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重生之小人物的奋斗 > 76、有关鬼神

76、有关鬼神

“妈妈,我是思家,您还好吗?我和小聪明遇上了好人……”

大丫妈妈听到大丫叫的那一声‘妈妈’时,她的身子就控制不住的颤抖起来,原本毫无神采的眼睛也一下子湿润起来,呜呜呜的哽咽起来,刘斌知道大丫妈妈是在装疯了,往门口站着的张鹏看了一眼,等随身听放完大丫和小聪明的录音后,压低了声音道:“阿姨,我会救你出去,但在这之前还得继续委屈委屈您,您还得在装疯卖傻一段时间,等离开了这里就好了。”

大丫妈妈点点头,伸手抹掉了眼泪,然后在地上抓了把泥土胡乱了涂抹在脸上,脸上也恢复之前那惊慌的神色,蜷缩在猪圈里。

“阿姨,我带您出去治病好不好!”刘斌也很配合的提高了一些声音,声音不大,外面只能听到里面有说话的声音,但却听不清具体在说些什么。

刘斌朝大丫妈妈比划了个让她安心的手势后就站起身走到门口,与张鹏低声说了几句,然后一起走朝村长他们站在的方向走去,和老村长简单寒暄了几句,就将话题再次引回大丫妈妈身上,“那个女人是疯了,我本想安抚住她将她带出去,可是失败了,我出五千块钱没问题,但你们的负责给她洗个澡,换身衣服,嗯,我们是骑自行车来的,你们得帮我把她送到镇上去。”

老村长点点头,将目光转向赖皮糖夫妇,开口问道:“你们怎么说?”

赖皮糖夫妇相互看了看,点点头,赖皮糖媳妇说道:“好,没问题,只要他给钱。”

老村长又将目光投向刘斌,刘斌很上道儿的没等老村长开口就主动说道:“我现在没有那么多钱,兜里只有两千多,我先将这两千给老村长,”说完看了赖皮糖一眼,接着道,“等他将那个女人送到县城里,我去银行取钱将剩下的三千交给他,成吗?”

老村长没有答话,看向赖皮糖,赖皮糖连想都没想就答应道:“没问题,没问题,但我想让大壮兄弟陪我一起去。”

老村长这次很爽快的答应了下来,“好,那就一言为定,”说完对刘斌道,“事情谈完了,陪我出去走走吧!”

刘斌愣了一下,皱了皱眉头,想了想老村长的用意,觉得他并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害自己,就点点头答应了下来,随着老村长沿着村里这条用条形石铺就的道路出了村子。

两人来到村口的小溪边,溪水很清澈,石头山村全村人的生活饮用水全靠这条溪水,老村长蹲在河边,捧起一捧水喝了一口,沿着溪流看向不远处的那座高山,缓缓开口道,“大丫和小聪明还好吧?”

呃?刘斌没有想到老村长憋了半天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让他震惊的不得了,缓了半天才支支吾吾的答道,“老村长,您……您……”

“别骗我,我注意你们可不是一天两天了,从你们来的那天起就就在注意你们了,你们来了六天,从赖皮糖家门前总共过了十一次,对吗?”老村长一副胜券在握的世外高人的做派看了刘斌一眼,又转回头,悠悠的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你信鬼神吗?”

呃?刘斌现在的心情是既恐惧又有些紧张害怕,还有些莫名其妙的不知所措,恐惧呃是万万没想到自己和张鹏刚到这座小山村就被人家盯上了,自以为做的很隐秘的事情在人家看来就是个笑话,紧紧张害怕的是怕他将自己此行的目的告诉赖皮糖,那会横生出很多的枝节,而莫名其妙的是老村长在最后说的那些话,刘禹锡的《陋室铭》很好理解,可这和信不信鬼神又有何关系?

而也就在刘斌沉思老村长话中深意之时,老村长仿佛是看穿了刘斌似的,再一次开口道:“别紧张,别乱想,我不是什么大善人,可也不是恶人,嗯,至少我自己觉得还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刘斌皱眉,深思,斟酌着语句缓缓开口说道:“我不信有神,但我却信这世间有鬼。”

这是他的肺腑之言,这个世界上有太多是用科学知识解释不了或是解释不通的诡异神秘事件,可却用神或是鬼怪却能解释的通,虽然这其中有太多逃避或是懒惰的成分在,但却是不折不扣存在的。

