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史上最强大学 > 六十八、围攻

六十八、围攻

年轻点的小保安看得一脸懵圈。

徐生洲却很明白:“咱们去年寒假的时候见过?”

那人连忙说道:“是、是,去年寒假的时候我见过校长,那时候我不认识您,说话不过脑子,多有得罪,对不起校长!希望您大人有大量,高抬贵手——”

为了这点陈年旧事,特意开除一名保安,那自己的格局就小了!徐生洲摆摆手止住对方:“没关系的,不用道歉,不知者不罪嘛!我只是好奇,当时你为什么允许那些人把铁架子床搬出去卖掉呢?”

“因为那铁架子床本来就是他自己买的!”

徐生洲当场就震惊了:有听说新生开学带被褥、带零食的,还有带哑铃、带一箱书的,自己带铁架子床的还真是头回听说!

那人马上解释道:“是这么回事,前些年,学校发现很多学生毕业离校之后,睡的铁架子床都散架了,也不清楚是质量问题还是有人搞破坏。后来学校就决定,新生入校要交500块钱的用床保证金,说是等毕业离校的时候,检查铁床没有损坏就全额退还。有些学生就不愿意,因为那时候质量好点的上下铺铁架子床好像也就三四百块钱,而上下铺两个人就给学校交1000块钱,万一真出了问题,还说不清楚。”

徐生洲以手扶额:你说这是学校管理水平有问题?还是之前的校长周同虎生财有道?

“部分学生就跟学校说,那我们自己买床,用好用坏自己负责。闹了好久,学校才勉强同意。买倒是简单,关键是运回来不容易。后来发现,到毕业的时候更不好处理。你说卖吗?毕业那会儿,新生没来,老生都有自己的床,校长你说卖给谁?只能卖废铁。有些个跟下届关系好的,就让找个地方暂时存放一下,等新生开学再卖出去。有拖了一两年还卖不出去的,就只能自己把床扛出去卖掉。”说到这里,那人心虚地看了徐生洲一眼,“其实这事,从看到您任校长第一天就想去跟您说,但又怕您生气。左思右想,觉得您会不会贵人多忘事?所以就一直没敢跟您说。”

徐生洲道:“没想到吧?我是小人常记仇。”

那人顿时僵在了那里。

徐生洲哈哈大笑:“开个玩笑而已。一般有仇我当场就报了,从来不隔夜的。这都隔了一年,还报个什么劲儿?话说现在学校还收用床保证金吗?”

那人才恢复了几分灵动:“还收啊,又没谁通知取消。”

徐生洲再次以手扶额。他想起了那个很有名的故事“不牵马的士兵”。据说20世纪20年代,美国一位炮兵军官到下属部队参观炮团演习,他发现把大炮安装好后,每个人都各就各位,只有一名士兵站在旁边一动不动,直到整个演练结束,他也没有做任何事。经查阅资料才知道,原来早期大炮是用马拉的,大炮发射后产生的巨大响声和后坐力会让马受惊,因此就有个士兵负责在大炮前拉马,不让它跑掉。到了现代战争,大炮早已实现了机械化运输,不再用马拉,可那个士兵却没有被裁剪掉,仍旧站在那里。

如果自己不是心血来潮,来找保安问问缘由,估计这笔“用床保证金”还得继续收下去。

徐生洲赶紧掏出手机,给财务处冯海平处长打了个电话,让他开学之后,先把所有在校生的用床保证金全部退回去,以后也不准再收。节后上班再把每年收取的学杂费项目整理一下,报给自己,看看还有多少是可以删减的。

之前钟天建议减低学费,其实最该删减、减低的是这些莫名其妙的杂费!

打完电话,他还觉得意犹未尽,准备再给黄高华打个电话,让他私底下查查账,看看这些年到底收了哪些钱,这些钱又是怎么用掉的。谁知他还没拨出去,黄高华倒先打进来了,刚接通就听他着急的声音:“洲哥,好像咱们学校被围攻了!”

“围攻?”徐生洲整个人都有些迷湖,首先怀疑问题出在新校区:“城投集团拖欠建筑工人工资了?”

“不是,是在网上。”

“为什么呀?最近学校也没爆什么大新闻啊!”

黄高华赶紧把自己了解的情况说出来:“前几天咱们不是宣传一举全职引进2名杰青吗?然后就在网上引发热议,很多人说杰青到我们这样的学校工作,就是贪图钱财,就是人才浪费。还有说得更难听的,你可以自己到网上去看!”

