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那年1981 > 198 钟振军要跟表姐离婚

198 钟振军要跟表姐离婚

梁进仓的这番表白,让两位县领导陷入了长时间的沉默。

自从78年以来,国家大力发展经济,说话干事讲究实事求是,许多华而不实的口号逐渐销声匿迹。

梁进仓的话,听着也没有唱高调,确实是很务实,但是两位领导却总有点略感奇怪的感觉。

因为他所说的,关于一个行业具有双赢性质的问题,在几位领导听来是个全新的概念。

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会存在对社会有害的行业。

就拿咱们国家来说,如果存在这样的行业的话,会危及到社会上其他人的健康安全,财产安全,甚至生命安全。

也就是说,这样的行业会让一部分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活不好,甚至不能活!

那么国家怎么会允许这样的行业存在呢?

乍一听,梁进仓的话让人感到奇怪。

可是仔细地,深入地思考下去,几位领导就有点明白了。

别的不说,单说煤矿,本来采煤的初衷是好的,效益是巨大的,全国绝大多数的煤矿也没有造成癌症村的情况。

但是大梧店煤矿因为特殊原因,就直接造就了三个癌症村,十几年来因为癌症去世的村民就达到了将近二百个。

其他还有很多正在承受病痛折磨的村民。

这,大概就是梁进仓所说的反面例子吧?

其实,梁进仓也仅仅是提出了一个双赢的概念。

向领导解释了自己作为一个农民,为什么想到要去做几乎属于公益范畴的事业!

绝对不可能展开,大放厥词地发表自己对于某些矿山的态度,比方说污染环境,破坏生态。

采矿当时获得的那点经济利益,有可能到了后世,对环境和生态造成的破坏,用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上千倍的花费,都无法弥补回来。

国家的大型矿山,因为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造成的破坏相对小一些。

可是放开以后的私人矿山,几乎可以用“一将功成万骨枯”和“断子绝孙”来形容。

基本情况就是一个矿老板开个矿,致富的就是他一个人,可是因为这个矿,可能方圆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的环境被破坏殆尽。

周围村庄成千上万的农民,因此生活在几乎无法生存的环境当中。

而且这种环境破坏影响的还不止是一代人。

富了我一个,坑苦千万家。

到了后世,这种损人利己的行业何止是开矿。

自己挣钱,坑苦老百姓的行业多了去了。

当然那都是后世的事,现在梁进仓的任务就是向县领导汇报,如何把煤矸石废物利用起来。

煤矸石是在煤矿建井、开拓掘进、采煤和煤炭洗选过程中产生的干基灰分大于50%的岩石,含碳量低、比煤坚硬的黑灰色岩石。

煤矸石是煤炭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每年的排放量相当于当年煤炭产量的10%左右。

大梧店煤矿每年采煤量在40万吨左右,大约产生4万吨煤矸石。

开矿二十多年,到现在矿区已经积攒下不少于80万吨的煤矸石。

80万吨煤矸石堆在那里,用堆积如山来形容都显得苍白。

这东西到目前为止,还是作为一种令人头疼的废物存在。

梁进仓提交的第二份报告,就是关于在大梧店煤矿建一座矸石砖厂,消化矸石的可行性报告。

说白了就是把煤矸石烧成砖,既能消化垃圾,又能产生效益。

最关键的是,消化了矸石山,就是对环境起到了保护作用。

在这份报告当中,他对矸石砖的可行性技术进行了专业描述。

其次还有对矸石砖的市场前景,效益情况也做了详尽阐述。

除了上述三个方面,另外对煤矿污染的应对措施,也做了重点陈述。

不得不说,前后两份报告,对于县领导来说,实在是太过于专业了。

第一份报告,是请来相关专家才得到了证实。

第二份报告,正副县长也是请教了一部分专业人士,这才能够通篇读懂。

毕竟,领导不是搞化工研究的专业人员。

梁进仓提出由县里出资建砖厂,技术和经营管理这些,全交给自己来做,自己向县里每年上缴利润。

相当于县里建厂,由自己承包。

这也属于一种双赢的合作。

毕竟自己拿不出那么多钱建厂,而且这年头,你个人想建厂?