但相交于相信这个世界上有神,他更愿意这世上有鬼,次鬼非彼鬼,与人们认识上的那个鬼有着很大的区别,或者说两者有相同但有更多不同之处,类似于交集的一种形式。

人们通常理解的鬼,是人死后留在人世间灵魂的实体化,而刘斌所认为的鬼是人死后留在人世间灵魂的虚拟化,嗯,他所理解的鬼更类似于人们所说的电波或是磁场一些的解释。

人死后会留在人世间的除了骨灰还有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那就是‘灵魂’,这个‘灵魂’是以虚拟化存在的,它分强与弱,强者有可能实体化让人以其他形态见到,而弱者则只有影响人的脑电波,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托梦。

“想法很独特!”老村长指了指远处的那座看似不太高的山,道,“我说那里曾经住过神仙,你信吗?”

刘斌顺着老村长指的方向望去,阳光正好爬上山头,整座高山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之中,看起来很是有那么一股神秘圣洁的色彩。

刘斌摇头,神与鬼,他宁愿相信有鬼也不愿意相信有神,神太情。

老村长呵呵笑笑道,“他的确是活神仙,算准了很多的事情。”

“比如?”刘斌平静了心情,转回头看向老村长。

老村长丝毫不因刘斌说话的语气和神态而生气,依旧笑呵呵的道:“比如大丫!”

“怎么说?”刘斌终于提起了一些兴趣。

老村长收敛了笑容,一脸的肃穆,道:“他老人家是年前作古的,在作古之前,他将我叫上了山,和我说起了大丫,说年后可能会有人来救她妈妈,让我不要拦着。”

刘斌沉思,不语,等待着老村长继续往下说,可老村长却只说到此处,闭口不言,刘斌皱眉,两人沉默以对,良久,最后还是刘斌有些沉不住气,率先开口道:“就只说了这些?”

老村长露出了一个胜利者的微笑,道:“这些还不够吗?”

刘斌摇摇头,“不够,也许在你看来这已经能够证明很多事情了,可在我看来这什么都证明不了。”稍微停顿了一下,才继续开口说道,“最多也就证明他猜对了一件事情而已。”

“呵呵……”老村长笑笑,转身面对刘斌,正色道,“难道你没感觉出大丫与众不同来吗?”

“与众不同?”刘斌摇头,“她要是有什么与众不同,你们会芳她们姐弟走,会纵容赖皮糖欺辱她们一家孤儿寡母?会眼睁睁的看着大丫妈妈和猪争食吃?”

要是非得找出大丫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那只能是她太过聪明了,嗯,的确是太过聪明,可不仅仅表现在早点部的活计只要一教她就会,还有那些他已经很久都没有看过的英语书和那几本《译林》,刘斌不知道大丫的口语如何,可她完全可以看一些专业性不强的外文杂志了,完全自学的,且是在短短两个月以内学会的。

“如果不是我放水,她和小聪明能逃出去?”老村长撇了撇嘴,转过身不在与刘斌对视,看向远方,“至于……至于……,哎,国家都管不了的事,你认为我能管得了?这里太穷了,太穷了。”

刘斌轻哼一声,发泄了自己的不屑,但却也直到老村长的无奈,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太有限了,根本不可能与一个地方的世俗相对抗,你可以影响你的至亲家人,可却不能影响左邻右舍,这几天和刑大壮的聊天,他也直到这一片的风俗就是这样,已经几十年这样过下来了,想要改变,不流血不动用国家机器是不可能的。

“你理解也好,不理解也罢,事情就是这样,我改变不了,你也改变不了,所以你没有资格评论我得对与错!我只能尽我所能保护一些人,保证她们可以活着,至于……,真的很难。”老村长叹了口气,仿佛一下子就苍老了许多,神情有些颓然。

刘斌不是圣人,更不是圣母表,他当然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有多么的渺小,他不会允许自己去做一些不切合实际的事情,也不会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批评评判一个人一件事一种现象一地的现状,那和无耻,比流氓还要无耻。

“大丫……”刘斌斟酌了一下语句道,“她有什么……什么……”

老村长摇摇头,道:“放心吧,她是个好姑娘,好好待她,山里走出去的姑娘,没什么心机,只要你对她好,她会把命都交给你。”

刘斌点点头,老村长虽然对自己有所隐瞒,但对大丫的评语还是很中肯,自己会好好对大丫,这是毫无质疑的。

就在刘斌想要再和老村长说些什么的时候,刑大壮的儿子跑了出来,边跑还边喊着:“爷爷,爷爷,赖皮糖和孙胖子打起来了,您快过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