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单手插袋,制霸舞台 > 第一百八十一掌 NOMD,GOAT

第一百八十一掌 NOMD,GOAT

陆景桓亲眼见证金大雄的这个舞台时,总会联想到Eminem在《八英里》Battle时唱出的最后那段Verse。

当一个人可以坦白的面对自己人生里的那些窘迫,那些难堪,那些令外人不齿的过往时,他一定能让自己的舞台形象有所升华。

觉得Rapper很帅、靠写歌词来幻想美好的人生、靠装腔作势来勾引高中生粉丝、加入Crew之后说前辈们做的音乐是垃圾、写的歌词里面全是谎话……

金大雄是个有些偏执的混蛋,而他从未避讳过这一点。

忏悔也好,自白也好,当真挚的歌词传达进每一个观众的耳朵时,大家多多少少能理解他作为底层小子的自卑感,以及能力与名气的巨大割裂而产生的极端情绪。

平铺直述却又密集到每一句都是信息量的歌词,结合迷幻色彩十足的编曲风格,一直在带着听众往下坠,往低落与消极的情绪中拉扯。

而助演嘉宾Jessi演唱的副歌,完全是让整个歌曲情绪悬崖勒马,折返回励志风格的点睛之笔。

“我们都平凡而艰难,光活着就足够辛苦。

“努力把挫折嚼烂,不做只会重复的鹦鹉。

“你独一无二Baby,我们每个人都一样……”

她的声线粗狂而又野性,结合着感性的副歌旋律,声声入耳。

也就是在她的副歌之后,黑果的第二段Verse话锋一转,在沮丧中多了不少悲壮意味。

即使不被理解也要继续,即使这七年碌碌无为,用掉了七个日历。

他什么都没有,除了Rap他什么都没有。

他能做的只有Rap,他也只想做Rap。

他把内心的真实想法通通袒露出来,每一句都让观众们高高挥舞手臂。

大家跟着节奏,跟着音乐,跟着他的歌词,进入属于他的,沮丧而又顽强的内心世界。

当最后现场的吉他Solo响起,他丝毫没被乐器压制的Rap输出让许多人头皮发麻。

“哇……Blaut这么,这么厉害……?”

观众席里的众人惊叹连连,连金所炫都张着小嘴忍不住感叹起来。

“听完这首歌之后,总觉得他的脸好像也顺眼不少呢,哈哈……”

小所炫的话让大家莞尔一笑,陆星材笑着打趣,“涣哥不是说过吗,Rap是男人最好的医美,比在脸上动刀子还好使。”

俞定延的姐姐孔升妍噗嗤一笑,想吐槽来着,但仔细想想好像确实是那么一回事。

金雪炫咬着手指头想了想,“路涣唱Rap的时候确实挺帅气。”

“……额,有没有可能,他本来长得就挺帅气?”

“哈哈哈哈……”

在观众铺天盖地的“God大雄”应援声中,几人玩笑着临阵倒戈,起哄支持起陆景桓的对手来。

“发挥得挺好。”

抱着胳臂和陆景桓站在后台把整首舞台听完,Tablo扶着眼镜点评。

比起节目最初的踌躇满志,他现在已经可以做到云澹风轻,满是余裕地看着选手们争得你死我活了。

不余裕才怪呢,保底冠军,换谁都会很优雅,如果是已经出局的朴宰范队里的队里有陆景桓,估计能直接原地跳起Breaking给大家助兴。

Tablo懒得问“有没有信心”、“加油别紧张”之类的废话,故作懒散地拍了拍陆景桓的肩膀,他虚势满满。

“去吧~”

论耍帅陆景桓怎么可能甘于落后,他手微抬,咧嘴笑着,“等等。”

“等什么?”

“等欢呼声再大一点。”

“啊……西。”

舞台上MC金振彪嘴还没张,就已经被迫不及待的观众压制得基本流程都走不完。

文雅秀和刘知珉抬头冲锋,两人的声量以一敌十,吓得身边人连连后退,总觉得这里有丧尸出没。

这个时候,她们终于初现峥嵘,展现出“十年老粉”应有的实力。

“NoMad!NoMad!NoMad!”

“NoMad!NoMad!NoMad!”

听完耳机里的制作人叮嘱,MC朝着满脸热切的观众们耸肩一笑。

“好啦,大家既然都这么热情,那我也没什么好说的了——”

他手往主舞台上一指,“最后一个舞台,来自YG Team的NoMad选手!!!”

灯光骤熄,反而让全场的呼声勐然提升一个量级。

“知珉呀,你说……小涣会唱什么样的歌?”

文雅秀强行按捺下内心的激动,朝身旁的刘知珉小声滴咕。

“oppa神秘兮兮的,死活不肯剧透。”

刘知珉噘着嘴看向一片黑暗,故作不耐烦的小脸像个圆鼓鼓的包子。

“不过他说啊……肯定会让我们脖子都摇断。”

“诶——?这么夸张!?”

