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重生之小人物的奋斗 > 57、年前(5)

57、年前(5)

在利益的驱使下,任何人的办事效率都很快,政府亦不例外。

刘斌在第二天下午二点多就接到国有资产管理局办公室吴主任打来的电话,让他带着银行开具的存款证明尽快赶到县政府,那里已经有县里的领导等着他了。刘斌也不矫情,二话不说的带上东西打车去了县政府,到了县政府大院,向门卫说明了情况后就被指去了二楼的会客室。

在会客室里,刘斌见到了陈副县长,一位四十多岁,微胖,戴着金丝边眼镜的中年男人。

只是在简单认识客套了一番后就直接进入正题,谈起了承包购买原家具十八厂的具体事宜,他们的要求和昨天几乎是一样的,全都要求在买下家具十八厂必须一并解决挂靠在厂子上那三十几个工人的就业和保险问题。

刘斌根本不会接受这样的要求,这简直就是往家里请祖宗供起来,国企员工都是个什么样子他可是深有感受的,吃拿卡要是一点儿都不见外的,厂子里有的,他们家里一准有,厂里曾经有现在没有的,他们家里也有。

说起国企的负债和倒闭来,领导的经营和贪墨是一方面,而工人们以厂里的资源当成是自家的资源往家里倒腾,直至将工厂搬空也是一方面,而且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根子都烂透了还指望能结出什么好果子?

可双方的分歧也就在这里,一时之间争执不下,僵持住了,最后还是刘斌主动让步了,道:“要不这样,那些工人的就业问题,我宁可不买厂也是是肯定不会接受的,但我可以对其进行一些补偿,补偿方案有两个,一个是为三十几个工人续交断交两年多的保险钱,另一个是每人补发两千块钱。”

别认为两千块钱少,在2002年可是一个工人两个多月的工资,而以2008年社保为例,买十五年保险,总共才需要14800元,往前倒推六到八年,每月应缴保费几十元不到。

陈副县长沉默了,他是主管经济的副县长,在上午听下属汇报工作说有人对家具十八厂感兴趣时,他的第一反应并不是高兴,而是觉得那个人是不是脑子秀逗了,因为家具十八厂的地理位置是说不好,说不好其实也挺好,对外交通便利,面积大是其优点,而地处县城边缘,又牵扯到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则是它的劣势所在。

可风险和机遇是相伴而生的,他这个副县长和孟局长的处境几乎是一样的,都是最近刚刚提拔起来的新晋干部,属于屁股下面的位置还没有捂热乎且不稳当的阶段,是最需要做出一番政绩的时候,家具十八厂思然不是多少大的政绩工程,可在这个时分敏感时期,能做出一番业绩就是好的,蚊子再小也是肉啊!

“这事我得向上级反映一下,尽快给你答复。”陈副县长对于这样的事情也是不太敢做主的,他上面还有个班副,班副上面还有个班长。

刘斌苦笑,这样回去等通知答复还不知道要等多久呢!可情势比人强,目前就是处在这个接骨点上,你也只能等。

寒暄客套几句后,刘斌离开了县府大院,步行老远才拦到一辆出租车,可车刚到家楼下,车费钱都还没有付的时候,电话响了,又是吴主任打来的电话,让他立刻再到县府大院来一趟。

刘斌无奈,只得又让司机师傅调头将他沿原路送回去。

又一次在会客室里见到了陈副县长,他这一次的态度明显比刚才要好上许多,分宾主落座后,老话重提一番折腾,最后说到安置如何安置那挂靠在家具十八厂的三十几个工人问题时,县里面选择了第二种方案,也就是每人补偿两千元,刘斌对此没有意见,只要能将麻烦处理掉就行。

然后又是对家具十八厂的评估作价上扯皮了一番,但分歧不大且又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所以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初步商定以六十万元的价格整体出售家具十八厂,而之所以是初步而不是确定是这个价格,依旧是陈副县长没有这个权利,要上会进行讨论。

刘斌认为这个价钱有些偏高,在他想来四十万到五十万就应该能将其买下来,可现在不但购买厂房的价钱从四五十万涨到了六十万,还多了三十多个工人的安置费,这笔钱也是六七万,这一下子他手中的一百万就没剩下多少钱了。

