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满级考古大师 > 一百一十四章 这算接商单吗?

一百一十四章 这算接商单吗?

距离“爱考古的陈老师”账号开始运营,已经过去差不多两个月了。

有小亮老师玉珠在前,怎么做寓教于乐的专业科普工作,卫思思还是挺有心得的。

除了一开始的那场直播之外,陈翰倒是也没有继续频繁搞直播了。

不过他按照卫思思的要求,在空闲的时候,选了一些短视频APP上的考古谣言视频进行辟谣和科普。

而且在过年放假的那十天,因为闲来无事,陈翰还录了一点科普性质的视频。

都是一些比较显浅易懂的考古知识,以及一些考古工作者遇到的趣事。

将录好的素材交给卫思思后,她也按照一周一期的节奏,每周都剪辑发布一期科普视频和鉴定谣言的短视频在抖音与微博上。

虽然没有让陈翰一举爆火,但是一个月发酵下来,慢慢也为他在抖音上积累了一百多万关注,B站则积累了五六十万粉丝。

再加上微博的二三十万关注。

陈翰全平台的粉丝关注数也有了小二百万。

不过其中估计有一半都是重复的,实际上真正的关注人数应该只有百万左右。

而且绝大部分都是随手点波关注。

真正会每期追他的视频和科普的,可能也就二三十万人。

网络上的繁荣,就是这么虚假。

陈翰看似全网关注数超二百万了,但是事实上能有二三十万人是真的期期都会看他的视频就不错了。

尽管如此,陈翰现在也荣登了考古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网红。

倒不是他多厉害,主要全靠同行衬托。

除了他之外,不管是B站还是抖音上,考古领域的头部账号,只有两类。

第一种是一些专家教授赶潮流认证注册的号,一年半载都不太会更新一次视频。

就算好不容易更新一次了,内容也大多都是比较枯燥乏味,就像在上大学公开课一样。

另一类嘛,就是那些打着考古的旗号,实际上却做的都是一些悬疑恐怖,或者盗墓灵异,鬼怪传说类的视频。

主打的就是一个博人眼球,吸引热度。

实际上,这类“考古”头部账号才是互联网主流。

陈翰天天辟谣科普的,八成都是这些营销号发的视频。

所以,在正经考古科普领域。

幽默风趣,年轻帅气的陈翰,没花多少功夫,就已经成为了领域内第一。

当然,他这个“第一”虽然没水分,但是体量也确实很小。

比起小亮老师那全网超五千万关注数,每期视频抖音播放量几千万,B站播放量七八百万的盛况。

陈翰的一期抖音视频播放量连百万都没有,一期B站视频更是只有十几二十万播放...

但是考虑到这才运营了两个月,就能有这样的成绩。

不管是社科院内的领导们,还是陈翰与卫思思自己,都已经很满意了。

这不,荆州博物馆的人,都在网络上看到了陈翰的科普账号,主动找上门来找陈翰帮忙做推广了。

搁专业自媒体人身上,这就是商单了,代表运作的账号已经拥有盈利和流量变现的渠道了!

着急忙慌的从叶家山墓地赶回来的陈翰,从导师口中得到这个消息后,那叫一个沾沾自喜啊。

风尘仆仆赶回来的陈翰,笑嘻嘻的说道:“老师,这算是接商单了吗?”

孔建文呵呵冷笑一声:“商单?”

“商个锤子单!”

“别忘了,你那些账号的主体是登记在社科院考古所名下的!”

“你觉得所里能干的出接商单这种事吗?”

“你这充其量也只能算是为友好单位提供帮助!”

“小陈,我可得警告你啊,如果你想要毕业后入职社科所的话,那是不能再掺和任何其他商业行为的。”

“至于自媒体领域,视频收益、写作收益不算是违纪范围,但是接广告性质就变了。”

“现在不行,以后也千万不要有这个念头!”

“这次荆州博物馆是想邀请你去做一期关于凤凰山168汉墓和遂先生的视频,借助你的网络影响力,让更多大众了解到这个新的考古发现。”

“你可以拒绝,也可以接受,但是绝对不能从中谋取利益!”

陈翰没想到,自己随口开的玩笑,居然引发了孔建文如此严肃的反应。

他连忙否认道:“老师,我这就是开个玩笑,打个比方嘛,我也没打算接广告什么的。”

虽然“爱考古的陈老师”账号是陈翰与卫思思在运作。

但是这个账号的所有机构,确实是社科院考古所。

而且陈翰也是挂着社科院考古所的牌子来吸粉的。

如果他的实名认证里没有“社科院考古所”的认证,也没有这么容易就吸纳一批粉丝。

作为国家最高科研单位之一,社科院肯定是不允许在职人员以社科院的名头进行任何商业行为的。

包括私下靠自媒体影响力接广告。

小亮老师全网几千万关注,他也从来没有给任何机构、公司、品牌接过商单,唯一也就是在自己的视频里卖卖书。

卖的书还是他自己写的。

陈翰也从来没有过利用自媒体接广告的想法...

