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华娱:从神雕侠侣开始 > 341 宋鲁仿佛一道光

341 宋鲁仿佛一道光

电影放完,主持人经韦上台,然后请主创上台,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剧组一众纷纷上了舞台。

一一站定后,主持人便开始了互动。

经韦优雅的拿着话筒,脸上保持着职业的笑容:“其实第一次看宋鲁导演的电影之前都是一次全新期待,看完之后又是一次全新的感悟。感悟电影之美,感悟思想之飞翔。宋鲁导演的电影看完之后总会有一种思想上所得或所悟。这绝不是我个人的吹捧,我相信许多的观众会跟我一样的想法。为什么会这样?等会我们来问问宋鲁导演。不过,我们还是从演员们开始问起吧。”

“之前我的同事在红毯仪式前或多或少的问了你们对导演的认知与评价,现在我想问的是你们在拍摄过程有发现导演是怎么样助你们把角色发挥出来的方法吗?贾乃亮老师,要不你先来吧。”经韦说道。

“又是我第一个啊?好吧,宋鲁导演怎么说呢,他不是一个帮你抠细节的人,他只是一个帮你找感觉的人,找到角色内核的人。像我在片中演的是一个坏人,一个置放炸弹的十恶不赦的人。在接到这个角色时,我就问导演,要怎么演?是张牙舞爪的那种,还是冷酷无情的那种?”

贾乃亮看了眼宋鲁,笑了下,“导演跟我说,乃亮同志,你要这么想,那你的演技只停留在第一层,本来想让你以后演点重要的配角,但你现在这个水平怕是不够。”

贾乃亮学宋鲁讲话,神情与讲话的语气非常的像,逗得大家都笑了。

“我一听导演这么说,我立马非常谦虚的问‘导演,那我该怎么演?’,之后宋鲁导演就跟我说了:‘演坏人,你首先要知道坏人坏的源头,恶之根本。你只有找到了这一点,你才会抓了神,才能构建出坏人的神情与动作,然后再通过你不断的训练把你的构建具体化。’”

经韦顿时来了兴趣,“那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对啊,我当时也懵了,然后问导演我具体应该怎么做呢?怎么找到坏之源头,恶之根本呢?导演问我‘什么样的人要通过报复社会而让全社会警觉或改变的?什么样的人要重建秩序?这种人的内心变化是怎么产生的?普通的凶手只是愤怒,愤而失手或动手行凶,而黑老大则是冷酷残忍,他要用残忍来获得别人对他们的畏惧与尊重,再获得利益。但是,想改变秩序的凶手一定是有着巨大的伤害且有着坚定信念或信仰的人。所以,有坚定信念或信仰的人,他们把行凶没有当成是一种愤怒,也没有当成是一种获取别人惧怕及获取钱财的手段。’”

贾乃亮说完,就看着主持人。

“嗯?完了?还是没说啊怎么演啊。”经韦不解道。

“当时导演就说了这么多,我也想知道再具体的。当我追问导演的时候,导演训斥我‘作为一个演员如果需要导演教你怎么具体的用肢体表演,用什么表情及情绪表达时,你就只是一个工具了,不是一个演员。我让你哭你就哭,让你笑你就笑,那不是工具是什么?’”

“好吧,宋鲁导演的话很有深度。那你是怎么解决的?”经韦问。

“自己琢磨,然后问同行,问老师。然后去读了许多的犯罪类的书,看了许多全球那些想重建秩序罪犯的影像资料,去监狱看了许多穷凶极恶的罪犯。然后,我把这个角色的人物给描绘了出来,写了大概有两三万字的小传。最后,一遍遍的演。然后到了片场后,导演看我演的第一遍就朝我竖起了拇指,当时我就觉得我的努力对了。”贾乃亮说完全场掌声雷动。

“明白了,果然导演就是导演,宋鲁导演,在好来坞你也是这么指导演员的吗?”经韦忍不住问宋鲁。

“差不多吧,其实好来坞的演员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更强。在来试镜的时候就研究过角色了,然后他们不是问‘导演我该演这个角色?’而是说‘导演我觉得我这么来演这个角色会更好。’之后我会在一众的表达自己的演员中选一个符合我的标准并超出我预期的演员。”宋鲁回答了一句。

“喔,那东西方的演员方式相差蛮大的。好,那我们问下一个。黄轩,你呢?导演怎么要求你的?”