刘斌这一次离开县府大院是坐着陈副县长的普桑离开的,怎么说他现在也算是投资商了,有点小特权也是必须的。

司机直接将他送到楼下,下车正好遇见刘母大丫小聪明三人去市场买菜回来,见他从小汽车上下来,刘母很疑惑,但并没有询问是怎么回事,一直到进了家才问道:“小兔子崽子,你最近到底在折腾啥呢?又是买手机又是有车送你回家的。”

现在跑出租的绝大多数都是夏利、吉利,其中间或夹杂着富康和起亚千里马,用普桑跑出租的几乎没有,小地方还没谁舍得买普桑跑出租呢,成本太高,太不合算了,而且出租车都会顶个写着出租顶灯以此告诉别人它是出租,可送刘斌回来的车明显没有顶灯,而且也明显比外面跑的出租要大一些,富态一些,所以刘母一看车就知道刘斌不是打车回来的。

刘斌笑笑道:“和朋友做点小生意。”他还没打算将自己贷款买厂的事情告诉刘母,这个年月一般小老百姓还很保守,对贷款买房买车还是很排斥的,尤其是贷款一百万,更是不得了的大事,要是骤然让刘母知道自己家欠了银行一百万的贷款,她老人家会睡不着觉的。

刘母不信,盯着刘斌问道:“做生意,做什么生意?”

“呃?”刘斌愣了一下,他刚才只是随口一说,还真没想到刘母会刨根问底儿,可这并不能难住他,很快就想到的推辞,只是稍微停顿了一下就继续说道:“卖烟花爆竹。”

年前头几天到正月十五这段时间都是烟花爆竹热销期,这个年月的空气还没有严重到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不准卖烧烤的程度,嗯,也许是素质还没有到底那个程度吧,反正过年了,不放点炮竹就觉得没有年味一样。

刘母很精明,可不容易骗,继续问道:“卖烟花爆竹?你哪来的本钱?”

刘斌已经想到了应对之策,道:“妈,前天去市里买和面机,你不是给了我五千块钱嘛,我只交了押金,还剩下好几千呢,我把剩下的钱都投进去了。”

刘母仔细观察这刘斌的神色变化,见他并没有出现慌乱之色也就信了七八分,问道:“和谁合伙,有根吗?别被骗喽。”

“有根,是我一个朋友,”刘斌点头,转头朝大丫眨眨眼睛示意她配合一下自己后才道:“妈,你不信可以问大丫,她见过我那朋友,嗯,是南头派出所的警察。”

刘母疑惑的看向大丫,询问道:“大丫,刘斌说的是真的吗?”

大丫看到了刘斌向她打的眼色,知道是时候配合他了,点点头,道:“是真的。”

“那就好,”刘母放心了不少,可转眼就又很是狐疑的看向刘斌问道:“你怎么认识了个警察的?”

刘斌的瞎话张嘴就来,道:“认识有老长时间,我到派出所去咨询给大丫和小聪明上户口的时候认识的,见过几次面之后,一来二去的就熟了起来,前几天正好见到他和别人倒腾鞭炮,我随口说了一句,没成想他就带上我了。”

刘母的心现在才算是彻底放下,嘱咐道:“记得别做违法犯科的事儿,知道吗?”

刘斌点头笑道:“知道了,妈!”

这事就这样算是揭过去了,刘母开始商量起过年拜年的事情,道:“年前你抽空和大丫一起去趟你姥姥家,先给你姥姥姥爷大舅大姨二姨拜年,等有时间再去你大姑家拜年。”

这边的风俗,小辈给长辈拜年,弟弟妹妹给哥哥姐姐拜年,刘斌老妈家兄妹六个,可却只需给一个哥哥两个姐姐拜年,两个弟弟是不用去的。刘斌还小,还没有结婚,他只能代表老妈去给长辈拜年,而等他结婚了,他就要接过老妈的胆子,开始给所有长辈拜年了。

“知道了,妈!”刘斌一听说要去给亲戚拜年就头疼,答应一声就回来自己屋,躺在床上开始想自己的心事,规划起下一步的计划来。

收购家具十八厂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等临海花园的开发商的到来,而直到收购家具十八厂的事情有点眉目的时候,他才意识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有了自己这只小蝴蝶的扑腾,临海花园的开发商还会如前世一样来阳城这座小县城投资吗?即便是他依旧如前世那样来阳城投资,那他就一定会看上家具十八厂这块地吗?即便他又看上了这块地,那他就真的舍得花上百万买这块地吗?

三个不确定因素之中,只要有一个不确定因素出了岔子,那这一百万的贷款就会彻底压死自己,很难再给自己翻身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