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咸鱼穿进末世文[穿书] > 52、第 52 章

52、第 52 章

根据来之前袁牧冰的说法, 和原文中的描写, 在这座坚不可摧的地下堡垒中, 每个幸存者都拥有平等的住宿权。

房屋的大小和级别, 不再因身份而产生差别, 只按需分配。

江妙妙进去后的所见所闻,也确实如此。

巨大的如同城市般的地下空间, 被无数坚硬冰冷的金属通道切割成不同部分。

想要穿梭其间,须得乘坐一种新型“地铁”——兼具地铁便利性与矿车低成本的一种简陋交通工具。

该车车速为30公里/每小时,放在末世前动辄上百时速的车辆前似乎不太够看, 却是最适合基地能耗与需求的车辆。

乘车不需要投币,但得刷一种本基地幸存者才拥有的身份卡,上车下车都要测体温, 扫描瞳孔,严禁感染者混入其中。

江妙妙没有卡, 众人排队上车时她只能站在旁边看着。

幸好在下飞机之前,她就换上了基地内统一派发的防雪服, 遮得严严实实, 只露出两只眼睛。狗和行李走货车车厢, 不在身边。

因此外貌和别人没有太大区别, 不至于引人瞩目。

袁牧冰拿出通讯器,跟谁说了什么。

自动闸门忽然打开,她抬了抬下巴。

“进来。”

江妙妙随她走进去,沿路有不少人主动跟她打招呼,甚至有个老人跑来塞给袁牧冰两个胖乎乎的大白馒头, 激动地说了一番道谢的话。

袁牧冰盛情难却,只好收下。这种热烈的欢迎,等她们走到空旷点的车厢里才消失。

江妙妙正疑惑怎么那么多人认识她时,抬头一看,车厢璧上的液晶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她的采访。

车内是没有座位的,所有人都只能站着,或席地而坐。

江妙妙靠在栏杆上,茫然地望着漆黑的窗外。

袁牧冰将一个馒头递给她,她摇头。

“吃吧,最近基地食物紧缺,这种精面馒头恐怕不常有。”

真的吗?

她在岛上自给自足,已经快忘记缺衣少吃的感受了。

江妙妙接过来,没吃,放进口袋里,说了声谢谢。

袁牧冰笑笑,站在一旁解开口罩,安静地啃起了馒头。

在小说里她就是一个话少的人,执行力强,能力强,性格冷淡。

除了几个出生入死的队友外,很少主动与别人接触。

也正因为如此,她和原男主彼此暗恋了许久,经历了数次生离死别,始终不曾戳破那层纸。

让曾经只是个读者的江妙妙,急得翻来覆去夜不能寐。

现在对方就在她眼前,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你能给我介绍一下外面的区域吗?”

江妙妙主动问。

以后陆启明大概率不在身边,她得独自生活,作为一个已经结婚的人,不能再傻乎乎的,两耳不闻窗外事。

袁牧冰看了她一眼,抬手,从车厢内壁的架子上,拿来一份简略的基地地图。

江妙妙微讶,“原来还有这个。”

袁牧冰道:“主要建筑上面都有标出位置和乘车路线,你可以随身带着,以后用得着。”

她点点头,打开查看。

上面有宿舍、食堂、工厂地点、物资分发点、急救处等,以及末世后也依旧没有消失的派出所。

地图背后印着红色提醒。

避难所管理条例。

华夏幸存者避难所的所有居民,应当遵守以下要求:

