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咸鱼穿进末世文[穿书] > 33、第 33 章

33、第 33 章

阳光下, 他的头发与眉眼都湿漉漉的, 像条刚洗完澡的大狗。

江妙妙怔怔地看着他, 过了一会儿才回过神, 往他胸口捶了一拳。

“不许开这么恶劣的玩笑!你不知道狼来了的故事吗?再来几次, 以后你真的遇到危险时,我可不理你了。”

陆启明欣然点头。

“好, 我保证以后不这么做了。”

她还是气鼓鼓的,宛如一只小河豚。陆启明想了想,突然拉住她往下沉。

她连忙惊叫。

“我不会潜水!”

“别怕, 有我在。”

陆启明搂着她的腰,二人沉入水底。

江妙妙因为太过害怕紧紧闭着眼睛,突然感觉对方在摸她眼皮, 似乎想叫她睁眼。

她定了定心神,睁开, 被眼前的画面给狠狠惊艳了一把。

经过几天的沉淀,水质已经清澈了许多, 让他们能看清底下的景象。

整座城市都被泡在水里, 犹如一个水底王国。他们飘在几十米高的上空朝下俯瞰, 每个细节都尽收于眼底。

房屋、车辆、商店……小得像一堆模型。

有一些太老的建筑被冲倒了, 停得端正的车辆被冲得歪七扭八,但城市基本还保持原样。

这么大的城市,里面没有一个人,这是何等的孤单?

江妙妙既震撼又害怕,不由自主抓紧陆启明的手, 无论如何都不肯松开。

憋气时间到了极限,二人回到水面。

陆启明提议再游一会儿,江妙妙很担心他的伤,强行要求立刻回去。

不过……怎么回去?

从原路不现实,隔着三四米呢,他们又不是壁虎。

两人只好又往下沉了点,在底下一层楼找到一扇破损的窗户,钻进去一口气游到楼梯间,浮出水面,踩着楼梯回到他们的小基地。

陆启明穿得是普通t恤,打湿了,黏在身上很不舒服,进去就拿干净衣服换。

江妙妙用毛巾擦着身体,站在旁边看他。

她本意是想看看他的伤口有没有破损,谁知对方脱掉t恤,冲她抛了个骚气的媚眼。

“帅不帅?是不是更爱我了?”

“……如果自恋能当饭吃,你可以养活全世界所有幸存者。”

“我养他们干嘛?我只想养你呀,小笨猪。”

“呕!!!”

“老蠢猪?”

“去你的,给爷爬!”

江妙妙放弃与这个奇葩交流,回到躺椅上,拿起没喝完的阿萨姆晃了晃,表情很忧伤。

只剩下半瓶奶茶了,饮用水与食物也所剩无几。

城市里倒是不缺水,可那些水里不知有没有病菌,手头又没有过滤器,喝下去搞不好就一命呜呼了。

陆启明换好衣服,仰头看着天花板。

“我们今天搬家吧。”

“现在?”江妙妙坐起身。

“对,趁今天天气好,搬到二十层的超市里去。”

里面有吃的有喝的,有工具有衣服,可以满足他们生活中的大部分需求,更可以救他们的命,绝对不能浪费。

江妙妙也很赞同他的意见,将手头的东西收拾了一下,带着狗与他继续开始爬楼。

陆启明的腿已经好得差不多,行动速度加快了很多,只用了一两个小时,他们就到达目标楼层。

江妙妙准备推开门,陆启明摇摇头,拿走她的小电锯,一马当先地走在了最前面。

她很不放心,紧跟着他。

二人一狗严阵以待,推门而入……被里面冲天的臭味熏得倒退三尺,连忙关上门。

“咳咳……咳咳……”

江妙妙几乎被熏懵了,狂咳好一阵才缓过气。

“那里面、那里面简直是个毒气室啊!”

