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单手插袋,制霸舞台 > 一百四十三章 石佛崔泽

一百四十三章 石佛崔泽

到底让卢景焕试镜金正焕还是崔泽,是连《请回答》剧组自己都在纠结的事情。

早在公开试镜之前的创作会议,他们就得出结论:卢景焕其实两个角色都挺适合。

外冷内热的正焕其实和《学校2015》里的路涣有异曲同工之妙。比起路涣,他少了几分温柔气质,多了几分固执和别扭。

剧组的人都觉得,卢景焕在《SMTM》里展现出来的狂气,正好可以为这个角色赋予更丰富的特质。

而温文尔雅的阿泽,是以围棋冠军“石佛”李昌镐为原型,在剧中的设定是半岛国宝级围棋大师,11岁进入职业棋坛,13岁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围棋冠军。

明明是天之骄子一样的人物,他在私底下却是个缺少独自生活能力的常识白痴,还喜欢邻居家其貌不扬的少女成德善。

一个外冷内热,一个少年天才,其实都是卢景焕在《学校》里展现过的角色特质。

剧组敲定卢景焕演正焕,是因为阿泽的角色被他们提前定下,由2011年就剧情电影出道,饰演过不少角色的青年演员朴宝剑饰演。

主创们认为,相较于卢景焕,朴宝剑身上的那份天然呆特质,更适合角色,也更拥有良好的化学反应。

换而言之,就是在他们看来,卢景焕虽然也能演阿泽,但前两次简短的试镜,并没有展现出强过朴宝剑角色适配性的地方。

而事实上,卢景焕和陆景桓在参考剧本的时候,也一致认为,在电视剧播出之后,正焕应该会是那个更讨观众喜爱的角色。

还是那句烂俗的老话,有的角色是拿给女主爱的,有的角色是拿给观众爱的。

金正焕在剧本里的那些小心思、隐忍、纠结和含蓄,如果演好,肯定会让观众上头到不行。拿喜爱程度来说,完全就是加强版的“孔太光”。

但即便如此,卢景焕也还是更想扮演阿泽。

因为……

“路涣xi打算演哪个片段?”

李右汀编剧笑吟吟地看着卢景焕,“酝酿好之后,随时可以开始。”

卢景焕认真地点了点头,一边说一边闭上了眼睛,“我想演的第一个场景是,阿泽在早餐开门拿牛奶,遇到德善她们去上学的那一段。”

剧组工作人员们点头,没有应声,不想打扰他酝酿情绪。

然后他们就看到,众目睽睽之下闭着眼睛的卢景焕,用力薅了几把头发,把发型尽力弄乱,营造出一副睡眠中的蓬头垢面。

大家忍俊不禁间,却见他的表情在一瞬间收敛,状态迅速松弛了下去。

只眨个眼的功夫,好像真的就在半梦半醒中。

待他再度睁眼的时候,已经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样,时不时地打着哈欠。

卢景焕,在这一瞬间变成了崔泽。

可能是因为清晨有些冷,崔泽的肩膀瑟缩着,把自己整个人缩在衣服里。

他尝试睁开眼睛,可两只眼睛都不同程度地耷拉着,显然没有清醒过来。

于是他一边揉着眼睛,一边往外走去,另一只手也没有闲着,时不时地握紧或放松,仿佛在唤醒久睡之后的身体知觉。

出门,转身,瞥到挂在门栓上的牛奶,他弯腰去取,却被一道声音叫住。

“喜东东,你什么时候回来的?”是成德善。

他还没抬头,表情就先一步变得温柔,拎起牛奶站直身子时,虽然眼睛还是带着倦色,但眯起的表情反而让笑容变得和煦。“昨天。”

完全是一副天真灿烂的模样。

崔泽一边笑着,一边把牛奶打开,送到嘴边。

动作没停,眼睛却一直看着德善,明知故问:“去上学吗?”

成德善也看着他,只是目光纯粹,完全是把眼前人当小孩子看待。“对噢……”

见他咕冬咕冬地喝着牛奶,成德善完全不避嫌,用哄小孩儿的语气道:“Wuli阿泽多喝牛奶,一定要长高高噢~”

说着说着,她还拍了拍崔泽的屁股,“快点长大,这样就能跟nuna结婚啦~”

这番揶揄的话,崔泽当然听进耳朵里,只是完全没什么反应。

直到德善被亲故揪着耳朵仓皇离开,他才把牛奶放下。

看着女孩的背影,他无奈一笑,边摇着头边转身回了屋。

笑容里全是与外貌形象极其不相符的成熟……明明刚刚还只是个天真烂漫的少年来着。

转身两秒不到之后,崔泽就不见了踪影。

卢景焕迅速的从角色里抽离出来——光体态就能看得出来,他什么时候处于入戏状态,什么时候又是出戏状态。

“……”