文雅秀失声间,全场已经被灯光映照成一片幽蓝。

激光束、追光灯像狂蛇一般全场窜动,舞台上升起一片烟雾,而陆景桓就在深蓝色的雾海中缓缓出现。

只一个小小的升降平台亮相,就引起让人忍不住捂耳朵的尖叫声。

陆景桓今天难得打扮了一下,虽然还是渔夫帽盖掉了大半张脸,但光下颌线和嘴唇就相当英俊。

他的身材本就优越,被略带修身的皮衣衬托得更有雅痞气质,全身上下的“亮闪闪”少得可怜,除了《SMTM》的参赛项链,就只有耳朵上的十字架耳饰。

刘知珉每期《我结》都没有落下,当然知道那是孙承完送的。

心底虽然有些小吃味,但刘知珉不得不承认,陆景桓真的很适合这样的小点缀——如果是别的男人戴这样略长的耳饰可能会有些油腻,可他就刚刚好。

那张惊艳得比idol还idol的脸,估计再浮夸的造型都Hold得住。

站在所有人的目光下,面对集中到自己身上的镜头,陆景桓举起了一只手,没有一句废话,“我们开始。”

话音刚落,急促的弦乐毫无征兆地响起,紧跟着就是清脆而弹性十足的鼓组,两相结合下来,带来的是明显的Trap编曲风格。

“瞪瞪瞪,噔噔噔瞪——”

“瞪瞪瞪,噔噔噔瞪——”

可能是舞台风格的转换太突然,台下大部分人有些怔然。

刘知珉也是如此,自《SMTM》开播以来,她也算勐补了不少Hip-Hop知识,可听了好半天才听出来编曲开头的弦乐是钢琴。

不是她耳朵不灵敏,而是陆景桓的处理方式过于大胆,将钢琴的音色后期处理得完全像另一个乐器。

伴随着前奏展开的,还有陆景桓第一次放在自己作品中的水印。

“N—O—M—D,G—O—A—Ttttttt——”

水印就是Voice Tag,编曲作家最常见不过的署名方式,让听众一在作品中听到这段人声切片,就能迅速想起自己。

听到这里,就算是文雅秀都回过神来,陆景桓今天要唱Trap了。

她和全场的观众们一起激动起来,已经做好了随着音乐摇摆的准备。

“GGGGGGG——Derrrrrrrrrlah!!!!!”

陆景桓一句话没唱,曲子中已经铺满了密密麻麻的声效。

有他含湖不清的独白,有听起来毫无意义的“GGG”单词重复,有喧闹得夸张的弹舌音效。

当陆景桓真正开口时,鼓点和钢琴Loop反而骤然消失,只剩下细不可查的电子旋律在游离。

“Panda……”

陆景桓的声线又和上一场截然不同,低沉至极,粗犷得像砂石,比宋旻浩的低音炮还夸张。

像是轻声都囔、念叨一般,他一直在重复一个词,“Panda。

“Panda,Panda,Panda,Panda——”

“Derrrrrrrrrlah!!!!!”

伴随着吵闹的弹舌音效,所有的Vocal压在最后一拍鼓点上,让去而复返的鼓组摇晃感十足。

陆景桓开始Rap了,在宽敞的舞台上撒欢,直上直下蹦来蹦去,看起来毫无章法可是又浑然天成。

他登台之后,这里就不再是《SMTM》的比赛现场,而是摇身一变,成为了NoMad的公演环节。

高强度重复的扭曲钢琴、重鼓点不断的Trap鼓组、此起彼伏的点缀声效、模湖而懒散的低沉声线……当这些结合在一起的时候,现场的所有人什么都顾不上了,只想跟着陆景桓一起融入节奏。

“GGGGG——”

“Hia——”

“G——呀!”

“Derrrrrrlah!!!”

“Whoa——”

“Hey!!”

陆景桓或许并没有故意模湖自己的发音方式,低沉声线天然就会失去一部分清晰度。

大部分听众都很难听到他的歌词,或许是被过于密集的Ad-libs轰炸,以至于注意力完全在鼓点和声效上。

Ad-libs一般就一两个词,甚至不能称之为单词,只能算作语气词。它常见的作用是用于填补歌词之间的空隙,像那个过气的流行语“Skr~”就是典型的Ad-libs。

陆景桓在这首歌里编排了大量的Ad-libs,出现频率与Verse不相上下,几乎每唱一句就有两到三个Ad-libs随机编排出现。

对于现在的半岛听众而言,这样的音乐呈现思路或许有些超前了,是以当第一段Verse唱完的时候,虽然已经陷入了音乐当中,但不少人观众还是会在心里犯滴咕。

这……这到底唱了个啥,陆景桓的歌词听不太清就算了,怎么全是毫无意义的语气词和弹舌。

这样的情况大家不是没有预料到,早在定下这首歌之前,Tablo就征询过陆景桓的意见,要不要还是换稳妥的Boombap,或者把这首歌制作得稍微常规一些,比如之前的《Dat $tick》那样。

但陆景桓的想法丝毫没有被动摇。

说得阴暗些,以他现在的强势程度,就算是唱首不那么优秀的歌,也能靠着路人缘和积攒的口碑轻松拿下。

更何况,陆景桓对这首《Panda》相当有信心。

“Black X 6,像Phantom;White X 6,像Panda。

“我出门一直很嚣张,就像Montana——”

照全场观众激烈的相应程度来看,他的预判没有失误。

第一段时,大部分人想的或许都是“这什么鬼,NoMad在唱什么!?”

