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红楼之贾环厉害了 > 六十七章 搏一搏

六十七章 搏一搏

……

钦差金陵省体仁院总裁,甄有为。

品级不高,不过加了钦差二字可就不一般了。

金陵的镇守太监见了也得低声下气的说话,当然了,他低声下气说话可不是因为什么钦差大臣,而是甄家在宫里的那位老太妃!

老太妃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太上皇见了得称呼:“皇姨娘。”

皇上见了得称呼:“皇姨奶奶……”

在这个忠孝仁义治天下的时代,这个辈分,几乎是无解的。

就像贾母在贾家,贾敬,贾赦,贾政,贾珍贾琏,宝玉,贾环,从上到下,管你有理无理,叫你跪着你不能站着,叫你躺下你不能起来。

有如此一个靠山,想搬到甄家,几乎不可能,原书中也是在老太妃死后,甄家才遭到清算。

林如海掌握了什么证据贾环不知道,但是可以肯定,绝对是要出其不意才能成功。

要在敌人没有任何防备之时一击致命!

否则堂堂巡盐御史,写密折不行?直接大摇大摆进京谁敢阻拦?

所以说正人君子玩起阴谋诡计来那是相当的6……而且,人家那还不叫阴谋诡计,这叫出奇制胜!

……

甄家大爷到访,贾环自然不敢怠慢。

但是,很无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特么的傻二贾琏居然把家里的茶叶都收走了,真是穷疯了吗?

“世伯,是这样的,我们,我们明儿就准备起灵回苏州了,所以,这个……有些怠慢了……”

甄有为看了看杯中的热水,很想说脏话,但是多年为官的涵养不错,勉强挤出了一丝笑容:“也怪我,本来得了消息当日就要来的,谁知公务繁忙,只能让家下人先来祭奠了,直到今日终于是得了空,从金陵一路紧赶慢赶,不过好在没有晚,赶上了。”

贾环忙陪笑道:“没有晚,我们明天才走呢,今儿二哥只是先把府里的东西收拢了一遍,运回京里,我负责收尾,看看还有没有什么值钱的物件落下……世伯,您看这宅子如何?”

甄有为一愣,有些不明所以道:“贤侄是说?”

贾环哈哈笑道:“我们想着林姑父不在了,表姐也要跟着我们回京,这么大的宅子放着惜了,不如卖掉……当然,价钱上好说,可以打八折,六折也行,只要不是打骨折,都好商量。”

饶是甄有为为官半辈子,一时也不知该如何接口了,只能讪讪笑道:“这,这……怕是有些不太合适吧?”

“哎,没什么不合适的,咱们是世交,都是自家人,我也不说两家话了。”贾环起身略看了下四周,来到甄有为身边压低声音道:“我姑父又没有儿子,也没什么兄弟,他的东西还不都是我们这几个侄子的?至于表姐……嫁出去的姑娘,当然,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家世伯应该清楚,从来都是忠孝仁义治家,虽然表姐只是一个孤女,但是,我保证,在家里没人会欺负她,她的嫁妆也肯定少不了,说不准我们家老太太还嫌这些东西太少,自己贴补贴补也未可知。”

“咳咳……”

好一个自家人,好一个忠孝仁义治家,甄有为已经不想再跟贾环继续搭话了,轻轻咳嗽两声,左右看了看道:“贾琏不在?”

贾环十分得意的笑道:“世伯您真是贵人多忘事,刚刚小子不是说了吗?二哥拉着东西先回京了,现在这个家我说的算!您也知道,那可不是什么小数目,近百万的家产,夜长梦多,就怕有贼人惦记上了,虽然林姑父还没下葬他就跑了,但是毕竟情有可原,我们家老太太也怕这些财宝出了事儿,所以,嘿嘿只有我来挑起大梁了……”

唾沫星飞溅,贾环忽然口渴,自己倒了杯热水喝了,润了润嗓子接着道:“当然了,其实这本来就是我们贾府的东西,当年姑姑出嫁时带过来的,如今也算是物归原主了,至于林家……说句不好听的,也就几块地,几个宅子值钱了,家里没寻摸出什么玩意儿,也不知我姑父当巡盐御史好几年,攒的钱去哪了……嘶……”

贾环说着说着似是突然想起了什么,一脸兴奋之色:“不行,世伯,这宅子还不能卖,今晚我得去找人挖一挖……”

“贤侄……”

“世伯,这个真不行……”

“不,我是说……”

“真的,世伯!”贾环一脸苦涩道:“其实我刚刚都是在胡说八道骗您呢,宅契我二哥今早上都带走了,这宅子我想卖也卖不了啊,您要是想买可以,过两天……哎,世伯,您怎么了?改日再来拜会?别啊,改日我去苏州了,那边还有两套宅子等着出手呢,价钱上……世伯留步,喝杯热水咱们再谈谈呗……”

……

甄有劲:“怎么样?大哥,问出什么没有?”

甄有为狠狠拍了一下桌子:“问个屁,简直,简直,有辱斯文!”他哪里有空问了,一直是贾环东拉西扯的卖宅子,卖地,挖金子。

甄有劲不解道:“到底怎么了?大哥?”他大哥大风大浪经历过不少,这么失态的时候真是少有。

甄有为没有回答,皱了皱眉道:“那谁,方玉可还在府上?”

甄有劲点头道:“在啊,那孩子,谦虚,好学……”

甄有为摆摆手:“叫他滚!”

甄有劲忙道:“啊……这?大哥,你不是挺喜欢他的吗?”

“那是以前,以后,什么侄子外甥的,来看看也就罢了,吃了饭就给我送客!”

“大哥,到底怎么回事?”

甄有为摇了摇头,将里面贾环的话语说了一遍,笑道:“碰上这么几个好侄子,也亏得林如海死透了,要不我怕他能气的从棺材里爬出来。”

随即想到了自家儿子甄宝玉,虽然贪花好色,不学无术,但起码知道礼义廉耻,心下顿时欣慰了不少。

甄有劲嘿嘿笑道:“自古人走茶凉,他又没个后,只有个孤女,接进公府侯门里面还不是让人随便拿捏?若是一般的女子也就罢了,最多添点嫁妆,还能博个好名声……”

“偏偏她自己带了那么大一份嫁妆,自古财帛动人心,吃进去的肉还能吐出来不成?我敢说,绝对活不了几年。可怜林如海英明一世,如今,却是连爱女都保不住了,哈哈哈……”

“好了。”甄有为挥了挥手打断道:“林如海的事就这么过去了,嬛儿入宫一年多了,有消息了没?”

“哎,没动静。”

甄有为叹道:“我猜着也是,因为那件事,皇上对咱们家可始终是心存芥蒂的,我怕老太妃百年之后……”

“大哥,别在犹豫了,现在不搏一搏,到时老太妃去了,博的机会都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