“我就不用说了,不仅是我,包括魏翔,乃艺,我们三个都不用多说。因为导演让我们自己找准生活中的对标人物就行,只要演出了对标人物的精髓就可以了。他还说,他说我们三个不重,因为都是工具人。”

“啊?他这么说?”经韦吓了一大跳。

而全场的人都笑了。

“真这么说,所以我们伤心了好一阵子,虽然我们知道我是工具人,但是导演亲口说出来……唉,伤到我们的心了。”黄轩苦笑。

“哈哈……我要插一句嘴。那个,那个,我是跟他们熟,所以说话直接,但这并不是本意。”宋鲁立马解释道。

“导演,你现在说这个话晚了,你不能伤害了我们,还一笑而过。”黄轩埋怨道。

“哈哈……”全场又是一阵哄笑。

“怎么,听你们这话还要我付出代价喽?来,说出你们的要求。”宋鲁立马一本正经的说道。

“必须要请我们三个吃烤鸭,而且还要是精品的,必须得配顶级的二锅头。”黄轩要求道。

“哈哈……”现在大家都笑趴了。

“就这?”宋鲁立马不屑道。

“当然不止,我不要再做工具人了,我们要做主角,至少是有人物深度的配角。”黄轩继续要求。

“行,只要你们听话,你们听话么?”宋鲁点头。

“听话,听话。”黄轩、魏翔连忙点头,刘乃艺觉得没这么简单,愣了下神。

“嗬,嗬嗬……”

“好,听话就好,听话的话,那这些要求不要有了,好吧?”宋鲁劝道。

“啊?”然后三人傻眼。

“哎哟,笑得我肚子痛,他们是说相声的吧?”台下观众乐得上气不接下气。

“哎哟,好吧。你们再这样下去,这个主创互动没法继续了,干脆让你们讲相声得了。”经韦都笑抽了。

好吧,互动继续。

经韦一个个的问下去,除了问他们演的角色想法,还问剧组的一些趣事。

问到辛止嫘了,经韦很好奇一个问题:“止嫘,你那个暖化人的笑容是导演要求的吗?”

“嗯,不止是他要求的,拍摄之前还要求我练好了之后发视频给他看,他要不满意还得再练,然后我练了一个月,他一直不满意。”止嫘瘪着嘴说道。

“啊?很好了啊,怎么还不满意?”经韦问道。

“一直说不够暖啊,他要求我能笑起来把雪融了,把老虎的凶气都给化了,我都疯了。”辛止嫘继续抱怨。

“嚯,这要求够高的,那你是怎么做到的?”

“当然不可能信他,但是我确实找了许天的照片、视频对学习,然后有人告诉我让我去幼儿园对着小朋友笑,如果小朋友喜欢了爱了,那就是相当纯粹,相当暖的笑容了。”

经韦竖起了大拇指,“你真是有办法,宋鲁导演真是要求高。吴刚老师,您接到这个角色时导演是怎么要求您的?”

经韦问吴刚,吴刚苦笑了下。

“我看他们几个一直在说导演对他们的要求,可是我接到角色时,导演就告诉了我大概什么时候开机,让他安排好档期。然后一直就没问我,也没给我打过电话,我一直以为导演把我忘了,我以为剧组换人了。直到开机前,副导演给我电话叫我进组,我才发现这个角色还是我的。”吴刚摇头。

“哈哈……宋鲁导演,你为什么不跟吴刚老师沟通呢?”经韦问宋鲁。

“吴刚老师、许晴老师都是圈内一顶一的演员,还用我要求?他们都能指导我的,我怎么要求他们?事实证明,他们演的比我想象的还要好。”宋鲁回答。

“嚯,原来你是这么想的。害得我那段时间天天研究角色,生怕让你小瞧了,早知道你对我这么有信心,我还忙活个屁啊。”吴刚不满道。

“呃……”宋鲁尴尬了下,“其实不要求才是最高的要求,我怕我要求低了你松懈,我不要求你才用最严格的要求自己。我这招绝吧?”

“……”吴刚愣了下,竖起大拇指,“果然有手段。”

“我也佩服,宋鲁导演对每个人的要求都不一样,很绝。许晴老师,估计您也没有得到宋鲁的要求吧?”

“是的,但是我不像吴刚老师没跟宋鲁导演通电话,我是每一周跟他通个电话,他不要求我,我可以把我的想法讲给他听啊,从而知道导演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许晴回答。

“哟,许晴老师,您这招高明。向您学习,向您学习。”经韦恍然大悟一样,很是佩服。

宋鲁这是道高一尺,许晴这是魔高一丈啊。感觉他们这些人之间满满的都是智慧,听了让人大为受益。

“宋鲁导演,那你是怎么应对许晴老师的沟通的?”经韦问宋鲁。

“其实一直都是她在说,我在电话只需说‘您说的对,您太对了,哎呀我都没想到,您升华角色了,您的这句台词改得好……’我都说了,他们这个级别的演员不用我说,他们做的功课会比我要求的还要多的。”宋鲁无奈苦笑。

“学到了,看样子光是把角色接下来还不够,还要做更多的功课。现场及电视机前的年轻演员可以学习借鉴一下了,我想今天他们的讲解会让大家受益菲浅。行,宋鲁导演,又是一年春节档,今年你对《源代码》的票房期望是多少?”

