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那年1981 > 322 断人财路犹如杀人父母

322 断人财路犹如杀人父母

省报主编和省律协的主任,为了热闹的案子亲自到东昌县来,这让东昌县的领导一阵忙乱,赶紧安排接待。

东昌县公安局在两位大人物来到的同时,立即雷厉风行对热闹的案子展开调查。

那天傍晚参与围殴热闹的所有联防队员都被传唤,分别询问。

这也是梁进仓瞒着所有人去省城想要得到的结果。

他就怕自己去省城找人的消息泄露,那些联防队员会统一口径,把责任全部推到热闹身上。

不说别的,只要他们全部指认热闹先动手,在无法找到其他旁证的情况下,这会对热闹相当不利。

现在突然对联防队员展开调查,分别询问,这让他们猝不及防。

他们万万想不到明明是一个瞎子农民到派出所闹事,而且把马晓龙戳成伤残,上边反而对他们展开调查。

事先根本就没有做防范,更不可能做到统一口径,做出对热闹不利的指证。

这些被分别问话的联防不敢胡编乱造,只能把当天傍晚发生的事情实话实说。

事实就是热闹一直在派出所静坐抗议,到傍晚时分马晓龙先动手打热闹,然后在场联防对热闹进行了围殴。

围殴的过程中热闹其实一直抡着竹竿反抗。

直到竹竿被人夺走,折为两段。

后来热闹被打倒在地,恰巧摸到了一截被折断的竹竿,这才捡起来继续戳。

这些都能够说明,所有的联防队员在围殴热闹的时候,热闹作为盲人,挥起竹竿反抗,他的竹竿是没有准头的。

戳到哪里算哪里。

对他进行围殴的联防队员是明知这种危险存在的。

但是他们并没有对此做出防范。

而是身为执法人员,以涉嫌违规违法的方式,对一个处于弱势的盲人进行多人围殴。

所以在本次事件当中,联防队员需要承担绝大部分的过错。

并且应该追究一定的法律责任。

——以上那些话基本上是出自律协主任之口。

这个调查结果一出,东昌县的领导,尤其是县公安局的领导相当震怒。

本来热闹这个案子,从表面上一听,就是在集上算卦的盲人被没收了道具,跑到派出所闹事,还用竹竿把一个联防队员戳瞎了眼。

但是细细追究起来,案情立马反转。

热闹无罪释放,涉事的联防还要被追究责任。

县局领导的震怒主要是因为,他们听说了,陈主编此来是为了写一篇有关于整顿联防队伍的稿子。

这说明,东昌县联防队要被抓典型了。

尤其是夏山镇联防中队。

因为陈主编通过几天的调查走访,发现夏山联防队这二十多名队员,要说鱼龙混杂那是恭维他们了。

只能说鱼虾混杂。

挨个盘点一下这些队员,发现没有一个能够符合品德优良、思想进步、作风正派的要求。

反而每一个原来在村里都是好勇斗狠的人。

甚至像马晓龙这样的,他们父子在村里就是标准的村霸。

马晓龙伙同其他几名联防还涉嫌非法拘禁,私设公堂,并致人伤残。

这就相当恶劣了。

父子几人被立案调查,并被决定逮捕。

整个东昌县开始彻底整顿联防队伍。

夏山镇联防队不用整顿了,现有联防队员全部清退,涉嫌违法的追究法律责任。

然后从社会上重新招聘,招聘过程严把思想品德关,并且要对新招队员进行严格的专业培训。

热闹惹下那么大的祸事,居然毫发无损地给放回来了。

对于全家人来说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最好结果。

但也只能说是喜忧参半的一个最好结果。

这件事是因为他上集算卦,涉嫌搞迷信活动引起的,而且闹出这么大动静。

从今往后,他肯定不能再上集算卦了。

派出所之所以派联防队员没收他的道具,是因为有人举报。

说白了,是有人处于某种目的,盯上热闹了。

有人举报这一点,对于梁进仓来说,他认为这是整个事件当中最关键的因素。

他就想不通了,一个盲人为了养家糊口,混口饭吃,在集上给人算卦,碍着谁了?

要是那些信口开河,骗人钱财的也倒罢了,热闹可是出身名门正派,而且他的师父小三儿又是个德艺双馨的人。

热闹给人算命,秉持“君子问卜问祸不问福”的原则,对于卜算结果不歪曲,不夸张。

得出结果以后,还能给人以合乎情理,合乎逻辑的建议。

上集营业短短半年,不管是卜算准确度还是个人品质,都是有口皆碑。

按理说他不应该有仇人啊!

“断人财路犹如杀人父母”,何况是在断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盲人的财路。

到底是谁如此恶毒呢?

梁进仓很有去向孙所长问问的冲动。

但最终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

为举报人保密,这是执法人员最基本的职业操守。

自己不能去为难人家。

不为难所长,但不妨碍梁进仓下决心查出举报人的想法。

他去镇上找孙延成。

虽然这两年老孙的徒弟对他的迷信和恭敬有所折扣,但也没到揭竿而起的地步。

绝大部分对师父还是很尊敬。

老孙作为镇上的精神领袖,在街面上还是一言九鼎的。

梁进仓就想让老孙替自己查查,到底是什么人盯着热闹,断他财路?

孙延成这几年可谓是大发其财。

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好多事也越来越讲究,尤其是搬家,结婚什么的,时兴的新家具那是必不可少。

打家具的木匠不计其数,但是镇上的玻璃店却是只有他一家。

生意简直不要太好。

老孙采取梁兄弟的建议,在镇上的玻璃店稳定之后,去其他乡镇上,每个乡镇开了一家玻璃店。

直接成连锁店了。

去年的时候,老孙又是听了梁兄弟的建议,去县城开了一家玻璃店。

规模更大,营业项目更全,还上了大型机械,加工艺术玻璃,给玻璃磨边等。

零售兼批发。

现在老孙的俩儿子负责县城的店。

老孙几乎算是夏山镇的首富了。

这一切成就,可都是在梁兄弟不求名不求利的无私帮助之下取得的。

老孙早已经把梁兄弟看做自己终生的铁杆兄弟。

这次梁兄弟来找他,让他想办法查出举报人,老孙虽然觉得这事有点难,但还是一口答应下来。

他在琢磨应该从哪方面下手,怎么查呢?

这时候,突然有人疾风火燎地闯了进来。

进来以后二话不说,噗通一声就跪下了。

先给孙延成磕头,嘴里带着哭腔:“师父,您帮帮我师父,让梁叔给我说句话吧!”

然后又给梁进仓磕头,脑袋在地上磕得嘣嘣响:“梁叔,您本事大,跟领导给我说句话,热闹那事我可是一点都没参与啊……”

来的不是别人,正是孙延成的徒弟孙业强。

原夏山镇联防中队长。

夏山镇联防中队所有队员全部清退,也包括他这位原中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