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重生之小人物的奋斗 > 53、年前(1)

53、年前(1)

吃过晚饭,一家人齐行动都去早点部那边,看着过年的日子一天天的临近,刘母琢磨着也是时候该休息几天了,就跟刘斌商量着要在腊月二十六这天开始休息,一直到正月初八过后在正式开业。

刘斌对此倒是没什么意见,点头答应下来,道:“妈,这都依您,只是过年了,你打算是给李姨和王姨发红包还是买点年货?”

“我也在为这事发愁呢!”刘母边和面边说道:“她们都是跟着你周叔干了好几年的人了,以前是个啥规矩我也忘了问了,这要是咱们第一年给的少了,怕是心里面会是意见,可是要是给多了,往后就该不好给这个钱了,你只能往多了给,不能往少给吧?”

刘斌笑笑道:“要我说啊咱们今天就一人给五百,再买点鸡蛋啊,猪肉之类的年货,等过了年,咱们成立了公司,这些都写在规章制度里,工作满六个月的逢年过节的得意思一下,起步五百,每多干一年就多给一百两百,工资啥的也比照这个来。”

“成啊,”刘母没有反对,转头问在一边包馄饨的大丫,“大丫,你觉得呢?”

大丫抬头朝刘母笑笑道:“阿姨,我听您的!”

“那可不成,”刘母笑呵呵的道:“我老了,再干几年可就干不动喽,刘斌那下子我是指望不上的,这店迟早得交给你打理,你现在就得给阿姨出谋划策。”

大丫不傻,聪明着呢,岂会听不出刘母话中的含义?一张小脸红扑扑的,抿嘴含笑,偷偷的瞟了无事可做正搅拌黄豆玩儿的刘斌,道:“我觉得斌子哥说的就挺好的。”

“傻丫头。”刘母笑骂了一句,转头对刘斌道:“你明天白天带着大丫去市场给咱家和你俩姨买点年货去。”

小聪明拿着昨天刚从市里买回来的玩具冲锋枪对着刘斌一阵射击,随着‘哒哒哒’音乐声,刘斌做了个被假装打死的动作,对刘母道:“离着过年还好几天呢,着啥急啊!”

刘母瞪了刘斌一眼,道:“明天就是腊月二十三,是小年。你大后天是最后一天,你不能再最后一天才给人家发年货吧?”

刘斌投降道:“行,我明天就去买!”

刘母这才高兴了起来,嘱咐道:“和大丫一起去,买啥让大丫给你挑,别被骗喽!”

刘斌看了看刘母和大丫剩下的活计,估算着还得有一个小时才能干完,站起身拉过盛鸡蛋的塑料箱,问刘母道:“鸡蛋煮多少个?”

刘母扫了一眼塑料箱子,道“都煮了吧,过年了,好多外地人开的买卖都关门,今天来吃早点的人明显比前两天多。”

“外地人开买卖的回家过年了,那外地打工的不也都回家过年了啊?要我说啊,今天是大丫不在店里,人手少忙活不过来,你才觉得人多的。”刘斌站起身去洗锅。

刘母笑骂道:“就你小子嘴贫。”

刘斌笑笑没有说话,将鸡蛋放进锅里,舀水使之漫过鸡蛋,再放入放盐、酱油、花椒、八角、小茴香、桂枝等佐料一起开煮,煮上十分钟后,在将用滤网袋装的两小把茶叶放入,再住上十五分钟,关火,捞出鸡蛋,招手叫过闲的无聊的小聪明让他帮忙一起用锅铲轻拍至出现微裂痕,等全部完成后再将鸡蛋放回锅中小火慢煮上二十分钟,关火后取出茶叶包扔掉,一锅煮茶叶蛋算是彻底完活,浸泡上一晚上使之入味后,等明早稍微加热一下就可以卖了。

家里吃买鸡蛋一斤能买七个大的,做开饭店做买卖一般买稍微小一点儿的,能买到七个,煮成茶叶蛋就可以按个卖,一个五毛,一斤能卖四块,2002年鸡蛋均价2.68,每卖出一斤茶叶蛋能赚一块钱(十年后当茶叶蛋1.5元一个的时候,一斤茶叶蛋能纯赚5到6元。),刘斌家的早点部一天能卖一百二十到一百五十个茶叶蛋,也就是能赚十五到十六元之间。