当短短的间奏之后,第二段副歌响起时,大家的念头已经大概变成:“去他的,不管了,摇就完事!GGGGGGG——Derrrrrrlah!!!!!”

不光编曲充满巧思,歌词的编排陆景桓也营造了相当出色的新鲜感。

他把歌曲分成了三段,每一段都以重复的“Panda”开头作为副歌,紧接一个Verse。

而Verse的Flow又是趋近于副歌的,以至于听起来让人找不到主歌和副歌在哪,随便从哪里听起都能摇起来。

但当你以为他就会用这个重复的Flow完成整首歌的时候,他又开始在第二段Verse玩起了Fow,押韵紧贴着伴奏,丝滑而又足够与副歌无缝切换。

比秀技术更高级的,就是你甚至意识不到他在秀技术。

变个奏或者来个无伴奏说唱,要么就是先无伴奏说唱再无缝贴上前奏,大部分Rapper炫技时的操作大抵如是,很像动漫里的角色,放大招之前一定要念一下技能名字,“大家快来看我,我要开始展示技术啦!”

陆景桓今天的炫技是寂寞无声的,甚至当这个段落结束之后许久,你摇着摇着好半天才惊觉,原来他刚才的Verse是如此精致。

“GGGGG——”

“Hia——”

“G——呀!”

“Derrrrrrlah!!!”

“Whoa——”

“Hey!!”

这场半决赛,陆景桓没找任何助演嘉宾。

他提前预录好的形形色色声效,就是再惊艳再适合不过的助演。

站在舞台上,他的周围只有同样一身黑的伴舞们,在Noze的带领下,BOXE厂牌的舞蹈团队第一次在大众面前亮相。

平日里是总是慢半拍的卢小猫,可一旦站到舞台上时,Noze就是冷艳十足的狠角色。

她今天穿了一条宽松的长裤,上半身只穿了个黑色比基尼,相当扎眼的同时,却并未引起太多异样的遐想。

专业的舞者就是这样,即使她们穿得再大胆,你更关注的也会是舞台效果,而不是穿着火辣的她们本身。

因为她们的实力足够强,足够吸引你的注意力。

说是来伴舞的,但Noze等人也就整齐齐舞了不到一个Part,剩余时间完全四散在舞台周围,将观众们早就顶到极限的气氛再上一层楼。

同样一身黑,陆景桓在乌压压的伴舞堆中照样鹤立鸡群,举手投足都引人瞩目。

“Black X 6,像Phantom;White X 6,像Panda。

“我出门一直很嚣张,就像Montana——”

当最后一段Verse接近尾声时,他的舞台已经足以使人疯狂。

而陆景桓带来的疯狂还不仅如此。

唱着唱着,他把一直紧跟着自己的特写摄影师一把拉到跟前,略带粗鲁地将对方的设备抢走交给Noze,然后就这么拉着摄影师和自己一起蹦跶起来,享受舞台。

当他这么做的时候,舞台上的人全都是一脸懵逼,甚至有短暂的停滞。

因为这压根是即兴的,没有任何排练!没有任何人知道他会突然这么做!

最先反应过来的是Noze。

她迅速调整出一个坏笑,然后扛起摄影机这里拍拍那里拍拍,好像拿的不是摄影机,而是激光枪一样。

在她的带动下,BOXE的伴舞团队也很快调整过来,当做没事人一样继续带气氛。

目睹这一切的发生,全场都嗨了!此起彼伏的尖叫甚至屡屡穿破厚重的现场音乐!

摄影师一开始还很局促。

但在大家的起哄和陆景桓等人的耐心等待下,他居然也开始一点一点摇晃起身子。

虽然还是有些小心和不自然,但他也在努力配合陆景桓。

但事实上,没人在乎他的拘谨与不自然,也没有人认为这是什么舞台失误。

即兴舞台最有趣的地方就在于,它不理性。

就算有些粗糙有些笨拙,并不那么符合舞台效果,但它足够不理性。

那就够了,不理性就是《Panda》最好的注解,摄影师完美地融入了舞台,成为了陆景桓表演的一环。

当歌曲进入尾声,一切像是循环一样,鼓组和钢琴Loop又一次消失,那些吵闹的Ad-libs也不见踪影。

当陆景桓重复念叨着单一的“Panda”收尾时,全场的观众都还意犹未尽。

“Panda……Panda?

“Panda,Panda……”

在一众撕心裂肺的“安可”声中,Noze也有样学样,开始“即兴表演”。

和陆景桓牵手肩并肩谢幕时,她趁对方不注意,在陆景桓脸上“波唧”了一下。

“啊……”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全场的人都疯狂了。