“之前在走红毯接受采访时我就说了,我不作预测了,因为有一部现象级的电影《阿凡达》在,我也不知道情况会怎么样。”宋鲁呶嘴。

“啊?连你也没信心吗?”经韦意外的说道。

“不是信心不信心的问题,而这不是一个对等的比拼。《阿凡达》就像横空出世的孙悟空一样的,花果山的妖王们再厉害也抢不过孙悟空的风头啊。《阿凡达》是一部划时代的作品,而《源代码》只是一部相对优秀的电影,一个200公斤级选手,一个70公斤级选手,这个不能比的。”宋鲁解释道。

“宋导对《阿凡达》的评价很高,那宋导认为《阿凡达》的优秀在哪呢?”经韦问道。

“它划时代的意义不在于故事多厉害,这个故事照我的理解就是‘地球人去潘多拉拆迁,结果遇到了本土钉子户的故事’。”

“哈哈……”台下的观众顿时乐了,宋鲁这个解释实在有点贴切,还有点符合国情。

野蛮及不屑的拆迁队,顽强的钉子户。啧,形象。

“我认为它的划时代在于这部电影把观众从客厅拉回到了电影院,把电影的技术进行了一个升级,让电影有了新可能性,新的体验感。电影业经历了两个危机,一个是电视机冲击的危机,这个危机曾让我们九十年代时的电影直接进入到了黑暗时代,没人去电影院看电影了。另一个危机是DVD危机,电影可以不用去电影院看,在家里直接可以看了。”

“这部电影划时代的意义就是解决观众不进电影院的危机手段之一,它让我们对电影有了新的认识,原来进电影院可以体验到不一样的观影效果的。划时代的另一个意义,推动了电影技术的革命。这个我就不多说了,说多了,就成了学术探讨了,但虽然我不多说,大家也能明白这个革命的意义在哪。”

“但是,我要说但是了。我之前听说很多的国内导演或电影人被《阿凡达》给击碎了信心,打破了信仰。我觉得这就有点过了,如果这都能打破你的信心与信仰,那你的信心很不坚定。我们要以平常心来看待这件事,《阿凡达》是好事么?是好事。大家之所以这么激动,那是因为眼界刚被打开,一时间按奈不住激动情的心情,我给大家一个信心或方向,未来3D电影不会是主流,只会是补充,每年上映的电影里面3D的数量不会超过二十部,大部分还会是2D电影。所以,大家不要激动得信心都没了,没那个必要,该怎么拍电影还怎么拍就行了。”

宋鲁的话让现场的电影人都愣住了,3D电影这么好,为什么宋鲁说3D不会是主流呢?问题在哪?

“宋鲁导演,为什么3D不会是主流只会是补充?难道大家会排斥好的东西吗?”经韦这个问题问出了大部分人的想法。

“这个问题问得好,我正准备解释。我在北美参加《阿凡达》的首映时,我就跟卡梅隆聊过,3D电影有它的优势,但也有它的缺点,相信不久的将来你们就会发现。”

“缺点在哪呢?3D技术对光的明暗要求很高。意思就是3D效果在夜戏当中不明显,体现不出优势。但是一部电影里怎么能少得了夜戏呢?这是3D的第一个缺点。第二个缺点,3D电影对运动镜头要求很高,稍微晃一点,观众就会头晕。所以,很多的运动镜头效果会打折扣,要行妥协技术,要么妥协艺术。第三个,非大场面的电影使用3D效果反而浪费钱财。没有那种大的视视觉特效,就是拍个普通谈情说爱,或者动作片,甚至喜剧片,用3D干嘛呢?有什么意义呢?这不但不会让观影效果更好,还会让制片的成本增加。”

“根据以上的三个缺点,大家可以知道3D只能运用到大片当中。而每年的大片有多少部?二十来部,大部分的是非大片。所以说,未来3D电影只是补充,不是主流。当然了,至少三五年之内3D电影还是一个捞钱的好方式,毕竟观众的新鲜感不是一部《阿凡达》能一下子满足的,还要多几部。”

“但是三五年之后,观众就会平常心看2D与3D电影了,会重新回归到电影的故事本身。所以,我劝某些电影人不要过于激动,其实我在拍《盗梦空间》的时候就知道《阿凡达》在做3D了,当时我也考虑过做3D,但是我放弃了,一是时间,光是渲染就要一年。再是成本,成本会增加三分之一。像好来坞,现在大家也没有说要急着全部都要做成3D,当然,每个人公司都有3D项目上马,但并不是所有项目。”