真就是开个玩笑调侃一下。

他连忙拍着胸口保证道:“我肯定是以科普和宣称考古学为宗旨,进行自媒体运营的,绝对不会搞商业化运作!”

“荆州博物馆的这个忙,肯定得帮!”

“遂先生这么轰动的考古发现,一旦公布出去肯定会引发全民热议的。”

“这个时候我再做一期深入介绍与科普遂先生和168号墓的视频,绝对能获得非常好的反响和播放量。”

“用娱乐圈的话来说,我这算是在蹭热度了。”

“这种好事怎么可能拒绝嘛!”

孔建文这才神色放缓,欣慰的点点头说道:“你明白就好。”

“《汉江考古》月中就会刊登168号墓的发掘简报。”

“不过荆州那边是准备在这个月底向媒体公布凤凰山168号墓的发掘情况。”

“至于凤凰山汉墓群的发掘纪录片,估计今年下半年也能上了。”

“哎,现在看纪录片的人越来越少了,网络才是宣称的主战场,这方面你要多上心。”

“荆州博物馆那边,希望你月底或者下个月初,去荆州博物馆那边拍摄一些用作网络宣称的素材。”

陈翰点点头表示明白。

凤凰山汉墓群在发掘的时候,现场的摄像师基本从头到尾纪录了发掘过程。

整个项目近半年的发掘过程,产生了几百个T的视频,涵盖了从现场勘探到挖掘再到文物清理,以及工地监控等所有环节。

倒不是央视提前就知道168号墓里有好东西,特意安排摄制组来跟拍。

而是现代考古发掘,本就要用摄像机来记录整个发掘经过。

毕竟墓葬的发掘过程,本身就是很珍贵的资料,需要以文字和视频双形式保存。

央视做纪录片,其实也是找发掘单位要来现场的发掘视频,从中提取精华的部分剪辑,然后再邀请几位参与了发掘的考古工作者穿插其中做些访谈。

绝大部分考古发现的纪录片,都是这么做出来的。

只有那种世界瞩目的大型考古项目,才会在发掘进行中,就有央视的摄制组跟拍采访。

之前喇家遗址发掘到一半,就有记者闻风赶来了,陈翰还露了露脸来着。

“咦。”陈翰突然反应过来,有些好笑的问道:“老师,不是说遂先生要在湖北博物馆展出吗?”

“湖北博物馆不是还打算,拿遂先生和隔壁辛追夫人打擂台吗?”

“怎么变成荆州博物馆展出了?”

孔建文无奈的摊了摊手:“没抢过呗。”

“虽然湖北博物馆是省级博物馆,但是他们和荆州博物馆互相之间也没有统属关系。”

“荆州博物馆一份报告直接打到了国家文物局那边了。”

“他们以千年古尸也不好频繁转移,更不适合进行长途转移为理由,据理力争。”

“而且湖北博物馆也不太缺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睡虎地秦简可都在湖北博物馆呢。”

“再加上,毕竟遂先生是在荆州出土的。”

“所以最后还是荆州博物馆抢到了遂先生。”

“咳咳...”陈翰忍笑干咳了几声。

国内的博物馆,互相之间争抢文物的事情可太常见了。

他笑着说道:“还好遂先生是一具千年不腐古尸,运输麻烦,很难远离荆州。”

“不然荆州博物馆要担心的就不是湖北馆,而是国博了。”

在国内博物馆界,有一句玩笑之语。

“防火防盗防国博!”

以前如果要是文物出土两件,那国博大概率是要拿走一件的。

比如河南的莲鹤方壶、妇好鴞尊、杜岭方鼎,都是出土的时候是一对,然后被国博拿走了一件。

而如果出土的重要文物只有一件,那国博也大概率是要“借”走的。

比如后母戊鼎,比如四羊方尊,比如大盂鼎。

这个概率有多大呢?

国家文物局有一个永久禁止出国文物的名单,一共有195件文物,每一件都是国之重宝。

其中,出土于首都的只有2件,但是现在有69件都被藏于国博。

并且,还有几十件虽然收藏于各地博物馆,但是却经常在首都“出差”,一年可能半数时间都在国博。

当然,这也是玩笑话,作为国家级博物馆,文物征调是理所应当的。

国博不展出从各省征集的文物,也没文物可以展出了。

“反正怎么也不会在社科院考古所展出就是了。”

孔建文挥了挥手,不在意的说道:

“对了,今天上午,M1号墓那边又挖出了个铭文较多的编钟,和之前出土的编钟并非同一组。”

“李教授正在尝试考释铭文内容呢,你可以去帮助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