局也随之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

见时间也差不多了,李安摘下手表,起身放下衬衣袖子,离开了饭桌。

他再次出现在三人的视线里已是到了一楼。

和临近舞台的宾客一样,他们看着李安踩着空气中越发孱弱的音乐影子走上舞台。

舞台上安静下来。

季洋刚松开脚下的踏板,就听见身旁的动静,转头见老师已经向她走来。

“老师。”

季洋要起身被李安按住了肩膀。

“凳子往右点。”

此时的琴凳显然不能同时坐下师徒二人,季洋半起身向右挪动琴凳,李安搬过钢琴旁的四脚凳,并到了季洋身旁。

这是他之从前放水杯的凳子,比琴凳高出二十公分。

因为两个凳子的高度不一致,再加上李安本就比季洋高出大半头,所以他坐下之整个上半身比季洋长出一大截。

从舞台西侧望去,能看见他露在钢琴顶盖外的脑袋。

“老师我给你搬个椅子。”

季洋看着李安的坐姿都觉得难受,更不用想一会儿弹起来,老师肯定更不舒服。

“不用。”

李安胳膊长,稍微弯下腰可以了。

“季洋,一会儿你不但要专心弹自己的部分,还要仔细去听。”

四手联奏是两名演奏者之间的合作,顾名思义,需要两个人四只手同时在键盘上进行弹奏。

合作过程中,两名演奏者要彼此聆听对方的演奏,从而调整自己的音量速度以及情绪,确保让音乐始终保持在一种相对的平衡关系之中,从而达到一种合二为一的音乐效果。

这种音乐效果以双方共同的声音作为载体,默契的配合会让音乐效果呈呈现出一加一大于二的画面,反之则反。

四手联弹也多作为钢琴老师在培养学生音乐表现力这一教学内容中的重要一环。

如果一个学生自己在弹独奏时情绪懒散、不够积极,很可能他自己也还意识不到,甚至需要老师的提醒。

然而如果在和对方合作时,这种情绪懒散、不够积极的装填就不需要再做过多提醒,而是学会会在老师的引导下自己提醒自己了。

详情参见王小虎和李安四手联弹Summer的全过程。

这样的合作过程对学生演奏音乐时的情绪选择、力度把控、以及音乐表现等能力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帮助。

因为课程结构的关系,李安之前没有给季洋安排过有关于四手联弹的课程内容。

但者不妨碍师生二人经过长期相处培养出的默契。

“准备好了吗?”

尽管钢琴前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厚的酒气,可季洋能从老师的口吻中感受到那股严肃认真的状态。

大致听完四手联弹的讲解,她心里基本也有数了。

“准备好了。”

师生二人相互看了一眼,李安点点头。

季洋抬起手臂,胸前片刻起伏,一个吸气动作的将整个人提起,再落的一瞬间,她的手指力度适中的落到了键盘上。

“哒哒哒——”

舞台上钢琴声再起,又是一段耳熟能详的旋律,引得更多的人看过来。

克罗地亚狂想曲。

季洋演奏的前奏清澈利索,像是掉落在光滑地面上的玻璃珠,极富弹性。

对于这段前奏旋律,哪怕从不关注钢琴音乐的人听到也会有一种耳熟的感觉,就像那首梦中的婚礼,听到的时候叫不上名,但也可以明确一定在哪听过。

电视机里,短视频里,商场里,或是大街小巷里的某个角落。

说起克罗地亚狂想曲,就不得不提到它的演奏者。

身处和平世界的人们永远无法真正体会到战火纷飞岁月的残酷,而有一位当代引领时尚风潮的钢琴家,却顽强地在枪林弹雨的日子中,开辟了属于自己的音乐之路。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