路边的超市还好,丧尸爆发时有些人趁乱进去抢食物,使得腐烂范围没有那么严重。

这个超市位于大楼二十层,大多人逃难的时候根本没顾上它,导致腐烂的东西极其多。

半年无人进入,空气憋在里面不流通,反复酝酿,味道之恶臭无需多言,空气里还有很多有毒物质,他们刚才浅浅地吸了两口,脑中立刻冒白光,想起妈妈和童年时的很多事。

陆启明也咳得够呛,打开一瓶矿泉水灌下一半,将剩下的半瓶递给她,说:

“咱们把这扇门打开,让它透透气。”

“那我们去哪儿?”

站在门口真的会被活生生熏死的。

“去楼下躲一躲吧。”

两人又提起行李,准备下楼,下楼前得把门打开。

鉴于几分钟前的恐怖经历,谁都不想干这件苦差事。

江妙妙:“你力气大,反应快,身体又强壮,还是你来吧。”

陆启明:“你心细,危机感强,遇到危险马上能感觉到,你来你来。”

江妙妙:“你腿长,脸帅,最适合当大英雄。”

陆启明:“你人美,心善,肯定乐于奉献自己。”

两人把对方夸出了一朵花,也没能说服对方来干这件事。

江妙妙把目光转向蹲在地上挠痒痒的狗。

“肉肉,你……”

江肉肉嗷地叫了一声,转身冲下楼,跑得头也不回,仿佛身后有鬼在追。

江妙妙看着它肉嘟嘟的小屁股,无可奈何,抬头对陆启明道:

“来石头剪刀布吧。”

这是最公平的方法,陆启明赞同,几秒后就得出结果——他的剪刀,战胜了江妙妙的布。

后者耸拉着肩膀,满脸颓丧,把手里的东西交给他。

“呜呜,你先下楼吧,我待会儿就去找你们。”

陆启明挑眉问:“你真的不想开门?”

江妙妙恹恹道:“这还用问?算了算了,愿赌服输,你走吧。”

他站在原地不动,看了她一会儿,忽然把脸凑过来。

她莫名其妙。

“干啥?想念我的巴掌了?”

“你亲我一下,我就帮你开门。”

“……有病吃药去。”

“看来你是不愿意交换了,好吧,我去楼下等你。”

陆启明耸耸肩,抱着东西要走。

身后传来一声“等等”,接着一个人跳到他背上,夹着他的腰,搂着他脖子在他脸颊上亲了口。

一切发生得那么迅速,他头都没来得及回。

江妙妙摸摸他的头,从他身上跳下来,抢走东西往楼下跑。

“谢谢你啦!”

声音还在耳边,人已跑到楼下。

陆启明哭笑不得,摸了摸脸,脱下衣服叠成巴掌大小的方块,捂住口鼻,转身开门。

臭味足足散了一夜才勉强散干净。

二人在十九层住了一晚上,第二天早晨鼓起勇气,再次来到二十层。

他们是捂着口鼻上去的,走到门边,陆启明松开手掌浅浅地吸了口气,闭眼感受片刻,确认没事后放下手对她说:

“可以了。”

江妙妙放下心来,解开自己和江肉肉脸上的衣服,朝里面看了眼。

超市占据一整层楼,门外就是一个入口。

今天阳光跟昨天一样好,光线从窗外照进来,将里面的一切照得清清楚楚。

数不清的高大货架上摆满商品,离他们最近的是食品区。

江妙妙一眼就看见了很多盒装面包,激动地跑过去,仔细一看才发现盒子里的面包早就发霉腐烂,萎缩成黑乎乎的一团了。

这么多面包呀,牛角包、甜甜圈、全麦面包、三明治……各种口味加起来有几百份,就这么烂掉了。

她心痛的在滴血,陆启明跟过来。

“先不要分开,检查一下这里的环境,确定没有危险以后再考虑拿什么东西。”

“嗯。”