你以为你是在南方的深镇啊!

只能表示呵呵了。

让砖厂戴上官帽,一切问题都容易解决。

对于这种经营模式,县里基本认可。

但是两位县领导还有一个始终解不开的疑虑。

那就是梁进仓对于大梧店煤矿产煤的化学组成为什么如此清楚?

比方说,大梧店煤矿所产的煤,主要成分是碳、氢、氧、氮、硫和磷等元素,但是其中不但砷元素含量较高,而且以五价有机砷为主。

煤矸石的主要化学组成为Al2O3、SiO2和aAsO3,其次是gO等,矿物成分以高岭土和水云母为主。

以梁进仓能考上京城大学化工学院的自学能力,再按照他自己所说,通过亲戚的关系,邮寄样品进行化验,这些应该能够做到。

当然,这些通过化验得出的成分组成,此前的专家组会更加专业。

而且可以肯定,在化验和分析方面,专家组做得比梁进仓还要详细。

但专家的结论是,大梧店煤矿所产煤炭虽然含砷量稍高,但是在污染水源方面,还达不到具有毒性的程度。

而且下游河流周边村庄没出现癌症现象,矿区人员也没有出现癌症现象。

所以专家排除了砷元素致癌的可能性。

真正的离奇之处在于,梁进仓的报告中还是把致癌的原因指向了煤炭和煤矸石当中砷含量过高。

只不过他的研究比专家组还要深入。

他的报告中,通过翔实的化学分析,得出砷元素跟另一种稀有元素化合之后,通过农作物的吸收转化,变成了另一种能为人体吸收的化合物。

这种化合物存在于粮食当中,被人食用之后,能够诱发人体中的嗜毒基因。

而且是一种靶向的嗜毒基因。

也就是说,这种基因对砷元素具有强烈的吸收偏好。

本来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本地水源中的砷元素含量,达不到有毒的程度。

饮用之后,绝大部分的砷元素还能随排泄物排出体外,吸收程度极低。

但就是因为那三个村庄的田地中飘入了这种成分,经过农作物吸收转化,就变成了能为人体吸收的剧毒化合物。

村里人吃了自家田地里的粮食,渐渐就变成了吸收毒素的小能手。

十余年来,逐渐发展成了三个癌症村。

也就是说,这个过程,相当复杂。

复杂到骗过了专家组。

所以两位县领导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梁进仓是如何破解如此复杂的谜题的?

这个问题提出来,县长马宗群,副县长吕大刚,公社副主任苏致祥,都眼巴巴地盯着梁进仓。

看他如何回答?

梁进仓似乎被问得有些不好意思了。

脸都有些发红。

因为几位领导把这事说得神乎其神。

听那口气,这几乎就不是人力所能达成的事。

却被梁进仓一个年轻农民,手边一无设备二无试剂三无实验室的情况下,居然解开了专家不能解开之谜。

他忍不住摸了摸鼻子,说道:

“这也不算是我发现的,主要还是多亏了两家亲戚。

一家亲戚,就是其中一个癌症村的村民。

另一家亲戚,是一个在南方的表叔,前年表叔回来看家的时候,正好煤矿那边的亲戚有人去世。

就是癌症去世的。

当时那个表叔就讲了这样一件事,那是他在不知道什么样的外文报纸上看到的,讲了国外的一个癌症村。

只不过外国那个癌症村,是因为一个化工厂的污染造成的。

反正差不多的意思吧,我就是受了表叔讲那事的启发,重点研究煤矿周边地形,以及把煤炭和癌症村的粮食寄到南方,让表叔找人化验。

其实这里面大多数是俺表叔的功劳。”

梁进仓说完,抹了一把额头。

有些汗颜,又是多亏了表叔。

我家的表叔数不清啊,数不清!

