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重生之小人物的奋斗 > 124、偶遇

124、偶遇

二零零二年十二月十日,雪。

刘斌站在窗前,看着窗外纷纷扬扬飘散如鹅毛般的雪花,这是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很大,也很及时,都说瑞雪兆丰年,其实每年的第一场雪在老百姓心中还要杀菌,抑制感冒的作用。

香港和深圳的非典还是大规模的爆发了,由于感染者众多,最后还是瞒不住被曝了出来,可是却依旧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还好这一世有了程婷,在非典被曝出来之后,她就离开回了京城,她说要回去跟家里人说一说,希望能说动他们给相关部门施加一些压力,进而引起重视,不知道会不会管用,总之,他已经尽人事,做了他能做该做可以做的事情,至于以后会如何发展,那就只能看老天如何安排了,躲过去了,就是造化,躲不过去,那就是命数。

雪依旧还在下着,一点儿都没有要停歇的意思。

爱国者公司的收购本来就是一场闹剧,所以最后也只能以闹剧的形式收尾。在程婷给京城那边打过去电话之后,爱国者公司背后的那些二代们就再也坐不住,纷纷给爱国者公司的李俊敢去电话质问他在搞什么名堂,为什么要去得罪连她们都得罪不起的家伙,给他们找了很大的麻烦,并责令他不惜代价的消除彼此之间误会,最好是能化干戈为玉帛,所以那位来过两次的郑姓副总当仁不让的成了这一次闹剧最大的悲剧,独自一人将所有罪名全都扛了下来,不仅被公司扫地出门,还被追究了刑事责任,据说现在还在看守所里等待最终命运。

那些要受了爱国者公司指使,不惜状告蓝魔科技诈骗也与蓝魔科技解除合同的各地代理经销商成了继郑姓副总之后第二倒霉梯队的群体,在被爱国者公司狠狠摆了一道之后,不仅仅收回了之前的威胁之词,还纷纷排除公司高层前来修复关系,刘斌知道这些代理经销商都是当地的地头蛇,将这些人彻底得罪死了,对还想在这一行发展的自己没什么好处,所以,双方都很很有默契的不再谈起解除代理合同的事情,仿佛根本就不存在这个事情一样,而且这些代理经销商也都是消息灵通之辈,他们私底下还都有着联系,从各种不同渠道打听到了很多消息,虽然不一定准确,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这一次是爱国者公司认怂了,不仅讲市场部的一位副总推出去做了替罪羊,连前台的大老板李俊都亲自跑到阳城那个小地方去向蓝魔科技赔礼道歉,简直惊掉一地的眼睛,由此也可以猜到蓝魔科技的背后靠山有多么的强大。

在两股势力相当,且私底下达不成共识之时,才会在商业活动上见真章,而那些两股势力相差太大,成碾压之势,商业上的活动只是做给普通人看的把戏罢了。

那如何通过商业活动看出其背后的势力博弈之时实力强弱呢?看中央台的财经频道,别看别听那些专家们的分析,没用,他们鼓吹的往往就是他们希望小散们用辛苦钱去解决的,也就是花钱请他们说话的,大家要看主持人的说话和神情态度,他们会有倾向性,就如新闻联播里领导出场的顺序和出场时那以秒来计算的时间一样,有经验的人能从中看出很多问题。

话有些扯远了,回到正题,继续。

在经过爱国者公司的风波之后,蓝魔科技的员工对刘斌这位小老板更加的信服了,之前很多人虽然表面上对他恭敬,可那是冲着他给开工资的面子上,并不觉得刘斌有什么让人信服的过人能力,在他的指导下接连研发出魅惑指引、智慧之星且都取得销售辉煌成绩后,改变了不少人对他的看法,而在不声不响中解决了爱国者公司的麻烦,还让爱国者公司的老板亲自登门道歉这件事,让所有员工都知道刘斌这位小老板不仅有着天马行空的构想。雄厚的资金支持,还有着强大到让目前国内IT电子业巨头爱国者公司低头的实力,这也让员工们对蓝魔科技有了一份归属感。

南方的非典开始如前世里那样隐隐有爆发之势,可在北方依旧故我,而在下了一场大雪之后就更加觉得稳如狗,并没有讲发生在千里之外的发烧发热的病症当作一回事,还只是以为是和往年一样的每年换季时都要来上几波的感冒来对待呢,可当它一旦在开春之后由南向北蔓延至全国之时,当年的高考都差点取消,推迟到下一年,可见其当时的影响有多大了。

南方的口罩、板蓝根、消毒水和食醋的原材料及进货价均有所增长,但因为此时北方尚未受到波及,所以其上涨的势头还算趋缓,在可控范围之内,零售价并没有出现上涨,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并没有造成影响,可有着三家药店,四家超市的刘斌却还是从进货时那三两分的涨幅中嗅出一丝不同寻常的味道,‘山雨欲来风满楼’,‘空穴来风必有因’,这世上哪来的原来无缘无故的爱与恨呢?都是有因果可寻的。

