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穿成冤种后娘,我被三个反派崽崽娇宠了 > 112:这是可以说的吗?

112:这是可以说的吗?

在座的从太子殿下,到右相顾兆,再到唐阁老和太傅唐清,甚至大宝亲爹燕北辰,所有人都难掩眼中的惊艳。孩子的字儿着实一般,可这六言诗太有气魄,太有格局了!

唐阁老激动不已,这可是自己亲外孙!许久未见,居然有了这等本事。他知道唐晏在传授大宝学问,于是问道:“你教他写的?”

“不是我。”

居然不是唐晏?那是谁?

不止唐阁老,所有人都觉得诧异。夜鸿图问:“燕龙城,这是谁教你的?”

大宝声音特别响亮,“是大宝的娘!”

章氏?那个传说中啥也不是的商户女?能教孩子这么大气的诗?

“大宝想当大将军,娘就教了我这一首。娘说,好男儿志在四方,要心胸开阔,看的书读的诗、欣赏的风景、要好的朋友,都会让我变成更好的大宝!”

“这是你娘说的?”

大宝点点头,“娘可有见识了。”

夜鸿图看孩子骄傲的小模样,忍不住逗他,“你没记错?不是你爹说的?”

“爹还瘸着呢,他得练走路,全好了才会跟我讲这些。”

燕北辰可感动了,老父亲鞠了一把辛酸泪,我家崽崽居然知道维护我!他还替我找了个挺合适的理由!

皇帝夜鸿图被逗得哈哈大笑,问道:“众爱卿觉得如何?”

唐阁老当然要维护自己大外孙:“若只是论字,燕龙城的确排不到前列,但论内容,自然是一骑绝尘。”

夜鸿图但笑不语,高公公拍了两下手,有人上来将书案撤到一边。

燕冰河心里酸溜溜的,虽然儿子写字进了前三,可他丝毫开心不起来。大宝排在后面,但是诗句出彩,很明显取悦了陛下,在这个事实面前,第三名也不香了。

场地整理出来,文试结束,武试开始。

这无疑是燕家的强项。

燕冰河整理了一下情绪,没关系,这一场咱们做了充分准备,只要燕寒光出手,必定全场称赞。

不过……他看了看燕北辰,“二哥,虽不知你这腿是怎么治的,但现在的情形,你能教大宝练功?”

燕北辰笑笑,“我可教不了。”

燕冰河顿时放心,那还怕啥?没有燕北辰的指导,燕大宝的武学就是个渣,哈哈哈哈哈!

他这一得意,就全摆在脸上了,“二哥,承让了。”

燕北辰瞥了燕冰河一眼,决定还是让他先高兴一会儿。

孩子们按照文试的名次陆续展示,首先是顾家的顾骏眉。

顾家培养孩子下足了功夫,顾骏眉得了高人指点,有模有样地打了一套拳。

接下来,轮到唐采驰。

唐家向来偏重习文,孩子勉强蹲了一会儿马步。

燕寒光跃跃欲试,有太监呈上他的兵器,在座诸位一看,眼睛都亮了。

燕家枪啊!有多久没看到了!燕家的孩子果真出彩!

燕寒光抖起银枪,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边舞枪边道:“长枪一横花飘零,松月追风伴我行!”

在场的大人饶有兴趣地看着,对枪法,谁也不会太苛刻,你能要求一个几岁的孩子和燕北辰舞得一样吗?关键是燕家枪的传承,这是几代人的符号,似乎看到银枪舞起,就知道江山无恙。

一套枪法使完,满座掌声。毕竟是孩子,一见有人喝彩,燕寒光喜滋滋坐了回去。

“燕寒光,不错!”

听到圣上的夸奖,燕寒光非常谦逊,“寒光只是粗浅学了几招,并不能悟出精髓,假以时日,一定将燕家枪发扬光大。”

“好。”夜鸿图笑着点头。

在燕寒光之后,有打拳的,有弃权的,还有来一套五禽戏的……

终于轮到燕龙城。

燕家已经有了一个舞枪的孩子,他也要舞么?有不少人替大宝捏了把汗,落后一步等于失去先机,就算那枪舞得不相上下,圣上也会下意识觉得前者惊艳。

大宝不慌不忙,从太监手中接过他的兵器。那是一柄朴素的长剑,样式古拙,并不如何出奇。

太子夜晟和唐阁老都不由蹙眉,以燕氏梨花枪闻名于世的燕家嫡长孙,居然舞剑?而且还是这么朴素的剑?

这不是把头名拱手让人么?

唉,孩子还小,因种种原因没能得到最好的启蒙,没事儿,正常,怎么也比那弃权的强。

大宝走到正中的位置,起了个剑势,只见剑芒一闪,如霜雪,绽银辉!身姿翩若惊鸿,剑如银龙游走。

夜鸿图朗声道:“燕龙城,你不学燕寒光吟首诗?”

大宝招式顿了一下,我去,这有点儿超纲!谁跟燕寒光学啊,他本来就呼哧带喘的,还吟诗,吟得跟报菜名似的。

腹诽是腹诽,大宝不认输!他在脑子里急速搜寻了一下,极力让剑招流畅,让声音平稳: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一套招法结束,众人齐齐赞了一声“好”。

大宝收回剑势,神色中颇有些得意,恨不得马上跑去找娘亲显摆。

夜鸿图问:“燕龙城,你为何不舞燕家枪?”

“燕家枪是祖传绝学,大宝心有敬畏。爹也说过,若是基础打不好,就舞不出燕家的气势。大宝先好好扎马步,等爹爹的腿彻底好了,再练也不迟。”

“那你为什么学了剑?”

“剑器本身轻盈,大宝这柄也挺小,拿得动。”

“你舞剑的功夫是谁教的?”

“娘专门给大宝找的老师,邢璟师父武力超群,连爹爹都称赞。”

夜鸿图没想到是这样一个答案,原以为那章氏是没什么见识的,燕龙城又不是他亲生,没想到培养得如此尽心。

“如此说来,你练功也有段时日?”

“和写字一样,也练了不到半年。每天早上鸡一叫,大宝就起来了。娘说,以后想当大将军,就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天都不能偷懒。”

“你也想当将军?”

“身为燕家儿郎,自然要金戈铁马赤胆忠心!”

夜鸿图微微颔首,笑道:“燕龙城,所有人的武学功夫都演练完毕,你来评评看。”

“啊?这是可以说的吗?”

“但说无妨。”

那大宝可就不客气了,“顾骏眉的拳法就是个花架子,半点力度都没有。他要是遇上我爹,早就给骂哭了。还有唐采驰,舅舅,你们唐家的儿郎手脚都不太灵光啊,一个马步都扎得颤颤巍巍,跟你一模一样。”

唐晏用扇子挡着脸,生怕让皇上看见,心道:外甥啊,那黑历史咱就别提了。

“还有燕寒光,我不知道你的枪法跟谁学的,我也知晓,你现在的年纪并没有人笑话。但以后长大,出招还这么软绵绵,那就不要给燕家丢脸了。”

大宝嘁哩喀喳一顿点评,丝毫不给人留面子。

唐晏叹了口气,外甥啊,你这点评的风格,颇有乃父风范,是真的得罪人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