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史上最强大学 > 十四、找茬

十四、找茬

喝完酒、撸完串,徐生洲拒绝了萨日娜关于深入了解山丘和草原的提议,晃晃悠悠回到宿舍。打开电脑,直接找到工大物理系网页。还是那句话,这种双非高校里拢共也没几瓣儿大头蒜,再加上有姓氏信息,很快他就锁定了对方的身份:

靳建勇,“天工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大理论物理学科带头人、市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主任。入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市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长期从事粒子物理、场论、超弦理论和宇宙学等方面研究,取得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创新研究成果,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了学术论文60多篇,获得高官科技奖励6项,包括国家教委自然科学一等奖、市科学技术二等奖等……

似乎为了证明自己很牛,在“研究成果”一栏罗列了近40篇论文,像发表在PRL、PRD、PLB、NPB等着名期刊上的还特别加粗,甚至标明IF是多少。这让刚刚发了一篇国内期刊论文的徐生洲眼热不已。不过这也好,方便按图索骥,省得自己满世界找。

看着下载下来的论文,满屏都是规范场、强耦合系统、引力纠缠熵之类的黑话,徐生洲觉得自己就像个文盲。不用说,他早把大一大二学的那点物理忘到了马里亚纳海沟。好在有了肝书经验,从墙角翻出长毛的《大学物理》,准备从零学起。同时又暗暗庆幸,得亏是理论物理,除了理论就是计算,基本上没什么实验。如果需要做实验,那他就只能放弃了。

——至于为什么论文里没有实验,还需要找女生去实验室帮忙,徐生洲也很纳闷。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徐生洲每天早早起来去图书馆肝书,傍晚去操场跑步,隔三差五还要被温尧敏揪到实验室里当苦力,累得像只无家可归的哈士奇,感觉自己不是大四的,而是重读了一轮高三。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徐生洲觉得自己终于可以马马虎虎看懂论文里说的是啥,手头积攒的1200多点积分也勉强可以刷一波存在感。于是选个良辰吉日,沐浴更衣,找了间安静的自习室,把自认为有问题的七八篇论文都摆在面前,心中默念:

“使用初级超凡卓绝的学术眼光!”

念的时候感觉非常中二,简直羞耻感爆棚,但效果绝对杠杠的!念完那一刻,徐生洲感觉自己犹如牛顿附体、爱因斯坦上身,以前看得似懂非懂的地方,此时豁然开朗,好像平地一阵狂风,吹散漫天乌云,顿时玉宇澄清、天光四亮。他不敢犹豫,毕竟一秒钟一二十个积分,心都在滴血,赶紧抄起论文扫视起来:

没有问题!

没有问题!

还是没有问题!

……

一口气扫完那几篇疑点最大的论文,徐生洲赶紧选择退出,同时有些发懵:居然都没问题!就算有的有些小问题,也只是表达不清、排版错误等,根本算不上学术不端!

徐生洲捏了捏眉心。

系统是不可能骗自己的。

只是没想到品行那么龌龊的家伙,写出来的论文竟然干干净净。

那么接下来该怎么办,是一条道走到黑,把剩下的论文全过一遍?还是赶紧换个人,另起炉灶?换人的话倒是简单,就国内学术圈的混乱与疯狂,连三年半发表300多篇IEEE论文的“大水牛”都有,只要留心,不难找出一年发几十篇论文的注水机,也不难发现左手剪刀右手浆湖的二道贩子,但他心里终归有些不甘!既是不甘之前的努力白白浪费,更是不甘这种人渣没有报应,还在大学校园里祸害更多的女孩子。

可不甘又能如何?至少从目前过眼的几篇论文看,这家伙在学术上是清白的,想要从学术不端角度搞倒他几乎不太可能。自己也不能无中生有,凭空捏造出对方的过错。

徐生洲瘫在椅子上,半天不想动弹。

在某一刻,他脑袋里灵光一闪:自己是不是走入了误区?

以己度人,如果自己有什么剽窃、抄袭的论文,敢这么明目张胆地列出来,供全天下人观摩瞻仰么?——说全天下人可能有些夸张,但同一方向的研究者、想拜入门下的小萌新,总会隔三差五把这些论文拜读一遍吧?所以,挂出来的论文应该都是比较干净的。自己检查的重点不应该是他挂出来的论文,而是那些没挂出来,或者说不敢挂出来的论文!

想到这里,徐生洲精神一振,连忙收拾东西直奔图书馆。

靳建勇的名字比较小众,重名概率很低,轻松就搜出其他的二十多篇论文,绝大多数都是中文论文,发表在国内期刊上,还包括他的硕士论文。相比于英语论文的高大上,中文论文明显朴实许多,就算徐生洲这个半路出家的野和尚,也能看懂个大概。

从靳建勇论文的署名单位变化来看,其个人成长经历,就像一碗很励志的成功学鸡汤。

他大学是在某所不知名的地方院校上的。不知名到什么程度呢?几乎就是在野鸡学校的边缘疯狂试探。跟神州科技专修学院相比,它唯一的优点就在于它是公办的。一般来说,考上这种学校,人生目标就会变得非常简单,比如为了传宗接代而谈情说爱,为了熬夜搬砖而锻炼身体。谁想到靳建勇突然就悟了,没有混吃等死,没有花前月下,而是跟理论物理较上了劲,并且陆续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了好几篇论文。

