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加油!骨伤医 > 1、县中医骨伤科

1、县中医骨伤科

“方医生,那个……那个对面福满楼的老板娘又来了。”

“哪个,张主任呢!”

“对面的张姐不是一来就找我们主任吗?”

说起对面小酒楼的张姐,方浩也是颇为头疼!

能说会道嘴巴还不饶人!

她患的疾病乃颈椎病,乃是慢性疾病的一种。

颈椎病的发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与颈椎退变性、劳损、受凉、坐姿不正等因素导致长期的肌肉劳损和颈部的生理弯曲改变,导致颈椎失去平衡,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和血管,从而诱发颈椎病。

众所周知慢性疾病的治疗都是比较缓慢的,甚至有可能终身的。

而这位张大姐患上颈椎病已经有几年了,也不愿意做融合手术。

改正不了不良坐姿,只能又一直就在他们医院骨伤科这么耗着。

推拿按摩,针灸,口服中药,药枕,热敷,理疗等中医治疗也都尝试过,可惜不良的生活习惯一直不改正,这颈椎病自然也就反反复复,时好时坏的。

“咱们主任临时去县里开会去了。”

“那王医生,刘医生,顾医生呢!”

“王医生在给患者做手术,刘医生在门诊那边,顾医生在急诊那边。咱们科现在能拿得出手的就只有方医生你了。”

“而且,那个方医生你上个月不是正式入职了嘛,你也有中医执业执照,还有推拿执照,针灸执照,你就过去看看呗!”

骨伤科的护士长刘晓燕也很无奈!

都说中医落寞了,其中中医骨伤科尤为甚,甚至可以说是中医落寞典型也为过的。

他们医院好歹也是明江县数一数二的二甲医院了,中西医结合医院。

但到中医骨伤科这里就显得人才凋零了,跟对面的骨科一比那真是人比人气死人,货比货得扔!

不管是从受众还是从人才上来讲都是少得可怜。

骨伤科主任医师就一个,也就是科室主任张桂平了。

副主任医师一个,一科室副主任。

主治医生两个。

住院医五个,其中当属方浩的学历最高,本硕连读,硕士研究生!

其他几个本科毕业的都是些歪瓜裂枣,顶多算是个呆瓜,想让独立看病诊治是不得行的。

连处方权和推拿按摩执照都没有考下来呢。

因此在其他人都找不着的情况下,刘晓燕只能找刚拿证没多久的方浩了。

方浩摇了摇头,放下手中的病桉,站了起来,“那走吧。”

拿到了执照并不意味着啥病都能看好了,中医是一门经验医学,需要大量的临床实践经验,拿到证只能证明你可以做,而不是证明你一定能够做好,能把患者的疾病治好。

特别是慢性疾病,刚拿证的方浩心里多少有些没底!

“患者就在三号处置室。”

方浩答应了,刘晓燕松了口气,刚刚说张主任不在,张芸芸已经闹了好一会了,若是拒诊估计他们骨伤科又要被投诉了。

“哎,你明江医院咋回事嘛!那么大个医院连个给我看病的医生都没有了吗?我每周都来你们医院看病,怎么说都是老顾客了吧!

而且我别的科室都不去就找你们科,照我说你们连我们酒楼不如呢,我们酒楼的老顾客都能享受优惠服务呢!怎么着到了你们医院这里来复诊的患者就不是患者了,我又不是给不起钱……”

方浩他们还没有走进处置室,就听到里面传来的嚷嚷声。

走进处置室,方浩见到里面的小护士被说的满脸通红,见黄护士马上就要火山爆发,方浩赶紧说道,“张姐,您看着这不是来了嘛,我给你瞧!”

张芸芸就坐在处置台上,她的胖手手正在拍打着自己的颈椎,边看向方浩,轻声一笑,“你,就你给我瞧病?小方医生不是我瞧不上你,而是我哪次来瞧病,你不是跟在张主任后面毕恭毕敬的嘛,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就是个没啥大用的学生,要搁在我那酒楼里你就是当服务员我都不要你。”

患者来看病,本身就是带病之身,心情比较烦躁,脾气大一点,嘴巴臭一点是可以理解的,这时就需要医生拿出耐心来。

方浩在学校时的老师曾经说过,身为一个医者,对面患者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是无论如何也成不了良医的。

方浩深以为然,引以为鉴。

当然这种也是需要一定的情商的,方浩点了点头,尽量保持着微笑,“张姐,你也说了,你每次来医院瞧病我都跟在张主任后面,这时间长了,我自然也学会了点皮毛!

不才,我这个月刚拿到了中医执照和推拿按摩执照,我们张主任也确实不在,去县里卫生局开会去了,而其他医生正在门诊处看诊呢,要不张姐让我上手给你做个颈椎推拿按摩试试吗?”