李右汀编剧一时不知道说些什么,意识还停留在那最后一个笑容上。

等她理清思绪,想开口的时候,就见卢景焕又开始了表演。

“我要演的第二个场景是:德善去找阿泽,却一不小心撞见他在抽烟。”

“噢,好……”

李右汀下意识开口,又连忙把嘴捂住。

乘着卢景焕短暂酝酿的间隙,她看了自己身旁的申元浩导演。

好巧不巧,对方也向她投过来惊讶的目光。

虽然前两次试镜就领略过,但无论看多少次,都还是会被卢景焕远超同龄人的演技给震惊到。

明明没有多么出众的技巧痕迹,但你就是会被他带入到剧情中。

直到他主动抽离为止,你都会觉得——他好像就是生活在那段剧情里的人物。

他没有在演,他就是那个人物本人。

李右汀正感叹着,卢景焕已经悄无声息地开始第二段表演。

他要表演的这一段在剧中是比赛情节。

崔泽在德善的陪同下,来到华国进行重要的围棋比赛。

在进入赛场的最后阶段,他一个人独自在静室里酝酿情绪。

这么盛大的冠军争夺战,自然得穿得整整齐齐。

当卢景焕进入状态时,大家只感觉他的身姿顷刻间就变得挺拔,像是凭空穿上了一套合身的西装一样。

只一个体态变化,他又一次“变成”了崔泽……

……

崔泽侧身站在窗边,透过半开着的百叶窗看向窗外。

只半张脸,大家就足以看出他举头投足间的凝重,马上就要奔赴一场只属于他的战争。

他的眉宇并不如何紧锁,目光、脸颊肌肉、嘴唇也并不很紧绷,但反而像是在努力平复心情——因为他紧绷的身体,有些略微向内含的胸口,都“暴露”出了真实的心理状态。

他左手抬着,用食指和中指轻轻夹着并不存在的香烟。

没有用年轻演员常用的“颤抖”、“深呼吸”来表现紧张,但你就是能看得出来他很凝重。

因为他手中的那根烟,已经很久没有吸过一口。

直到好一阵之后,阿泽望向远方的眼神才回转过来,看向手中的香烟。

他手中明明空无一物,可在座的各位就是产生了错觉,好像那支烟已经燃了好长一截,没有抖也没有吸,直“看”得人着急。

于是阿泽略显快速地嘬了一口烟。

就在这时,好巧不巧——门开了。

“阿泽!我们……”成德善笑着推开门,笑容却凝滞住。

阿泽成熟而压迫感十足的脸转向她时,顷刻间就挂上和煦的笑容。

在围棋场上他是不动如山的内敛“石佛”,可在成德善面前,他好像还是那个什么也不懂的天然呆。

但在座的各位都知道——哪有什么天然呆,他压根就是个白切黑。

见成德善盯着自己手中的烟,他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很顺手地就把烟拢熄丢掉,自始至终都没有看那支烟一眼。

比起暴露了自己抽烟的秘密,他暴露的好像是另一样东西。

成德善完全一无所知的,成熟锐利的一面。

“我们现在可以进去了……”

明明是撞破秘密的那个人,成德善却先一步低垂下目光,仿佛做错事情的人是自己一样。

崔泽表情澹然,只是浅浅一笑,“嗯,我马上就来。”

然后他就坐视比自己还心虚地成德善关上房门,片刻后,才云澹风轻地走出静室,面对涌到跟前的镁光灯,也熟视无睹,纵使它们闪烁得刺眼也不眨一下眼睛。

比赛场地在右手边,可他第一时间却朝左手边看了看。

因为那个方向,有才撞破自己秘密的成德善。

作为真正做错事的人,他反而目光坦荡,向德善点了点头之后,才大步走向赛场。

不再略微含胸,也不再身体僵硬,他大步流星,他气宇轩昂,他走出的每一步都很自信,好像从未紧张过,好像从未怀疑过自己会输。

他是半岛围棋届的国宝。

他是,石佛崔泽。

“……”

像是实时播放一样,崔泽停在了某一步。

明明是外表和衣着上没有任何变化,但顷刻间,大家就是觉得,他又变回了卢景焕。

卢景焕朝大家鞠了一躬,然后乖巧地坐回座位。

见大家缄默许久,他才开口小声道:“我的表演结束了。”

“你……

“你……”李右汀你了半天,才终于道:“路涣xi,你更想扮演的,应该是崔泽吧?”