宋鲁说完,全场冷了下场后,五秒钟后全场掌声雷动。

“宋鲁导演,你对3D技术应该是目前国内最了解的一个人了吧?”经韦问道。

“可以这么说,毕竟我跟好来坞的人走的近,跟特效公司合作的多,现在最前沿什么技术都了解。而且,我也跟卡梅隆有过交流。”宋鲁点头。

“那你什么时候有时间,来我们节目深入讲解一下3D技术,也让国内的观众更了解这一技术。”经韦现场就做邀约了。

“啊,这个,是可以的,但是我最近没空。连着要做宣传,宣传完了还要去好来坞拍戏,那边停了工十来天就等我宣传完回去呢。”宋鲁为难道。

“这个回头再说,我们可以在你宣传之余做这个片子,不一定要在演播室。”

“好吧,回头再说。”

“那宋导你有拍3D电影的计划吗?大概会在什么时候?”经韦问道。

“会有,会有。大概什么时候看情况吧,不是今年,就是明年。我现在还有几个项目没做,等做完了再说。”

“好,那我们期待着宋鲁导演的3D特效大片,下面我们进入到下一个环节,记者问答……”

接下来就是记者问答,记者也是就3D与《阿凡达》问了几个问题,然后再围绕宋鲁可能要拍的3D电影在问,真正问到《源代码》的问题不到一半。

宋鲁也没办法了,谁叫现在《阿凡达》太火了呢?

记者问答完,就是现场观众的互动,宋鲁给了个范围,一定要聊《源代码》,不准聊3D跟《阿凡达》,也不准聊他将拍的3D电影。

时间来到了十点半,首映礼也就结束了。

结束之后,宋鲁请大家去了酒会。

刚一到现场大家就围上来问3D的事,唉,这个当下实在太火了,太赚钱了,大伙不得不关心。

现在大家关心也是有道理的,一个从业人员不关心就不正常了。

宋鲁尽量的跟大家解释3D的原理,以及问题,还有成本,更有特效等技术性的问题。

真正拍过电影的人都知道,夜戏中3D效果不明显那就意味着要大幅度的减少夜戏,这就限制了创作了。

就像宋鲁所说的那样,选择技术还是选择艺术?或许以后技术成熟了再说。

但是目前的市场就这么大,除非像宋鲁的电影一样卖向全球,要不然国内市场撑不起一部3D电影的成本回收。

一部3D电影的投资动不动就是上亿美元,那可是六七亿的人民币啊,现在除了宋鲁的电影,谁的电影能在国内拿六七的票房?

所以说,国内的票房都不及成本,那这就是明摆着亏钱。

宋鲁说的对,等着3D技术的成本摊低,到时候大家就都能试着去拍3D了。

“当然,如果你们谁有勇气,也可以借此机会走向国际市场。毕竟现在国际上缺少3D片源,如果现在拍一部出来足以让观众们趋之若鹜了。还有,有一个低成本的3D方法,那就是3D转制,按照目前的技术,是可以把2D电影转制成3D的,不用前期用3D摄影机拍,后期就可以做出3D效果来了。”宋鲁给大家出了个主意。

“宋总,那转制的3D效果如何呢?跟拍摄的相差有多少?”吴京好奇的问道。

“这个我没办法描述,因为现在没有参考影片。差距肯定是有的,要不然何必前期3D拍摄,至于说有多大,还要等第一部3D转制电影出现才能知道。大家放心,最多一年内就会有转制版的出来了。”宋鲁摇晃着酒杯里的酒,轻松写意的说完后,咪了一口酒。

“宋总,那你怎么看《阿凡达》及3D电影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一个宋鲁不认识的人问道,感觉像是个电影投资人。

“好事啊,其实我刚才说了,3D能把观众从客厅拉回到影院,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我们的电影市场会迎来一次大爆发,这是个契机。想抓住机会赚钱的赶紧出手。”宋鲁建议道。

“我们怎么赚钱?你不是说3D电影一年才20来部吗?成本又高,我们也拍不了啊。”同样是这个人问道。

“赚不到拍3D电影的钱,可以赚放3D电影的钱啊。随着越来越多的3D电影出现,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电影院,那就是开电影院的要赚大钱了。”

“对啊,我们怎么没想到呢?宋总,谢谢啊,你牛逼。”许多人感谢宋鲁。

“客气,客气,不用我提醒,你们也会马上发现的。”宋鲁客气的回敬那些感谢他,给他敬酒的人。

而此时散落在宋鲁周围的女明星们纷纷投来爱慕的眼神,啧,此时的宋鲁仿佛身上散着光,能解决大部分人心中的疑惑,能带领大家走向更辉煌的未来一般。

此时的范兵兵,杨迷,刘一菲及辛止嫘既幸福满足,又警惕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