哦,三位领导这才恍然大悟。

这就能解释得通了。

梁进仓是个有心人,善于发现和研究。

最关键的是,他还有高人相助。

但是,这依然还是很了不起了。

话说透了,领导的疑惑也解开了,到此为止,梁进仓的报告在正副县长这里已经算是通过了。

当然这事还需要领导回去召开会议,讨论之后才能最后拍板。

不过正副县长都已经表态同意,这事八九不离十已经成了。

毕竟这一发现,以及他提出来的防治污染和应对癌症村的策略,对那三个村庄的农民来说可算是救命的天大的事。

既为村民们办了一件天大的好事,也为领导排忧解难了。

其次就是矸石砖厂,不但消化了令人头疼的废物,还能由此产生利润,也是一件大好事。

还没开始干的呢,两位县领导就对梁进仓进行了表扬。

只是苏厂长略表遗憾的样子。

因为他的挂职马上就要结束,准备回市二工局了。

小梁还没提交报告之前,他已经打算在自己离开之后,由他来接任木器厂厂长。

毕竟经过俩人将近两年的共事,以及苏厂长对木器厂所有人员的观察,发现在他之后最能胜任木器厂厂长的,非梁进仓莫属。

而且他已经跟自己的老同学,副县长吕大刚说过这事。

虽然对于社办企业,县里一般不直接进行干预,但是能得到吕副县长的支持的人选,公社领导基本也没意见。

毕竟梁进仓在木器厂这两年来,干出的成绩有目共睹。

苏致祥也直言不讳,木器厂能够扭亏为盈,梁进仓功不可没。

可是现在看来,小梁马上就要去干更大的事业,木器厂这座小庙,对他来说有点太小了。

吕大刚读懂了老同学的遗憾,笑着对苏致祥说道:

“既然小梁对木器厂如此重要,可以考虑让他在木器厂挂个副厂长的职位。

砖厂和木器厂两头跑,两头都不误,怎么样?”

他这也是为了照顾老同学的感受,才提出这样的建议。

毕竟木器厂对于苏致祥来说,曾经倾注了大量心血,更有可能会成为他事业上的一个分水岭。

按照苏致祥在市二工局的级别,以及此前参与企业改制和管理的工作经历,他要到下边挂职,应该挂一个县里分管工业的副县长。

也就是相当于吕大刚这个职位。

但他之所以要求下到公社一级,当个副主任分管企业,就是因为他在工作中已经有了管理大企业的经验,但缺乏管理最初级的社办企业的实践和经验。

大企业有大企业的特点,小企业有小企业的特点,不经过实地调查研究,单凭纸上谈兵,往往很难掌握最真实的具体情况。

如果苏致祥没有管理木器厂的经验,他很难深入了解那种领地观念对于社办企业的重大影响。

最重要的一点是,苏致祥此前参与管理大企业,全部精力都在如何控制跑冒滴漏,如果细化和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

对于实行绩效工资,某些岗位实行承包,如何调动员工积极性方面,以前几乎没有涉及。

当然这也跟政策的开放程度有关。

但他作为市机关的领导,在解读政策方面居然还不如一个农村青年敏感,这让苏致祥感到惭愧的同时,更对小梁发自内心地佩服。

如果他离开以后小梁接替木器厂厂长,相信木器厂会越来越好,越干越大,甚至干成可以跟国企媲美的大企业都有可能。

那样的话,苏致祥会感到很欣慰的。

所以,听了老同学吕大刚的建议,苏致祥也觉得是个好办法。

然后他就征求小梁的意见,觉得怎么样?

小梁陷入沉思当中。

他在想的,不是自己两头跑能不能顾得过来。

而是能不能利用这次木器厂的换帅,再努努力帮自己的表姐魏红一把?

因为,国营饭店刘经理知道放映员钟振军是小梁的表姐夫,前几天刘经理告诉小梁一个消息。

钟振军向公社领导提交了一份离婚申请。

他要跟魏红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