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重生之小人物的奋斗 > 07、早点部开张

07、早点部开张

刘斌又陪着刘母在早点部忙活了小两个小时,将明天开张时所需要用到的器具都检查了一遍,将打豆浆的大豆泡上,又和好烙饼的面,汆丸子需要的肉馅取出放在冰箱上层,早就包好的馄饨按个数分好份……

等他们母子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在锅里热着的饭菜早就凉了,重新热了一下就将就着吃了,刘母吃完饭还不忘拿出羊肉串起羊肉串,要不是刘斌催促让她早点去睡觉,她还不知道要忙到什么时候呢!

看着妈妈进到屋里去睡觉后,刘斌也开始忙碌起来,他落下的东西着实不少,想要以最短的时间将其补起来,不下的狠心是不行的。他已经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严格的补习计划,白天认真听讲,下课努力复习,尽量利用好每一分钟,而晚上就是看书和不停做习题,他深信‘好脑瓜不如烂笔头’这个,想要将各个知识点融会贯通,最好的方法就是做题,用做题题海战术弥补几年间的空白。

大学毕业之后,他真正动笔的机会很少,早已经忘记了提笔写字的感觉,而还好现在的这具身体还没有忘记握笔,怎么写出一手好看钢笔字。

一张一张又一张的白纸被他写满了各种公式、单词、词语、大段要背诵的段落以及解题步骤,他整个人就如一部不知疲惫的机器在快速的运转着,就在他觉得头有些晕,眼前发花,想要趴在写字台休息一会儿的时候,对门妈妈的房门响了,刘母穿着整齐的开门走了出来,看到刘斌还在看书,关切的问道:“小斌,怎么还不去睡?”

“哦,我这就去睡,妈,您这是?“刘斌疑惑的问道,他看到刘母是穿着出门的衣服,根本不像是起夜。

“两点多了,我睡不着,就想着到早点部那边看看还有啥事情没有。你赶紧去睡觉吧,还要上学呢!”刘母说话间已经走到门口,换上些准备出门了。

“两点多了?呵呵,我都是不困了,我陪您过去吧!”刘斌站起身,伸了个懒腰,将疲惫驱赶开,恢复了精神,将白天上课需要用到的书本丢尽书包,从衣架上取下校服棉服穿上,拿起书包追着刘母一起出门,刘母想要开口阻止,可话到嘴边最后还是咽了回去。

母子二人走出家门,在路灯的指引下,冒着寒风到了那家承载者改变一家人命运的早点部,开门进屋,顿时暖和不少,两人开始寻找着力所能及的工作忙活了起来,洗好米准备熬制小米粥,将昨晚泡好的大豆放进豆浆机里,从冰箱里取出肉馅儿加上葱姜盐搅拌起来,刘母开始和面烙饼,等等,凡是一会儿要用到全部都准备了起来……

时间一点点的过去,从两点多一直忙活到四点才算是将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完,又等了一会儿快到五点的时候,周叔夫妻和他们之前雇佣的那两个中年女人也赶了过来,人多了就热闹了起来,大家各司其职的忙活起来,早点部里也就飘出了淡淡的食物香味,又过了一会儿,送豆腐脑的送来一大桶豆腐脑。

六点不到,道路上,上下班的行人开始多了起来,早点部里也陆陆续续的有人进来吃早点。大饼油条豆浆豆腐脑,馄饨丸子稀饭方便面,咸菜咸鱼茶叶蛋,这就是一家早点部标准的配备,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小吃,它们的利润可是相当的可观,除去各种成本也能有小一半的利润,就拿一根卖两毛钱的油条来说,它的所有成本加起来也才不到九分钱,而却可以卖两毛,即便是五毛钱三根的话也是有小一半的利润,而卖两千块一碗的肉丸子汤的成本也不过块八毛钱,利润更是有一半还多。

2001年的时候,早点部的生意还是薄利多销的经营原则,在早点部吃饭的食客平均下来每人消费也不过一块多两块钱,大多都是一根油条,一张三角饼,一个茶叶蛋再加上一碗豆浆或是一碗豆腐脑亦或是一碗华丰方便面,好一点儿的会来上一碗肉丸子汤,每人差不多都是吃这些,很是单调,却百吃不厌。

六点半到八点是早点高峰期,而刘斌却没有一直坚持下来,他还要去上课,七点半他就离开了,他先到不远处买了几套煎饼果子,这是带给同学的,而他吃的却是自家店里的油条、三角饼和茶叶蛋。

在骑车上学的路上,他就想一个问题,那就是该怎么样将这样早点部做大做强,呵呵……

经过前面两天的观察,刘斌已经知道都是谁让他捎带早点的了,他走进教室,转了一圈的功夫就将几份早点分发了出去,许涛从刘斌手里接过早点的时候发下这是最后一份了,疑惑的问道:“你吃过了?”

“没,”刘斌展示了一下用另外一袋子装的早点,道:“我吃这个!”

