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红楼之贾环厉害了 > 一七二章 送给姐姐嫁妆

一七二章 送给姐姐嫁妆

……

十一月底。

寒风呼啸,大雪飘飞。

今年江南的寒冬来的格外早。

温室里,贾环的玉米喜获丰收,由于照料得当,一百二十个玉米棒槌饱满结实,每一个玉米棒上六七百玉米粒不止,能做种子的也有三四百粒不止。

明年开春,五千粒玉米种子,贾环是不打算自己种植了,太累,另外明年可是乡试之年,他肯定要一直留在国子监苦读的。

雇佣几个种地的老手,经验肯定比他丰富,到时候能有三四千棵成株,几百倍的增长,再下一季就是近百万玉米种子,他算计着明年需要准备五千亩良田来承担这个巨大的责任。

如此,明年两季之后得到近亿的玉米种子,后年开春找机会散发出去,全国各地也就满了。

暖室外大雪纷飞,暖室内几人忙的热火朝天掰玉米。

薛蝌擦了擦头上汗水苦笑道:“今天来了实在失算,酒还没混上,先给抓劳力了。”

经过几个月的熟悉,贾环,薛蝌二人已经很是熟识,况且两家本来就有亲戚,是以经常相互串门。

贾环轻轻笑道:“你要知道,你手里拿的这是黄金。”

薛蝌拿着玉米棒左看右看,很是疑惑道:“环兄弟,这个玉米真有你说的那么神奇?”他对贾环花如此大的价钱弄这些很是不解,几千两银子花下去,就得了几个棒槌?

贾环掂了掂手里沉甸甸的玉米,笑道:“玉米在北方可以在小麦夏收前十几天种植,生长期基本百日左右,秋天正好收获,约等于平白多了一季粮食,江南的旱地山地也能种植,你自己想想吧,目前全天下的玉米种子可全都在这了……”

“啊!”

薛蝌大惊失色道:“玉米能不能吃?”

薛蝌只问能不能吃,没问好不好吃,因为他明白,普通百姓吃饭只是为了填饱肚子,并不是口腹之欲。

贾环嘿嘿笑道:“你说呢,不能吃我弄他们作甚?可能比小麦,大米什么的口感差点,但也绝对差不多少。”

薛蝌看了看手中玉米棒道:“那,我尝尝?”

贾环笑道:“吃吧,一粒玉米十两金子,你手里这一个玉米棒就算你六千两金子如何?”

一个玉米棒槌就是明年的一百株玉米,这个时间段,一粒玉米十金不为过。

“环兄弟,我……”

如今他总算是明白了贾环花大价钱买玻璃的原因了,换做他得了那些玉米种子,不要说玻璃搭个棚子,就是盖一处宫殿也是可以的。

“一两银子一粒种子如何?”薛蝌咬了咬牙道:“明年收获了我要五万种子!”

贾环摇头道:“今明两年这些万金不卖,后年开春之后一文一粒,薛二哥若感兴趣,优先供给二哥一些。”

“后年?一文钱?一粒?”薛蝌简直怀疑自己耳朵出问题,今年明年万金不卖,后年开春直接成了破烂?

这是一种什么做买卖的办法?

贾环笑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想要玉米普及大夏的每一寸角落,过几年价格估计还能再降百倍,一文百粒。”

薛蝌十分无语道:“一文百粒……那就基本没有利润了吧?”

好好的一只能生金蛋的母鸡,硬是让贾环整成了石头,他都不知道该说贾环傻还是什么了,真是一点不会做生意。

贾环笑道:“我算过了,即便一文百粒,仍然有些利润,一个玉米棒平均五百粒以上的!五六文钱一个玉米其实也有的赚,毕竟除了玉米,剩下的棒槌骨头跟秸秆还可以做牲口的粮食呢,种植的肯定大有人在!”

“可是……”薛蝌不解道:“环兄弟为何要如此呢?自己留在手里奇货可居不是更好?”

贾环摇头道:“没法奇货可居,我这样也只是为了让玉米尽快通行全国,即便我真卖一金一粒,不几年也要发展到一文百粒,再往后就更不可能以粒论之了,据我估计,它应该跟小麦,大米差不多价钱,甚至略微便宜……”

“比如你今年买了百粒,明年种两季玉米,你自己就有几十几万种子了,后年就更不可计数了。”

薛蝌点头道:“环兄弟说的在理……”

“今年明年种子我自己都不够种的,肯定是一粒不卖的,后年立春开始售种,一文一粒,只不过我没心思理会这些,二哥若有兴趣,我一文两粒给二哥,二哥负责后面的销售如何?”

一文一粒的价钱刚刚好,刘姥姥那样的普通之家都能留出钱买一千粒,下一季就能自给自足,甚至可以卖一些粮食了

薛蟠喜不自胜道:“这,这怎么行……”

贾环笑道:“二哥这些年走南闯北认识的人多,去的地方也多,我只有一个要求,最高一粒一文,尽快卖到全国各地去。”

即便如此,近亿的玉米种子贾环依然能得几万两银子,买地的钱也就回来了,至于买下的五千亩良田,贾环也想好了,到时直接挂在姐姐探春名下,送给她做嫁妆了。

哎,怪不得古时候生女儿不好养,就这么赔钱法,谁能赔的起啊。

“好,既然环兄弟信任,我自当竭尽全力!”玉米从开始出现到被广大民众认可,即便官府宣传得当也要五六年时间,这期间售卖种子利润还是很客观的。

贾环点头笑道:“还有一事,帮我看块地,五千亩良田,价钱……”

薛蝌忙道:“我出一半钱……”

贾环摆手道:“不用,这是家里留给姐姐留的嫁妆,你不要掺合了……”

“额……”

薛蝌很尴尬的笑了笑,道:“五千亩不是小数目,一般人手里没有,得从浙商那帮人手里拿。”

“二哥有门路?”

“认识几个,也算熟。”

“明年就是乡试之年了,我也要备考了,买地的事就全靠二哥了,还有,地里面的玉米二哥多去照看着……”

薛蝌忙道:“兄弟放心,即便为了我自己也必须要照看好,我已经想好了,买了地就在那边先盖个院子,我就暂时搬过去住!”

“啊?不用这么拼命吧?”

薛蝌笑道:“难得有这么好的机会,我打算趁这个势头分一部分产业进入种子行业,这样前些年先父带着我们兄妹俩走南闯北留下的关系也能利用起来。”

贾环点点头道:“好吧,你自己有数就成。”

就近几年来说,玉米种子肯定有的赚,如果把种子行业做大做好,今后未免不是一条新的出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