1,不盗窃、抢劫、暴力破坏他人财产,危害他人生命。

2,遵从政府安排,承担工作任务。

3,有义务保护避难所的安全。

如未遵守以上三点,避难所将酌情取消居住权,对其驱逐出境。

警示是冷冰冰的,地铁也是冷冰冰的。

明明温度表上显示此刻室内温度为18c,可江妙妙还是冷得缩起了脖子,很想找陆启明抱一抱。

幸好十几分钟后,她们便抵达目的地。

二人夹杂在人群中下车,七拐八绕地走了很久,终于来到宿舍区。

那是一个巨大的混凝土建筑,为了防寒效果,墙壁做得很厚,因此也显得相当简陋。

宿舍分为一居室、两居室、三居室,窗户和门密密麻麻的排列,让人想起拥挤的蜂巢。

由于丧尸爆发让很多家庭破碎,妻离子散,所以大部分幸存者住的都是一居室,和家人一起住的反而是少数。

政府大概很希望人们的生活多点趣味,在宿舍外的空地上铺了些堪称珍贵的草坪。

她们抵达时,正有十几个年龄不一的小孩,在草地上玩耍。

“袁姐姐。”

一个戴着红色毛线帽的小女孩跑过来,对袁牧冰说:

“我妈妈说只要我努力读书,将来也可以跟你一样出去打丧尸,拯救世界。”

袁牧冰弯下腰,很难得地露出近乎温柔的笑容,摸摸她的头。

“我没有拯救世界,拯救世界的是她。”

“她?”

小女孩看着江妙妙,一脸困惑,“她是谁呀?”

“她姓江,也是一个很厉害的姐姐。”

江妙妙听了这话非常羞愧,深知自己与厉害两字从来就扯不上关系。

当然,要是饭量也是衡量标准的话,那么勉强能算吧。

小女孩很快就跑去找朋友玩了,二人继续向前,通过电梯来到十三层。

袁牧冰向她介绍了楼层管理员,是个矮个子的中年女人,叫刘兰。

她末世前是大学宿舍管理员,逃到基地后,便继续干这份工作了。

袁牧冰工作繁忙,把江妙妙送到这里就得走了,临走前叮嘱道:

“我和队员住在三号宿舍楼,乘坐二号地铁线就能到,你要是有事着急联系我,也可以用宿舍楼的公共通讯器,拨打我的私人号码443005……”

江妙妙越急越记不住,“什么什么?”

袁牧冰从她口袋里拿出那份地图,在空白处写下自己的地址和号码,递到她手里,拍拍她的肩。

“留好,我走了。”

她走进电梯里,很快便消失踪影。

江妙妙抱着那张地图,周围全是陌生的环境和人,深刻感觉到自己的无助。

幸好没过一会儿,就有人帮她把行李和狗送了过来。

江肉肉晕车晕得无精打采的,看见她后立刻活跃起来,连蹦带跳地跑过来求抱抱。

江妙妙费力地抱着它,随刘兰往前走,来到自己的宿舍。

门上有银色的金属门牌号——1173。

刘兰用钥匙打开门,对她介绍屋里的设施。

“这是一套一居室,标配有一张90*180的单人床,一个单开门衣柜,一套书桌椅子。卫生间有蹲厕、洗手池、花洒。

每天二十四小时供应暖气,20:00~21:00供应冷水,21:00~22:00供应热水。

停暖气停水会提前一天在电梯公告屏上发通知,到时要用水可以去宿舍集中供水处接,记得多带几个桶。”

江妙妙努力记住时间段,好奇地问:“那停电呢?”

虽然屋里看不到电器,但灯泡和电梯都是用电的,停电难道摸黑爬楼?

刘兰诧异地看了她一眼。

“电?我们的电都是通过地热转化来的,要是停电的话,大概率我们也都完了。”

“这样啊……”

她点点头。

对方继续介绍。

“这里有个红色按钮,是连接派出所的,遇到袭击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可以按它,警察接到求救会尽快赶过来。

这是你的临时身份证明,遇到抽检的时候需要展示给工作人员看。去食堂吃饭的时候也要刷它,每个月有两千元的额度。另外用通讯器也需要刷卡,每人每月能用三次。”

江妙妙接过那张磁卡,小心翼翼地放进口袋。

刘兰打开柜子,里面有被子枕头和基础的衣物,生活用品。

将东西一一交接完毕后,她问:

“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吗?”

当然有!

江妙妙忙说:“陆启明什么时候回来?我可以去找他吗?”

刘兰不解,“什么陆启明?”