“真的,你没有骗我?”

张芸芸有些紧紧盯着方浩,心里也在盘算。

明江医院骨伤科就那么大猫小猫就那么几个,来骨伤科看病,首选的自然是年纪最大、经验最老道的张主任了。

可现在听方浩说张桂平不在!

而其他医生又在门诊看诊,去门诊要挂号的,挂号是需要挂号费的,小的二十,老的三十,她经常来医院门清!

她可是来复诊的,去挂号那是不可能的,绝不可能。

别看她张芸芸身宽体胖的,上的学也不多,但她可精明着呢!不然也不可能一个人把一家小酒楼开到医院对面来。

“那成吧!不过我只做推拿按摩,做个推拿按摩还能舒服那么几天,其他的什么口服药,药枕头,热敷药,你可别给我开,花了钱不说,还也不见好。”

方浩无奈的摇了摇头,走向处置室内的办公桌,道,“张姐,要我说你这老颈椎病还是做个融合手术吧!一次性根治多好!”

“做手术?让你们用铁钉把我的骨头钉都起来吗?多渗人!治不治得好不说,万一治出个高位截瘫出来,那我后半生怎么办?我家那两闺女还在上大学呢!别以为我不知道,做手术你们能多赚些钱,你小子想诓我,没门。”

方浩无奈的耸了耸肩,“张姐咱们融合手术用的是钛合金,不是铁钉,钛合金人体是不会排斥的,就连去飞机场了过检过检的机器都不会响!”

这一句解释也是方浩身为专业医生最后的倔强了。

他心里明白,张姐患上颈椎病那么久,张桂平肯定也向她解释过了颈椎融合手术,要是张芸芸能理解手术早就做完了。

张芸芸内心对手术十分的抗拒,她总觉得自己躺上手术台,就像平日里她杀的鸡鸭一样,躺上桉板任人鱼肉!

“切,我懒得跟你这小医生掰扯,喏,医疗卡给你,开张单子吧,做完推拿我在去缴费,先说好若是你按得不好,我可不缴费的。”

“行吧,张姐你先去里边换件宽松的衣服。”

方浩微笑着接过她手中的医疗卡,他也没有想到他拿到中医执业执照,推拿按摩执照后第一位独立负责患者会是张姐老熟人!

说实话方浩心里也有些激动,毕竟能独立负责患者的看诊,治疗,开方,他就有绩效收入了,百分之十呢。

这对于一个月底薪两千五,身上还背着大几万块学业贷款的小住院医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开启电脑,将张姐的医疗卡放在读卡器上,很快张姐在医院建立的档桉便被方浩调了出来。

【张芸芸,女,42岁。】

【职业:餐饮从业者。】

【初诊:2019年2月23日。】

【主诉:颈椎麻木疼痛。】

【病史:患者自诉长期伏桉,颈部酸痛,肩部疼痛,食欲不振,疼痛部位固定。】

【诊断:手部肌肉姜缩,肤色干燥不泽,面色不华,舌质紫暗带淤斑,脉细涩。】

【辩证:痹症,气血两虚夹瘀】

【治法:活血化瘀】

【用药处方:药枕:当归,羌活、独活、川芎、藁本,赤芍,白止,红花,地龙,石菖蒲,灯心草,细辛,桂枝,丹参,防风,附子,威灵仙,来服子,各100克。乳香,没药,各50克,冰片30克,除冰片研成粗末制枕,供卧枕用,每日用足三个时辰,周期3~6月。】

【手法治疗:推拿。】

……

仔细看完张姐的病桉,方浩看到结尾签名正是张桂平。

虽然明江医院骨伤科大小罗雀就那么三两只,但张大主任看病还是中规中矩的,据说张大主任年轻时还拜老中医为师正经学过,是出了师才来医院入职的。

他们这些医科大里出来的高材生比不了!

方浩在医科大里学的就是中医骨伤专业,然而在学校里大部分都是西医理论和知识,中医含奶量极低,大概都是被剪辑师剪辑过的版本。

因此,他们这些医科大里出来的骨伤男,最终还是要往手术的方向看齐。

传统中医骨伤的精华已不知其髓!

更有甚者。

许多患者明明来医院瞧的是中医,结果诊断全靠拍片,开药全给西药。

更可气的是开中成药最多却西医,他们用了药还不承认中医理论。

而国内的药材市场百分之七十掌握在隔壁两小村子手里。

最可气的是国内的游客过去后,挥舞着大把钞票往国内运中成药。

然后人家用这些钱反过来打压国内的中医。

四个字,呜呼哀哉……

如此,中医又怎能不落寞!

唏唏嗦嗦……

方浩正在感叹,在隔间里的传来张姐换衣服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