超市一向是人多的地方,万一有几个丧尸藏在这里没出去,够他们喝一壶的。

他们把手里的东西放下,只带着电锯和手电筒,在超市里转悠起来,不放过每一个角落。

生鲜区与速冻区的食物已经完全烂光了,没法食用。

调味区和零食区的食物保存得还行,只有一部分过期的。

饮料区的大部分都能正常饮用,矿泉水一箱接一箱堆成了小山。

光这些东西就足够他们活个一年半载的了,此外还有母婴区,里面有很多奶粉与营养品。

酒水区,高浓度白酒可以用来消毒,低浓度酒精饮料则可以在饮用水不够时,代替它们。

家具区,抽纸,锅碗瓢盆,毯子被子,生活中都能用上。

个护区,数不清的洗发水,数不清的沐浴露,数不清的护肤品,保质期长不说,还有很多品牌任他们选择。

家电区的产品暂时没法用,因为没电。按理说这种大型商场都会常备发电机,不过两人初来乍到,还不知道放在那里。

江妙妙无比期待它们派上用场,因为路过时她瞥了几眼招牌产品的标价,几乎被刷新世界观。

六万一台的单门小冰箱,十八万的一百寸大电视,还有她以前听闻已久但一直舍不得剁手的戴森吹风机与吸尘器。

两人又走了一段,发现一个神奇的地方——步入式冷藏区。

冷藏功能早在停电时就终止了,他们满怀期待地走进去,只看见一盒盒臭鸡蛋,腐败发黑的水果和蔬菜。

这里味道比其他地方重得多,他们不敢久待,随便看看就退了出来。

江妙妙在高达五六米的巨大货架间穿梭,左张右望,忽然看见地上有个圆溜溜的东西,浑身僵硬,抓住陆启明的手。

后者低声问:

“怎么了?”

“那里好像……好像有个人头!”

人头?

他眯起眼睛,端着电锯走过去。

江妙妙紧跟在他身后,打开手电筒。

二人来到那物前,仔细看了看,不约而同松口气。

哪儿有什么人头?不过是个发霉漏气的篮球罢了。

陆启明放下电锯,拍拍她的肩。

“这里很安全,我们住下吧。”

江妙妙早就想这么干了,被洪水困住的一个月里,他们天天吃来吃去都是饼干糖果卤味。

这些当零嘴吃很不错,可是当主食一吃吃一个月,神仙也受不了。

陆启明说出那句话后,她便跑回零食区,想找点新鲜玩意儿补偿自己的胃。

黄油蛋糕、坚果、华夫饼……东西倒是挺多的,可她现在最想吃的是一顿热乎乎的饭菜。

诶,有意大利面!

江妙妙眼睛一亮,拿了一包过来,但很快又沮丧了。

有面有什么用?没燃料,做不了呀。

陆启明瞥了她几眼,问:

“你想吃?”

她点头,随即又摇头,把面条放回去。

“算了,还是吃饼干吧。”

有得吃总比没得吃好,现在是末世,她已经没有挑剔的资格了。

陆启明握住她的手,把面拿了过去。

“你身上很脏,这里矿泉水多得很,拆点洗澡吧,顺便把头发也洗洗。”

“那多浪费啊,矿泉水留着喝,我想洗跳水里去洗就行了。”

“你确定?要是下水道坏了,里面的东西可全都漏进水里。”

“……你别恶心我成不?你自己也游了呢。”

“洗澡去,听我的,乖。”

陆启明一直叫她去洗澡,搞得江妙妙很好奇,“你到底想干嘛?”

他挤挤眼睛,“等你洗完出来就知道了。”

搞得那么神秘兮兮的,她倒要看看,究竟有什么好事。

江妙妙提了一箱水,找到脸盆和毛巾,沐浴露和洗发水也各拿一瓶,去女厕所洗澡。

陆启明也行动起来,拿来一个购物篮,装了意大利面、油、黑椒汁等各种调料,又拿了全套的锅碗瓢盆,将其提到一个空旷地带,然后拆了一个小货架,用铁丝将其拧成水桶的形状,上大下小。