“就是跟我一块儿来的人啊。”

“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上面给我的任务是,安排一个带狗的女人入住,还有其他人吗?”

她听了这话,心里一阵失落。

连住宿都没给他安排,莫非以后他就住在实验室了?

还以为至少晚上可以见见面呢。

刘兰见她不说话,也没兴趣问太多,准备回去干别的。

房间很小,只有十几个平方,江肉肉的尾巴扫到她腿上。

刘兰低头看了眼,提醒说:

“你的狗最好别乱跑,虽然基地里不允许侵占他人财产,但要是有人趁你不注意时偷走,警察也没处帮你找。”

她忙道:“好,我会看好它的,谢谢。”

刘兰点点头,走出房间,为她关上门。

这就是自己的新家了?

江妙妙坐在木板床上,看着面前逼仄的房间,有种做梦般的不真实感。

昨天这时候,她还在享受她的海岛蜜月呢。

“汪汪汪!”

江肉肉扒拉行李,似乎饿了。

她打起精神,开始收拾房间。

先把床单被子铺开,房间里暖气不太够,但被子还挺厚,晚上睡觉应该不至于冷。

基地给的生活用品乏善可陈,只勉强满足生活所需,但她带来的行李很多。

将衣服挂进衣柜里,鞋子摆在墙角,各种食物在书桌上摞好,正对着暖风口,以免冻坏。

肉肉也有一堆家当,它的玩具、垫子、磨牙用的大贝壳,全都放在床边,占掉了最后一点空间。

东西全都收拾好,小小的房间被挤得满满当当,转身都困难。

衣柜太小,摆不下她的大婚纱。

江妙妙找到枚钉子,敲到墙上,将婚纱挂在那里,大裙摆挡住半边窗户。

她摸摸裙摆,又开始想念陆启明。

他现在在做什么?已经开始接受试验了?

不知过了多久,有人来敲门。

江妙妙打开一看,是顾长州的下属。

“江小姐,你朋友的检测结果已经出来了,确定是陈宏教授他们要找的人。接下来他会长期留在实验室接受试验,试验过程中必须保持隔离,你每个月可以申请探视一次。”

“一个月一次?”她无法接受,“这也太少了吧。”

“很抱歉,这是没办法的事。要是他接触到外界的细菌影响试验效果,很可能会前功尽弃。”

江妙妙道:“照你这么说,岂不是见面的时候我也不能碰他?”

对方点头,“你们只能在隔离室见面。”

江妙妙想想那个画面都觉得难受。

下属看着她,安慰道:

“你也不必太过担心,他是研发疫苗的希望,专家们会把他的命看得比自己都重要。”

这应该是实话,可是重要有什么用?没有人能代替他忍受当小白鼠的痛苦。

江妙妙抬起头问:“能不能多探视几次?我保证不会耽误他们的工作。”

“这个……”下属面露难色,“我回去转告队长,让他帮你争取一下,你看行吗?”

她垂头丧气,“好吧。”

“你的正式居住证还没下来吧?等批下后,你也要开始工作了,到时不会觉得无聊的。”

“我会做什么工作?”

“一般都是根据之前你的工作分配相应的位置,要是你有什么想法,也可以跟交接的工作人员提出来。”

“嗯,谢谢你。”

“不客气,我回去交差了。”

那人准备离去,走了两步又回头说:“对了,还有一件事。队长正在外面出任务,说等回来想见见你。”

见顾长州?