一袋原来进价六毛三,零售八毛食醋,一下子进价涨了三分,你说这是大事还是小事?有人会说不过才只涨了三分而已,可就是这三分钱,确实原来进价的百分之五,售价的百分之四,而在当时超市小卖部的盈利比是在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之间,酒类有的更是高达百分之五十左右,而这一下子就是上涨百分之五,不可谓不是暴涨,但你零售时能从八毛涨到九毛吗?当时的零售肯定是不敢的,但十年以后的零售这事绝对干的出来,为什么呢?钱毛了,不值钱了,利润空间从原来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之间,早就降到了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五之间了,让他一下子自让出百分之五的利润出来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春江水暖鸭先知,物价上涨与下跌谁最先知道?答案就是终端的零售商,刘斌通过大丫知道了他所有注意关心的几种物价的波动,也就是间接掌握了非典在国内的蔓延势头。

刘斌关心非典,可日子还得照常要过下去,他在处理完爱国者公司的无理取闹之后以及等到智慧之星顺利上市并在短时间内就去的销售成功之后,他也就顺理成章的回到了学校,学还是要上的,当然是你高考也是要参加的,对他没有什么意义,可并不代表对刘母没有意义,就算是为了给刘母一个交代,他也要参加高考,还得考个好成绩回来。

刘斌的生活很平淡,不像那些穿越小说的主角,到处有打脸,哪里都有恶少,他的世界还算是平静且平淡的,人生哪有那么多的故事,无非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而已,再有钱你能不吃饭活着?所以,他的生活在送走程婷之后,总算是再一次迎来了左拥右抱,家花野花都很香的小日子。

“雅娜,快过来,你看那是谁?”周六,补完课,刘斌开车载着王雅娜到商业街逛街散心,阳城新开了一家美特斯邦威专卖店,客流如织,在2002年这段时间,美特斯邦威在华夏大地遍地开花,专卖店开了一家接着一家,大有一统成衣市场之势,与以纯、真维斯成三足鼎立之时,只是它是魏,而另外两家是吴蜀,在阳城新开的这家美特斯邦威专卖店抢在以纯和真维斯之前入驻,抢占了先机,又占据了最好的地势,生意那叫一个火爆,年轻人要是不来转一转,卖家衣服都没有和小伙伴聊天的话题,会被笑话的,王雅娜前两天就想来,可是当时程婷还在,刘斌脱不开身,所以一直拖到现在,正好赶上周六补课,下课很早,于是就被强拉着过来转转,而王雅娜忙着寻找自己喜欢的衣服时,刘斌站在门口眼角余光在人群中看到了一道很熟悉身影就将王雅娜叫了过来,伸手朝不远的一道身影指去。

“那是……王阳阳?”王雅娜有些不太确定,对于班上相处了好几年的同学,她还是比较熟悉的,不敢说所有人都能通过背影能认出来是谁,但平时走的很近的那几名女生还是可以做到的,而她之所以不太确定是因为王阳阳身边有个男生,而那个男生同样也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他就是从初中起一直到高中都是年级第一,而却在高二下学期被刘斌一举将其送年级第一宝座上闲下来的王斐。

“是不是决定不可思议?”刘斌意味深长的朝王雅娜笑笑,又转头目送王阳阳和王斐转弯走进道口的那家奶茶店,那里是刘斌和王雅娜前世最爱去的地方,今世两人确定关系的地方,他对那里非常的熟悉。

“嗯!一点儿都没有消息传出来啊!”王雅娜点点头,很是有些不敢相信,一中的学风很严,早恋要是被教导处的老师或是刻板的班主任抓到那直接就是请家长,但也是有例外,比如学习成绩在班上排中等靠上的,且早恋并没有对学习成绩有所影响的,老师们大多持不鼓励不反对的默认态度,例如刘斌和王雅娜以及其他好几对学生情侣,但一些例如毕业就分手的言论,这些老师作为过来人还是时常会提起,算是给学生们敲一敲警钟,尽到老师的义务,所以,学生们也与老师采取默契,在学校绝对不张扬,可在学生群体中,谁与谁在一起谈恋爱绝对不是秘密。

“保密工作做的好,没有办法,毕竟王斐是有大抱负的青年才俊,王阳阳虽然很漂亮,可在他心里可能还不时最佳结婚对象吧!”刘斌有着前世的记忆,当然知道王阳阳和王斐是一对情侣,而且最后王阳阳在王斐和领导千金结婚之后还苦等了几年,最后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选择了跳楼自杀,也算是个重情重义的女子,只是眼光不太好,遇人不淑,结局不是太好罢了。

“要去我们也去喝杯奶茶?”王雅娜也从刘斌话语中听出一丝不同寻常的味道,她是个女孩子,当然不希望女孩子遇到一个不负责任的男朋友,所以想去撞破王阳阳和王斐的关系,算是为同为女性的王阳阳尽一尽很可能微不足道的一点儿心力。

“你觉得那样有用?好吧,如果你觉得有用的话,那咱们就去帮帮忙好了。”刘斌明白王雅娜的心思,并没有提出反对意见,只是说出了自己心中所想就答应了下来。

于是,两人提着在美特斯邦威专卖店里选的两件情侣装朝那间对两人很有些纪念意义的湾湾风味的奶茶店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