做完这些,他在偌大的超市里搜索,将所有纸箱、包装袋等可以当做燃料使用的东西,搬到那里去。

陆启明摸出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起了一堆火,把铁架子倒扣在上面,接着在顶端放上一个平顶锅,大小正好合适。

待锅烧热,他倒了瓶矿泉水下去,开始煮面条。

江妙妙用冷水洗了个澡,因为天气很温暖,所以还算可以忍受。

她用超市里的新毛巾把头发擦得半干,站在洗手台前照镜子,生出冲动,跑去拿来自己的化妆品,对着镜子画了个淡妆,越看越觉得漂亮,心里美得直冒泡。

她走出厕所,闻到一股食物的香味儿,顺着味道找过去,看见窗边摆着张圆形的小餐桌和两把小椅子。

桌上放两盘冒着热气的面条,盘子底下垫着深绿色的刺绣餐巾,旁边放着两把银色叉子。

桌上还有一瓶没开封的红葡萄酒,两支高脚杯,一束香薰干花。

窗外是明媚的蓝天白云,窗内是精致的桌椅和餐具。

忽略城市里的洪水和身边腐烂的食物,画面像电影里一样美好。

江妙妙惊喜地走过去,仔细看了几眼面条。

淡黄色的意大利面点缀着黑胡椒、豌豆、以及数量不少的牛肉,香味正是从这里散发出来的,看得人食指大动。

“洗好了?”

陆启明的声音传来,她扭头一看,发现他也洗了澡,换了身衣服。

黑色长裤挡住他腿上狰狞的伤口,白色衬衫衬托出他的修长挺拔。

衬衫袖口卷到手肘,头发短而干净,胡须也剃过了,整个人散发着清新的气息。

江妙妙点头,指着面条问:

“这是哪儿来的?”

他看看窗外的天空,歪着头笑得很狡猾。

“可能是某个又帅又善良的神仙吧。”

江妙妙跑过去,拉着他的手。

“你是怎么做的?跟我说说!”

要是以后能天天做饭吃的话,那可太好了。

她甚至愿意顿顿洗碗!

陆启明被她缠得没办法,把她带去火堆旁。

火还没熄灭,他找了个不锈钢炖锅放上去,用来烧开水,准备吃饱以后泡杯茶喝。

江妙妙围着架子研究了好一会儿,回头赞赏地看着他,比了个大拇指。

“行啊你,脑子挺管用的。”

以后他们在超市里的生活质量将大大提高了。

陆启明笑得骄傲。

“是不是特别感动?想以身相许?”

“保暖才思淫|欲,你这吃都没吃,就开始发|浪了?”

“哼,装什么装?上次非要扑过来扒我衣服,让我帮她完成死前愿望的人是谁?”

她用最纯良的表情看着他,眨眨眼睛。

“我不知道呀,嘿嘿,不跟你废话,我吃面去。”

此时此刻,有什么比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面条更幸福的呢?

江妙妙跑回餐桌旁边,拉了把椅子坐下,拿起叉子开吃。

陆启明慢悠悠地走过来。

“瞧你这吃相,还好意思说我,慢点慢点,喝口酒。”

江妙妙嘴里塞满面条,感动得要哭出来。

“好好吃啊!你哪儿来的牛肉?肉不是都烂了吗?”

陆启明变戏法似的变出一个开瓶器,一边慢条斯理地开着酒瓶,一边回答她的问题。

“那是罐头里的肉,红烧味的,不错吧?”

江妙妙脑袋点成了鸡啄米,转眼又吃了好几口。

深红色的酒夜注入漂亮的杯子里,他递给她一杯。

“尝尝。”

“谢谢,不用。”

“标价三万一瓶。”

“那我得尝尝。”

江妙妙擦擦嘴角接过来,准备品尝时,看见陆启明在偷笑,停下来。

“笑什么?”

