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穿成冤种后娘,我被三个反派崽崽娇宠了 > 117:满满的都是套路

117:满满的都是套路

章碧螺实在懒得跟夜孟商对峙,但若是对方搞事情,她也绝不会让自己吃亏就是了。

夜孟商气得脸通红,从未有人让她受过此等羞辱,都给她整不会了。她还没想好怎么还击,高公公来传旨。

伴读的殿试已经结束,但是并没公布结果。但章碧螺去广德殿面圣,却让所有人吓了一跳。

有人不由偷看夜孟商的脸色,都在替这位郡主尴尬。

夜孟商愣了一瞬,却很快镇静下来,阴沉着脸似笑非笑。一屋子女眷告辞离去,她等人都走了,站起身道:“我去找三哥,章碧螺这女人怪得很,本以为是个拖后腿的,没想到成了燕北辰的助力。有些事情,要改一改计划了。”

章碧螺随高公公走出门,永康宫同样派了人候在那儿,要先接二宝和小宝过去。章碧螺回忆了一下,永康宫里的丽妃娘娘是燕北辰亲姑姑,却从未召见过原身,可见丽妃对燕北辰的婚事多么不满意。

不过,林莺时也没被召见就是了。

丽妃跟薛夫人姑嫂情深,田氏根本不入眼,所以田氏的儿子不算侄子,林莺时再有名气也不待见。

此时不便带崽崽面圣,丽妃的人来得刚好。章碧螺让霓夕跟着孩子去永康宫,自己随高公公去了广德殿。

章碧螺两辈子加起来,这是头一次面圣。帝王自有威仪,她难免有些紧张。她想过可能是大宝的事儿,也想过可能原主或自己的某个行为触怒了皇帝,会被逼着和离,甚至担心过会不会被赐死……所以她拿到藏书阁的洋文书,难免有些傻眼。

燕北辰道:“别怕,随意译几句给陛下听听。”

章碧螺点点头,在皇帝注视下翻开一页,略读了一遍,简单概括了上面的内容。

皇帝点点头,太子说出他们父子的本意——想让章碧螺给皇太孙以及少府监教洋文。

章碧螺觉得,这活儿不能接。

她工作中用到的洋文有限,虽然口语尚可,甚至也可以进行简单的翻译,但她并不觉得可以达到广为传授的水准。

但章碧螺没胆子直接拒绝,她还想要命。

她斟酌着用词,谦虚地表示自己才疏学浅,暂时不能胜任。并提出建议,给她几年时间,找资料、跟往来京城的洋人交流,慢慢完善所学。

等一切成熟了,再传播知识。

皇帝也认可了这个提议,并让庞珏给以最大的辅助。不仅如此,还给了章碧螺一块藏书阁的腰牌,让她可随庞珏出入。

这件事暂时告一段落,夜鸿图又问起大宝最后讲的《小马过河》。

章碧螺脑子里灵光一闪,道:“臣妇写了许多故事,都是讲给稚童的。故事虽小,却也有道理在其中。臣妇请庞大人研究造纸制浆,就是想让书籍成本变低,让天下稚童读得起绘本,人人都买得起书。”

燕北辰补充了一句,“如此一来,万众皆可读史,万民皆可识文断字!”

夜鸿图心头一震,胸中掀起惊涛骇浪:万民读书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处处有朗读声,意味着大熹更加开化,意味着更多有智慧的天才出现!那么接下来,科技、文化、军事、工业农业、衣食住行……都将迎来极大的进步。

那个情景,真是不敢想象。

只不过,现在刚刚走了个开头,刚到“新的制浆技术”这个技术层面。

唉,任重而道远啊。

章碧螺又道:“只要开始了,那一天就不会太远。臣妇想,除了书本开蒙,稚童故事也是启迪智慧的方式,所以打算将那些故事做成话本,放在自家书肆,让更多人看到。”

太子显然很感兴趣,“是哪家书肆?”

“毓秀街那家,刚盘过来,这个月底就能开业。”章碧螺一脸为难,“臣妇想来想去,还不知取个什么名字好。”

太子会心一笑,回头一看,父皇已经在沉思了。

套路啊,满满的都是套路。

夜鸿图会不知道章碧螺什么心思么?他当然知道!只是这女子又画铳子,又要造纸,又想大熹处处读书声,又写稚童话本,恰到好处地戳中了这位皇帝的心愿。

铳子和火炮,代表了大熹的武力值,是让边境和平、邻国安静的利器;而后面两项,意味着更高文明和大熹的未来一代。

他很意外,一个商户女怎么会心怀天下?甚至原来没考虑过的伴读人选,都因为这个人而改变。

所以他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可以遂了她的心意。

想到这里,皇帝索性让高公公研墨,在宣纸上写了四个大字——文昌书肆。

“量好尺寸,回头做个金匾。”

章碧螺谢主隆恩,喜不自胜。她冒险茶了一把,只是想让皇帝给赐个名,让夜孟商不敢来捣乱而已,没想到竟有意外之喜。

皇帝累了,摆摆手让几人退下,章碧螺便随燕北辰去了丽妃那儿。

丽妃名叫燕然,是信安侯的胞妹,燕北辰亲姑姑,在后宫极为得宠。当年,她让皇帝给燕北辰和夜孟商赐婚,却让田氏抢了先,至今仍对此事耿耿于怀。

燕然除了自己的九公主,最惦记的莫过于燕北辰和大宝二宝,见章碧螺和小宝只是捎带的。

但小宝天生会卖萌啊,谁抵挡得住胖乎乎的白团子呢?燕然也不能。

所以,当燕北辰和章碧螺到达永康宫的时候,看见的就是三个孩子绕膝围坐,燕然被逗得直笑的场景。

燕北辰和姑姑拉着家常,燕然不怎么搭理章碧螺,章碧螺也很识趣,努力降低存在感。

这时,十一岁的九公主夜微从外面跑进来,手里拿着一副棋子。

章碧螺:“……”这玩意儿是怎么弄进宫里的!

“表嫂可会下这棋?身边的人都不会,本公主也不会。”

这可是公主殿下啊!居然找不到能陪她下棋的玩伴。

章碧螺柔声道:“这是狮子象斗,坊间正流传呢,规则是这样……”

她在这边陪小姑娘下棋,大宝和二宝也跑来围观,小宝坐在娘怀里边吃边看。

燕然在不远处冷脸看着,问道:“你这媳妇,不打算休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