所以早点部挣得就是辛苦钱,不要以为早点只卖早上那三四个小时,它的准备工作是很花费时间的,每天三四百的收入可是一分钱一分攒出来的。

一家人忙活到九点才算是忙完,主要是刘母和面太费时间了,和面是个力气活,尤其是要和六七十近面粉可不是一般人能干的,不用机器和面,两三个小时都算是快的了。

回到家里,烧水依次洗澡,早点生意常年要一天两个澡,否则浑身都是油腻腻和汗臭的味道,很难受。

第二天,刘斌和小聪明睡到八点多才起床,刷牙洗脸后走路去早点部,他们俩属于家里的大闲人,去了不但帮不了忙反而还会添乱帮倒忙。

店里的生意依旧的红火,来这里吃早点的人七成以上都是熟客,其中三成小区周围的居民,五成是上下班从这里路过的,吃过一次后只要觉得味道不错,价钱也公道就会来第二次第三次,慢慢的就会形成一种习惯。

走进店里,发现大家都很忙,大丫在帮人煮馄饨汆丸子,王姨在给人盛豆浆豆腐脑小米粥,李姨在收拾桌子,排队买油条的人能有二十多人,都将队伍排到门口外,刘斌取出一早为小聪明预留出来的肉饼,让他一个人坐到里间小板凳去吃后,走到里间帮刘母卖起了油条,炸油条卖油条刘母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

“斌子,看你店里生意这么好,看把你妈累的,过了年得多请几个人!”和刘斌家一个小区常来买早点的孙大妈见刘斌来帮忙,打趣道。

刘斌将孙大妈要的油条装好,找完零钱,陪着笑道:“孙大妈,我们也想着多请几个人,可眼看着就过年了,也请不到不是?您老要是有合适的人帮我们留意着点。”

“成,我帮你留意着,看这样子得再找一两个人啊!”孙大妈是热心人,满口答应下来。

刘斌笑着道:“谢谢您!您要是看着合适可都得给我们介绍来啊,多几个也没事。”

孙大妈刚走,后面排队的一个常来吃早点的师傅就笑着问道:“你这里还真招人啊?有啥要求不?”

刘斌抬头一看是位四十多岁,高高壮壮的食客,好像有点印象,好像是在化工厂上班,就笑着道:“也没什么要求,就是人得老实,踏实肯干能吃苦不怕干脏活累活就成。”

“你这要求还不算高啊,都快赶上工地上干活的力工了。”人群后有人嚷嚷道。

“哈哈,是啊!”又有人笑着附和着。

周围也有人开始小声的议论起来,但基本上都是善意的,刘斌也就每当回事,给卖油条的那位食客装好油条,找完零钱后,笑着解释道:“其实大家误会了,我这的要求真不高,我说的脏活累活指的就是刷盘子洗碗,别嫌弃油腻,从早晨五六点忙起来到九点之前都没吃口饭喝口水的功夫,得能坚持的住。”

后面有人可能有些心动,问道:“呵呵,这要求也不低了,你这啥待遇吗?”

刘斌侧了侧身自超人群后望了一眼,并没有看到说话的人,笑着道:“试用期三个月,包吃住六百,试用期过了,包吃住八百,给签合同上保险。”

“待遇还真不错,你这还真能给上保险?那不和正式企业一样了吗?别是忽悠人的吧?又有人问,声音还是那个人的,只是换了个位置而已。

刘斌听声音知道那人是个三四十岁的中年人,猜测是家人有人想要干这个活,就很是耐着性子解释道:“可不敢忽悠人,都是本乡本土的,谁不认识谁啊,名声坏了这买卖以后还这么做哦!”

“要男的女的,多大岁数?”这回不是刚才那人问了,而是有别人问了。

刘斌想了想道:“男女都要,但最好是女的,年龄十八到三十岁之间,有技术,”指了指面带微笑正在专心致志炸果子的刘母,“像我妈这样能炸果子的,岁数大点也行,这样的技工的工资会高一些。”

刘斌解释着,可手中的活计却一点儿没落下,很快排队买果子的人群就少了一半,而刘母那边的面也不多了,还够炸上十几根油条的,而当刘母抻好最后一根油条放入油锅中的时候,已经没有人排队了,算上油锅里和油箜子里还剩下十来根油条。

过了早晨的饭点,来吃早点的人不多了,大小六口人围了张桌子开始吃饭。今天生意太好,别说是每天都会被早早哄抢完的肉饼,就连豆腐脑都只剩下卤子了,连茶鸡蛋和咸菜都卖光了,几人只能拿死面饼裹着油条,喝着豆浆,就着豆腐脑的卤子吃饭。

吃饭的时候刘母向王姨李姨说起了腊月二十六正式放假和将发货年的事情,两人对此很是高兴,刘斌在一边仔细观察,发现她们是发自内心的高兴,由此已经判断出以前周叔过年也只是发一个红包意思一下而已,而且是真的只是意思一下那种。

刘斌对周叔的经营理念没有什么好评价的,小地方的人朴实但也很势利,眼皮子薄,只看到眼前的那点利益恶意,所以他不准备大用这两人,最多只是个早点部分店的店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