“啥意思?”许涛有些不解的问。他是知道刘斌妈妈是卖煎饼果子的,可是刘斌今天带的却是大饼、油条和茶叶蛋,这一点儿不科学啊!

“先尝尝味道再说!我家开了家早点部,我妈这几天没时间摊煎饼,我这是在别家买来的。”刘斌笑笑解释道。

而就在这时候,有了他捎来早点的同学开始叫他了,“斌子,今天早点味道不对啊,甜面酱稍微咸了点,辣椒酱也咸了点,果子味也不对啊!”

“对不住,对不住啊!我家新开了家早点部,我妈这两天没时间,我是从别的摊子买的,真是对不住,等忙过这几天,我妈有时间就好了。”刘斌陪着笑又解释了一遍。也许对别人来说当着同学们的面说自己是做小买卖的很丢人,可在刘斌看来却不怎么在意,解释起来一点儿都不显得尴尬。

那位叫做赵平的同学也呵呵笑了笑,“呵呵,行啊,还是觉得阿姨做的煎饼果子好吃。”

“哈哈哈。”好多同学觉得有趣也跟着大笑了起来。

也许换了别人面对同学们的哄笑会感到尴尬和丢面子,可在内心十分强大的刘斌看来却不以为然,因为他知道人的一生要面对很多的冷嘲热讽,但只要最后站在人生顶点,他就可以如神一般的鸟瞰众生。

而就在刘斌解释完坐回到座位上的那一刻,他无意中发现侧前方那道身影正转过头微笑着看着他,那眼神是那么的纯,那么的柔和,那么的清澈,那么的……,他的心颤了一下,忙低下头开始看起书来,想要用这种方式强迫自己不去想那个眼神背后蕴含的含义。

一上午,刘斌的学习效率极低,连前两天的一半都不到,好不容易熬到中午放学,他就急不可耐的骑车跑回家,他想问问妈妈今天一上午的收获,他怕要是第一天不乐观的话会影响妈妈的信心。

“妈,你这是怎么样了?出什么事了吗?”刘斌在路过自家小区门口的时候,发现自家的早点部还开着门,他就没有回家而是去了早点部,见到刘母一个人正坐在那里傻傻的发呆就迫不及待的问道。

刘母被刘斌的叫声惊醒,看见刘斌站在门口就起身说道:“啊,小斌,呵呵,放学啦,都怪妈妈,走,回家,妈给你做饭去。”

“妈,您坐,我不饿。”刘斌见刘母的神色不错,还隐隐有些兴奋之色,猜测是今天早点部的生意不错,于是就先让刘母坐下,问道:“妈,今天生意怎么样?”

“呵呵,你要不说我都忘记告诉你了呢,呵呵,”刘母小心翼翼的从衣服口袋里取出一叠五毛一块五块十块的票子,“这是今天的收入,五百三十三块六,我粗略算了一下,除去各项成本人工开销,能有两百多的纯收入呢!”

“真的?”刘斌也是有些激动,见刘母不住的点头,他才确信,他知道卖早点很挣钱,可还真没想到会这么赚钱,一天的纯收入能顶得上以前四五天的收入了,而且这还是开张的第一天,还有很多不知道这边开张的人呢,要是开的时间长了,来吃早点的人肯定会更多,那么赚的当然也会更多了。

刘母等刘斌开心了一会儿后,说道:“小斌啊,你看这间店只早晨卖早点我觉得有些浪费,我琢磨着咱们白天可以买卖炒饼炒面啥的,不需要啥手艺,我自己就能做。”

“妈,光开早点部您就得两三点起来忙活,要是白天还开店的话,我怕您得不到休息,累坏了身子。”刘斌摇摇头,并没有答应刘母白天开店的要求,他也知道白天开店会多赚一点,可那样妈妈的劳动量可就会多上不止一倍,万一将妈妈累倒了,那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刘母呵呵笑笑道:“傻孩子,你忘了妈以前早点卖煎饼,白天串羊肉串的时候啦,那时候科比现在辛苦啊,再说了,我忙不过来不会请人啊,我看那两位大姐人就不错,要是她们愿意我就白天也请她们,多给点钱,辛苦一点儿总能赚回来的。”

“妈,我觉着吧,您先把这个早点部干熟了以后再说,现在是有周叔帮忙,等过几天他们搬走了,那时候您还觉得轻松的话,咱们在考虑其他的行不?”刘斌开始劝解道,他不想刘母太过操劳,其实他心中的想法还有很多,根本不指望这家小店能给家里带来多少的财富,只要能多赚一点儿,开拓开刘母的眼界,为自己下一步的计划多积攒一些资金就可以。

刘母仔细的思考了一番后觉得儿子说的很有道理,点点头,道:“行,就先听你的,等几天,适应了再说。”

早点部里还有不少早晨没有卖掉的三角饼、油条之类的,扔掉很浪费,于是母子二人就没有回家,而是在这里用剩下的材料做了顿吃食,刘母用剩下的三角饼和油条做了烩饼,味道很好很不错,两人吃的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