十有□□是为了之前她说得那些信息吧。

原主是个从小被遗弃的孤儿没错,但那些话完全是她根据原文剧情瞎编的,主要是为了留住顾长州,给陆启明创造时间。

见个面也好,解释清楚,省得他误会。

她点点头,下属放心离去。

他走后不久,住在同一宿舍大楼里的幸存者们陆陆续续下班回家了。

走廊上的喇叭报时——18:30。

江妙妙一向不善于交际,没出去结交新朋友。

她坐在房间里,通过声音和动静判断出,住在左边的是个女人,住在右边的是个男人。

年纪都不大,二十岁以上四十岁以下,大约工作挺辛苦,说话的语气都不怎么愉悦。

基地里中年人和年轻人居多,老人体力不行,丧尸爆发的时候属于最先被感染的那一批。

大家倒是舍不得丢下小孩,但带着小孩的父母比其他人更艰难,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一家人都变成丧尸。

原文中写过,避难所里新生儿的数量特别少,人口增长率远远小于死亡率。

政府很希望增加新生儿,毕竟人活着才有希望,以后回到城市,他们才是建设的主力。

为此采取过许多措施,组织相亲大会,提高生育福利,可惜效果甚微。

江妙妙对此非常能理解。

在自身都难保的时候,谁会愿意生出个孩子忍受同样的折磨呢。

幸存者们在宿舍休息了一会儿,七点钟纷纷出门,似乎要去吃饭。

刘兰交待过这栋宿舍楼的公共食堂位置,在第三层。

于是江妙妙拿出分给她的铝制饭盒,把江肉肉留在房间,跟随人群打饭去。

作为一个曾经的大学生,她对食堂这种场所很熟悉,可是真正抵达以后,还是被拥挤的人群给震撼了。

一片宿舍区住着好几万人,却只有两三个食堂,又不像大学那样可以去外面吃或者点外面。

每张嘴都得由食堂喂饱,窗口前的长龙让她怀疑自己天亮前都不一定能吃上饭。

不过食堂大妈们的手速比她想象中快得多,排了一个多小时就到她了。

江妙妙看着窗口里的菜,简直想逃回岛上去。

一大桶土豆,一大桶萝卜。

萝卜里有肉色,应该是萝卜炖排骨。但两者的数量对比就像羊群和牧羊犬,得眯着眼睛仔细找,才能找出那小得可怜的身影。

大妈举着勺子,不耐烦地敲敲桶璧。

“吃什么快点说,别耽误时间。”

她只好说道:“一份饭,一份萝卜。”

大妈三秒钟一气呵成,当她还在犹豫要不要多来份土豆时,刷卡机上已经显示出价格——33元。

噗……

江妙妙差点吐血。

一顿饭33元,一天一百块,一个月三千。

她卡里统共才两千的额度,岂不是每个月还得饿几天?

呜呜,她要回岛上……

忍着肉痛刷了卡,江妙妙端着可怜兮兮的饭菜回宿舍了。

分量一个人吃都不太够,还有肉肉这张大嘴等在旁边。

她想起袁牧冰之前给了自己一个馒头,连忙拿出来跟它分了,勉勉强强吃了个五分饱。

原文中老写基地怎么缺粮,她看的时候没感觉,如今切身体会了一把。

以后怎么办?天天都饿着?

她带回来不少海货,可是没锅没灶,也吃不了啊。

吃完饭正愁怎么洗碗,外面有人喊来水了。

她想到刘兰说的限时供水,连忙拿个桶去卫生间的水龙头底下接。

#¥%……

水龙头宛若一个得了哮喘的老人,发出各种奇奇怪怪的声音,水流小得可怜。

她蹲在旁边等了半个小时,只接到小半桶冷水,水管里再也不出水了。

又过半小时,热水开始供应。

江妙妙拿来热水瓶,接到一小瓶热水。

水是从雪山上引下来的,味道不错,有种甘甜的感觉,杂质也很少。

可分量实在太少了,喝都不太够,洗澡又该怎么办?