“没什么,喝吧喝吧。”他努力收敛表情,但几秒后还是忍不住扬起嘴角,“你真可爱。”

可爱?怕是笑她穷酸没见过世面吧。

江妙妙无所谓,三万一瓶的酒,哪怕她酒精过敏,也得尝尝是什么味道。

浅浅地抿了口,她学着电影里的高端人士那样闭眼品尝。

初入口时是酸涩的,缓过那一阵后,便品出浓郁的果香,还有淡淡的甜味。

当她把酒咽下去,回味唇齿间的味道,又仿佛尝出些焦糖味,稍纵即逝,无迹可寻。

总体来说不好喝,不符合她的口味,比不上三块一瓶的可乐让她快乐。

她摇摇头,放下杯子,准备专心享用自己的牛肉面。

陆启明说:“才喝这么点?一口就值好几百呢。”

“没办法呀,我没福分享受,你喜欢就多喝点。”

他也没兴趣喝酒,想了想,去饮料区拿了瓶椰汁过来。

泼掉红酒,倒入乳白色的椰汁,二人开开心心地畅饮。

江肉肉闻着味儿过来了,江妙妙找来一个小碗,分了点面条给它。

一家三口饱餐一顿,安逸地坐在窗边晒太阳,摸着肚子什么都不想干。

“你说我们会在这里住多久?”

江妙妙忽然问。

陆启明推测道:“看这洪水的势头,没有十天半个月是退不干净的。就算等到洪水完全退去,城市里其他的商店、超市、仓库都被淹没了那么久,里面的食物早就没法吃了,我们还是留在这里保险一点。因此……或许要住到食物吃完再走吧。”

超市这么大,有些食物的保质期也长。要是中间不发生什么意外,他们能住个两三年。

江妙妙可太期待安静平稳的生活了,末世爆发才半年,她已经换了两次住处,每次都是死里逃生。

她端起椰汁,说:

“祝咱们永远平安健康,有吃有喝!”

陆启明也端起杯子,想了想,抬起头,漆黑的眼眸闪烁着憧憬的光。

“那我就祝光芒重回大地。”

让城市恢复生机,让工厂恢复生产。让学校恢复热闹,让医院恢复忙碌。

让他实现愿望,和她平平淡淡的生活。

手头有很多事做,但他们决定给自己放假一天,好好享受短暂的宁静。

二人一狗坐在窗边看了次日落,艳丽的晚霞铺满了整片天空,太阳一点点下落,消失在群山后。

夜幕降临,晚上总让人觉得危险。

超市几个门都是敞开的,他们不敢这样大咧咧睡,找到一个母婴室。

里面有沙发、马桶、洗手池,很适合当做暂时的卧室。

他们带了一床厚实的毯子,与一篮子零食饮料进去,准备在这里度过一夜。

母婴室没灯,他们又舍不得浪费手电筒的电量,在黑暗里拥抱着彼此。

江妙妙只要稍微往前一点,鼻尖就能碰到陆启明的胸膛,距离如此之近,忍不住心猿意马。

两人之前也不是没抱着睡过,但是跟现在情况不一样。

以前是无依无靠,互相依偎,而如今他们已经算是确定了关系,都是成年男女,吃得也饱,没有危险,是不是到了该发生什么的时候?

江妙妙曾在冲动下直接扒他衣服,现在倒害羞起来,喘气都不敢太大声。

陆启明睡着了吗?他在想什么?

她小心翼翼地抬起头,想看看他,对方突然摸摸她的后脑勺。

“乖,先不做,休息要紧。”

“……谁想做了。”

“嗯。”