“就这?”徐生洲的内心毫无波动,甚至还有点想笑:“那么多院士去企业搞院士工作站,去各个学校搞兼职,也没见引发什么热议。怎么咱们引进2个杰青就这么大的动静?这得是多没见过世面啊!”

“所以我怀疑是有人推波助澜,甚至有可能就是夏中大学干的!”

徐生洲不禁精神一振,你要是唠这个,我可不困了啊!他急忙追问:“你为什么这么说?”

黄高华道:“因为咱们引进的是2名杰青,但网上那些说脏话、泼脏水的,全都指向陈康彦副校长,说他忘恩负义啦、恩将仇报啦、学术不端啦、欺师灭祖啦,等等等等,甚至连读研读博时候的事情都抖搂出来。如果不是夏中大学搞的鬼,谁会去翻那些陈芝麻烂谷子?别人也没这么多料啊!”

徐生洲笑了:“夏中大学真够意思!不仅给咱们贡献1名杰青,还主动帮咱们宣传一波。”

“嗯?什么意思?”黄高华有点纳闷。

徐生洲道:“没事儿,我觉得这还是得交给专业人士来处理,毕竟只有魔法才能打败魔法。老牛之前不是接了信息中心副主任的职位吗?工资都给他发了,正好给他找点活儿干,就算实习期的考验!我来给他打电话,你继续过你的年吧!”

挂了黄高华的电话,徐生洲赶紧给牛征打电话。结果急惊风撞着慢郎中,打了五六个电话,对方才勉为其难地接通电话,开口就是一副被掏空的虚弱和贤者状态的看破尘俗:“生猪,你找有干嘛?”

“你还好吧?要我给你寄点西地那非,或者六味地黄丸吗?”

牛征干笑道:“哈哈、哈哈,就是要离开京城了,和以前熟悉的朋友们做个有深度的告别,所以玩的有点high。生猪你找我有什么事?”

特喵的,那群小妖精怎么不把你吸成人干!徐生洲气得嘴角流下了口水:“赶紧穿衣服起床,有正事。我们学校在网上被人围攻了,你这个信息中心副主任赶紧出马。”

“让我联系网站删帖吗?”

徐生洲差点隔着手机踢他一脚:“删毛的贴啊,是找水军,把热度给炒起来!基本常识,为什么很多明星会放出自己出乖露丑的视频,甚至是乱七八糟的消息?就是为了热度、曝光度。没有新闻的明星,虽然他还活着,其实他已经死了。明白什么意思吗?”

牛征爽飞到九霄云外的魂魄此刻总会回归本体:“哦,明白了。”

徐生洲又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大致跟他说了一遍:“虽然说是围攻我们,但也是提高我们学校知名度、扩大我们学校影响范围的良机,所以我们要把热度给炒起来,尤其是要宣传我们学校的正面形象,比如一万亩大的新校区、威武霸气的新校门,再比如马上修通、直达校门的地铁,正在施工、连接金陵大学的高等级公路,还有学校立志‘专升本’的决心、一次引进2位杰青的魄力,等等。需要什么图片、资料,可以直接联系校办赵琛主任,他那里都有。”

之前徐生洲把宣传报道的事全都指派给了赵琛,所以赵琛收集了很多这方面的图片资料。

牛征问道:“还有别的指示吗?”

“还有就是找大V、有影响力的公众号,宣传民办教育是对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民办院校也应该有高等次人才,高层次人才到民办高校工作,对高等教育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举漂亮国、霓虹等国的着名私立学校为例。有问题吗?”

“有。我没银子,没法让鬼推磨。”

徐生洲真不知道行情,反问道:“要多少?”

牛征挠挠头:“我可是守法良民,以前没干过这个呀!不过央妈好像有过报道,说是不同平台刷点击量的价位不一,某平台一万条40元,另一个平台是一万条10元,发帖则是几毛钱一条。但具体还是得找人问。要不你先给我10万块钱试试水?”

“小家子气!先给你30万,不够再说。总之一定要把话题炒火,把我们学校的知名度和正面形象给打出去。”徐生洲对牛征这个胭脂阵里厮混的家伙有点不放心,又叮嘱道,“好好干活,别整那些有的没的。要是爸爸发现有酒店的住宿发票,把你中间的腿给打断!”

“切,别凭空污人清白。牛老师我可是非常公私分明的,好吗?”

又过了几天,徐生洲没接到牛征的反馈,反倒先接到了黄高华的电话:“洲哥,你在网上火了!都成了网红!”

“嗯?”徐生洲奇了怪了,网上这班人一天天的都作什么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