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红楼之贾环厉害了 > 三四八 捷报

三四八 捷报

……

喊杀声爆炸声响彻云霄,无数火把将大名府照的宛如白昼一般。

“报……西门被官兵占领……”

程瑜看了看漆黑的夜色,皱眉道:“眼下敌军来势凶勐,明显是来了援兵,我看,咱们还是暂时撤出大名府,保存实力要紧……”

雷天天满脸不甘心,攻下大名府可是大功一件,结果屁股还没捂热就要撤出去?

“大人,早做决断啊,万一四面围城,恐怕成了瓮中捉鳖……”

猥琐男的话语明显比程瑜管用,他一开口,雷天天立刻挥手道:“传令,暂时从南门撤出……”想了想,又道:“命杨裕标所摔孟威营留下来潜伏,管他什么援军来了,大名府,老子要定了!”

于是众人急匆匆收拾,雷天天来了屋内,笑着看向角落里的姑娘:“很好,居然有人敢坏我好事……”

“你,你不要过来……啊!”

“美人儿还想跑?哈哈。”雷天天大笑着扛起那姑娘便出了门。

……

“大人,您真是神算啊!这次杀敌几千,还有万余俘虏,可算是大胜了,咱们得赶紧写奏折回去跟皇上报喜要紧……”

大营中,朱轻友一脸兴奋的在贾环身边走来走去,不断用好话恭维着。

贾环吃着茶,一脸澹定的笑道:“都是朱公公配合的巧妙,才有了如此大胜,还有将士们不顾危险浴血奋战的结果,本官哪里敢居功啊。”

朱轻友更加开心了,不住地搓着双手笑道:“大人说笑了,您的功劳是谁也比不过的,我们,我们只是顺带帮了您一点忙而已……”

“而且以大人的本事,区区逆贼还不是手到擒来,封侯拜相指日可待啊……”

贾环笑了笑不再说话,手里拈着一根小草针转来转去。

朝廷大军的战力还是比逆贼的战力强不少的,只不过是因为连续的失败没有了主心骨,这才失了气势,屡战屡败。

自己只需要用几场胜仗从新挽回大军气势,打败老王爷应该不难。

当然了,主要还是他带着对付老王爷的致胜法宝来了……

清晨。

大名府的一个临时院落内。

妙玉苦着脸:“真要我去做诱饵?到时候你万一失手了怎么办?那逆贼修为绝高,你上次只是出其不意才伤了他,真打起来,你未必是他对手,再说了,那老贼手下的左右护法,还有几个长老都是一等一的高手,反正我哪个也打不过。”

“放心,还早呢,只是有这个想法,用不用得上还两说,即便真用你去勾引……吸引那逆贼,老师我也会准备万全之策的!”

妙玉闻言狠狠地嗔了贾环一眼,转身进了里间,这都是些什么话!

对付老王爷只是有个大体想法,现在还言之过早,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大名府前面的十万逆贼。

贾环算了算手中,大名府六万守军,外面还有自己带来的四万人马,两万不怎么能派的上用场的农民军,总计十二万,算人数,根本不虚对面啊?

议事堂。

抚远大将军贾环,监军太监朱轻友,一等将军尚传良,三等将军徐江江,偏将李壮科,监察御史尹朝南,等十几人围坐一处,面上都带了几分喜色。

憋屈郁闷了大半年,终于换来了一场胜仗,不容易啊。

半晌。

贾环看着下方众人道:“诸位有什么破敌良策,尽管说来。”

“大人。”尚传良首先起身道:“按照以往的惯例,贼军每次攻城前都会派大量奸细入城,此次贼军虽然仓皇逃离,然并未远去,在南城外三十里安营扎寨,似有卷土重来之意,属下建议严查城内各家各户,以免被逆贼有机可乘。”

“哦?”贾环点点头,想了想道:“将军说的在理,只不过……谁在外面?”

众人一愣,纷纷看向门口处。

只见另一个监军太监胡鸾来满脸陪笑的走了进来:“贾将军有事怎么没派人去叫咱家?咱家……”

“来人,拉出去就地斩首!”

“你?你说什么?”

胡鸾来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斩杀监军太监?虽然他不像朱轻友那样手握重权,但也是代表了皇帝的颜面,谁敢杀他?

朱轻友等人也是一脸不可思议看着贾环,虽然有天子剑在身,不过做样子居多,监军太监岂能说杀就杀?

“这,这,这,不太好吧?”朱轻友有些结结巴巴的说道。

贾环笑了,这太监把门口的守卫支开,鬼鬼祟祟在外听了半晌,自然是瞒不过他的。

“未经传唤,擅自偷听军政机密,杀你还冤枉你了?来人,拿下!”

胡鸾来顿时大惊,一手捂着胸口,一手指着贾环尖声道:“你敢!咱家可是代表的皇上!啊……你们放开我,放开我,朱公公,你就是任他这么欺负咱们的?我不服,我要进京见皇上……”

朱轻友面上讪讪的,咳嗽一声道:“大人,这,这个是不是有些……”

其余几人却是一副大快人心的模样,太监,都该死!