这位才华横溢的的克罗地亚钢琴家,继理查德克来斯曼之后,带着他与众不同的镭射光钢琴舞台,敲开了华国市场的大门。

克罗地亚狂想曲,便是他的拿手好戏之一。

此曲旋律奋进,节奏律动激进明朗,使人乍一听就能感受到其中的紧张狂热气氛。

专业的也好、业余的也罢,众多钢琴爱好者都愿意为之试。

原主作为一名专业的钢琴研习者,对此曲青睐有加。

季洋作为一名还在通往专业学习道路上艺考生,也大爱此曲。

私下经常独自练习,弹得非常娴熟。

俞教授帮季洋定艺考曲目前,季洋还问俞教授艺考能不能弹这首。

尽管被俞教授一口否决,但由此可见小季对这首曲目的掌握程度。

此刻飞舞在键盘上的十根轻盈手指就是最好的左证,如果这还不能说明问题,看看现场宾客们投来的目光吧。

季洋凭借一己之力,终于凭借指下的音乐成为了全场的焦点。

就连李安在此工作期间也不能保证每天都将现场气氛待提到这个高度。

此刻他低着头,出神的看着键盘上的双手。

神色严肃,就像上课一般。

是的。

对于李安,这依然是一节课。

季洋走上艺考考场前的最后一节课。

近距离坐在小季身旁,他感受的到对方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亢奋。

每一个下键动作都像是要将音乐向上推动。

李安明白,季洋是在释放自己。

在他看来季洋也需要这样一次释放。

这些天来,季洋几乎每天都被会他丢到几个陌生的场景中进行被迫提升。

他清楚对于一个还不满一个十七岁的小女孩,这其中的压力是非常大的。

整个阶段他作为一名旁观者,看完之后他想说,小季配得上优秀二字。

小季顶住了所有压力,战胜了心中的怯懦。

最终在今天的小舞台上拿出了这几日的心态训练成果。

作为小季的老师,李安为之感到自豪。

不是每一个人钢琴学习者都有这样的勇气。

会弹和敢弹,是两件事。

或许季洋还没有那么会,但她已经敢弹了。

三天时间,季洋完成了一轮超出李安预期的成长。

成长需要释放。

作为小季的老师,李安打算帮她完成一次彻底的释放。

就在现在。

李安出手了。

-

季洋在完成间奏最后一刻,余光里看到了老师的手缓缓的伸向键盘。

顿时有些紧张,指下的力度不由减轻了几分。

“放松,按照你的想法弹就行了,踏板交给我,你只用听着音乐向前走就可以了。”

“送!”

一瞬季洋注意力再次集中起来,双手齐落弹出一组和弦,几乎同时李安一脚踩住延音踏板,配合季洋演奏的和弦右手在半空中瞬间落下,以极快的速度晃出一组快速震音。

顿时间,钢琴像是加大了引擎。

四手联奏时,双方在合作时的情绪是极易被相互觉察到的。

季洋感受到来身后的强大助力,双手加大马力,再次加强将手指手腕手臂的运力。

克罗地亚狂想曲做被人所熟识的经典旋律兀然从钢琴响板冲出!

“控制一下,别伤了手指。”

在嗡鸣的低音震动加持下,眨眼间将音乐气氛推至一个全新的境地。

大厅的食客们不知道舞台上发生了什么,只觉的眼前的空气都在跟着音乐颤抖。

二楼卡座,陈璇知道钢琴上发生了什么。

作为目前和李安合作次数最多的人,她再清楚不过李安弹伴奏的实力。

但听到此时李安的想法,她还是只不由感慨,李安实在太会了。

之前她以为李安会在季洋开始演奏就以铺底和声的方式加进去。

这首曲子她也听过一段时间,乐队版一开始钢琴领走的时候有低音弦乐的和声伴奏。

可李安并没有这么做。

于是她就想李安会在什么地方加进去。

谱子陈璇没见过,但是按照她的听觉记忆,李安应该会在以下几个地方加进来。

按照陈璇的想法对应到乐谱上的第三小节开始处、第六小节开始处、第11小节开始处、第14小节开始处。

很遗憾,她都没猜中。

而就在她一个没留神,到了16小节要结束的时候,李安在主题,暂且就将17小节作为主题,李安在主题到来之前,在反拍处以震音的方式出现了。

仅仅这么一个小动作,就将季洋此前铺垫的前十六小节的气氛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这样的情绪递进既符合这首作品的气质,还没有给人喧宾夺主的感觉,恰逢主题到来,紧接着让音乐进入一种新的平衡。