嗯完那一声,他就再也没说话,抱着她睡着了。

江妙妙的脸红得发烫,推开他的手,从篮子里翻出瓶可乐,喝了半瓶才平静下来,躺回去接着睡。

平安无事的一夜过去了,第二天,他们开始干活。

既然准备在超市常住,就得收拾一下生活环境。

那些腐烂的食物要扔掉,不然长久生活在它们旁边,很可能会得病。

大楼里没有处理垃圾的地方,只能选择往水里扔,正好让洪水退潮时将它们带走。

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腐烂食物是以吨计算的,两人只有两双手,干起来很费力。

江妙妙特地换了套方便干活的衣服,扎好头发,准备开动。

陆启明推来五辆小推车,把要扔的食物堆在里面,由江妙妙推去窗边扔掉。

两人彼此配合,连干三天才扔完生鲜区,还有数不清的过期零食与饮料等着他们处理,在一堆食物里分出过期的与没过期的,更是耗时间。

这样下去不行,整天光干活了,他们又不是牛。

两人晚上开了个小会,讨论出以后的工作安排。

做二休一,干两天活,休息一天。干活时间段按早八晚六来,晚上睡觉。

劳逸结合,才能可持续发展。

如此轮换二十来天,超市终于清理完毕。

与此同时,窗外洪水也肉眼可见地退下不少,本来淹到八|九层,现在已经只到一层了。

估计再过两天,他们就不用再被洪水困住。

这是件值得庆祝的事,晚餐时特地每人开了一瓶瓶装星冰乐。

大多数饮料的保质期都是十二个月的,这个才九个月,手头没过期的货很少,平时都分着喝。

江妙妙喝了口,感觉一滴汗从鬓角滑落,抽出一张纸巾擦了擦,问陆启明:

“你觉不觉得天气越来越热了?”

汗水打湿她的衬衫衣领,皮肤上也蒙着一层薄薄的汗珠,让多日未出门的她白得像块嫩藕。

陆启明移开视线,望着窗外嗯了声。

“已经到七月份了。”

“怎么办呀,楼层这么高,以后会更难熬的。”

她热得受不了,趴在桌上吐了吐舌头。

胳膊又细又白,手肘处泛着层淡淡的红色,像打了胭脂。

陆启明咳嗽两声,把衣摆往下扯,换了个坐姿。

“我们明天找找看有没有发电机。”

“有发电机没有柴油,也用不了吧?唉,真想念上个家里的太阳能,估计都被水泡坏了。”

江妙妙撇撇嘴,看着他被夕阳染成淡黄色的侧脸,忽然出神,脑中回响起他之前说的话。

-先不做,休息要紧。

这都休息多久了,他还没休息够?

江妙妙最烦扭扭捏捏,给人感觉跟粘了团嚼过的口香糖似的,黏糊糊的不干脆。

她掐了下掌心,陡然起身扑到他身上,掀开他的衣服就要脱。

女人身上沐浴露的香味扑面而来,陆启明吓得跳开。

“你要做什么?”

她仰着脸,“你不是说愿意跟我睡吗?要反悔?”

“当然不是,但我今天有点累,改天行不行?”

“……好吧。”

她说不出的失望,不想再看他,转身喊道:

“肉肉,肉肉!来吃饭啦!”

今天做的是午餐肉罐头炒饭,加了点橄榄菜,吃起来有梅干菜炖肉的感觉,很香。

江肉肉这几天流连于玩具区,与一个橡胶娃娃玩得热火朝天,乐不思蜀,再也不跟在他们屁股后头。

她喊了好几声,对方才跑过来。

经过几个月的喂养,它不仅变胖了,也变高了,快到江妙妙的膝盖。

胎毛褪去长出新毛,似乎是个萨摩耶串串。但因为全身都换了长毛,只剩脸上一块还是短短的胎毛,乍一看又像只猴。

很丑,完全比不上刚来的时候,被陆启明嫌弃得要死。

江妙妙分了一点饭到它碗里,它嗅了嗅,不太感兴趣,转头看看,突然扑到陆启明腿上。

两只后腿踩地,前腿抱着他,热情而豪放地拱了起来。

陆启明的脸瞬间就黑了。

江妙妙也很震惊,尴尬地解释:“额……它可能有点早熟。肉肉,你快下来!”

江肉肉对她的话置若罔闻,拱得浑然忘我,欲|仙|欲|死。

陆启明拿起一把餐刀,阴森森地磨着后槽牙。

“我看到了该阉狗崽子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