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史上最强大学 > 一一四、鲶鱼

一一四、鲶鱼

可能是被张安平的PUA影响,一群研究生都躲在会议室的角落里瑟瑟发抖,生怕被自己的导师看到之后殃及池鱼:“你也要争取发一篇《PTRF》或《AOP》,不然不准毕业!”

徐生洲走过去,很客气地和他们打了声招呼:“师兄、师姐好!”

“师弟好。”众人的回应参差不齐。

其中那个穿着比较正式的冯师兄,一看就是今天的报告人,更是迫不及待地问道:“师弟今天怎么有空过来?以前可从来没见你参加过这个讨论会。”

徐生洲回答道:“我不是跟着成老师读了博么?自然要懂点概率论的东西,所以过来学习学习。”

“学习?”冯师兄明显有种突然听到女朋友怀孕的惊悚。

“是啊,就是向师兄们多多请教。”

冯师兄抖得更加厉害,就像无精症患者听到老婆怀孕的惊喜:“还请师弟法外施恩、高抬贵手!”

徐生洲原本还有些沉重的心情,被他给逗乐了:“师兄你说什么呢?我是来向师兄们学习的,等下我提问的时候,还请你们法外施恩,耐心解答,不要因为我提出的问题太过简单浅陋而生气。”

“会提很多问题?”冯师兄顿时吓得脸色发白。

徐生洲很善解人意:“那我就只问一个问题了。”

冯师兄仿佛摇摇欲坠:“普天之下,谁还不知道师弟‘徐一问’的厉害?!师兄我的自尊心属于易碎危险品,恳请师弟轻拿轻放——”

“知道自己脆弱,还不提前做好准备,现在临时抱什么佛脚?”徐生洲等人都不用回头,就知道打断话头的是成老爷子。

冯师兄赶紧辩解道:“准备当然是提前准备了,但这种准备只能应付小场面,根本对付不了师弟鼎鼎大名的‘徐一问’啊!”

成老爷子有些怒其不争:“你们知不知道小徐的绰号‘徐一问’是怎么来的?那是他在学术研讨会上,无论对方是名校教授,还是菲尔兹奖得主,都能一针见血地指出你的症结,找到问题的根源。这说明什么?说明小徐学术素养深厚,洞察力敏锐,能人之所不能!”

徐生洲都被成老爷子夸得有些面红耳赤。

成老爷子喘了口气,又接着说道:“前些日子,我接到邱欣东院士的电话,他说上次参加学术研讨会的那些人,被小徐提问之后都大受启发,好几个人随后写出了高质量的论文,并在文章中对小徐表示了感谢。知不知道现在很多人想得到小徐一句点拨而不可得?你们呀,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张安平也凑了过来:“你们知道为什么小徐能发‘四大’,而你们连一区都发不了吗?一是因为你们找不到问题,二是找到问题也会因为畏难而放弃。成老师今天邀请小徐来参会,就是来给你们找问题。你们好好思考、解决小徐提出的问题,没准儿就能发一区了。所以,都给我打起精神来!”

不知是被一区论文所鼓动,还是被两位大boss轮番吊打,这群研究生们终于振作了起来。这时成老爷子从拎着的帆布手提袋里拿出一个信封,递给徐生洲:“这是给你的。”

徐生洲捏了一下,里面还挺厚实的。

钱吗?

是给自己发工资,还是给自己的出场费?于是他故意问道:“这是?”

成老爷子没有直接回答:“你打开看看。”

徐生洲如言打开信封,结果大失所望,原来里面装的不是钱,而是折叠起来的邀请函。在成老爷子的注视下,他认真阅读起邀请函来。邀请函是第二十一届京津冀地区概率统计研讨会组委会发来的,内容很简单,就是邀请他参加今年10月15日至16日在京城理工大学召开的会议。

徐生洲有些懵必:如果说是代数几何会议邀请自己,还有几分道理。概率统计?我才刚刚学,好吗?

成老爷子解释道:“虽然我是大会的名誉主席,但我没有假公济私。你是京城科技大学数学学院侯百岁教授强烈推荐,然后组委会研究同意,才发函邀请的。”

“能不去吗?”徐生洲是国家一级退堂鼓表演艺术家,退堂鼓打得可好了。

成老爷子反问道:“为什么不去?”

徐生洲抖抖手里的邀请函:“参会是需要提交论文的!还有二十来天就开会了,我现在才收到邀请函,根本没时间写啊!”

成老爷子点点头:“这确实是个问题。不过不要紧,我听说不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写学位论文也就十多二十天的时间。你才思敏捷,二十多天写篇论文应该问题不大。而且研讨会对论文质量的要求不是很高,大概中文核心期刊水准以上就行了。要不,我给你出个题目?”

徐生洲忽然心思一动,想到了肖和平给自己布置的任务:“成老师,提交会议的论文,能不能再拿回来发表?”

成老爷子回答得很干脆:“可以啊!当然可以。你别看这个研讨会举办了二十多届,其实都是各个单位自筹资金,组委会没什么钱,一般出不起论文集。很多人都是在会上宣读之后,再拿回来改改,重新投稿发表的。怎么,莫非你有现成的稿子?”

徐生洲道:“有了稿子,还没有写完。我之前答应给我们神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学报写篇文章,内容是关于三维尹辛模型中相变问题的,已经写了大半。如果还能拿回来再发表,那就好办了,争取用二十天时间写完,到时候请成老师您掌掌眼。”

成老爷子松了口气:“那就好!不过你要认真写,不能马虎,虽然说研讨会稿件的底线是中文核心期刊水准,但你毕竟是我的学生,之前又发过好几篇‘四大’。如果论文质量不是很高,别人会说闲话的。所以,最好水准是在SCI三区论文以上。没问题吧?”

徐生洲肃然答道:“我会好好写的!”

他已暗自决定,实在不行就去系统里兑换三、四篇关于三维尹辛模型中相变问题的初级学术论文,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再和自己的论文融合成一篇,论文质量绝对不会差。

成老爷子又道:“开会前几天,你要空出来,到时候我会把收集起来的论文投稿都交给你,你从头到尾仔细审阅。等开会的时候,就像在你们学校开的那个学术研讨会一样,拿出你‘徐一问’的气势来,好好给他们一记棒喝。”

“……”

徐生洲有些大无语。据他所知,黄河以北,几乎一半以上搞概率论的学者都是成老爷子的徒子徒孙。他这么一搞,会弄得没朋友的!

成老爷子似乎看出了他的顾虑,笑着说道:“没事。天塌下来,我帮你顶着。何况天还塌不下来!这些年,国内概率统计界最大的优点是团结,你好我好大家好,上上下下一团和气;但最大的缺点也是团结,弄得四平八稳,就像一潭死水,没有任何出彩的成果,也没有任何拔尖的青年才俊。一个学科走到这份上,基本上就离死不远了!所以我们需要一条鲶鱼,来搅动一池春水,让大家有危机感、紧迫感,使得上上下下都动起来,学术才有活力,学者才有朝气,学科才有希望!”

徐生洲默默无言两行泪:老爷子,按照您的描述,我不是鲶鱼,我是那激起民愤(粪)的搅屎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