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6 名字

“阿絮,你看,这是什么?”

微生墨把发现的种子递给了孟南絮。

孟南絮眨眨眼,发现自己认不出来,果断求助了自家小系统:“521,你认得吗?”

一直在关注宿主情况的521马上道:[是柏树的种子!]

柏树?

孟南絮心跳加快:“我记得,柏树的种子……”

[只有孟南归那里有],521直接肯定了她的想法,[你和你家大猫猫的猜测,十有八九是真的!]

“阿絮?”见她发呆,微生墨轻轻地喊了她一声。

“是柏树”,孟南絮的气息变得急促起来,“阿墨,小柏的名字,是你哥起得吗?”

她突然想起微生墨对她说的话——

“我侄子叫微生柏,柏树的柏,我们希望他能像柏树一样坚毅挺拔,正直勇敢。”

在没有自然植物的地方,为什么会有人想到用自然植物当名字?

这一切,只是巧合吗?

“……我哥说,这个名字是他一个朋友帮忙想的,他觉得寓意很不错”,微生墨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他的朋友好像也给儿子起了一个植物名字——”

“商陆!”

孟南絮看向微生墨:“商陆也是一种植物!”

两人对视,都看到了对方眼里的答案。

他们的哥哥,真的认识!

旁听的顾云声提出了质疑:“可老大从没去过多蓝星啊,他们是怎么认识的?”

孟南絮猜测:“可能是星网网友?”

“我觉得不像”,顾云声摇摇头,“即使再聊得来,老大也不会赌上身家性命去帮助一个素未谋面的网友。”

“别着急”,微生墨把茶杯递给孟南絮,“有了猜测,我们可以慢慢验证。”

“他们的相识,说不定也是答案的一部分。”

孟南絮喝了口茶,平复下来:“你说得对,最怕的是连猜测都没有,我们既然有了方向,那就顺着这个去查!”

“小柏和商商都是六岁”,顾云声换了个动作,声音还是一如既往的温柔好听,“那我们就先从六年前查起,再以此为轴线,向前向后调查。”

“那就拜托顾哥了”,微生墨看向顾云声,“朝夕最近很忙,暂时腾不开身。”

顾云声笑道:“老大早就说过,他和嫂子要是不在,我们就听你指派,不用这么客气。”

微生墨摇摇头:“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

他轻轻地笑了一下:“我和我哥,都要谢谢你们。”

微生墨不笑的时候,和微生砚只有六分相似,但一笑起来,这份相似便到了八分。

顾云声有些恍惚,他仿佛看到了自己一直在追随的人。

老大……你和大嫂,一定要,一定要活着啊!

除了柏树种子,孟南絮和微生墨还找到了不少赝品箱子。

“怎么这么多?”顾云声也加入了整理的行列,“我在老大身边这么久,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些东西。”

孟南絮摸摸下巴,认真道:“看来,仿制工作并不是由砚哥完成的。”

“黑袍人!”

微生墨和顾云声脱口而出。

孟南絮已经听说了这个神秘人:“我认为,除了仿制,他还负责了‘推广’。”

“这些赝品多次出现在拍卖会上,只有一种人能让赝品的由来合理化——那就是星盗。”

“这就对得上了”,顾云声表示赞同。

微生墨眼中却多了丝困惑:“这个星盗是谁?我哥为什么会信任他?”

连亲信都没有多说的人,为什么会选择星盗?

“这个星盗,很可能同时认识你哥和我哥”,孟南絮给出一个非常合理的推测,“无论什么情况,现在的最优解都是找到这个人!”

微生墨点点头:“拍卖会就是突破口,我们必须盯紧!”

顾云声把刚才的猜测统统记录下来,未来几个月,他会一一去验证真假——

直到找到真相。

·········

“我的名字……还是算了吧”,闻人昊痛苦摇头,“你不会想知道它是怎么来的。”

孙空空抓住他的肩膀疯狂摇晃:“不!我想知道!”

闻人昊试图挣扎。

闻人昊挣扎失败。

闻人昊开始摆烂。

普通的熊猫普通的摇,闻人昊慢慢找到了节奏,开始动次打次动次打次的摇头晃脑。

孙空空:……

啊啊啊可恶的熊猫!

我都告诉你我名字的由来了,你怎么可以不告诉我你的?

孙空空非常不服,变成金丝猴在他身上上蹿下跳。

闻人昊:……

闻人昊非常忧伤,他该如何告诉小伙伴,他爸想给他起名叫闻人日天?

实在是说不出口啊!

孙空空可不管这个,继续凭借灵巧的体型到处偷袭,搞得闻人昊苦不堪言。

熊猫可不是吃素……熊猫可不是光吃素的!闻人昊忍无可忍无须再忍,变回了熊猫,直接一个泰山压顶——

便把金丝猴压在了“黑白山”下。

“嘤!”

这下你不能动了吧?

金丝猴甩甩尾巴,开始骂骂咧咧。

“你们这是在干什么?”孟商陆叹了口气,把熊猫崽崽拎了起来,解救了“黑白山”下的被关了五十秒的金丝猴。

“我就是想问问他的名字是怎么来的?”金丝猴变回孙空空,有些不太高兴。

“昊的意思是广阔无垠的天”,孟商陆看了看蔫巴巴的小熊猫,深绿色的眼睛中带上几分笑意,显然也想起了小熊猫名字的由来,“想必叔叔阿姨希望他能像天空一样,容纳万物,广阔自由。”

小熊猫听着听着,嘴角开始疯狂上扬!

对对对!就是这样!孟哥你说得没错!孙空空你个笨蛋听到了吗?

孙空空戳戳小熊猫:“这不是挺好的吗,你为什么不愿意告诉我?”

小熊猫心想,因为我也是刚刚才知道的啊!

广阔无垠的天空!

嘿嘿嘿!

小熊猫忍不住地傻笑。

“孟哥,那你的名字呢?”孙空空歪歪头。

“我的名字是一种自然植物”,孟商陆淡淡道,“在母星文献记载中,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孙空空被震惊到了:“一听就很厉害!这个名字是谁起的,你小姑吗?”

孟商陆摇摇头:“是我爸爸。”

他的眼中平添了几分怀念:“不过,他最喜欢的植物是柏树。”

坚毅挺拔,正直勇敢。

孙空空和小熊猫分别投来疑惑的目光——

那你为什么不叫这个?

“我爸爸说,我小姑很喜欢‘商陆’这个名字”,孟商陆的眼睛像极了阳光下的森林,跳跃着满满的柔和温暖,“她说不当大树,能当一棵治愈自己的小草,也很不错。”

【作话:商商的小姑很爱他,无论哪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