她往脸盆里倒了一点点热水,又倒了一点点冷水,勉强打湿毛巾,擦了擦身体和脸。

正准备上床睡觉时,隔壁女邻居来敲门。

“你就是新来的啊,哟,还有条这么胖的狗呢。”

她一听“胖”字,浑身汗毛都竖起来了,连忙解释。

“不胖不胖,毛厚而已,虚胖,其实没多少肉。”

对方倒是不太在意,拉着她东拉西扯地聊了一个多小时,顺走了她一条大咸鱼和两把瑶柱。

好不容易送走对方,江妙妙松了口气,关门时在心底打定主意:以后少跟别人接触。

她根本不是那块料,和铁憨憨陆启明打打嘴炮还行,真的跟人交际起来,便宜都得被人占光了。

夜深后暖气不知怎么变冷了很多,她裹紧被子还是冷得发抖。

见江肉肉也趴在垫子上抖,便把它拉上床,抱着它睡。

江肉肉是实心胖,圆滚滚的大肚皮顶着她,里面咕噜噜响,显然根本没吃饱。

她摸摸它湿漉漉的鼻子,小声问:“你想他吗?”

江肉肉眨着眼睛。

她把头埋进它的白毛里,声音很难受。

“我好想啊。”

自从丧尸大潮那次他选择回来后,两人就再也没分开过,吃饭睡觉形影不离。

突然间睡觉时他不在身边,真的很不习惯。

江妙妙转着手指上简陋的银戒指,想象他半夜里一个人爬起来磨戒指的傻模样,眼泪无声无息地打湿了狗毛。

住进基地的第五天,她的正式身份证下来了。

证件到手的当天,有人力资源局的人过来给她安排工作。

来者是个很温柔的小姐姐,抱着电脑问她:

“你之前是做什么的?对工作有什么要求吗?”

“我以前是学生,只做过餐厅兼职。要求的话……”

江妙妙有点不好意思,但还是如实提出来,“有没有轻松点的?”

离开陆启明已经很难过了,要是再接到一份很辛苦的活儿,每天吃不饱还累得半死,那日子简直没法过。

小姐姐忍不住笑了声,点点头。

“好,我给你找找。”

她敲了会儿键盘,把屏幕推过来。

“你看这个怎么样?食堂清洁员。主要负责收拾大家吃剩的饭菜,工作时间不长,每次饭点后忙两个小时就差不多了,一天下来大约工作六小时,但是下班会比别人晚一些。”

饭点后忙两个小时……

晚餐所有人打完饭都得八|九点了,等于她至少十点以后才能下班,到时冷热水早就停止供应了,没水可不行。

江妙妙问:“还有别的吗?”

“还有这个,保育员。主要工作为照顾五岁以下的小孩子,要求是身体健康,体力充沛,细心耐心。要倒班,一天三班制,每班八个小时。”

这个听起来还不错,但她从来没照顾过小孩子,耐心也一般。

要是一群小孩在面前哭……天啊,杀了她吧。

“那个……还有别的吗?”

小姐姐又帮她找了找,基地里现在除了医疗和武器方面,基本没什么需要技术水平的工作,大多是相当基础又不可缺少的岗位。

江妙妙以前学得是设计,原主学的是工程造价,在这里完全派不上用场。

找了一圈,一个不如一个,最后她还是绕回来,选择当保育员。

因为小姐姐说,孩子们没什么玩具,如果她的狗听话,可以带去陪他们玩。而且幼儿园里有私人食堂,可以提供一顿工作餐。

这对于她来说无疑是极大的诱惑。

留下一张工作证明,对方便走了,让她明天直接去入职。

想到马上就要开始上班,江妙妙有点紧张,摸出身份证看了看,决定给袁牧冰打个电话。

现在是白天,大家都在上班,通讯器前没什么人。

她拨打了袁牧冰的号码,等了很久才接通。

对方似乎在外面,寒风猎猎。

“江妙妙?找我什么事?”

“我没有实验室的联系方式,我想找他们确定这个月的探视时间。”

“行,我让人帮你转接过去。”

又等了几分钟,那边传来柔和的女声。

“您好,这里是陈宏教室的研究室。”

江妙妙自报家门,说出目的。对方让她稍等,换了陈宏本人来接听。

这个人她有印象,是基地里负责疫苗研发的大拿,医疗界的顶梁柱。

两人讨论了一会儿,定出见面的时间——五天之后。

挂电话前,江妙妙特地问:“能不能增加探视的次数?我可以配合你们的一切要求,只要能见他。”

对方沉默了会儿,“我能体谅你的心情,但是……很抱歉。”

“那他现在的状况怎么样?”