“嗯……”卢景焕轻轻点头。

“为什么?能说说你的理由吗?”申元浩没有先点评他的表演,而是直接看向他。

卢景焕把早就准备好的话在心底又过了一遍,这才道:“我觉得阿泽这个角色,更有难度,更值得挑战。”

他犹豫片刻,抬头环视了一圈在场的工作人员们。虽然还是没有多少底气,但至少不再如之前那样回避。

“阿泽是个很复杂的人,他是在某个领域站到顶端的绝对王者,却也是个不到20岁的青葱少年。

“我在读剧本的时候,一开始也以为他是个不谙世事的少年天才——可越到后面越觉得,他其实是个内心丰富,知世故而不世故的少年王。

“就像宝拉爸爸说的,围棋里蕴含着各种世事——而从小就混迹于成年人世界的阿泽,其实早就比其他孩子更早看到这个世界复杂的一面。

“天真烂漫的,只有他的年纪而已——而正是因为这样的情节,让我觉得,阿泽对德善的爱是更成熟、更包容、更健康的,不是什么非你不可的偶像剧,而是他真的知道,德善是一个善良而正直,值得一辈子厮守的结婚对象。”

卢景焕一字一句说完,看向坐在自己正前方的李右汀编剧,“所以,我很想饰演这样一个具有强烈反转魅力的角色。”

听他说完,《请回答1988》剧组的各位主创们,一时半会没说上话来。

每个人对角色的理解都有深有浅,各不相同——剧组里没有人敢说自己比编剧更懂每一个角色。

可面对卢景焕的表演,面对他阐述的角色理解,哪怕是主编剧李右汀也得承认,对方好像提供了一个更有吸引力的人设思路。

众所周知,半岛电视剧都是边写边拍的,为的就是方便实时根据观众们的反馈,来酌情增改剧情走向。

主创们或许会对剧情的大致走向有一个认知,但至多会为角色们提供各种可能的剧情树,而不会在演员招徕阶段就定下人物走向。

所以很多时候,选角也会反过来影响人物设定,或者为角色提供新的剧情思路。

《请回答》剧组钟情于朴宝剑,是因为他能够放大阿泽身上天真烂漫的一面,而主创们认为这样的设定很适合阿泽,很有魅力。

朴宝剑比卢景焕强的,从来都不是演技层面,而是外貌层面,是大众形象层面。

对于青年演员,这是一贯的选角思路——毕竟小年轻之间的演技差距并没有到达足以引起质变的程度,肯定是优先以外貌形象为主。

卢景焕确实在外貌上优越到极致,但阿泽的人物设定压根也不是什么俊逸男子,这部《请回答》也绝不是为了激发女性荷尔蒙的偶像剧。

比起《太阳的后裔》,《请回答1988》其实已经完全脱离了偶像剧的范畴。

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卢景焕的优越外貌,反而是这次试镜里的扣分点。

但……

今天的卢景焕,展现的是远超同龄人,堪称浑然天成的绝佳演技。

“路涣xi试镜正焕的时候很有魅力。”

李右汀推了推眼镜,“前两次试镜,每次结束后,我们就会感叹,如果路涣xi能扮演正焕的话,半岛电视剧又会诞生一个国民男友角色。”

说到这,她笑着摇摇头。

不是在为让卢景焕演什么好而纠结,是在为金正焕失去了一个绝佳扮演者而惋惜。

“可惜啊,如果说你是百分之百适合正焕的话……”

申元浩导演插嘴,“那今天的路涣xi,就是崔泽本人。

“你把阿泽演活了……

“你就是阿泽,阿泽就是你。”

饰演阿泽时,卢景焕的侧重点放在了表现其割裂的形象上面。

阿泽是天真烂漫的,但只是外表天真烂漫——他的人物内核,是那个少年成名的天才围棋手,远比大家想象中成熟得多,也复杂得多。

告别成德善时无奈的宠溺笑容、被她撞破抽烟时的镇定自若——

卢景焕把阿泽成熟的那一面刻画得淋漓尽致。

朴宝剑也试镜过抽烟那一幕,可比起卢景焕,他演出来完全是另一个味儿。

或许之前看起来还挺像那么一回事,但一有对比之后,很轻易就有了差距。

他的阿泽抽烟,不像什么少年大师靠抽烟缓解压力,更像是躲在厕所的学生仔被教导主任撞了个正着。

或许他扮演的阿泽足够少年气,但卢景焕光靠演技就把形象的差距抹平,更展现出他完全呈现不出来的围棋王者形象。

在卢景焕手里,阿泽更具有传奇色彩,更有人格魅力,更符合“石佛”崔泽的人设。

没有编剧能拒绝一个演技更优秀,外貌也更优越的演员——除非他/她是收了钱。

卢景焕的表演反过来带给了编剧和导演更多的启发,试镜结束后,《请回答》的主创们又拉着他一起讨论了好一会剧情,才放他离开。

良久,互相对视一眼的申元浩、李右汀两位核心主创,依次跟卢景焕重重握手。

“关于角色……我们还需要开会讨论一下,一有最新结果,会尽快通知路涣xi的。”他们的话倒是没有说死。

但卢景焕知道,自己的努力争取,肯定没有白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