——不黑不吹,就他写的这几篇论文,徐生洲在系统里1积分能兑换7篇。

靠着自己的拼搏,或许还有这几篇论文的加成,靳建勇在大学毕业后,居然考上了京城某所二流大学的物理学研究生,完美地实现了人生的逆袭。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

不,靳建勇觉得自己还可以再抢救一下。在研究生阶段,他再接再厉,不仅圆满完成学业,还在国内各种核心期刊先后发表了8篇论文,毫无争议地获得了该校优秀毕业生称号,进而拿到国内TOP2高校的博士offer,从此走上屌丝逆袭的成功道路。

3年,8篇论文,关键还是理论物理学的,不是换个化合物再做一遍实验就能水好几篇论文的化学或材料学。就算徐生洲手握神器,看到这个数字也是服服的,更不用说其他人。所以他有充分理由相信,要么靳建勇和自己一样是个挂逼,要么就是他从哪里抄袭的!

总之,徐生洲精神大振,就像打了200毫升新鲜鸡血,兴奋得浑身直打摆子。当下连忙把这8篇论文下载下来,开始仔细找茬——划掉,应该是“认真拜读”。

连续研究了一个多星期,徐生洲再次开始怀疑人生!

因为靳建勇这8篇论文都言之有物,有几篇文章还写得非常深刻,要是能翻译成英语,估计投个影响因子中等一点的SCI都没问题,完全不像为了发表而粗制滥造的垃圾论文。说他抄袭吧?可是徐生洲上天入地,把国内、国外各种学术论文搜索工具都用了个遍,愣是没找到抄袭来源。都说捉贼捉赃、捉奸捉双,总不能连受害者都没找到,就说他靳某人学术不端吧?

徐生洲感觉自己真是哔了狗,而且连着哔了两次!

怎么办?系统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放弃还是坚持,这是个问题。毕竟完不成任务是要砍脑壳的,就算系统手下留情,法外施恩,刀口往上几厘米,把自己剃成月代头,那也影响一辈子择偶权。难道就这么放过那个人渣,就任由那个人渣继续祸害女孩子?

我不甘心!

人死鸟朝天,不死万万年!

我特喵就赌你靳某人没那个能耐!

徐生洲一口光棍劲儿上来,直接叫出“使用初级超凡卓绝的学术眼光!”然后快速扫过那8篇论文,结果和上次的情况完全不同,只见其中6篇上都闪烁着醒目的红色,提示其中存在严重的学术不端,包括他的硕士学位论文。

系统似乎知道徐生洲这个战五渣的实力,干脆直截了当标明剽袭的出处:

“此篇完全抄袭自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物理系加博尔·艾尔诺博士1991年发表于《匈牙利科学进展》第47卷第3期的论文《由QCD求和规则计算夸克质量》。”

“此篇主体部分抄袭自米什科尔茨大学高等物理研究所托儿玛·安德拉斯博士1990年发布于《匈牙利科学进展》第46卷第4期的论文《QCD求和规则的张量胶子球(2++)的质量》。”

“此篇第二、第三、第四、第五部分抄袭自……”

粗粗一看就能发现,所有被抄袭对象都来自一本叫《匈牙利科学进展》的学术杂志。为什么会集中抄袭这本杂志上的论文呢?徐生洲也是百思不得其解,甚至一度怀疑这本杂志是不是配套出了中文版。直到他牵着谷狗找了很久,才发现个中缘由。

原来,《匈牙利科学进展》是一本旨在推广使用匈牙利语而创办的、专门刊登匈牙利语学术论文的自然科学期刊。或许正因为如此,它不仅在国际学术界悄无声息,就是在匈牙利国内也属于二三流学术期刊,影响力微乎其微。反过来,也正因为它影响力微乎其微,所以投稿的作者、刊登的论文也都是二三流的,就像咱们国内地方院校的中文版自然科学学报,纯属科研废们为了完成任务而瞎几把灌水的自留地,国外学者是根本不屑一顾的。

当时还是小萌新的靳某人,不知怎么就寻摸到了这本《匈牙利科学进展》杂志,然后把里面的物理学论文翻译成中文。——至于这位靳同学为什么懂那么冷门的外语,徐生洲也很纳闷,反正他的简历里没说,徐生洲也没法当面问。没想到的是,投稿之后居然骗过一票国内审稿专家,顺利发了出来!

这倒不能怪审稿专家:不是我们无能,而是敌军太狡猾!谁能想到二流大学的物理系中,居然潜伏着一个精通匈牙利语的研究生?要知道匈牙利语号称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有这语言天赋干啥不好,何必从事令人头秃的理论物理研究?

不过靳某人玩的这一出,真的是安全系数超高。

世界上会中文的人很多,有十几亿,但会中文又会匈牙利语的,恐怕就不会超过2000人了。最直观的数字就是,最早开设匈牙利语专业的北外,从1961年创建到现在,总共才培养200多个毕业生。至于既会中文,又会匈牙利语,还懂理论物理的,这样人才不说空前绝后,至少十几二十年难得出一个吧?

你说说,这得多安全?

想到此处,徐生洲都忍不住要为靳建勇点个赞:你特喵真是个人才,完全是开辟了一条论文剽窃的全新技术路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