“目前来看还不错,你可以放心。”

陈宏很忙,说完就挂了电话。

江妙妙无所事事,站在走廊上望着前方。

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但是还在继续,并没有因为生存的压力就变成机器人。

左边宿舍有个刚下夜班的妈妈在打孩子,右边宿舍一扇窗户后,探出个哈士奇的脑袋,羡慕江肉肉的自由自在。

她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在心底给自己加油。

陆启明在努力,她也要努力,起码不能让他担心。

第二天,江妙妙起了个大早,去食堂喝了碗15块钱的杂粮粥,牵着江肉肉乘电梯去上班。

幼儿园离她倒是不远,很快就到了。

走进去的一瞬间,她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里。

基地里到处都是冷冰冰的,这儿不同。

墙上画着彩绘,颜色鲜艳,桌椅和门都是卡通造型的。

一群小孩在教室里做游戏,传出银铃般的笑声,让心情压抑了好几天的她瞬间感觉活了过来。

有位同样年轻的女老师看见她,走过来询问:“你好,请问你是……”

江妙妙递出工作证明,对方了然,找来了园长。

园长给她介绍了幼儿园,然后分配工作任务。

初来乍到,人员还不熟悉,她先负责园内的清洁工作,在小食堂帮忙。

江肉肉陪孩子们玩。

上午九点,江妙妙领到拖把和抹布,开始挨个打扫教室。

两个小时后,食堂开始做饭。

她立刻放下手里的活儿,跑去帮忙削土豆。

一整天下来,说不累是假的,但回去的路上,江妙妙感觉很充实。

她给基地干活,基地给她饭吃,给她宿舍住。

每过去一天,就离见陆启明的时间少一天。

这种有目标的生活,真的让人很踏实。

今天已经快结束了,只要再上四天班,她就能去见陆启明。

“加油!”

她对着地铁窗户上自己的倒影喊出这句,引来无数错愕地回眸。

幼儿园轮班是一周一换的,到了约好的那天,江妙妙找同事换了班。

白天去见陆启明,晚上再回去上班。

头一天晚上她就激动地睡不着,一直在脑海中模拟见到他的画面。

到时该说什么?要不要给他带份礼物?

可一来手头什么都没有,二来他在隔离,也不知道东西能不能送进他手里。

隔壁的女邻居听说她要去见丈夫,特地借给她一条新裙子。

邻居末世前是个时尚杂志的编辑,现在在卷纸厂当女工。逃跑时啥也没顾上,只带了一皮箱最宝贝的衣服鞋子。

借给她的这一条,还是香奈儿的最新款呢。

江妙妙用她的化妆品化了妆,换上裙子,外面再套一层防雪服,提着四枚也不知腌没腌好的咸鸟蛋,牵着江肉肉,搭半小时地铁,去基地的另一边见陆启明。

实验室要严格得多,刚进大门,她的咸鸟蛋和狗就被拦下来了,说什么都不许带进去。

江妙妙只好将它们先寄存在前台,一个人进去,找到他们所说的见面室。

房间大概二十平方,一道玻璃墙壁将其一分为二。

里面暖气开得足,她把防雪服脱了,对着窗户上的倒影整理头发。

手还没放下来,就见另一边的门打开。

她心心念念了一周的陆启明,从门外走进来,穿着白色的衣服裤子,对她露出一个虚弱却灿烂的笑容。

“妙妙。”

对讲器里传出他的声音,她鼻根一酸,差点就掉眼泪了。

要笑,要笑,不能让他担心。

江妙妙坐在椅子上,憨憨地笑道:

“嘿嘿,我聪明吧?专门选了白天来,省得晚上看不见你。”

陆启明眼眶红红的。

“嗯,聪明极了。”

她看着他的样子,心里难受得要命,连忙转移话题。

“你看我这裙子漂亮不?香奈儿的呢。”

陆启明嘴角都快咧到耳根了,却说不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