而这个平衡已经来到一个新的音乐氛围中。

两个人四只手,相得益彰,音乐继续向前。

陈璇点点头,有点小得意,不愧是自己的御用钢伴。

称赞李安的同时,陈璇也没有忽视季洋的演奏。

得说小季从开始演奏这首作品那一刻开始,就给她带来了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比起前面演奏的那些作品,在这首克罗地亚狂想曲的处理上,小季明显一开始就注入了浓重的情绪进去,弹得极为大胆。

在这样的舞台上,敢弹就已经值得肯定了。

况且季洋的演奏还很娴熟。

随着越发强烈的节奏震鸣,看着钢琴前的师生二人已经快玩起来的模样,陈璇也没忍住跟着站了起来。

接着老季和拿着手机录制的胡蓉也跟着起身走到了更近一点的地方,他们脚下的一路大厅,已经有不少人放下刀叉和酒杯吗,走到了舞台边拿起了手机。

对着舞台举着手机的人可不止来客,小梁东子几个服务员也暂停了脚步。

此刻蓝鲸几乎化身为一个小型钢琴独奏会现场,这难得一幕,谁不想走近点多看几眼。

作为值班负责人,丽子自然开心于此时现场的气氛,她相信你第一次来蓝鲸吃饭的顾客一定会记住这里。

她也正拿着手机在录像,她猜经理一定很需要这份视频。

任何音乐都有动机存在,它们以固定的方式成为贯穿整首音乐的精神线索。

这就是李安要抓住的东西,在季洋偶尔停步字在音乐中辨别方向时,他就用这些脉络给对方提供下一个宣泄口的路标

对于这首作品,李安了解不多。

但是他能感受到主题中的坚毅和非凡气魄,那不停反复的紧凑音型使音乐充满了斗争。

因为没有乐队伴奏,为了更加凸显音乐的紧张感,他以伴奏形式在多段地方进行提速。

季洋也总能在感受到老师提示的第一时间做出调整。

“当-当当当-”

又到一处节奏动机。

李安一改和声铺底,用同样的快速与季洋在高低两个八度同时开始跑动。

这一幕看呆了周围的观众。

原来这首曲子还能这么弹,原来钢琴还能这么弹。

重叠的两段旋律,一高昂明亮,一低沉雄厚,合二为一加之处于同一情绪,一瞬将现场的气氛再度向上一推。

随着现场更加紧张,近距离感受着老师手下如同可以冲破一切洪流般的绚丽伴奏,钢琴前满头大汗的小季像是无法再多诸如更多的里力量去配合老师。

手架都有些架不稳了。

可同时她也迫切的想把压在心口的那种她无法描述的情绪彻底释放出来她不想再积攒半刻。

忽然,李安双手高抬勐落,本就明朗的节拍变得更加迅捷,刚健有力的低音区在这一刻,力度和速度几乎达到了一种极端的程度。

“站起来!”

季洋闻声直接脚下一瞪,现场见到这戏剧性的一幕都不由的发出惊叹。

起身之后的季洋发现这个半弯腰的姿势为她的双臂重新注入了一股强大的能量。

音乐也随之到了最后一幕高潮。

师生二人一坐一站,深情严肃的演奏着属于各自的最后段落。

键盘四只手疾驰交错间,渐渐像是变成一个人的左右手在演奏!

音乐似奔腾!如浪涌!

此时季洋已忘却一切,双手任由音乐带领,此刻她脑海里只有一个画面。

关于这首曲子的创作背后,或许她比老师了解的多那么一点点。

终于。

音乐在一声摧枯拉朽的四手强力和弦中灰飞烟灭。

静。

整个蓝鲸室内在这一刻陷入了无比的沉静。

只剩空气中的点点余音。

季洋收手一瞬,腿一软,下意识双手用力落在琴板上,将身体撑住。

重新站稳,她弯下腰,垂着头,像是克罗地亚战后,断垣残壁中,一朵正在风中摇曳的白色小花。

大口的喘着粗气,任由汗粒一滴接着一滴从她的下巴低落到键盘。

李安就在一旁安静的看着季洋。

直到空气中的余音彻底消散,他微微一笑,从钢琴上收起自己的手。

起身。

“下课。”

季洋一愣,侧过脸。

下一秒。

少女那沁人心扉娇嫩小脸和掌声一同绽放。

“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