“哼!”

贾环冷冷的笑了一声:“我怀疑他是贼人奸细,一会搜一下他身上还有住处!”

朱轻友有些无语,只是怀疑就把人给卡察了?

“来来来,咱们继续商议事情……”

处理完太监的事情,贾环面上恢复笑意,示意众人继续研究破敌良策。

“大人,属下想今天夜间是不是可以趁机……”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很快,对策已经有了。

众人除了朱轻友,都面带笑意,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

南城外三十里的马家坡。

左护法雷天天率领的十万北路大军正驻扎在此,只是一晚上的激战,损失两万人马,如今已经不足八万了。

雷天天心里疼的滴血,昨夜朝廷大军溃败逃遁,他自然是把自己人派上去抢功勋了,哪里知道竟中了埋伏,损失的全是他的主力!

老王爷手下派系也很多,如今这么一来,他的话语权就低了不少,除非,打下大名府,斩杀贾环才能将功补过!

“查清楚了吗?”

“查清楚了,抚远大将军贾环确实是昨日夜间到的大名府。”

“啪啦……”

程瑜手中的茶杯一个不稳掉身上,茶水洒了一身,烫的他刷的一下就站起来了。

“哈哈哈,程军师怎么了?即便真是被吓破了胆,也不至于如此吧?听个名字就吓尿了?”

雷天天身边的猥琐男跟程瑜同为老王爷手下四大智囊,一直对程瑜心怀不满,尤其是程瑜接连兵败还很受老王爷重用,妒火中烧的猥琐男得了如此机会自然毫不客气的讽刺起来。

雷天天也哈哈大笑:“程军师不必害怕,待老夫提了贾环那小子的狗头来,军师今后就不用这般惊弓之鸟了,哈哈!”

“哈哈哈哈……”

“哈哈哈……”

一连串的嘲讽,程瑜面上十分难看,冷笑一声:“那在下就等着大人好消息了!告辞!”

说罢,转身就走。

说实话,他并不看好此次出兵了,他想找个借口离开……

原因之一,就像他们说的那样,几次失败,他实在不想再次面对贾环了,还有一个原因,正所谓骄兵必败,自从大败钱多亦之后,大顺军所到之处无不望风而降,以至于经历了昨日的败绩之后众人只以为是中了贾环奸计才会小败,并没有放在心上。

这样,如何打赢?

更何况现在对面可是贾环!

早走了,也省的这边大败也算在自己头上!

程瑜的离去并没有造成任何影响,这边的议事还在继续。

猥琐男谄媚的笑道:“大人,咱们什么时候攻城?”

雷天天想了想道:“事不宜迟,我看就今晚吧,迟了杨裕标他们怕是有暴露的危险,趁他们立足未稳,打个措手不及……”

众人都拍手笑道:“妙啊!护发大人神算!”

是夜。

雷天天点齐了五万兵马,悄悄摸摸来了西门处等待。

亥时一刻。

果然里面骚乱起来,不久,城门开了。

雷天天大喜,带着人顶着箭雨,一窝蜂往狭窄的城门甬道里冲。

“冲啊,兄弟们,先入城者赏银万两!封万户侯!”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一众叛逆不要命往里挤,只是实在挤不动了,

为什么呢,

因为前面的正在疯狂往后退。

上百架弩床架设在甬道尽头,

“嗡嗡嗡……”

声音接连不断响起,

三五人穿成串倒在地上,整个甬路已经血流成河。

勐攻半个时辰,还是毫无寸进,雷天天邹起眉头,再这样下去,人都打空了!

猥琐男皱着眉道:“大人,我看……敌人似乎早有准备,咱们,不如先撤回去,再做打算?”

雷天天也不想继续下去了,咬牙道:“撤!”

话音刚落,后面一亲兵连滚带爬的跑了过来:“大人不好了,官兵袭营,咱们营地被破了……”

“什么!”

雷天天脚下不由自主倒退两步,面如土色。

“大人,赶紧回援要紧!迟则危矣!”

雷天天如梦初醒,手忙脚乱上马:“快,撤……”

“杀……”

大开的城门内,大军汹涌杀出……

……

京都,大明宫养心殿。

“皇上,大喜啊,捷报!”

戴权一脸喜滋滋的拿着一份大红色的奏报快步上前。

“是贾爱卿的吗,快拿来朕看看!”

启明帝的声音有些激动,每次都是传来噩耗,终于又有捷报传来了。

“好,好啊!”

启明帝看了大喜,忙传旨道:“朕再给他拨一百万军饷,让他务必剿灭叛逆,斩草除根,朕不吝公侯封赏,咳咳咳……”

“皇上,您,要注意龙体啊……”

“朕,没事!”

他就是死也要死在那老贼的后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