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穿成冤种后娘,我被三个反派崽崽娇宠了 > 012:签了个保底分成

012:签了个保底分成

二宝的声音从西屋传出:“娘,我练字呢。”

刚刚两个孩子都在写字,大宝练到一半便跑出去,二宝却始终在屋里照着字帖写笔画。孩子的手腕没什么力度,横和竖都拐了好几道弯儿。

大宝跑回来,看了妹妹的字,笑得直捶桌。章碧螺拿起毛笔示范,“娘给你写一遍,你看好啦。横要写平,竖要写直,要不就跟水波纹似的。”

讲完要点,一笔写下去,二宝笑出声,“娘,你这也勾勾巴巴的。”

大宝笑得噗嗤噗嗤的,“诶呀,咱娘真是好才学,画得一手好蚯蚓。”

又菜又爱玩儿的章碧螺放弃挣扎,拿出邢璟送来的小布包,将里面的东西一件一件摆给崽崽们看。

“娘写的字就此揭过,谁都不许再提,现在让你们看看娘的本事。这是银子;这是书局昨天下午雕版,连夜印刷的,印得就是娘写的话本;这是邢大人写的明细,给你们念念:提供拐子线索,县衙奖励纹银十两……”

哇!几个孩子兴奋异常,开心地拍起巴掌。

十两啊,能买半个小院,普通人家能衣食无忧地过上两年呢。

大宝一高兴,跑到院里连翻了几个跟头,又疯跑回来问:“这回给蒙馆的束脩有了吧?”

“那必须滴。”

二宝道:“娘,你省着点儿。你以前的首饰、哥哥的玉佩、我的金麒麟、小宝的金锁全当了还不够花,唉,大手大脚的可怎么办呐。”

章碧螺震惊,居然还有这么一出?

想想也正常,虽然书里没写,但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行为逻辑,原主的确是能干出这种事儿的人。

这事儿孩子不计较,但她计较!

“娘接着念哈:稚童话本《狸奴捕头》第一回:纹银二两。”

哇!

哗哗哗,崽崽们又鼓掌。

二宝小心翼翼地摸摸书,薄薄的一册,却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成就。小姑娘笑得眉眼弯弯,“我还以为娘吹牛呢,真写了话本呀。娘在我心里头,是顶顶厉害的人。”

大宝却不高兴,“书局给得没有县衙多。”

“这也不少了,娘还没念完呢:若文章流传广泛,有口皆碑,致使洛阳纸贵,则收益与书局五五均摊……”

这部分超纲了,孩子们听不懂,章碧螺给他们解释:“这就是保底分成的意思,为娘的话本子卖得好,多出来的那部分利润,书局会跟娘五五分成……”

二宝一听,急得爬上椅子,特别郑重地嘱咐:“你要每天写才行。”

章碧螺点点头,“好的,一定保持更新。”

大宝和二宝缠着章碧螺,让她把《狸奴捕头》读了好几遍,二宝听得如醉如痴,小手紧紧抓着她娘,一脸崇拜。

“娘下次写话本,要先在家里念。”

“放心,全大熹的崽儿,你们最先听到。”章碧螺捏了捏小姑娘脸蛋,把桌上银子收好,“娘领你们去趟书局,再把蒙馆的束脩备齐,大宝和二宝就能去上学啦。”

俩宝一阵欢呼,小宝不明就里,只能狂拍桌子凑热闹。

娘四个去了县里的书局,崽崽们眼睛都不够看的,以前没人带他们来这种地方,没见过这么多书,更没见过书局签文书。

今天签名字按手印的,是咱家会写话本的娘亲啊!

大宝和二宝比章碧螺还要激动,大宝挽起袖子,差点替章碧螺把手印按了。

文书一式两份,各自收好,书局管事对章碧螺好一番夸赞:“章先生的话本深入浅出、波澜起伏,思路么,也是格外清奇。原本想着您来签文书的时候,第一回的稿酬一并支付,可邢大人说,您境况窘迫,急需银子救急,提前替您支了去。”

章碧螺在心里给邢璟点了个赞:邢大人义薄云天,真是大熹好捕头!

管事又问:“章先生,按照文书所示,您过几日便要交新的书稿还是小捕头么?”

“小捕头第二回涉及防拐的学问,故事雏形已经有了,还需润色,且先放一放。这次写个独立成章的短篇,小蝌……不是……,大宝啊,池塘里的蛙,生下来的崽崽叫什么来着?”

“娘连这都不知道?前些天铁蛋还抓了一些,叫虾蟆子。”

“对对,这次的故事,就叫《虾蟆子寻娘亲》。”

大宝那张嘴可烦人了,“真是可怜,虾蟆子肯定让他娘给卖了,还找什么呀,就算找到,他娘也不要他。”

章碧螺无语,赶紧把熊孩子领出书局。

兜里有银子便有底气,娘四个去置办六礼束脩,好让大宝二宝开蒙求学。

东西买齐了,章碧螺又领着崽崽们去了趟县衙,她带着二宝和小宝坐在大树下休息,给了大宝二两银子。

“燕龙城,这是娘跟你师父借的。他今早送钱来,提都没提,但咱们得赶紧还上。这事儿交给你办,能成吧?”

大宝拍胸脯保证,“我可是邢大人的徒弟,一准儿办成,娘就请好吧!”

没过多久大宝回来,道:“银子给师父了,师父告诉我,今日审出拐子有同党,已经逃了,他得带队前去缉拿,明儿一早出发。”

章碧螺点点头,“明早这剑学不成了是吧?”

“也不是,”大宝笑嘻嘻的,“师父问我晚上怕不怕,他可以夜里在榕树底下教我。”

“那你怎么说的?”

“我说做弟子的不挑时间,师父什么时候教,我就什么时候学。”

章碧螺老怀欣慰,只要我宝有正事,嘴欠一点儿无所谓。

母子四人大包小包拎东西回家,刚进青柳巷,一眼瞧见唐晏摇着扇子等在门口,满脸写着不高兴。

“呵,出门置办束脩了?这是要给小公子找先生?”

章碧螺冷笑,“怎么着,派人跟踪我们?”

唐晏的脸微微一红,咳嗽一声抖开扇子。

章碧螺才不惯着他,“咳嗽也不能掩饰你的心虚。”

唐晏猛地呛到了,连咳了好几声。

大宝一步抢上前,挡在章碧螺面前,“娘,别理他,他就是挡路的臭狗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